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山下乡的演习场——记福州城市中学办的农村分校

第4版()
专栏:

上山下乡的演习场
——记福州城市中学办的农村分校
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指引下,福州市区二十五所城市中学先后在远郊北峰山区办起了农村分校。三年来,这些中学师生已有十六万五千多人次轮流到分校学习和锻炼。他们说,农村分校是“锻炼人的革命大熔炉,理论联系实际的大课堂,见世面、长才干的广阔天地”。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福州城市中学广大师生深入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建立厂校挂钩、队校挂钩和校办工厂,实行开门办学,使学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进一步创造“学农”的条件,一九七○年开始办农村分校,一批批师生打起背包来到了北峰山区。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北峰山区,面积大,山地多。师生们发扬当年“抗大”的光荣传统,一面学习,一面生产,自力更生,劳动建校。二中分校师生上高山伐木,下溪涧抬石,步行几十里去割茅草,奋战四十五天,就盖起三座可容纳六个教学班上课的教室。十四中分校师生劈山填沟,开出一百多块山垄梯田,盖起草房和干打垒土木结构校舍十二座,垒起十几亩果园和菜地,修建了两里多长的公路,并在悬崖峭壁上架起引水天桥,灌溉着十几亩稻田。他们自豪地把公路命名为“红卫兵路”,把草房教室称作“抗大楼”,把水渠叫作“争光渠”。十九中分校设立小加工厂,就地取材,打镰刀、锄头,编箩筐、土箕,自己解决劳动工具问题。各分校还普遍建立了卫生室,做好师生的保健工作。
广大贫下中农热情支持城市中学来山区创办农村分校。他们派出代表,参加分校的“三结合”领导班子,担任分校的兼职教师和农业技术员。师生们初来山区时,贫下中农把他们当作亲人一样接待,腾出自己的新房子让他们住,抱来柴禾给他们烧,把木料、毛竹、稻草、工具借给分校使用,还送来自己培育的壮秧,手把手地教师生们及时插下秧苗。
艰苦创业的汗水,浇出了丰硕的果实。现在,这二十五所农村分校已经拥有建筑总面积四万三千八百多平方米,每期可容纳一百四十个班、六千个师生上课和住宿;稻田五百四十多亩,三年来收获稻谷八十七万多斤;旱地六百六十多亩,栽种了果树、蔬菜、花生、茶叶等;另外还饲养了家禽家畜。绝大多数分校都做到蔬菜旺季自给有余,肉食部分自给。师生们深深爱上了农村分校。他们说:“我们在分校,不仅学会了开荒盖房,更重要的是学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思想上筑起了一道反修防修的长城!”
一面学习,一面劳动
农村分校的活动,是福州城市中学整个教育革命的有机组成部分。每个城市中学学生在高中阶段约有半年时间上分校,不少学校还组织初中学生上分校学农。学生在分校,一半时间上课,一半时间参加劳动。如十九中分校有四个班,两个班上课,两个班劳动,每四天对换一次,一个月集中放假四天。学生们在分校学得生动活泼,德、智、体诸方面都得到了发展。
各校充分利用农村分校的有利条件,安排各项教学活动。他们把阶级斗争列为一门主课,经常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讲家史、村史和当地两条路线斗争史,参加社队的批林批孔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活动,并且经常进行社会调查,编写“三史”。二中分校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写成当地大队阶级斗争史、贫下中农家史和调查报告七十二篇,受到深刻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各校还有计划地把化学课的“农药”、“化肥”、“土壤酸碱度的测试”,数学课的“简易农田水利测量”、“农村会计”,物理课的“水流能的实际应用”、“电灯线路的安装”,农业基础知识课的“水稻”、“蔬菜”、“养猪”、“中草药”等,调整在分校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经过分校的学习和锻炼,学生们逐步培养了工农感情,学会了一定的农业生产本领,为毕业后上山下乡打下了基础。有个女学生,平时在城里娇生惯养,刚上北峰时怕苦怕累,后来听贫农老大娘讲旧社会的苦难史,又和老大娘一起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对青年的毒害,使她深受教育,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劳动起来不怕脏不怕累,还经常为“五保户”挑水、扫地。毕业后,她坚决要求留在当地插队,并且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三年来,全市共有一千二百八十一名中学毕业生在北峰山区就地插队落户。
许多教师在办分校的斗争实践中,认真看书学习,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自觉改造世界观,逐步转变了旧的教育思想,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有一位数学教师,过去习惯于“一本教案,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教学生活;来到分校后,他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积极参加劳动锻炼,增加了不少生产实践知识,讲起课来能理论联系实际,学生们反映他把数学课教活了。
风里雨里长才干,
课堂内外练本领
分校把教学同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结合起来,学生们风里雨里长才干,课堂内外练本领。三中物理教师教《水流能的实际应用》时,组织学生勘测分校附近溪流的水流能,调查当地历年水文资料,然后让学生自己设计水电站的方案,用大字报形式公布出来,请当地水电站的工人、技术人员进行讲评,再由教师做小结。二中分校组织学生上山采集中草药,制作标本,使学生普遍学会辨认五十种左右的药用植物,还土法上马,制成“紫珠止血粉”、“七叶莲止痛剂”等。
各分校结合教学开展当地农业生产急需的科学实验活动。很多分校建立了育秧、土壤分析、病虫害防治、中草药、微生物、谷壳综合利用、养猪等科学实验小组。去年春天育秧时,出现了烂秧死苗现象。育秧科学实验小组的师生运用所学的知识,经过试验,找到了烂秧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为水稻丰产创造了条件。山区缺肥,有的分校就结合微生物教学进行科学实验,用淘米水和野生植物代替米糠,培养和制造“五四○六”菌肥,用于小麦浸种和水稻、蔬菜追肥。东方红中学分校培育水稻良种,并且精选了一万多斤供应附近生产队。有的分校成功地进行了地瓜苗防霜越冬的实验,并且向当地社队供应地瓜苗。许多分校成立“病虫害预测预报小组”,及时预报病虫害。这些科学实验活动,既适应教学的需要,又为山区建设服务,深受贫下中农欢迎。贫下中农看到分校对建设山区大有好处,更把办好分校当成自己份内的事情,从各方面积极支持。
福州各城市中学的学生们,在分校普遍提高了觉悟,增长了才干。去年在北峰山区岭头公社叶阳大队插队的毕业生,组成创业队,在贫下中农的帮助和分校的支持下,大搞革命种田和科学种田,插队第一年,就在条件比较艰苦的山垄田夺得亩产七百多斤的好收成。这些毕业生回顾自己在分校所受到的教育和锻炼,深有体会地说:“分校是我们上山下乡干革命的好演习场。”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兰州部队某部一连指战员认真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 狠批孔孟之道 热情赞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第4版()
专栏:

兰州部队某部一连指战员认真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
狠批孔孟之道 热情赞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电 驻守在延河之畔、杨家岭旁的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一连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重温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深入批判林彪贩卖孔孟之道,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连的许多战士入伍前是由城市到农村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他们在农村经受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深感毛主席给知识青年指引的方向无比正确。批林批孔中,这个连的指战员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参观了当年毛主席住过的杨家岭,重温了《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说,三十五年前,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一文里,总结了“五四”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孔老二厌恶体力劳动,鄙视劳动人民的反动思想,指出了青年必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叛徒、卖国贼林彪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的立场上,极力宣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思想,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妄图使知识青年脱离工农,脱离革命,走“学而优则仕”的道路,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革命青年决不会上他们的当。共产党员、壮族战士韦新仁,解放前家里祖祖辈辈给地主当长工。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这个长工的儿子上了中等专科学校。他在批判林彪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时,愤怒地说:“反对工农就是反对革命,脱离工农就是脱离革命。我们就是要和工农群众结合一辈子,彻底粉碎林彪的复辟阴谋。”
指战员们在学习中热情畅谈了自己在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锻炼成长的体会,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痛斥林彪的反动谬论。共产党员、战士张随利是位老红军战士的儿子。他高中毕业后,由西安市到陕西省凤县农村插队落户。一九七一年初,他在贫下中农的推荐下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他重温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回顾了自己在农村锻炼成长的战斗历程,更深刻地感到:农村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学校,教材最丰富,老师最多,在这个广阔天地里,可以学到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东西。共产党员、副班长刘志超一九六八年高中毕业后,怀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豪情壮志,由西安到陕西千阳县农村插队落户。他所在的生产队,过去从来不种棉花。他和十一个知识青年组成植棉小组,虚心向老农请教,大胆实践,进行种棉尝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掌握了当地种棉花的规律,并总结了经验在全公社推广。他回顾了自己这段经历,心情十分激动。他说:林彪一伙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什么“变相劳改”,这是对广大知识青年的极大诬蔑。我们在农村取得的巨大收获,就是对林彪一伙最有力的回击。
这个连的党支部还请当年陕甘宁边区的特等劳动模范杨步浩给指战员们介绍了当年延安青年深入农村、奔赴前线,坚持同工农相结合的事迹,并且开展了“我们怎样继承和发扬延安青年革命传统”的讨论。大家在讨论中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当年延安青年的革命传统,积极支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以实际行动把林彪、孔老二散布的反动谬论批深批透。全连指战员积极写信鼓励自己的亲友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连队还趁野营训练之便,深入陕北山村,同在这里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起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谬论,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扎根农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驻海南岛部队某部各族战士在批林批孔运动中 刻苦学习 团结战斗 保卫海防

第4版()
专栏:

驻海南岛部队某部各族战士在批林批孔运动中
刻苦学习 团结战斗 保卫海防
据新华社海口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海南岛部队某部各民族青年战士,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努力学习,团结战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保卫海防积极贡献力量。
这个部队有黎、苗、壮、瑶、侗、回、满、京、土家、仫佬等十多个少数民族青年战士。他们朝气蓬勃,爱学习,爱劳动,在部队革命大熔炉里迅速锻炼成长。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汉族战友一道,向林彪和孔孟之道展开革命大批判。驻守在五指山区的某团二连二十五名少数民族新战士为了深入批林批孔,努力攻克文化关,攀登理论山。他们联系少数民族人民在旧社会的苦难历史和解放后的幸福生活,写了八十多篇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罪行的文章。共青团员、苗族战士杜康义入伍前不识字,也不会讲汉话;入伍一年多来,他在连队党支部和各族战友的热情关怀和帮助下,以顽强的毅力学理论,学文化,读了毛主席的许多著作,还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在批林批孔中,他打先锋,当闯将,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武器,多次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三个月来写下了十三篇读书心得和四篇批林批孔文章。
通过批林批孔斗争,这个部队的少数民族青年战士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更加焕发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祖国海防而团结战斗的革命热情。某团七连三十四名少数民族战士,为了提高海上作战本领,每天远航五、六个小时到海上练兵。他们不怕风大浪高,不顾头晕呕吐,发扬我军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光荣练兵传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在较短时间内全部达到了训练要求。某团五连火箭筒班的五名战士,来自四个民族,除班长外,四名新手都没有摸过火箭筒。班长麦锦如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大家互教互学。回族新战士杨秀能操枪不稳,瞄准不过关,战友们就热情地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生而知之”、“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鼓励他刻苦实践,帮助他纠正动作,体会要领。经过一段时间苦练,全班实弹射击取得了六发六中的优秀成绩。南海前哨某岛守备队瑶族新战士、共青团员潘玉林,一个人喂五十多头猪。岛上饲料缺,他不辞辛苦,每天下海捞海草,把猪喂得又肥又壮。他喂猪不忘战备,在猪圈前面安上一个靶子,一有空就趴着练习。现在他已成为队里的一名优秀射手,在最近一次实弹射击中,获得九发九中总共八十三环的好成绩。

台湾渔船“丰洋二号”十一名船员遇险得救已返往台湾省

第4版()
专栏:

台湾渔船“丰洋二号”十一名船员遇险得救已返往台湾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电 五月一日凌晨,台湾省基隆市单拖渔船“丰洋二号”在海上捕鱼时,发生严重海损事故,船员发出求救信号,船体迅速沉没。烟台海洋渔业公司某分队发现后,全体船员怀着对台湾省同胞的骨肉情谊,奋战风浪,全力抢救,把在海上漂浮的“丰洋二号”十一名船员安全救起,送到上海。
五月四日,“丰洋二号”十一名船员已离开上海,返往台湾省。

为庆祝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凯旋三十三周年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第4版()
专栏:

为庆祝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凯旋三十三周年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讯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一九四一年五月五日胜利凯旋三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农林部长沙风,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陈洁、李克、张令彬、彭敏、张彬、马仁辉、向前、杨骥。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技术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技术代表团代团长秋草勋、副团长尾之内由纪夫、秘书长深谷克海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茅以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力平、高原等。

首都新闻界设宴招待塞内加尔新闻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首都新闻界设宴招待塞内加尔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塞内加尔新闻部办公厅主任阿萨内·恩迪亚耶为团长的塞内加尔新闻代表团。
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朱穆之、潘非、何功楷、王珍等参加了宴会。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塞内加尔新闻代表团是应首都新闻界的邀请在五月三日晚到达北京的。

中英两国羽毛球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第4版()
专栏:

中英两国羽毛球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讯 英格兰羽毛球队同中国羽毛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
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郭雷,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和英格兰羽毛球协会主席斯图尔特·怀亚特、英格兰羽毛球队领队彼得·伯特威斯尔、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
今晚,当中英两国羽毛球运动员进入比赛大厅时,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热烈鼓掌,表示欢迎。双方运动员在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共进行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的七盘比赛。比赛结果,女子单打刘小征以二比○胜贝克;男子单打侯加昌以二比○胜惠特纳尔;男子双打方凯祥和陈天祥以二比○胜塔尔博特和斯图尔特、吴俊盛和郑青金以二比一胜史蒂文斯和特雷德格特;女子双打陈玉娘和梁秋霞以二比一胜启尔克斯和贝克、丘玉芳和林有雅以二比○胜惠特纳尔和博克塞尔;混合双打汤仙虎和陈玉娘以○比二负于塔尔博特和启尔克斯。两国选手在今晚的比赛中,技术发挥得都比较好,他们的精湛球艺和良好的体育风格,受到观众们的热烈鼓掌欢迎。比赛结束后,中国羽毛球教练员陈福寿对记者说,去年中国羽毛球队曾访问英国,受到了友好的接待。今天我们又见到英国朋友感到很高兴。在今晚的比赛中,英格兰队的羽毛球运动员打得积极主动,他们进攻意识强,技术比较全面,双打比赛配合默契,防守也很好,这些很值得我们学习。通过比赛进一步加深了中英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祝英格兰羽毛球队访问我国成功。
英格兰羽毛球队是在四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五月二日晚,中国羽毛球协会为英格兰羽毛球队访问我国举行了招待会。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

外事往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部部长桂应泰,在出国访问后,路经北京,四日乘飞机回国。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等,前往机场送行。桂应泰部长是三日到达北京的。
由越南交通运输部海运局局长黎文奇率领的越南海运代表团一行四人,三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交通部水运局局长王保善等前往车站欢迎。到车站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丁文簪、黎光相。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阎钧三日晚设宴欢迎由伊曼纽尔·佩泊率领的美国针麻考察组。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和首都医务界人士。考察组是二日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