1974-05-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北京市工农兵热情赞颂革命样板戏

第1版()
专栏:

革命文艺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
北京市工农兵热情赞颂革命样板戏
北京市部分工农兵进行座谈,用革命样板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巨大战斗作用的生动事实,热情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二周年,北京铁路分局、大兴县和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等单位的一些干部、群众进行座谈,用革命样板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巨大战斗作用的生动事实,热情赞颂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
路线教育的生动教材
大兴县黄村公社海子角大队妇联主任马岩说:革命样板戏演的是我们工农兵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半个世纪来革命斗争的英雄史实。它是进行思想政治路线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的锐利武器。我们大队有一次开批判会,就先播放了京剧《红灯记》选场“赴宴斗鸠山”的唱片。贫下中农们以李玉和的革命精神愤怒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他投敌叛国的罪行。他们说:林彪妄想使中国沦为殖民地,要让咱们再受国内外反动派的欺压,这是永远办不到的。我们妇女在批林批孔中,也用革命样板戏作武器。大家在批判发言中,有的用喜儿在黄世仁的“积善堂”里受尽折磨的事例,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仁爱”、“忠恕”;有的用方海珍、江水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的贡献,来批判“男尊女卑”。她们说:革命样板戏痛击了剥削阶级的反动思想,它使敌人丧胆,人民称快。
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指导员任小官说:革命样板戏热情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每一个戏都是对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的有力批判。我们连的干部战士大多数出身贫下中农家庭,在旧社会,他们的亲人有的给地主资本家干活,有的逃荒要饭,不少人冻死、饿死和被屠杀。真是“普天下被压迫的人民都有一本血泪账”。战士们在联系自己的身世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罪行时,愤怒地指出:黄世仁的“积善堂”、南霸天的椰林府就是林彪要“兴”的“灭国”,那些地主、恶霸就是林彪要“继”的“绝世”,反革命分子钱守维、黄国忠之流就是他所要“举”的“逸民”。我们决心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让林彪“克己复礼”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继续革命的光辉榜样
一连连长王文奎说:革命样板戏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成功地塑造了杨子荣、郭建光、洪常青、严伟才等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英雄形象,成了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榜样。我们决心向英雄学习,保持光荣传统。去年夏天,我们连担任了全军运动会的水上军事表演任务。战士们把革命样板戏的巨幅宣传画和戏中英雄人物的豪迈誓言写成标语牌,抬到训练场,以“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苦练水上杀敌本领。在水上实弹战术表演中,全连干部战士劈波斩浪,全副武装泅渡一千五百米以后,进行水上射击,胜利地达到了实战演习的各项要求。
大兴县采育公社山二大队团支部书记张仲华说:一九七二年春夏,我们村遇到了从没见过的大旱。正在抗旱的节骨眼上,我们公社放映了革命样板戏《龙江颂》影片。看了《龙江颂》,大家受到了很大鼓舞和教育。许多贫下中农激动地说:“这真是大旱之年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大队党支部向全队提出了“天大旱人大干,扁担不离肩,保住全苗关”的口号,全村进一步掀起了抗旱的热潮。我们想方设法使每眼机井出水能力提高四倍。挑水点种时,大伙肩压红了、压肿了,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我们还学习“龙江”风格,在抗旱紧张时刻让出机井,支援兄弟大队。由于全大队的贫下中农英勇斗争,我们终于战胜了干旱。那年,我们大队粮食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两成多,获得了大丰收。
群众文艺的革命样板
东郊车站工人、铁路分局创作组成员于俊海说:革命样板戏在无产阶级文艺舞台上树立了光辉的样板,革命群众非常热爱样板戏。学唱、学演样板戏已成为我们分局广大工人文化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分局几年来学演了样板戏全剧、选场、片断、清唱,在一千多公里铁路沿线上演出千场以上。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分局和所属各基层单位的业余文艺活动蓬勃开展,创作和演出了一批反映铁路职工战斗生活的文艺节目,受到群众的好评。
大兴县半壁店公社陈各庄大队社员邓奎让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大队组织了业余文艺宣传队,用革命样板戏占领了农村业余文化阵地。宣传队在学演革命样板戏的工作中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为了演好京剧《智取威虎山》中“发动群众”这场戏,大家认真学习了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还请村里的老贫农讲村史,控诉国民党“兵匪一家欺压百姓”的罪行,从而加深了对杨子荣、李勇奇等英雄人物的思想感情的理解,使这场戏的演出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对群众起到了教育作用。

周恩来总理会见絮德罗 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会见絮德罗
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国外经济展览和博览常设委员会主席、法国官方代表团团长皮埃尔·絮德罗,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徐维勤、朱传贤、李德星、齐宗华、廉正保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皮埃尔·絮德罗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认真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深入批判反动没落阶级意识形态孔孟之道 广州部队工程兵某团技术人员坚持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第1版()
专栏:

认真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深入批判反动没落阶级意识形态孔孟之道
广州部队工程兵某团技术人员坚持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工程兵某团技术人员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宣扬的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岗位上不断作出新贡献。
这个团有二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青年运动的方向》,联系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努力改造自己,与工农兵结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越来越坚定。他们同指战员们一道先后搞成了四十项技术革新,不少同志立功受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个团的工程技术人员以《讲话》为武器,深入批判孔老二和林彪鼓吹的“生而知之”等唯心论的反动观点,自觉坚持把书本知识同革命实践统一起来。技术员孙国敏负责的一项工程设计,要求必须根据地下古河道的流向来确定施工地点。开始,他根据资料和书本理论判定古河道是东西流向。但是他并不迷信书本,就此作出结论,而是背着干粮和同志们一道翻山越岭,走遍近百座大小山头进行现场观察和综合分析,然后又对周围打的一百多个钻孔进行反复调查研究。结果,他查清了这个地带有东南流向和东北流向两条古河道,从而准确地选定了施工地点,确保了工程质量。化验员李万山走出化验室,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同战士们一起跋山涉水取水样,进行现场水化分析,不断探索改革化验仪器。他经过一千一百多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水化分析仪。这种仪器能在一分钟内准确测出各种含量,效率比过去提高四十多倍,灵敏度提高一百倍,受到广大战士的热情欢迎。

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应江青同志邀请 观看革命现代舞剧《草原儿女》和《沂蒙颂》

第1版()
专栏:

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应江青同志邀请
观看革命现代舞剧《草原儿女》和《沂蒙颂》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也应邀观看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江青、姚文元、吴德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代表团副团长、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应江青同志的邀请,今天晚上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试验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草原儿女》和《沂蒙颂》。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也应邀观看。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江青、姚文元、吴德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了演出。
今晚,天桥剧场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的热烈友好气氛。当柬埔寨贵宾由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陪同进入剧场时,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由王洪文、江青、姚文元、吴德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柬埔寨代表团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应邀观看演出的还有柬埔寨代表团团员英·蒂丽、狄奥尔、笃坎敦,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员沙林察、周成、江裕朗和夫人、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谢桑、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万比尼和夫人,王室成员帕花黛维公主和她的丈夫希万·莫尼拉亲王、尤瓦那王子、夏卡朋王子、梅达维亲王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
外交部、国务院文化组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乔冠华、韩念龙、于会泳、王曼恬、吴印咸、浩亮、刘庆棠、王海容、康矛召、王珍等,也陪同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乔森潘团长、英·萨利副团长应邀观看革命现代舞剧《草原儿女》和《沂蒙颂》。图为演出结束后宾主同演员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