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5-0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和争霸世界的政治路线服务 苏修利用文艺作品大肆宣扬军国主义

第6版()
专栏:

为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和争霸世界的政治路线服务
苏修利用文艺作品大肆宣扬军国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修叛徒集团近几年来加紧利用文艺作品煽动大俄罗斯沙文主义情绪,宣扬军国主义思想,使文艺紧密地为社会帝国主义的全面扩军备战、对外侵略扩张和争霸世界的政治路线服务。
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四大”报告中鼓吹,文艺作品要反映“爱国主义题材”。作家协会第一书记马尔科夫在“苏联作家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强调,“文学对于陆海军军人负有‘特殊任务’”,要“竭尽全力使战争传统在苏维埃文学中发展和加强”。一九六八年以来,苏修叛徒集团为鼓动和部署创作所谓“军事爱国主义”作品就召开了几十次全国性的会议,诸如什么“全苏爱国主义题材创作会议”,“军事爱国主义题材创作巡回会议”,“军事爱国主义文学会议”等等,名目甚为繁多。苏修头目们常常亲临“指导”,颁发奖金、奖章。这些会议打着“保卫祖国”的旗号,动员和组织作家和艺术家去创作所谓“军事爱国主义”题材的作品。经过这一番紧锣密鼓的策划,一批又一批宣扬军国主义的小说、电影、戏剧、绘画就相继出笼。
列宁早就指出,社会帝国主义者、社会沙文主义者“主张‘保卫祖国’并不是为了反对异族压迫,而是为了捍卫这些或那些‘大’国掠夺殖民地和压迫异族人民的‘权利’”。苏修打着“保卫祖国”的幌子来掩盖其对外侵略扩张的本质。它出版的“军事爱国主义”文艺作品所宣扬的正是列宁所指出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
鼓吹继承老沙皇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侵略“传统”是这些文艺作品的重要主题。苏修一再叫嚷,“亘古以来就流传着关于我们的祖先……远征的真实的神话”,苏联军人应当牢记这种“英雄的家谱”,并成为为沙皇军人“战斗荣誉的当之无愧的继承者”,“神圣地保存着前辈的光荣战斗传统”。文学杂志《青年近卫军》本着这种继承沙俄“传统”的精神发表文学评论,公然把俄国历史上臭名远扬的殖民主义者搬出来当做“爱国”英雄加以颂扬,吹捧大搞侵略扩张的老沙皇阿列克塞为大俄罗斯建立了“爱国主义的丰功伟绩”,叫嚷要继承老沙皇侵略扩张的“万古不变的俄罗斯精神”等等。苏修出版的长篇小说《黄金狂》歪曲历史,赤裸裸地为沙俄帝国的侵华罪行辩护,把沙俄帝国主义通过不平等条约从中国东北部割去的大片领土说成是俄国移民“经历过千千万万的艰难险阻”“首先开发的”。《文学报》吹捧这部小说的作者坚持不懈地用文艺形式描述了俄罗斯边疆新土地的发现者、航海家及考察者的功勋。电影《军官们》公然要今天的苏联军人象沙俄军官们那样“保卫俄罗斯祖国”。
这些作品还大肆宣扬“侵略有理”的强盗逻辑。苏修文学刊物《十月》恬不知耻地把苏修一九六八年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行径说成是“苏联军人”在“执行国际主义任务”,“明显地表现出自己真正勇敢的、英雄的性格,表现出自己公民的成熟性”。苏修还特别炮制了一部大型彩色纪录片《捷克斯洛伐克,考验的一年》,鼓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捷克斯洛伐克“侵略有理”。苏修报刊竟吹嘘什么这“是一部杰出的纪录影片”,充满“深刻的国际主义”精神,“有政治现实性”,和有助于“巩固捷苏以及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等等。这部影片由于为社会帝国主义侵捷辩解有功而被授予“国家文艺奖金”。
争夺海洋霸权,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争霸世界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在苏修的文艺作品中也反映得很充分。纪录片《海洋》通过海军元帅对在大西洋、太平洋、巴伦支海、北冰洋、波罗的海、黑海和地中海的苏联海军的指挥,炫耀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世界海洋的扩张行径。在《核潜艇闻警而动》这部小说中,苏修以海洋的霸主自居,扬言“俄罗斯对海上航行犹如种庄稼一样古老”,许多岛屿“都是俄国人的名字”,海洋航线是“俄国海军开辟”的,因此不能接受那种“只在自己的领海里逛逛”的思想,“战前我们并不是经常远洋航行,现在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在“一年四季”“在海洋的每个角落里航行”。
苏修拍的一些影片疯狂地鼓吹争夺核优势,炫耀火箭核武器。大型彩色艺术影片《驯服火焰》,是专门描写苏修争夺核优势的。影片宣扬国民经济军事化,炫耀火箭核武器的“威力”,要求科学家为火箭盾牌服务。这部影片的导演一再强调许多镜头摄自真实的现场。《真理报》发表评论说,“《驯服火焰》就是我们的政治影片”“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是符合‘具有历史意义’这一词的最深刻的涵义的。”《红星报》称这部影片是敢想敢干的火焰。影片《礼节性的访问》通过军事演习和战争戒备,以特写镜头突出地显示一颗颗待命发射的火箭。影片中的一个角色讲了一句话,十分露骨地说明了作者的意图。当有人问他是否打算以海军现代生活为题材写一剧本时,他回答说:“现在导弹驱逐舰的声音,比任何戏剧都有大得多的说服力。”长篇小说《火箭的雷声》花费了不少笔墨渲染火箭部队司令做的一个梦:世界发生了核战争,他登上飞机,在高空指挥,用核弹头攻击敌手,并且获胜。这些描述看来倒颇为真实地反映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妄图通过核讹诈和核战争来争霸世界的幻梦。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美加紧争夺中东破坏阿拉伯团结

第6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美加紧争夺中东破坏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五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月三十日发表文章,揭露苏美在中东的争夺。
文章说:“当前,美国和苏联为了保障对中东战略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而进行的争夺更为突出。这一争夺对阿拉伯人民以及地中海地区其他国家人民和欧洲人民的安全带来了危险与威胁。阿拉伯人民日益相信,造成中东地区当前紧张局势的原因,在于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实行争夺和竞争政策,它们企图维持和巩固在世界这一地区的霸权利益和地位,因而竭力互相倾轧。”
文章说:“萨达特总统最近揭露了当时的苏联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阻止十月六日的战斗胜利地继续下去的企图、阴谋和压力。苏联修正主义者所以要进行这种绝望的干涉,是因为这个地区的‘力量平衡’已被破坏,罗杰斯—葛罗米柯计划所强加给这个地区的‘不战不和’的局面已被打破。”
文章指出,中东十月战争“既显示了阿拉伯国家在军事、经济和政治方面采取反帝联合行动的巨大能力,也暴露了苏美之间旨在损害对方和损害阿拉伯国家切身利益、确保更多的特权地位而进行的争夺和野蛮的竞争。”
文章指出:“近来的国际关系的实践证明,中东危机的真正肇事者、这一战略地区的长期的紧张局势的怂恿者和鼓动者,就是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它们是阿拉伯人民最危险的和背信弃义的敌人,它们企图仲裁局势,把违背阿拉伯国家切身利益、有利于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的解决办法强加给阿拉伯国家。”
文章说:“阿拉伯人民从这些众所周知的历史事实中得出教训,将提高警惕,不容许两个超级大国和以色列施展阴谋和背信弃义地破坏阿拉伯的战斗团结。两个超级大国正是极为害怕这样的团结,所以它们从各自的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利益出发,不遗余力、不择手段地破坏这一团结。”
文章最后说,依靠自己的力量,发扬爱国主义,坚持国际团结,这就是阿拉伯人民在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斗争中取得可靠胜利的真正源泉。

也门、卡塔尔和毛里塔尼亚等国领导人表示 全力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资助对抗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

第6版()
专栏:

也门、卡塔尔和毛里塔尼亚等国领导人表示
全力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资助对抗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据也门《革命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四月二十八日在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萨那代表尤尼斯时宣布,也门准备尽自己所有的能力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埃里亚尼主席重申,也门政府和人民绝对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人民,直到巴勒斯坦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据多哈电台广播,卡塔尔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四月二十八日在卡塔尔国首都多哈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他们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应邀正式访问卡塔尔国之后发表的。
联合公报说,两国表示全力支持阿拉伯前线国家为解放它们被占领的领土所作的努力。公报还说,他们完全支持阿拉伯的团结,特别是在阿拉伯现阶段的团结。
卡塔尔方面赞赏达达赫总统对加强阿拉伯—非洲关系所起的作用,双方保证在各个方面进一步巩固这种关系。他们还表示无条件支持仍然处于可恶的帝国主义枷锁下的非洲人民的斗争。
公报说,两国决定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新华社开罗电 沙特阿拉伯四月十七日向埃及赠送一亿美元,表示赞赏埃及对阿拉伯事业所承担的重负。
这一亿美元是通过沙特阿拉伯驻开罗大使转交给埃及总统萨达特的。
科威特国民议会财经委员会在十七日的特别会议上决定向对抗以色列的国家拨款一亿五千万科威特第纳尔。该委员会让科威特政府决定给予各国的金额。
另外,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基金董事会也决定向埃及提供三百万科威特第纳尔的长期贷款。

叙利亚军队反击以色列侵略军 击落以色列飞机七架,击毁许多敌军坦克和装甲车

第6版()
专栏:

叙利亚军队反击以色列侵略军
击落以色列飞机七架,击毁许多敌军坦克和装甲车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四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在这两天中,叙利亚军队在前线谢赫山等地连续同以色列侵略军交火,击毙敌军伏击部队指挥官一名,击落敌机一架。
战报说,叙利亚军队四月二十六日晚在谢赫山地区同敌军整夜交战之后,二十七日白天战斗扩展到前线其他地区。随后,叙军用重炮轰击谢赫山等地的敌军阵地和敌军集结地,击中敌人的车辆和坦克集结地各一处以及若干敌军阵地、支撑点和火炮掩体。
战报说,四月二十七日深夜,叙利亚的一支巡逻队在谢赫山地区同一支以色列埋伏部队交火,打死这支部队的指挥官和两名敌军,并迫使其余敌军溃逃。
战报说,四月二十八日,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企图空袭谢赫山地区叙军阵地的一架敌机。叙军还在谢赫山、哈姆里特和特勒沙夫辛迪安等地用重炮和导弹猛袭敌人的火炮掩体、导弹基地以及坦克和装甲车集结地区;同时还用坦克和反坦克武器袭击敌人的阵地、支撑点、观察所和野战设施。这一天,叙军击毁敌人一个反坦克导弹基地、十辆坦克和履带车,击中敌人十个支撑点,在特勒沙尔的一个雷达站、三个观察所和若干据点。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四月三十日电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叙利亚军队四月二十九日在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战斗中,击落六架以色列飞机。
战报说,二十九日八时四十分,叙利亚军队防空设施击落一架以色列鬼怪式飞机,使它在谢赫山上空爆炸。
当天十三时十五分,叙军轰炸机在袭击了敌军在谢赫山的阵地后,叙军战斗机与敌军机群在谢赫山上空发生激烈空战,五架敌机被击落。
在这次战斗中,叙军炮兵还猛烈轰击了敌军二十个支撑点和一些坦克和装甲车集结地,击毁敌军五辆坦克、一些履带车和装甲车,摧毁一些军事设施,并使敌军一个雷达站和导弹基地遭受损失。

黎巴嫩反击以色列新的侵犯

第6版()
专栏:

黎巴嫩反击以色列新的侵犯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五月一日电 据黎巴嫩国防部四月三十日晚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四月三十日下午对黎巴嫩发动了新的侵略,遭到黎巴嫩军队的反击。
战报说,四月三十日十五时三十分,以色列侵略者轰炸了黎巴嫩阿尔库卜地区的军事阵地,同时,占领了沙哈尔和萨达内赫两个高地。这两个高地靠近叙利亚边界,位于黎巴嫩谢巴村以南。
战报说,黎巴嫩军队立即采取行动,向敌人开枪还击,十七时三十分,敌人被迫逃窜。
据报道,近日来,以色列侵略者不断轰炸黎巴嫩边境的村庄,使当地居民遭受损失。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重申 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取得胜利 卢萨卡群众集会庆祝津巴布韦武装斗争八周年

第6版()
专栏: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重申
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取得胜利
卢萨卡群众集会庆祝津巴布韦武装斗争八周年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五月一日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四月三十日在金沙萨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安哥拉人民要继续进行武装斗争。
公报说,葡萄牙军政府首脑斯皮诺拉宣称葡萄牙殖民地人民无权对他们的前途发表意见。但是斯皮诺拉曾经予以合作的卡埃塔诺法西斯政权之所以被推翻,正是由于这些地区的人民进行了斗争。
公报强调说,对于斯皮诺拉的话,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回答是“继续进行和加强战争,直至得到普遍承认的正义、理智和自决权取得胜利”。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五月二日电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五月二日报道,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驻达累斯萨拉姆首席代表曼努埃尔·苏亚雷斯·达席尔瓦五月一日接见这家报纸记者时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将继续斗争,直到在安哥拉的新老殖民主义被消灭为止。
他要求葡萄牙新军政府退出非洲的殖民战争,从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撤退全部葡萄牙军队,让这些地方的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
他强调,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将加紧争取民族独立、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军事行动。
新华社卢萨卡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四月二十八日在卢萨卡举行群众集会,庆祝津巴布韦人民开展武装斗争八周年。
参加集会的有来自战斗前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自由战士,非洲统一组织驻赞比亚的代表西蒙巴,非洲各民族解放运动驻卢萨卡的代表等共五百余人。
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最高委员会主席赫伯特·契特波发表讲话说:“我们庆祝这个日子,不仅因为这一天标志着开始进行武装斗争,而且因为这一天是斗争性质的重要转折点。由黑人的手指扣动板机射出的子弹,从黑人手中的枪筒飞向白人剥削者,就从这个枪杆子里黑人将取得政权。”
契特波在回顾了从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八日开始的武装斗争的历史时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自由战士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开展斗争,扩大了武装斗争的地区,最近三年中在津巴布韦大部分地区的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政治教育。越来越多的工人和农民参加了与武装革命有关的工作。他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自由战士一直在取得进展,而且占领了越来越多的领土。目前,我们活动的地区将近五万平方英里,包括的非洲人口有二百五十万到三百万。”
契特波最后号召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自由战士与当地人民团结起来,加紧进行武装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西蒙巴在讲话中说:“只要非洲还有一些地方仍处于外来统治之下,非洲就不能说得到了全部解放。因此,你们应当依靠你们自己解放津巴布韦,从而使非洲实现它获得全部独立的宿愿。”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也在集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四月二十四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自由战士从四月五日到二十一日在罗得西亚东北部边境地区击落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军用飞机三架。
战报说,四月五日,自由战士击落了敌人的一架“堪培拉式”轰炸机,打死飞机上的三名飞行员和六名其他人员。
四月十四日,自由战士击落敌人的一架侦察机,机上全体人员被打死。
四月二十一日,自由战士击落敌人另一架飞机,打死全部机上人员。
战报还说,这三架飞机被击落使自由战士自一九七二年以来击落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军用飞机增加到十三架。(附图片)
津巴布韦游击队战士练习高射机枪射击技术。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