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0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三世界团结起来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民族资源 多哥总统和扎伊尔总统谴责帝国主义掠夺剥削第三世界国家 秘鲁总理和圭亚那总理强调争取彻底经济独立掌握本国资源

第6版()
专栏:

第三世界团结起来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民族资源
多哥总统和扎伊尔总统谴责帝国主义掠夺剥削第三世界国家
秘鲁总理和圭亚那总理强调争取彻底经济独立掌握本国资源
新华社讯 洛美消息: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四月二十六日在洛美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分别发表讲话,谴责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掠夺第三世界自然资源,呼吁非洲人民对帝国主义提高警惕,不要抱幻想。
这次群众集会是为欢迎蒙博托总统访问多哥而举行的。埃亚德马总统在讲话中说:“如果我们的国家不充分掌握自然资源的主权,开采的原料仍被廉价卖给发达国家,我们怎么能独立?四月九日开幕的联大特别会议广泛地辩论了这些问题。只有原料生产国协商一致,才能使原料的主人获益。”
他说:“非洲国家应该充分地、全部地掌握自己的财富,使之为本国人民带来最大的利益。”“石油生产国协商一致震撼了世界,这一胜利给我们指出了应该走的道路”。
多哥总统指出,“在超级大国伸长了手瓜分世界势力范围的时候,帝国主义的代理人遍及非洲,制造国家分裂、部族之间仇恨和民族之间不和”,因此,“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在国际组织里揭露它们。”
他说:“帝国主义不放过任何机会从政治上压制、经济上剥削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不发达国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唯一武器,就是人民的团结。”
蒙博托总统在讲话中呼吁非洲人民对帝国主义不要抱幻想,要随时提高警惕。
他说:“敌人不会自动后退一步。一些装做热爱我们的人,在他们的心里想的是多哥的磷酸盐,扎伊尔的铜。他们对此垂涎三尺。”他在谈到非洲殖民统治时指出,不要忘记还有一部分非洲人民仍在殖民主义枷锁下呻吟。“当那里还有枪声时,我们怎么能安静地睡大觉?又怎么能容忍南非白人统治还在虐待、歧视黑人呢?”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电 秘鲁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中将五月三日晚上在筹备庆祝阿亚库乔战役一百五十周年的混合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拉丁美洲国家必须加强团结,争取彻底的经济独立。
梅尔卡多总理说,秘鲁“坚持要打破帝国主义在一个半世纪中对我们美洲国家实行的统治和建立的依附关系,坚持谋求本大陆的团结一致,以便使我们在阿亚库乔精神的鼓舞下,继续为彻底取得我们的经济独立而共同斗争”。他说,今天,在捍卫主权的同时,重要的问题是维护受到企图取消我们自决权的黑暗势力所威胁的自由,以便使经济独立不再是一种要求而是成为卓有成效的现实。他指出,秘鲁在国际上执行的路线正是本大陆团结起来的路线。
同一天,梅尔卡多总理在会见前来利马协调庆祝活动的其他南美国家的代表时说:必须建立拉美经济共同阵线,以此作为不发达国家之间进行合作的新形式。他说,成立这一阵线是为了保卫我们的原料价格,对付关税壁垒,以及为我们的产品争取较好的价格。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四月二十六日在圭亚那全国合作银行股东年会上说:圭亚那人要掌握自己的资源,并为他们自己的利益经营这些资源,除此而外没有别的抉择。
伯纳姆总理说,发达国家爽快地谈论行善,但是实际表现的却总是贪婪,特别是在牵涉它们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的问题上。他说:现在已经变得很明显,不能再去希望、祈求或乞求发达国家给予施舍或犒赏,而只能在自己的国界内去努力动员我们的资源,以便明智地利用它们来满足我们国家的需要。
伯纳姆总理强调说:“我们要么成为别人的附庸,要么成为主人。”他说:“圭亚那政府的决心是:圭亚那必需属于圭亚那人。”

阿根廷巴拿马报纸就联大特别会议闭幕发表评论 第三世界国家显示强大力量取得斗争胜利 墨西哥报纸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应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的掠夺和剥削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巴拿马报纸就联大特别会议闭幕发表评论
第三世界国家显示强大力量取得斗争胜利
墨西哥报纸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应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的掠夺和剥削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五日讯 阿根廷和巴拿马的一些报纸五月三日就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闭幕发表社论或文章,赞扬第三世界国家在这次特别会议上显示了强大的力量和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阿根廷《多数报》在一篇题为《联合国:第三世界的胜利》的文章中说:“三周来,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对不正当的经济秩序不断地提出了不满和谴责”。因为这种秩序使富国更富,使穷国“遭受这些富国的压迫,处于受蹂躏、受剥削和无保护的地位”。
文章说:这次联大特别会议作为穷国与富国之间斗争的第一步,取得了“第一个具体的胜利”,这是“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反对经常强加自己条件的强国的结果”。文章认为,在这次特别会议上已得到加强的是“第三世界团结的新精神和为给世界各国寻求建立一个更加合理的新国际秩序的共同决心”。文章最后强调指出,特别会议的结果充分表明“‘弱国’已逐步走上主角的地位”。
阿根廷《商业纪事报》的评论说:这次联大特别会议“意味着在处理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进程中进了一步”。评论高度评价了原料生产国团结的威力,并指出:“显而易见,如果原料生产国一旦真正结成巩固的集团,那么工业较发达的国家施加任何形式的压力都将是困难的。”
巴拿马《晨报》五月三日的社论指出:最近几年,发展进程受到抑制的穷国的呼声更加高昂,因为它们不能完全支配自己的自然资源,而这些资源是它们为取得发展所必不可少的。
社论说:联大特别会议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强调“每一个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和一切经济活动拥有充分的永久主权”,“这就意味着承认了穷国有权把其资源收归国有,有权对那些称为跨国公司的千头魔鬼的活动采取合适的限制措施”。
社论接着说:这也就承认了巴拿马有权摆脱强加给它的一九○三年屈辱条约的殖民主义枷锁,承认了香蕉生产国对美国跨国公司的勒索作出的反应的正确。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最近,墨西哥一些报纸就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发表文章,赞扬第三世界国家在共同斗争中发挥的威力,并且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应从思想上、行动上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的掠夺和剥削。
《宇宙报》发表的社论说:“被称为第三世界的国家已经结成的统一战线使得它们有了足够的力量同超级大国平起平坐,现在这已不仅是想象而成为事实了。因为,第三世界的国家生产了为工业高度发达国家的生存所不可少的原料的百分之九十。”社论指出,如果第三世界国家广泛使用原料作武器,“已使石油出口国取得那么大效果的这种强大武器的威力将要增长百倍”。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文章中指出,决不能让极少数贪得无厌和掠夺成性的人凭借自己的武力来压榨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文章强调说:“第三世界的人民应该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紧密地团结起来。”
《日报》的一篇评论认为,这次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是“超级大国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对抗”。

毛里塔尼亚分别同巴林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表联合公报 支持阿拉伯国家抗击以色列侵略解放被占土地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第6版()
专栏:

毛里塔尼亚分别同巴林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表联合公报
支持阿拉伯国家抗击以色列侵略解放被占土地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巴林国电台广播,毛里塔尼亚和巴林国四月二十六日在巴林国首都马纳马发表联合公报,表示完全支持阿拉伯前线国家抗击以色列、解放被占领土地的努力,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被剥夺的民族权利,坚决支持非洲国家的解放运动。
这项联合公报是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应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的邀请,率领毛里塔尼亚正式代表团对巴林国进行两天访问后发表的。
公报说:“双方表示完全声援和支持抗战国家抗击以色列、解放被占领土地的努力,一致认为除非犹太复国主义者停止侵略阿拉伯民族,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否则在中东就实现不了和平。双方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被剥夺的正当的民族权利,恢复民族自决权。”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五月一日广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发表联合公报,表示“全力声援同以色列对抗的国家争取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努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的民族权利的斗争”。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的邀请,从四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正式访问。这项联合公报就是在他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
公报还说:“双方一致同意,把阿拉伯的所有资源集中起来”以“对付阿拉伯民族面临的挑战”。
公报说:“双方完全支持非洲人民为争取解放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谴责非洲大陆上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当局推行的残暴的种族主义政策。”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四月下旬继续袭击以色列侵略者,使敌人遭到损失。
四月二十三日深夜,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贝特赫奈内的一支以色列宪兵队,击毁敌人军车一辆,打伤敌人两名。
同一天,当敌人的一辆车辆在离纳勒图特地区以色列移民点西南两公里的公路上通过时,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在那里埋设的地雷爆炸,炸死车上的敌军三名,炸伤四名。
四月二十六日,巴勒斯坦民兵击退了开往距黎巴嫩南部的提尔城不远的拉希迪亚兵营的以色列船只六艘。
另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四月下旬,巴勒斯坦武装部队同叙利亚军队一起参加了正在谢赫山
(即赫尔蒙山)进行的战斗。巴勒斯坦武装部队击退了开往谢赫山的几辆以色列军车。

突尼斯《新闻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间谍在突尼斯的活动

第6版()
专栏:

突尼斯《新闻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间谍在突尼斯的活动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突尼斯《新闻报》四月三十日发表署名文章,揭露了去年九月被驱逐出境的三名苏联间谍在突尼斯从事间谍活动的罪行。
文章说,突尼斯国家安全法院四月二十九日开始对陷入苏联间谍网的八个突尼斯人进行审讯。这八个突尼斯人是被苏联驻突尼斯大使馆的两名“外交官”和苏联新闻社驻突尼斯的一名“记者”通过种种手法,拉入苏联间谍网的。这个间谍网去年九月就被破获,三名苏联间谍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而被驱逐出境。
文章说,苏联新闻社“记者”瓦列里·科扎科夫于一九七○年十一月到达突尼斯,曾利用他的记者身份来掩盖他的各种活动。科扎科夫首先同曾经在莫斯科学习过的突尼斯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取得联系。这个苏联间谍答应帮助他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从而成功地向他骗取了有关突尼斯国内、国际政策的情报和有关突尼斯同某些外国保持联系的文件。
这个苏联“记者”于一九七一年二月认识了突尼斯新闻部的一位职员,并通过他获得了突尼斯同一个邻国关系的情报。他还将曾经在苏联新闻社工作过的两位突尼斯雇员拉入间谍网,向他们索取突尼斯工会活动和国家生活各个方面的情报。
文章揭露说,苏联大使馆的一个“外交官”从突尼斯外交部的一位职员那里获得了他所工作的地区司的组织情况、负责人名字、大使任免和其他机密指示等情报。这个苏联“外交官”还认识了突尼斯总理府的一位职员和突尼斯外交部的另一位职员,并从外交部的职员那里获得了突尼斯驻外使馆发回的机密报告的副本。
苏联大使馆的另一个“外交官”到突尼斯测绘局进行了几次访问之后,结识了测绘局的一位职员。他应这个苏联“外交官”的要求提供了一些有关突尼斯的军事和经济形势的图表。

叙利亚军队继续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第6版()
专栏:

叙利亚军队继续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电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叙利亚军队五月二日和三日继续在谢赫山和戈兰高地前线打击以色列侵略军,使敌人遭受损失。
五月二日一时,叙利亚军队一支巡逻队在谢赫山执行侦察任务时同以色列侵略军交火。叙军巡逻队突进敌军阵地,击毁敌人三辆坦克和一辆履带车,歼灭了坦克和履带车上的全部敌人。八时三十五分,战斗扩大到前线各个地段,并持续到十九时三十分。
五月二日,叙利亚军队防空设施阻击了企图轰炸在谢赫山的叙军阵地的敌人机群,击落两架敌机。叙军还炮轰了以色列在谢赫山和库奈特拉等地的火炮掩体、军队集结地域、导弹基地和其他战地设施,摧毁敌军一个雷达站、两辆弹药输送卡车、三辆坦克和一辆履带车,打死打伤一些敌军。
五月三日一时,一股敌军企图袭击叙军阵地,遭到叙军阻击。一辆敌军坦克和一辆履带车被击毁。
这一天,叙利亚军队还猛烈轰击了敌军在谢赫山地区的阵地以及前线沿线的敌军支撑点和军队集结地域,击毁敌人三辆坦克、两辆履带车、两个弹药堆放站、两辆工程车和一些其他军车。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发表的两项战报说,四月三十日和五月一日,叙利亚军队继续抗击以色列侵略军,使敌军遭到重大损失。
四月三十日的战报说,当天叙军在前线猛烈轰击了敌军在谢赫山、哈达尔、迈兹拉特贝特金等地的阵地、火炮掩体和敌人坦克、装甲车和工程装备的集结地区。在这些战斗中,叙军击中敌人一个地对空导弹基地、一个雷达站、一些支撑点和三个坦克和装甲车集结地区;摧毁一个反坦克导弹基地、一个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和两个弹药堆集所,击毁一些以色列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事装备;使敌人遭到许多伤亡。
五月一日的战报说,五月一日,战斗扩大到前线其他地段。叙军大炮轰击了敌人的阵地、坦克和装甲车集结地区,特别是集中轰击了一个地对空导弹基地和在谢赫山上的一个观察所。同时,叙军坦克和反坦克武器在前线几个地区同敌军坦克和支撑点交火。在这些战斗中,叙军击毁敌人的坦克数辆、一个观察所、四个弹药堆集所和一个反坦克导弹基地;击中敌军阵地数处并使之着火,还击中敌人的地对空导弹基地一个;使敌军三个炮兵连受到损失。

尼泊尔报刊发表社论 谴责印度纵容尼泊尔反民族分子进行破坏活动

第6版()
专栏:

尼泊尔报刊发表社论
谴责印度纵容尼泊尔反民族分子进行破坏活动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舆论谴责以印度为基地的反民族分子最近在比拉特纳加尔制造手榴弹爆炸事件,并号召尼泊尔人民提高警惕。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四月二十二日报道,尼泊尔政府内政部发言人说:“比姆·纳拉扬供认,住在印度福贝斯甘杰的菲·普·柯伊拉腊和退职上尉雅·巴·塔帕给了他手榴弹,让他在国王陛下访问比拉特纳加尔时,采取了这个罪恶的行动。雅·巴·塔帕上尉还教他使用手榴弹的技术。”
《尼泊尔新闻报》四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现在已经搞清楚:最近的比拉特纳加尔炸弹爆炸事件是以印度领土为基地的反民族分子搞的。尽管我们的印度朋友曾经保证绝不允许发生这类事件,但这类活动还正在继续。”社论强烈谴责这种反民族行径。
《真理之声报》在同一天的社论中说:“带着民主和民族主义面具、依靠外国人支持的分子是这次罪行的幕后策划者。这戳穿了所谓民主分子的假面具。决不容许任何犯这类凶恶罪行的人逃脱惩罚。”
《我们的祖国》报的社论说:“尼泊尔人民在挫败那些肆意进行这类罪恶的反民族活动的分子时决不迟疑。”
《新兴的尼泊尔报》和《廓尔喀新闻报》也在四月二十五日分别发表社论,谴责反民族分子的罪恶活动。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电 尼泊尔报纸最近发表社论,谴责印度政府纵容尼泊尔反民族分子利用印度领土进行反尼泊尔的活动。
《礼品》周刊四月二十六日的社论说,尼泊尔人民对于反民族分子最近在比拉特纳加尔制造手榴弹爆炸事件感到震惊和气愤的是,“这次罪行也是越过印度边境的人犯下的,特别是联想到印度政府关于不允许利用它的领土来反对尼泊尔的保证,更加使人感到震惊和气愤。这表明,印度政府的这些保证和宣言是虚伪的。”“事实上,对所有这些颠覆活动包括比拉特纳加尔的爆炸事件,印度应负完全的责任。”
《人民使者报》四月二十八日的社论指出,跑到印度的反民族分子,一年来从印度潜入尼泊尔进行了许多可恨的活动,“他们爆炸尼泊尔国家银行的建筑物,杀害警察,火烧警察哨所,劫持一架尼泊尔飞机并抢走了几十万卢比。最近他们向人群扔了一颗手榴弹,炸死二人,伤数人。现已查明,所有这些活动都是在印度境内筹划的,犯罪分子一直在印度逍遥法外。”
《社会报》四月二十六日的社论说:“尼泊尔人民反对那些越过边境企图在尼泊尔制造恐怖事件,动摇公众信心的分子。他们对印度政府的言行也感到同样的震惊。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印度领导人一再保证不允许利用印度的领土来反对尼泊尔,但是武器和弹药还是源源不断从印度运入尼泊尔”。
《诺言报》四月二十七日社论说:“很清楚,邻国印度庇护这些反民族分子是产生这种暴行的主要原因,印度应当履行它反复重申的保证,即印度不允许利用它的领土进行反尼泊尔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