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 号召加强武装斗争实现完全独立 扎伊尔总统和马里国家元首重申坚决支持非洲解放运动

第6版()
专栏: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
号召加强武装斗争实现完全独立
扎伊尔总统和马里国家元首重申坚决支持非洲解放运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五月八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最近发表文告,号召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和人民从武装斗争到国家重建的各条战线上普遍发动攻势,给葡萄牙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更加沉重的打击,加速它们的失败,以实现莫三鼻给完全独立。
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之声”电台广播的这篇文告说,最近在葡萄牙发生的事件是同仍然处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的发展密切有关的。这种武装斗争已经进行十三年了。莫三鼻给人民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胜利,使殖民主义者恐慌不安,并且使他们相信,在莫三鼻给人民的决心面前,要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已是不可能的事了。
文告说:“在一九六四年,我们的部队大大不如葡萄牙殖民主义的部队。但是我们以决心和团结武装起来,并在全世界的反殖民主义力量的支持下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正确路线指导下,我们从弱变强,并且开展了政治和武装斗争,这才使我们有可能解放我们国家辽阔的地区。在这些解放了的地区内,我们的人民开始享受自由。”文告说:“斗争正在不断地扩展到新的地区,越来越多的人民正在积极参加武装斗争。”
文告指出:“反动势力并没有放下它们的武器。它们意识到它们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相反地战争必将导致它们不可避免的失败,因此它们重新企图使用它们称之为‘和平解决’的阴谋。”“因此,我们必须在各方面打败它们。”
萨莫拉主席在文告中号召莫三鼻给人民和自由战士加强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并把这一斗争推向新的地区,进一步动员群众,提高对敌人阴谋的警惕。他说:“让我们团结起来,增强我们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团结。加紧进行斗争以取得我们的自由和独立,实现那些目前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的口号:继续战斗!不独立毋宁死!我们必胜!”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五月八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五月七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我们决不放下武器,直到从外国压迫和剥削下解放祖国的最后一寸土地为止。”
声明在谈到最近在葡萄牙发生的事件时说,“这是非洲人民同葡萄牙法西斯主义者及其同伙进行战斗中取得的部分胜利。”
声明表示,安哥拉人民不能接受葡萄牙军政府一九七四年五月六日提出的“停火建议”。“安哥拉必须摆脱外国统治而取得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完全独立。”
声明要求葡萄牙军政府立即从安哥拉土地上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停止轰炸解放区、杀害居民和毁坏庄稼,释放所有安哥拉的爱国者。声明最后说,安哥拉的命运应当由安哥拉人民自己而不能由别人来决定。
据新华社金沙萨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在全国执行委员会五月三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重申,扎伊尔无条件地、完全地支持非洲解放运动。
扎伊尔《埃利马报》在五月四日发表的社论中指出:“为了结束葡萄牙无能取胜的殖民战争,扎伊尔只看到也只接受一个解决办法:即非洲领土的完全独立。”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五一”节前夕在马里电台发表告全国同胞书,重申马里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
穆萨·特拉奥雷说:“国际劳动节也是声援所有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各种形式的压迫与剥削的人们的节日。因此,它是我国劳动人民声援我们兄弟的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南非和纳米比亚战士的节日。”

印度全国数十万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 中央政府雇员举行声援罢工 西孟加拉邦职工罢工罢市

第6版()
专栏:

印度全国数十万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
中央政府雇员举行声援罢工 西孟加拉邦职工罢工罢市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全国数十万铁路工人从五月八日早晨开始举行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抗议印度政府逮捕铁路工人。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这次大罢工是印度独立以来第四次铁路工人大罢工。这次罢工使印度全国的铁路运输系统陷于瘫痪。
铁路工人从今年四月开始展开反对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就增加工资问题同印度政府进行谈判。但印度政府无视工人的合理要求,从五月二日到八日在全国各地逮捕了六千多铁路工人,引起了铁路工人的强烈愤怒。在五月八日举行大罢工之前,许多地区的铁路工人已纷纷举行罢工表示抗议。
印度政府派出大批军警,驻扎在各地的火车站和重要的铁路设施,镇压罢工工人,并以解雇来威胁他们。
印度中央政府雇员从五月八日起举行了声援铁路工人斗争的静坐罢工和怠工。
另据报道,印度西孟加拉邦包括加尔各答市的职工,五月七日举行总罢工罢市,抗议物价上涨和政府执行的反人民政策。这次罢工使全邦的工厂、企业、商店和银行的生产和营业陷于停顿。(附图片)
印度数十万名铁路工人从五月八日上午六时开始举行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抗议印度政府镇压铁路工人。图为参加罢工斗争的新德里铁路工人。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印度舆论揭穿苏联吹嘘苏印经济关系“平等”“互利”的谎言 谴责苏联损人利己掠夺印度

第6版()
专栏:

印度舆论揭穿苏联吹嘘苏印经济关系“平等”“互利”的谎言
谴责苏联损人利己掠夺印度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舆论最近纷纷揭露和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种种损人利己的手段,对印度人民进行压榨和剥削。这就表明,苏修宣传机器最近大肆鼓吹苏印经济关系是什么“平等”、“互利”的这种说法,只不过是一派胡言。
印度报业托辣斯五月一日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揭露苏联当局单方面决定压低印度卢比对苏联卢布的汇率,损害印度的利益。
报道说,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以来,一直是十一·三九卢布兑换一百卢比。然而在今年三月,苏联国家银行突然单方面地宣布九·五一卢布兑换一百卢比。到五月一日又改为九·五○卢布兑换一百卢比。这就是说,苏联当局强行把印度卢比贬值百分之十六
·六。
对这种损害印度利益的行径,苏联国家银行的一位负责官员强辩说:“这些变动将不会对印苏贸易以及还债和付息产生不良影响。”他还说,苏联国家银行有权确定卢布的汇值,他不认为有必要进行任何形式的磋商。
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报道表示不能接受苏联当局的这种强辞夺理的说法。这家通讯社说,这个决定是单方面作出的。按照目前的汇率支付款项,“实际上将影响商品的价格”,而且影响到一切现金支付的活动,因为“以同样的卢比所换得的卢布更少了”。
旅英印度工人协会最近印发了一本小册子,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印度的掠夺和剥削。小册子指出,苏联把从印度进口的商品价格压低到比世界市场价格低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而把苏联向印度出口的商品价格抬高到比世界市场价格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有时甚至比世界市场价格高两倍。“苏联对印度的残酷掠夺的另一个事例是,苏联利用债权国的地位,强迫印度出卖大量的咖啡、胡椒、油籽、云母、漆果、鱼等等来换回卢比,然后由苏联重新出口到别的国家。它不仅从中牟利,而且赚取它所需要的外汇,从而使印度在自己需要的外汇方面大受损失。”
小册子指出:“苏联给予印度的‘贷款’和‘援助’,只不过是投资和高利贷的另一种形式。”“现在每个印度人,不分男、女、老、少,平均每人欠了苏联高利贷者三十到四十卢比,而印度从苏联每得到一百卢比的‘援助’和‘贷款’时,就不得不在当年偿还一百六十卢比。”
小册子还揭露苏联“正扭着印度的胳膊推行象一些东欧国家那样进行的
‘专业化生产’,建立把产品变成仅仅是为了向苏联出口的‘专业化’工厂,从而把印度在很大程度上变为苏联的‘原料加工厂’。”
印度《民族前进》周刊四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报道,揭露苏联在所谓“援助”印度建立工厂时,不仅以高价提供陈旧的机器设备,而且建成的工厂所生产的也是质量低劣的产品,使印度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例如苏联“援助”修建的印度制药有限公司所属的医疗器械厂,生产出来的医疗器械式样陈旧笨重而无人购买,现在只好生产刀剑。抗生素厂只能生产连牲口都不适用的青霉素。因此,这家公司“到一九七一——七二财政年度为止,累积起来的亏损达三亿四千五百万卢比”。报道说,一直亏本的二十九家印度官办企业中,有九家是苏联“援助”修建的。
报道还说,苏联从印度进口的制成品,如棉织品、针织品、蓄电池等,印度为此却要花外汇购买棉花和铅制品,但苏联是以卢比付款给印度。苏联还从印度进口香料等货物,但却用来转口换外汇。
报道说:“印度政府抵押给苏联的这些货物,要是卖给其他国家,我们将赚到许多我们极为需要的外汇。把我们的财富去换取(苏联)过时无用的三等机器这种状况还要持续多久呢?”

讨论协调行动维护共同利益 拉美十个咖啡生产国举行会议 巴拿马工商部长强调香蕉生产国团结一致反对跨国公司

第6版()
专栏:

讨论协调行动维护共同利益
拉美十个咖啡生产国举行会议
巴拿马工商部长强调香蕉生产国团结一致反对跨国公司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讯 圣约瑟消息:拉丁美洲十个咖啡生产国五月六日和七日在哥斯达黎加的彭塔雷纳斯举行会议,讨论协调彼此的行动和维护共同利益的问题。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巴西、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的代表。
哥斯达黎加总统何塞·菲格雷斯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拉美国家联合起来,维护它们的出口产品价格。他还主张用出口咖啡的收入来促进本国工农业的发展。
萨尔瓦多代表里卡多·法利亚斯在会上发言,主张咖啡出口国在经济上摆脱高度工业化国家的控制。他说:我们将为咖啡争取好的价格,因为咖啡是我们的石油。我们需要合理的价格来求得经济发展。
据报道,在这次会议上,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决定共同提供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建立一个基金会,来资助发展本地区的咖啡生产。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四年五月七日电 巴拿马工商部长费尔南多·曼弗雷多五月七日说,拉美香蕉生产国将团结一致实行自卫,反对跨国公司的威胁。
曼弗雷多部长是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拉美七个香蕉出口国在今年三月份作出了两项决议。一项是规定了出口税收,另一项是建立一个香蕉生产国机构来确定价格政策。
这位部长在回顾最近以来香蕉生产国同跨国公司的斗争时指出,但是,跨国公司竭力反对香蕉生产国采取的措施,其中美资标准果品公司公开反对,另外两家美资公司则暗中从事反对活动。
他说,这些跨国公司使用了制造混乱的手段,它们甚至威胁各香蕉出口国政府,这就是标准果品公司所干的事情,在洪都拉斯就是这么干的。
这位部长说:洪都拉斯四月二十六日确定了出口税,从这时起,标准果品公司就停止向洪都拉斯生产者收购香蕉。
曼弗雷多部长强调指出:“我们巴拿马提议召开七国部长会议来采取措施反对标准果品公司。”他强调说:“我们七国中没有任何一国准备接受一家跨国公司对我们的支配。我们必须使由这些跨国公司来制定我们国家的香蕉政策的时代宣告结束。”
他说:“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我们要使自己摆脱这些跨国公司的支配”。他指出,“标准果品公司进行威胁是犯了一个大错,我们在这一挑衅面前将团结一致。”

美国经济进一步严重恶化 首季国民生产总值急剧下降,市场物价出现新涨风

第6版()
专栏:

美国经济进一步严重恶化
首季国民生产总值急剧下降,市场物价出现新涨风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急剧下降,而消费物价指数却在猛烈上升。这表明,美国经济正在进一步严重恶化。
根据美国商务部四月十八日公布的材料,按年率计算,今年第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八,这是一九五八年以来的十六年里下降得最厉害的一个季度。据商务部说,第一季度生产下降,主要是由于汽车工业近几个月连续减产,而且建筑业又不断出现“不景气”。汽车工业和建筑业,是美国经济“三大支柱”中的两根“支柱”。
另据美国联邦储备局最近公布,当前美国工业的开工率也正在降低。第一季度的工业开工率只达到百分之八十点一,而去年第四季度为八十二点六。钢铁工业的开工率去年第四季度为百分之八十九,今年第一季度已降为百分之八十七;同时,制造业的开工率也从百分之七十九点二降到百分之七十六点四。
与此同时,美国的消费物价却以二十三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据美国劳工部四月十九日的材料说,今年三月份的消费物价又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一。从食品、衣服和汽油的价格到邮政、公共事业和医疗费用,增加的范围很广。在第一季度,消费物价的上涨按年率计算已达到百分之十四点五,这是一九五一年第一季度以来上涨得最快的一个季度。
由于物价飞涨,美国工人的购买力继续下降。按照美国劳工部统计,今年三月份,工人购买力下降百分之零点九,比一年前降低了百分之四点七。这是一九六四年美国政府开始这项统计以来一年中下降幅度最大的。
面对美国经济的严重恶化,美国政府提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庞大的政府预算,采取包括大大增加军事开支在内的一些措施,来“刺激”经济发展,但这样的赤字财政导致了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加剧。这样,它又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来紧缩银根,收缩信贷。至四月十九日,美国银行的放款优惠利率已普遍提高到百分之十点二五的历史最高水平。这种措施不利于生产的发展;而如果降低利率,放松银根,又会促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发展。这样,在当前美国经济处在生产下降和通货膨胀同时并发的情况下,美国政府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困境。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五月一日取消工资物价管制措施后,许多垄断企业立即提高它们的产品价格,使市场上物价迅速出现一股新的涨风。
管制工资物价是美国政府于一九七一年八月中旬开始实行的所谓新经济政策的一项措施,其目的在于控制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刺激出口,扭转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逆差,稳定美元地位,但经过两年多的管制,美国的物价上涨不仅没有控制住,反而发展得愈来愈严重。据五月六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引用美国劳工部的材料,在工资物价管制的第一阶段(一九七一年八月至十一月),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的年率为百分之二;而在第二阶段(一九七一年十一月至一九七三年一月)上涨了百分之三点六;第三阶段
(一九七三年一月至七月)上涨了百分之七点四;第四阶段(一九七三年七月至一九七四年三月)更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三。事实表明,在两年多来的工资物价管制期间,广大劳动人民工资的提高受到了管制,而物价上涨的势头却越来越凶。
就在取消物价管制的同一天,美国三家主要铜公司肯奈柯特、安那康达和费尔普斯·道奇公司立即宣布提高它们的产品价格,把每磅铜的价格从六十八美分提高到八十美分。五月二日,美国最大的钢铁垄断企业美国钢铁公司把它全部产品的价格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五点七。其他一些主要钢铁公司,如伯利恒、共和、国民、阿姆科和内陆钢铁公司等都先后宣告涨价。美国几家主要烟草公司如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等也在五月三日提高了纸烟的批发价格。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近几天内,除钢、铜等工业原料外,其他如石油产品、电灯泡甚至维生素等一系列工业产品也都涨了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