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卡里奥斯总统离上海到杭州 徐向前副委员长等陪同访问。离上海时,马天水副主任等到机场欢送。浙江省革委会主任谭启龙设宴欢迎塞浦路斯贵宾

第4版()
专栏:

马卡里奥斯总统离上海到杭州
徐向前副委员长等陪同访问。离上海时,马天水副主任等到机场欢送。浙江省革委会主任谭启龙设宴欢迎塞浦路斯贵宾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马卡里奥斯总统和随同来访的其他塞浦路斯贵宾,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杭州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纯麟、王秀珍、冯国柱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马卡里奥斯总统等贵宾今天上午由徐向前副委员长、马天水副主任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贵宾们还游览了上海市容。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马卡里奥斯总统和随同来访的其他塞浦路斯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从上海乘专机到达杭州访问。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谭启龙,副主任赖可可、张永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子达,以及二千多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今天,杭州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塞浦路斯两国国旗。马卡里奥斯总统等贵宾在锣鼓声中走下飞机,谭启龙主任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当马卡里奥斯总统来到欢迎队伍前同群众见面时,人们挥动花束、彩带和中塞两国国旗,青少年们跳起了欢乐的舞蹈。在马卡里奥斯总统等乘车前往宾馆时,沿途群众向贵宾们鼓掌致意。
晚上,谭启龙主任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卡里奥斯总统等塞浦路斯贵宾。徐向前副委员长,何英副部长,赖可可、王子达、张永生副主任等出席了宴会。谭启龙主任和马卡里奥斯总统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同祝愿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今天到机场欢迎和出席宴会的还有浙江省革命委员会、杭州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全林、蒋宝娣、翁森鹤、栗彬成、邱强、贺贤春、李培增。
今天下午,马卡里奥斯总统等塞浦路斯贵宾由徐向前副委员长、谭启龙主任陪同,乘游艇观赏了西湖景色。贵宾们还参观了杭州织锦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马卡里奥斯总统等塞浦路斯贵宾由徐向前、马天水陪同参观上海工业展览会。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马卡里奥斯总统等塞浦路斯贵宾由徐向前、谭启龙陪同游览杭州西湖。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乔森潘率代表团访问中柬友好公社

第4版()
专栏:

乔森潘率代表团访问中柬友好公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乔森潘副首相今天上午率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市郊区长阳中柬友好人民公社,受到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
代表团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陪同来到人民公社时,社员们敲锣打鼓,跳起《丰收舞》,热烈欢迎柬埔寨战友。这个公社是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七日被命名为中柬友好人民公社的。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吕镒对乔森潘副首相说,我们全公社的社员早就盼望着代表团的亲人们来访问,战友们来我们公社参观,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这几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胜利喜讯鼓舞下,公社的生产不断发展,粮、棉连年获得较好收成。农田基本建设也有发展,全公社平整土地四千亩,打机井二十多眼,修灌溉渠道几千米,已经做到旱涝保收。
贵宾们参观了公社的农机修配厂、畜牧场和麦田,还访问了社员家庭。在老贫农张占福家里,乔森潘副首相和主人促膝交谈,亲切询问他解放前后的生活情况。张占福解放前给地主扛了二十多年长工,一年到头吃糠咽菜。现在,张占福和他的儿子、儿媳、女儿都在公社劳动,生活过得很好。张占福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抓革命、促生产,为社会主义祖国,为支援世界革命贡献力量。乔森潘副首相也介绍了柬埔寨解放区农民组织互助组、合作社,大力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的情况,并且向社员们转达了柬埔寨农民的问候。
当贵宾们告别时,社员们把精选的水稻、花生和玉米良种,赠送给代表团,并且高呼:“中柬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祝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取得更大胜利!”(附图片)
乔森潘副首相在中柬友好公社老贫农张占福家里和主人促膝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吉茨吉斯和夫人

第4版()
专栏: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吉茨吉斯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希腊知名友好人士尼古拉斯·吉茨吉斯和夫人比亚塔·吉茨吉斯以及他们的儿子迪米特里·吉茨吉斯、儿媳卡莉奥波·多克西亚迪斯。邓小平副总理同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常务理事种汉九,工作人员陈乐民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希腊知名友好人士尼古拉斯·吉茨吉斯和夫人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就我云南四川地震表示深切慰问 阿里·纳赛尔总理致电周总理

第4版()
专栏:

就我云南四川地震表示深切慰问
阿里·纳赛尔总理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五月二十一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我国最近发生地震表示深切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我们以沉痛的心情获悉中国西南地区发生地震。对于你们遭受这一灾害,请接受我们的深切慰问,我们希望它不致造成严重后果。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
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
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一日于亚丁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我国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孙锁昌为团长的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五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瑞典、奥地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分别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双边贸易会晤和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
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外贸易局局长高燕先为团长的我国边境贸易代表团,五月二十日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商谈一九七四年中巴边境贸易问题。
尼泊尔国王的岳父肯德拉将军和夫人,五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到机场送行。肯德拉夫妇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由刚果新闻部长洛朗·芒恩率领的刚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首都新闻界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鲁瑛、解力夫、杨兆麟、晏鸿亮、赵源和刚果驻中国大使伊图阿到机场送行。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刚果驻中国大使伊图阿为代表团访华举行酒会,外交部副部长符浩,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一些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和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等应邀出席。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韶山、广州、杭州、上海、南京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新闻单位,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和我国新闻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交流了经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曾会见和宴请代表团全体成员。五月二十一日,代表团拜会了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以及书记处全体成员。
以塞内加尔新闻部办公厅主任阿萨内·恩迪亚耶为团长的塞内加尔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五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首都新闻界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潘非、王珍、袁宝华、姜宇辉和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塔奥雷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林县、长沙、韶山、广州和上海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等。
以苏联外贸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为团长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签订中苏一九七四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并到广州、上海参观访问后,五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讯)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第4版()
专栏: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为纪念保加利亚文化和教育、斯拉夫文字节,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格里戈洛夫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有关方面负责人项钟圃、任宏、李树坚、甘迈、谢文清等应邀出席。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保加利亚纪录影片。

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展览会开幕举行招待会

第4版()
专栏:

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展览会开幕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这是法国政府在我国举办的一个大型展览会,展品主要包括机床,运输机械,纺织机械,公共工程设备,电子、通讯设备,航空设备和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工业产品。
展览会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法国国旗,洋溢着中法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
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中国科学院代秘书长岳志坚,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李川、郑拓彬、徐维勤、李尚志、邢仁先、高旭、孔凡政,以及首都群众七百多人,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国外经济展览和博览常设委员会主席皮埃尔·絮德罗和由他率领的法国官方代表团,由法国雇主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保罗·于韦兰率领的法国雇主全国委员会代表团,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法国朋友出席了开幕式。
马纳克大使宣布开幕式开始,乐队奏中国国歌和法国国歌。
絮德罗团长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介绍了展品的情况,并且对参加展览筹备工作的中法两国技术人员和工人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还谈到了近年来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开辟新的前景。
王耀庭主任在讲话中说,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在我国首都北京开幕,使我们能亲眼看到法国人民劳动和智慧的成果,同时也向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法国工业技术的良好机会。他表示相信,这个展览会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他预祝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成功。
李强部长为展览会开幕剪彩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展览。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为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国外经济展览和博览常设委员会主席皮埃尔·絮德罗和由他率领的法国官方代表团,由法国雇主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保罗·于韦兰率领的法国雇主全国委员会代表团,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中国科学院代秘书长岳志坚,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李川、郑拓彬、徐维勤、李尚志、邢仁先、高旭、孔凡政等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姬鹏飞外长设宴欢迎拉米雅公主 姬鹏飞外长和拉米雅公主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第4版()
专栏:

姬鹏飞外长设宴欢迎拉米雅公主
姬鹏飞外长和拉米雅公主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摩洛哥王国阿卜杜拉亲王的夫人拉米雅公主殿下及其随行人员。
摩洛哥驻中国大使祖海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林佳楣、林巧稚、符浩、丁雪松、许寒冰、徐光等。
宴会之前,姬鹏飞外长会见了拉米雅公主及其随行人员。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外长和拉米雅公主先后讲了话。
姬鹏飞外长在讲话中赞扬摩洛哥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的光荣斗争传统。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摩洛哥政府和人民在哈桑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不断取得成就。摩洛哥王国奉行不结盟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致力于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反殖事业,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你们在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姬鹏飞外长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一向认为,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对别国进行侵略、颠覆、控制和干涉。中摩两国都是第三世界的国家。我们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今天,又面临着反帝、反殖,反对霸权主义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人民总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我们衷心感谢摩洛哥政府和人民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们认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摩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我们相信,公主殿下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拉米雅公主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我一直向往着访问中国。中国是一个几千年以来就以其文明驰名于世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中国在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经过胜利的革命进入了崭新的时代。中国的解放和她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进步震惊了全世界。她说,二十五年来,人民中国在政治、社会和经济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胜利。它预示着中国在未来将要取得更大的胜利。
拉米雅公主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声援全世界的正义事业,支持斗争中的各国人民——其中包括我们阿拉伯各国人民,首先是蒙受创伤、流离失所的但正在进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我们过去没有忘记,今后也决不会忘记,最先起来支援巴勒斯坦战士反对掠夺者——帝国主义插在我们阿拉伯世界的一把刀子——斗争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她说,中国革命的成功使中国获得了解放,为一切追求自由、自尊和尊严的各国人民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在回顾了摩中两国之间的悠久关系后,拉米雅公主说,摩中关系具有友好、彼此尊重和相互合作的特点,并且正在日益巩固和加强。我这次访问首先是向你们伟大的国家转达摩洛哥国王、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感情和敬意,同时也是为了从各方面密切摩中两国人民的关系以利于两国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