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 湖南云南抓紧栽插早稻

第4版()
专栏: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
湖南云南抓紧栽插早稻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湖南省各地抓紧农事季节,全面展开了抢插早稻的战斗。进度较快的郴州、衡阳等地区,已栽插的早稻占总面积一半左右;季节较早的湘南一带,已有一部分社队完成了早稻插秧任务。
进入春耕大忙季节以后,湖南省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农业第一线,帮助基层抓好批林批孔,带领群众积极抓革命,促生产,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抢插早稻的战斗。不少农村社队紧紧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进行批判,进一步解决办社方向、道路问题,使广大社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更足了。今年全省在春耕和栽插早稻中,劳力集中比往年好。湘潭地区现在有一百八十万人投入早稻插秧,相当于去年农村“双抢”期间的出工水平;衡阳地区劳力出勤经常达一百九十六万人,占劳力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八,是历年来出勤率最高的。许多地方经过批判轻视妇女的孔孟之道,落实了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贯彻执行男女同工同酬原则,妇女劳力出勤人数显著增加。
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把批林批孔斗争中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投入到抢耕抢插的热潮中。前一段,这个省由于去冬以来久旱不雨,江河水位下降,不少山塘水库干涸,给春耕生产带来一定困难。但是,广大革命群众狠批“天命论”,树立人定胜天思想,采取了堵河、打井、担水灌田等办法,抗旱闹春耕。最近,大部分地区普降喜雨后,季节紧迫,农活集中,干部和社员又紧张地投入了抢耕、抢插、抢收春收作物等农活,到处呈现一派团结战斗的景象。
全省各行各业也组织力量,大力支援农村抢插早稻。岳阳地区组织了四百多人的货郎担、二百多人的医疗队、八百多人的修理组,奔赴农村,支援春耕。郴州地区把全区手工业厂社的工人,抽出五千三百多人,组成三百八十多个支农服务队下乡。衡阳地区抽调各机关、学校、厂矿下去支援早稻插秧的人数,达五十六万人。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云南省广大农村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掀起早稻插秧高潮。到四月二十日,全省早稻插秧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比去年同期实栽面积增加百分之二十多。
今春以来,云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低温和霜冻,有些地区还下了罕见的春雪,给早稻育秧带来了困难。但是,由于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社员以批林批孔为动力,抗灾闹春耕,使今年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
建水县在育秧时,由于受到低温和霜冻袭击,不少秧苗被冻死。针对这种情况,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回顾文化大革命中狠批修正主义路线,克服重重困难发展水稻生产的经验,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人定胜天的信心。许多社队顽强地同低温、烂秧作斗争,胜利地战胜了低温。目前,这个县已栽插的双季早稻,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将近百分之七十。石屏县通过批林批孔,激发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早稻生产。今年,全县早稻栽插面积已扩大了二倍半。个旧市郊区原计划今年种植双季早稻四千亩,在批林批孔斗争的推动下,现在已种植到七千亩。
目前,季节较早的地区,正在加强早稻的田间管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十五万三千多亩双季早稻,由于施肥多,管理细,长势良好。有的已开始抽穗。(附图片)
福建省建阳县考亭大队民兵连,在批林批孔和春耕生产中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这是民兵们在及时管理早稻。新华社稿

广东甘蔗榨糖季节胜利结束 广西新榨季机制糖生产创造历史最高水平

第4版()
专栏:

广东甘蔗榨糖季节胜利结束
广西新榨季机制糖生产创造历史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去冬今春榨糖季节的生产已经胜利结束,蔗糖主要产区佛山、汕头、梅县、韶关和肇庆等地区,在上个榨季蔗糖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这个榨季继续增产。甘蔗的产糖率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平均每百斤甘蔗比上个榨季多产一斤糖。
榨糖季节开始以来,甘蔗产区的广大社员,紧密联系当前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积极推广先熟先斩、小锄低斩等先进经验,严格按照国家计划斩蔗交蔗,努力提高甘蔗含糖分,为提高糖分收回率和甘蔗产糖率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以来,广大糖厂职工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抓大事,促大干。全省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建国糖厂的职工,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激发了无产阶级义愤,决心为国家多产糖产好糖,回击林彪对大好形势的恶毒诬蔑。他们积极努力,使安全生产率、产品合格率和糖分收回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制糖生产在连年增产的基础上,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四年甘蔗榨季又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个榨季各机制糖厂的产糖量比上个榨季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六,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六年榨季增长了一倍以上。这个榨季黄红糖也获得增产,收购量显著增加。

廖承志、张香山、杨骥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张香山、杨骥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今天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及夫人西园寺雪江、长子西园寺一晃、儿媳和秘书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林丽韫、李茂斋、王晓云、孙平化、经普椿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朋友松冈洋子以及在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和夫人杉山昭子。

廖承志会见日本下关市友好访华团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会见日本下关市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下关市友好访华团,同团长、下关市市长井川克己,顾问、下关市议会议长越智寿雄,副团长锦织久芳,秘书长古谷庄一郎等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岳岱衡、单达圻。
下关市友好访华团是五月一日到广州,五月二日到达北京的。

阿赫马尔议长率代表团到上海 冯国柱副主任等到机场欢迎也门贵宾

第4版()
专栏:

阿赫马尔议长率代表团到上海
冯国柱副主任等到机场欢迎也门贵宾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电 由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议长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从北京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常委陈阿大等到机场欢迎。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塔尔也陪同代表团到达上海。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工艺美术展览和故宫博物院,游览了长城、定陵。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

外事往来
由秋草勋率领的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技术代表团,应我土木工程学会邀请,五月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茅以升、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宗像善俊等到机场迎接。
匈牙利体育专家内梅舒里·米哈依和基什·拉斯罗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五月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他们是应国家体委的邀请在四月六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无锡、上海、广州等地。(据新华社讯)

今年全国手球比赛在马鞍山举行

第4版()
专栏:

今年全国手球比赛在马鞍山举行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一九七四年全国手球比赛四月十五日到二十九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
手球运动在我国是一个较新的体育运动项目。这次举行的全国手球赛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正式比赛。参加比赛的有二百三十名运动员。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西、宁夏、山西、安徽等省、市和自治区,广州部队和北京体育学院以及马鞍山市。
这次手球比赛是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进行的。比赛期间,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多次召开革命大批判会,狠批林彪和孔老二,决心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这次全国手球比赛认真贯彻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中,有些是参加过国内外多次比赛的老将,有些是第一次上场的新手。比赛场上,他们既是勇猛顽强的对手,又是团结友爱的战友。常常在比赛的紧张时刻,出现“宁失一球,不伤战友”的动人情景,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比赛场外,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广泛开展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活动。山西、宁夏手球队是刚成立不久的新队,运动员绝大多数是来自生产岗位的工人。他们一到马鞍山市,就虚心向一些老队、老运动员学习请教。广州部队手球队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带到这次比赛中,他们抓紧一切时机,同山西、宁夏队一起练球,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提高技术;同时,虚心学习这两个队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并邀请山西队的工人运动员作报告,进一步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在这次比赛中,人们兴奋地看到一大批新生力量茁壮成长。参加比赛的八个女队一百二十四名运动员,平均年龄十九岁。她们大多是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的红卫兵小将,近两年才参加手球运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她们严格要求,刻苦训练,进步很快。平均年龄只有十七岁的天津女队,去年九月刚建队。她们积极参加批林批孔斗争,狠批修正主义体育路线,坚持为革命打好球。在这次比赛中,她们发扬敢打敢拚的战斗风格,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对手,获得女子组第一名。北京男队把参加这次比赛作为培养青年新手的好机会,不计较胜负,不争名次,坚持让青年队员多出场比赛,在实战中锻炼提高。
这次比赛分成年男女组和青年男女组四个组进行。青年男女组不记名次。成年男女组经过十五天的紧张比赛,获得各组前三名的是:男子组第一名广西队,第二名安徽队,第三名广州部队队;女子组第一名天津队,第二名上海队,第三名安徽队。

校办工厂促进教育革命 天津市河北区一百零三所中、小学全部实行厂校挂钩

第4版()
专栏:

校办工厂促进教育革命
天津市河北区一百零三所中、小学全部实行厂校挂钩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 在工人阶级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下,天津市河北区一百零三所中、小学校全部实行厂校挂钩,办起了八十三所校办工厂,对于转变学生思想,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起了很大作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师生畅谈校办工厂取得的可喜成就,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满腔热情地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决心坚持开门办学的方向,进一步把校办工厂办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同这个区中、小学挂钩的工矿企业各级党组织,把帮助校办工厂作为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的一件大事来抓。他们说,搞好教育革命,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我们工人阶级的责任。许多挂钩工厂把帮助校办工厂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工人、教师、学生参加的“三结合”小组,经常研究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学工计划,并且选派优秀的老工人担任校办工厂的辅导员。全区已有二百个老工人先后在校办工厂“传思想,带作风,教技术”,使校办工厂成为“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重要基地。
校办工厂坚持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首位。许多老工人结合教学内容,对师生进行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他们和师生一起批林批孔,讲工厂两条路线斗争史,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课余时间还和学生谈心,进行家访。五十三中有一个“调皮学生”,在校办工厂学工时,工人师傅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配合家长和教师,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这个学生后来转变思想,进步很快,在校办工厂学会了开车床,组装半导体仪器,文化课学习也很努力。
校办工厂的建立,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这个区许多学校在确定校办工厂生产项目的时候,特别注意有利于教学。三十三中在物理课的教学中感到电学部分比较抽象,他们就在工人阶级的支持下办起了印刷线路板车间、教学仪器生产车间。学生们在校办工厂结合劳动,学习用电原理和安全用电常识。他们普遍反映这样学“听得懂,记得牢,学得快,用得着”。校办工厂根据“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为学生安排力所能及的学工劳动。一般是从三年级起平均每两周劳动半天,四、五年级每周劳动半天,初中以上的学生每周劳动一天。全区中、小学的校办工厂,几年来共为国家生产一百二十种产品,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五十三中的校办工厂,几年来就为国家生产了供液压机配套用的扳手一万二千多把。
校办工厂也是教师们政治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的阵地之一。

今年全国春季跳水比赛在长沙举行

第4版()
专栏:

今年全国春季跳水比赛在长沙举行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一九七四年全国春季跳水比赛从四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在长沙举行。比赛成绩表明,我国跳水运动取得了新的可喜的成就。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辽宁、江苏、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湖北、四川、湖南等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的运动员。他们到达长沙后,专程瞻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还到毛主席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橘子洲头进行了参观、学习,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比赛期间,他们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和文件,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运动员们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努力创造新的成就,以实际行动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罪行。
跳水运动在我国是一项比较年青的体育项目。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这项运动发展很快,参加的人数逐年增多。参加这次比赛的单位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多三分之一,运动员中少年运动员占百分之六十三,年纪最小的只有十一岁。
在比赛中,运动员们认真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新老运动员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比出了好风格,赛出了新水平,动作难度普遍有了提高。获得这次全国跳水比赛第一名至第六名的顺序是:
男子跳板跳水:周增汉(广东)、谢才明
(四川)、刘穗(广东)、廖师泰(广东)、徐云海(上海)、梁少汉(广东);女子跳板跳水:钟少珍(海军)、赵宗莉(四川)、李晓凤(上海)、宋云藏(广东)、袁连英(上海)、王敏(河北);
男子跳台跳水:杜度(海军)、李孔政(广西)、史惠国(上海)、王志康(上海)、杜钊(北京)、梁少汉(广东);女子跳台跳水:劳书成(广东)、赵宗莉(四川)、李薇薇(河北)、王敏(河北)、魏敏(河北)、李晓凤(上海)。

罗青长、吕村夫会见并设宴招待起义归来的匡惠生先生

第4版()
专栏:

罗青长、吕村夫会见并设宴招待起义归来的匡惠生先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吕村夫,三日会见并设宴招待起义归来的原蒋帮陆军中尉、伪联合勤务总司令部国外物资基隆接收处专业雇员匡惠生先生。
罗青长、吕村夫同志同匡惠生先生进行了亲切谈话。他们对匡惠生先生在国内外大好形势鼓舞下,毅然摆脱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起义返回祖国大陆的爱国行动,表示欢迎,并希望他同全国人民一道,为解放台湾,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匡惠生先生对他起义归来后,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关怀和照顾,表示十分感激。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王晓岚、贺光界等。
匡惠生先生是四月二十二日由上海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在上海、北京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名胜古迹,并且参加了首都“五一”国际劳动节游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