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批林批孔前列的青年战士们

第4版()
专栏:

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批林批孔前列的青年战士们
共产党员张玉平——冲锋在前当闯将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共产党员、青年战士张玉平,入伍以后坚持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已经成为这个部队批林批孔运动中的闯将。
张玉平从党的十大以后就把林彪与孔老二的反动言论进行对照剖析。他通过对照发现,林彪的许多鬼话都是从孔老二那里捡来的,因而感到要批深批透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必须批孔。
去年十一月三十日,他给部队党委写了一封信,在全团第一个提出了批林要批孔的建议。他在信中指出,林彪和孔老二都是反动家伙。孔老二反对社会变革,主张恢复奴隶制,林彪疯狂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孔老二鼓吹“生而知之”,林彪贩卖“天才论”;孔老二宣扬“上智下愚”,林彪恶毒咒骂劳动人民。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批林必须批孔。
轰轰烈烈的批林批孔运动在部队展开以后,张玉平一马当先,在连队第一个写出了《复礼就是复辟》的批判文章。连队批判林彪宣扬“德”、“仁义”、“忠恕”,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他又连夜写出了《仁政就是吃人》的批判稿。在不长的时间里,他先后写了十八篇批判文章,还和排里批判小组的同志一起,给报社写了四十多篇批林批孔的稿件。他为了和大家一起把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深批透,还抓紧时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有关论述,阅读一些历史书籍和报纸上发表的揭露反动统治阶级压迫劳动人民的材料,写了一份题为《从历代统治阶级压迫劳动人民的事实,看林彪“克己复礼”的罪恶目的》的材料,介绍给全连同志,给大家很大启发。同志们都说,共产党员张玉平批林批孔走在前,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共青团员马政忠——努力作战当尖兵
在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红色尖兵连”,提起共青团员马政忠,同志们都称赞他是批林批孔的红色尖兵。
今年初,马政忠在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一九七四年元旦社论时,就反复琢磨社论中所讲的“中外反动派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孔的,批孔是批林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句话。通过学习,他认识到,要深入批林,就必须批孔。于是,他在一月下旬就连续写了《林彪是孔丘的忠实信徒》、《掀起批林批孔高潮》、《党支部要加强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三篇广播稿,利用吃饭时间,向全连宣读,打响了连队批林批孔的第一炮。批林批孔在全连蓬勃展开后,他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觉悟又有了新的提高,挥笔写成《誓当批林批孔的尖兵》等两篇文章,向党支部和全连战友表示了自己的决心。
连队集中火力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时,马政忠处处带头,努力学习,努力作战。他三批“克己复礼”,一次比一次深刻。第一次批“克己复礼”,他认真阅读了有关的历史书籍和报纸,边学习,边对照,清楚地看到,林彪和孔老二虽然相隔两千多年,但是两个家伙的反动立场、反动思想体系和反革命手法都是一样的,于是,便以《一根藤上两个毒瓜》为题,在批判会上作了发言。第二次批“克己复礼”,他重温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阶级斗争观点,对林彪、孔老二搞“克己复礼”的历史背景和阶级内容进行剖析,进一步看清了:孔老二搞“克己复礼”,是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企图恢复奴隶制;林彪效法孔老二搞“克己复礼”,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复辟资本主义。随后,他又以《“克己复礼”就是反革命复辟》为题,写了第二篇批判稿。第三次批“克己复礼”,他是围绕着“为什么搞‘克己复礼’的反动派都必然灭亡”这一问题进行的。他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历史上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事实,进行具体分析,找到了答案:搞“克己复礼”的家伙都是腐朽没落的反动派,违背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违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必然被前进的历史车轮轧得粉碎。马政忠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带头学,带头批,先后写了二十多篇质量较高的批判文章和小评论,成为连队批林批孔的骨干。
苦聪战士白小三——知难而进打先锋
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某部炮团举行的批林批孔大会开始了。一个面庞黑红、中等身材的青年战士,迈着矫健的步伐,精神抖擞地登上了讲台。他操着不很熟练的汉话,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得有理有力,象出膛的炮弹狠击林彪、孔老二的要害。指战员听了,很受启发,很受鼓舞,都赞扬这个小伙子批得好。
这个青年战士就是部队的“模范共青团员”、苦聪战士白小三。他出身在我国苦聪人聚居的云南省金平县哀牢山区。在那万恶的旧社会,他家祖祖辈辈都在深山老林里,过着吃野果、野菜、野兽肉,穿树叶、兽皮,住树洞、山洞的苦难生活。解放后,毛主席派亲人解放军和工作组,在深山老林里找到人口很少的苦聪人,把他们接到富饶的坝区,白小三一家和广大苦聪同胞才过上幸福的定居生活,一步跨进了社会主义。因此,白小三和广大苦聪人一样,无比仇恨旧社会,无限热爱毛主席。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他听了动员报告,听到林彪要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想把新中国重新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让苦聪人再回到那原始森林里过非人的生活,就怒不可遏,决心在批林批孔中打先锋,当闯将,用实际行动保卫社会主义,保卫无产阶级专政。
白小三文化程度不高,汉话懂得也不多,批林批孔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知道,打豺狼,手中没有钢枪不行;批林批孔,不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行。为了斗争的需要,他废寝忘食地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熄灯后,别人都休息了,他还在用墨水瓶做的一盏小油灯下,孜孜不倦地学习。三个月来,他已经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写了一万多字的读书笔记和体会。
白小三坚持看书学习,一直是紧紧围绕批林批孔进行的。一天,白小三翻阅林彪与孔老二的材料,看到其中有一条是林彪宣扬孔老二的“上智下愚”。“上智下愚”是什么意思,想了半天,也没弄清楚。他找了班长、排长,后来又去请教指导员,这才弄明白:林彪、孔老二说的“上智下愚”,就是宣扬旧社会统治阶级“聪明”,诬蔑被统治的广大劳动人民“蠢笨”。究竟谁聪明,谁愚蠢?围绕着这个问题,他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他联系苦聪人刚从原始森林里搬出来时连牛都不会使唤,现在的苦聪人能够开上拖拉机、汽车;他的哥哥入了党,当了生产大队干部,昔日的“野人”今日成了国家的主人;自己刚到部队时什么也不懂,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熟练地掌握了手中武器,还当上了连队军事训练的“小教员”。这样理论联系实际一想,他深深地感到,毛主席的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真正聪明的,有智慧的,是广大劳动人民。那么,林彪又为什么睁着眼睛说瞎话,偏要学着孔老二的腔调,宣扬“上智下愚”呢?他联系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再进行剖析,终于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林彪所以故意歪曲真理,宣扬“上智下愚”,他的目的就是为了把他自己打扮成“天才”,让人相信他应该“指挥一切,调动一切”,为他想当皇帝制造反革命舆论。白小三立即写了一篇批判稿,对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作了深刻的批驳。
白小三知难而进,结合批林批孔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了觉悟和批林批孔的战斗本领。前不久,连里批判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白小三首先写出了批判稿,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苦聪人和哀牢山区带来的深刻变化,狠狠回击了林彪一伙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攻击和诬蔑。他说,昔日刀耕火种的苦聪人,今天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粮食亩产超《纲要》,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灯,还办起了合作医疗,办起了学校,有了苦聪人的第一代大学生。所有这一切,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林彪越是咒骂,越是说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得很!
白小三的批判,启发了大家;白小三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大家。“向白小三学习,做批林批孔的闯将”,在这个部队里正在成为各族青年战士的自觉行动。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在批林批孔中发挥革命故事的战斗作用 上海市郊区广大故事员积极开展活动,热情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等反动谬论

第4版()
专栏:

在批林批孔中发挥革命故事的战斗作用
上海市郊区广大故事员积极开展活动,热情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等反动谬论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上海市郊区的广大故事员大讲革命故事,热情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批判反动的孔孟之道,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有力地发挥了革命故事的战斗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上海市郊区讲革命故事的活动蓬勃兴起。目前,金山、宝山、上海、青浦、南汇等县都有了一支业余故事员队伍,社社队队开展了讲革命故事的活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各县的故事员积极编写和讲演有关批林批孔的革命故事,成为斗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金山县枫围公社红星大队由十二名故事员组成的故事创作组,这几年先后编写了一百多个革命故事。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满怀革命激情,结合斗争实际,又创作和改编了《决裂》、《上大学之前》、《巡回之歌》、《女代表》等十三个革命故事,热情歌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农兵上大学、赤脚医生和妇女新干部等革命的新生事物,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克己复礼”、“上智下愚”、“学而优则仕”等反动谬论。这个县的钱圩公社小学教师张更生,对林彪一伙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感到无比愤慨。他和另一个教师一起,联系教育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编写了以当地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先进事迹为题材的革命故事,热情宣扬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的新生事物,批判了修正主义。这个故事由县文化馆向全县故事员推荐试讲,在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上海县莘庄公社的故事员,虚心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不断提高故事创作质量。目前,已经编写了四十多个批林批孔的故事。
上海市郊区的广大故事员,把大讲革命故事当作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的实际行动。许多人从只会讲一、二个故事到会讲一批故事,并力求做到语言生动,感情丰富,富有感染力。宝山县五角场公社中心大队十九岁的回乡知识青年沈飞龙,熟读了《撕毁复辟的黑旗》、《野心家的教子经》等四个批林批孔故事,她在田间、场头、生产队的政治夜校里,以及社办工厂的车间里,先后讲了五十八场,听众达八千多人次。她每次讲完故事,就虚心听取意见,使故事越讲越好。金山县枫围公社新新大队妇联副主任唐秀芳,是个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克服了家务重的困难,勤奋学习,努力实践,能够熟练地讲三十多个革命故事。一次,她在邻近一个公社的敬老院里讲《母女会》。故事通过解放前被迫离散的母女俩在解放后得到重聚,反映了劳动妇女在新旧社会的两种不同生活,有力地批判了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故事讲得很生动,敬老院里八位老人听了,很受感动。老贫农陈阿宝说:新旧社会两重天,在万恶的旧社会,有多少母女被活活拆散。林彪妄想复辟资本主义,让贫下中农吃二遍苦,我们坚决和他斗到底!
上海市郊区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对故事员的培养和发挥他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的作用。许多县、社分别举办了故事员和故事作者学习班,总结交流了讲故事和编写故事的经验。有些县还举行了革命故事会演。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 旅大市工人业余美术创作活动蓬勃开展

第4版()
专栏: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
旅大市工人业余美术创作活动蓬勃开展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辽宁省旅大市工人业余美术创作活动蓬勃开展。工人业余美术作者以战斗的姿态,挥起画笔、刻刀,为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歌颂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创作出大量版画、国画、油画、宣传画、连环画等美术作品。许多优秀作品被报纸、刊物选登,有五十幅作品还参加了全国美术展览,受到广大工农兵的欢迎。
旅大市的工人业余美术创作队伍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现在,全市有二十多个工人业余美术创作组,有三百多名业余美术创作骨干,其中多数是青年工人。几年来,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沿着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努力进行创作实践。叛徒、卖国贼林彪诬蔑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大好形势,激起了工人业余美术作者强烈的无产阶级义愤。大连机车车辆厂老工人胡传治,回顾了本厂过去只能修车不能造车的历史,看到今天大批生产内燃机车的现实,满怀革命激情创作了木刻作品《源源出厂》。画面上,一辆辆内燃机车和一台台油缸列队成行,工人们正在喜气洋洋地整装待发,展示了我国工业生产飞跃发展的大好形势。红旗造船厂老工人、共产党员李道武,连续几个夜晚不休息,创作出套色木刻《三八突击手》。反映出社会主义制度下青年女工为革命多造船、造大船的雄心壮志。为了刻画出人物崭新的思想面貌,他先后四次补版、五次重刻,一笔一刀凝聚着对林彪的刻骨仇恨,对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热爱。工人业余美术作者创作的《日新月异》、《跃进船台飞彩霞》、《果乡的早晨》、《蒸蒸日上》等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出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旅大市的工人业余美术作者又创作出一批美术作品,有力地发挥了革命文艺的战斗作用。
旅大市的工人业余美术作者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把广大群众的斗争生活作为创作源泉,从火热的群众斗争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在创作实践中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美术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大连电瓷厂工人业余美术作者单联孝,在普及革命样板戏的热潮中,创作了一幅宣传画《做人要做这样的人》。在创作过程中,他广泛征求工人群众的意见,在群众帮助下,从作品的立意到构图做了多次修改,终于比较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誓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革命青年的形象。这幅画,主题鲜明,色彩明快,笔法细腻,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武汉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发挥学生的革命积极性 批林批孔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成果

第4版()
专栏:

武汉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发挥学生的革命积极性
批林批孔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成果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五月十日电 武汉市第一中学党总支注意发挥学生的革命积极性,使干部、教师、学生团结起来,并肩战斗,深入批林批孔,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不断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的胜利成果。
去年九月,这个学校的党总支和工宣队联系实际学习党的十大文件,提出了如何加快学校教育革命的步伐的问题。正在这时,高二六班有一位学生给党总支写了一封信,指出学校的教育革命只停留在教师、干部中,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他说:“学生占学校总人数百分之九十以上,教育革命如何搞,学生有亲身体会,有发言权。如果不依靠学生去改革,要搞好教育革命是不可能的。”党总支对这封信提出的问题十分重视,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批评和建议,并整理出《座谈纪要》,发动全校师生广泛讨论。高二二班学生首先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利用星期天和课余时间召开教育革命会议,邀请学校领导干部和本年级的教师一起参加。他们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分析学校教育革命中的矛盾,总结经验教训,开展革命大批判。会后,学生们干劲很大,全班主动与教师配合,按课程成立了八个教育革命小组,每门课都建立了“三结合”的备课制度,有十五名学生还在教师指导下走上讲台。学校领导及时召开现场会,推广这个班的经验,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全校教育革命出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批林批孔运动中,学校党总支和工宣队进一步引导学生认真看书学习,联系学校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检查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把教育革命不断引向深入。高二八班的一些学生,通过批林批孔,认识到学校培养什么人,办学走什么道路,是教育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根本问题。他们提出,我们很快就要毕业到农村去干革命,应该从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出发去进行教学改革。在党总支的支持下,这个班的师生在农村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和锻炼,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变化,学到了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革命小将的推动下,学校加强了与挂钩工厂、社队的联系,有二十二个班的师生分别到农村去开门办学。高二九班的师生们到农村后,发现物理课的教学不能完全适应农村的需要。他们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选编了适应农村需要的物理教材。如在教学“热和热能”时,结合讲柴油机、拖拉机的结构和原理,让学生边学、边看、边操作,效果很好。
学校党总支和工宣队在发动学生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要求教师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热情支持学生的革命积极性。这样,调动了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使教师、学生并肩战斗,在斗争中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学生们经过学习、批判和教育革命实践,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长了才干,涌现出了大批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

图片

第4版()
专栏:

大连工矿车辆厂工人业余美术小组举办工人业余美术作品展览,厂里的工人踊跃前往参观。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