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塞内加尔贵宾离京前往大寨访问

第1版()
专栏: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塞内加尔贵宾离京前往大寨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李先念陈锡联华国锋吴德徐向前等应邀出席宴会 桑戈尔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李先念等陪同前往,陈锡联华国锋吴德徐向前和数千群众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讯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领导人李先念、陈锡联、华国锋、吴德、徐向前,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方毅、沙风、彭绍辉、林佳楣,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塞内加尔国旗。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桑戈尔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桑戈尔总统感谢中国政府给予他们的兄弟般的接待,并祝愿中国和塞内加尔两国的合作取得成就。李先念副总理赞扬桑戈尔总统这次成功的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并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塞内加尔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
随同桑戈尔总统和夫人访问的塞内加尔贵宾,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讯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和夫人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塞内加尔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陪同,今天晚上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山西省大寨大队访问。
我国领导人陈锡联、华国锋、吴德、徐向前,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方毅、沙风、彭绍辉,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在悬挂着塞内加尔国旗和中国国旗的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塞内加尔国歌和中国国歌。桑戈尔总统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塞内加尔贵宾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敲锣打鼓,挥动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口号,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送。桑戈尔总统等塞内加尔贵宾频频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部门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车站送行。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和夫人随同桑戈尔总统和夫人前往参观访问。
陪同前往访问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和何冰同志。
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等塞内加尔贵宾今天上午由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陪同,参观了雍和宫,游览了长城和定陵。(附图片)桑戈尔总统和夫人离京赴大寨访问。我国领导人陈锡联、华国锋、吴德、徐向前,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同桑戈尔总统继续举行会谈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同桑戈尔总统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同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今天下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了会谈。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的工人、干部深入批林批孔 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第1版()
专栏: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的工人、干部深入批林批孔
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讯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广大工人和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本厂带来的巨大变化,痛斥林彪一伙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决心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二七机车车辆工厂是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广大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热情帮助下,积极投入粉碎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认真进行斗、批、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这个厂的工人、干部满怀激情地回顾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深刻地认识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由工人提拔的柴油机车间主任吕有说:文化大革命好得很!正是文化大革命把亿万革命人民发动起来,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沉重地打击了国内外的阶级敌人,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更加巩固了。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攻击文化大革命,就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谁反对文化大革命,我们工人阶级就同他斗争到底。
工人们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带来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使工厂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这个厂在解放前经历过帝国主义、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派的长期反动统治,阶级斗争尖锐复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和干部在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纯洁了阶级队伍,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厂和车间一级的领导成员,有一百一十七人是从工人和一般干部中提拔的,他们朝气蓬勃,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老干部紧密团结,联系群众,依靠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林彪为了复辟资本主义,猖狂攻击文化大革命,正说明文化大革命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老工人杜光普、杭宝华回忆了解放前后和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变化,在批判会上激动地说:林彪咒骂文化大革命,丝毫无损于文化大革命的光辉。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这是伟大的胜利。假如刘少奇、林彪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得逞,我们劳动人民又要当牛做马,我们工人又要惨死在帝国主义分子的屠刀、资本家的皮鞭和监工的棍棒之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得很!谁要倒退复辟,我们工人阶级坚决不答应。
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热情地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普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方面取得的伟大成果。他们指出,仅从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全厂就举办了十六期干部读书班,中层以上干部选读了中央规定的六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工人们普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和《国家与革命》。现在,有一千六百多名青年工人成立了一百四十多个业余学习小组,有二千多名工人参加了厂里的业余政治夜校,还形成了一支有一百六十多人的理论队伍。工人们说:经过文化大革命,我们工人阶级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更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了,批判修正主义的本领更大了,领导阶级的作用发挥得更好了。这是林彪反党集团最害怕的。有的工人还指出,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厂先后派出二百多名工人参加工宣队,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教育阵地,也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二七机车车辆工厂的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畅谈文化大革命以来工厂生产日新月异的生动事实,愤怒批判林彪反党集团诬蔑我国“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的反动谬论。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破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束缚,改革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动生产迅猛发展。现在月修蒸汽机车、货车都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一倍以上。从一九六八年九月以来,已经连续六十七个月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广大工人还贯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用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自行设计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六千马力液力传动内燃机车。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三年,全厂实现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四千多项,自制设备的总数比解放前四十八年所留下的设备总数还多一倍。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实现技术革新二百七十多项,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四倍。工人和干部们在批判中指出:从孔老二到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和国内外反动派,都是把否定革命的大好形势当作他们搞反革命复辟的一种手段。林彪把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大好形势说成漆黑一团,就是为他阴谋篡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舆论。对阶级敌人诬蔑大好形势的种种谬论,我们一定要针锋相对地给予有力的回击,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通过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二七机车车辆工厂的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大家说:林彪的反革命面目被揭露了,但是他所代表的地主资产阶级还存在,资产阶级还时刻梦想把复辟希望变成复辟行动。我们在大好形势下,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坚持反修防修,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

沈阳部队炮兵某团三连青年战士李发锁关心国家大事 满怀革命热情努力学习积极批林批孔

第1版()
专栏:

沈阳部队炮兵某团三连青年战士李发锁关心国家大事
满怀革命热情努力学习积极批林批孔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五月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炮兵某团三连青年战士、共产党员李发锁,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满腔的革命热情努力学习,努力作战,表现了一个普通战士关心路线、关心国家大事的高度革命责任感。
李发锁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战士。他从学习党的十大文件以后,更加关心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几个月里,他从报刊上剪下了三十五篇有关批判尊孔反法思想的文章,写了近万字的学习笔记。批林批孔开始后,他学习了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重要指示和文件,进一步认识到尊孔反孔的斗争,实际上是一场激烈的复辟与反复辟的政治斗争。叛徒、卖国贼林彪尊孔反法,就是妄图借助孔老二的亡灵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李发锁深深感到在这场重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中,一个革命战士肩负着重要责任。部队动员批林批孔,他主动写信向团党委请战,表示愿意以普通战士的身份走上讲台,给部队讲批林批孔动员课。
团党委热情支持李发锁的革命精神,李发锁很受鼓舞。经过一番准备之后,他勇敢地登上了讲台。他引用大量历史资料,剖析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演变过程中儒家与法家的斗争,揭露孔老二顽固地站在奴隶主阶级立场上搞反革命复辟的罪行。他通过秦王朝建立过程中的儒法斗争,及其以后的发展和演变,揭露孔孟之道是历代反动派镇压革命、实行复辟倒退的反动思想武器,并且着重批判了叛徒、卖国贼林彪妄图利用孔孟之道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讲了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重大意义。
一个普通战士在全团大会上动员批林批孔,给了全团指战员以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大家都说,从李发锁身上看到了群众的伟大战斗力量,纷纷表示要向李发锁学习,在批林批孔中迎难而上,当好主力军。以后,团党委把李发锁调到团的批林批孔办公室工作。李发锁更加斗志昂扬,积极工作,编写资料,搞专题批判,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积极协助党委把运动引向深入。批判“克己复礼”时,他利用七天的时间,反复学习研究,再次登上讲台,先后在党委、机关和一些连队作了批判发言。再批“克己复礼”时,他在团的批林批孔骨干学习班里带头批判,针对林彪及其死党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攻击和诬蔑,着重讲了如何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问题。七连的指战员分散在长白山区一百二十多里长的三个点上执行伐木任务。李发锁冒着严寒来到这里,一个点一个点地访问,和同志们热烈讨论,研究如何把批林批孔搞得深入扎实。对于大家提出的疑难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的,他刻苦钻研,虚心请教周围的同志,力求找到正确的答案。
战士李发锁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积极主动努力作战的精神,受到全团指战员的称赞。战士们学习李发锁的革命精神,争先恐后地参加革命大批判。一批又一批批林批孔的闯将涌现出来,推动全团批林批孔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