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发扬革命传统坚持斗争哲学狠批“中庸之道” 韶山大队干部和社员运用革命斗争实践,批判林彪复辟资本主义罪行

第1版()
专栏:

发扬革命传统坚持斗争哲学狠批“中庸之道”
韶山大队干部和社员运用革命斗争实践,批判林彪复辟资本主义罪行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湖南省韶山区韶山公社韶山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用自己的斗争经历和体会,愤怒批判林彪贩卖“中庸之道”,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韶山人民,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在毛主席领导下,组织起来向帝国主义和地主资产阶级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对孔孟之道进行了猛烈的冲击。长期的革命斗争使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天,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林彪鼓吹“中庸之道……合理”,目的就是为了搞复辟。韶仁生产队社员、革命老人毛润秋在批判会上说,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韶山冲正象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所说的“农会会员漫山遍野,梭镖短棍一呼百应”,把封建地主的特权打得落花流水,真是“好得很”。一九二七年四月十二日,蒋介石发动了反革命大屠杀。他一面大肆鼓吹“中庸之道”,一面残酷镇压革命人民。我们韶山先后就有三十多位同志被这些刽子手杀害。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继承了孔老二、蒋介石的衣钵,也一面大谈“中庸之道……合理”,一面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制定反革命武装政变纲领《“571工程”纪要》,妄图谋害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些铁的事实清楚地说明,林彪和蒋介石、孔老二鼓吹“中庸之道”的狼子野心是一样的,目的都是为了欺骗和麻痹人民,以便进行反革命复辟活动。我们决不能上当,一定要把“中庸之道”彻底批臭。
几十年的革命斗争历史,使韶山人民深深懂得:胜利靠斗争,斗争才能胜利。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迪秋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回顾韶山人民几十年来的斗争历程,狠批林彪贩卖“中庸之道”,反对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的罪行。他说,大革命时期,在毛主席亲手创建的韶山党支部领导下,我们韶山人民跟土豪劣绅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大长了贫苦农民的志气,大灭了封建地主的威风。大革命失败以后,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韶山人民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高举革命的旗帜,踏着先烈们的血迹,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终于在一九四九年迎来了解放。解放以后,我们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顶住了刘少奇大砍合作社的妖风,揭穿了他们搞“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分田单干的阴谋,夺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大队粮食亩产四年跨《纲要》,三年超千斤。这些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从斗争中取得的。林彪贩卖“中庸之道”,妄想涣散我们的革命斗志,好让他们一伙搞资本主义复辟,一千个办不到。我们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发扬天不怕,地不怕,鬼不怕,神不怕的革命精神,同阶级敌人斗争到底。
韶新生产队民兵排长毛光耀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思想批判林彪鼓吹“中庸之道”的罪行。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林彪反党集团的出现,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斗争的教导是多么英明正确。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我们同阶级敌人的斗争,丝毫没有调和的余地。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林彪为了实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野心,大肆鼓吹孔孟的“中庸之道”,叫嚣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他搞这一套,就是为了麻痹我们劳动人民。对于阶级敌人的阴谋,我们决不能丧失警惕性。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韶山生产队女社员汤瑞仁,在旧社会跟着母亲讨饭,遭受地主的毒打,被地主的狗咬成重伤。解放后,她翻身做了主人,带头参加互助组。一九五九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回韶山视察,她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并同毛主席一起照了像。在批判会上,她指着身上的伤疤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林彪贩卖孔孟的“中庸之道”,反对斗争哲学,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这是白日做梦。我们一定要坚持斗争哲学,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争当革命先锋。

哥沙曼王后陛下从广州到达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陪同王后到京周恩来徐向前等到机场欢迎 宾努亲王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许世友等在广州欢送哥沙曼王后

第1版()
专栏:

哥沙曼王后陛下从广州到达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陪同王后到京周恩来徐向前等到机场欢迎
宾努亲王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许世友等在广州欢送哥沙曼王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王国西索瓦·莫尼旺·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陛下,由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陪同,今天乘专机从广州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黄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官员沙林察、秀木、杨森安将军等,也到机场迎接。
中午十二时许,哥沙曼王后乘坐的专机在首都机场降落。周恩来总理、宾努首相和夫人等登上飞机,向哥沙曼王后表示亲切问候和热烈欢迎,中柬两国少年儿童向王后献了鲜花。
陪同王后从广州到北京的,还有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官员和王室成员。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从北京到广州迎接王后,同机到达北京。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陪同王后从广州到达北京。
哥沙曼王后今天离开广州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司令员许世友,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部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孔石泉、林李明、杨梅生、焦林义、罗范群、刘桂兰等前往机场欢送。

塔院大队干部、社员联系本大队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 深入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反动纲领 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

第1版()
专栏:

塔院大队干部、社员联系本大队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
深入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反动纲领
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
新华社讯 北京市海淀区东升公社塔院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紧密结合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开历史倒车,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更加坚定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塔院大队党总支就广泛发动群众,利用多种形式,狠批林彪叫嚣“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队干部和群众针对林彪一伙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梦想搞反革命复辟的罪恶行径,联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塔院带来的巨大变化,热情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有力地回击和批判了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
解放后,塔院大队沿着社会主义道路步步前进,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阶级敌人公开煽动走资本主义道路,使这个大队的资本主义倾向一度泛滥,集体经济和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成了花钱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的落后队。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干部和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队党总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带领广大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决和阶级敌人斗,和资本主义倾向斗,刹住了资本主义歪风,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几年来认真学大寨,人换思想地换装,一九七三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近一倍,达到一千二百多斤,蔬菜不仅亩产达万斤,而且质量有提高,品种有增加。现在这个大队由于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还清了贷款,结束了吃返销粮的历史,而且还购买了包括汽车、拖拉机在内的大批农业机械,还有公共积累二十多万元。谈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这种巨大变化,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无不欢欣鼓舞。大队党总支副书记栗光说:“更可喜的是,在思想和政治上,文化大革命给我们塔院大队带来的巨大成果。大队党总支建立了定期开门整风、听取群众意见的制度,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党组织吸收了二十五名优秀分子入党,增强了党的战斗力;老干部受到了锻炼,焕发了革命青春,年轻干部、妇女干部茁壮成长,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更加朝气蓬勃;各生产队都举办了政治夜校,干部、社员认真看书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文化水平;六十多名插队知识青年成为我们大队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正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健康成长;大队还建立了合作医疗,每个生产队都有赤脚医生,等等,正是这些革命的新生事物推动了塔院大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蓬勃发展。”大家越谈越感到文化大革命的成就真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越谈越感到文化大革命的意义深远,越谈对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的罪行越恨。大家一致指出:正是这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使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没有这场文化大革命,就没有塔院大队的今天。大队党总支书记石明愤怒批判说:两千多年前,当奴隶起来造反,奴隶制度崩溃的时候,孔老二大叫大嚷“天下无道”、“礼崩乐坏”;两千多年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林彪也学着孔老二的样子,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大肆诽谤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把文化大革命以来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诬蔑为“危机四伏”、“停滞不前”,我们队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也攻击我们“搞过了头”。这都是没落阶级发出的哀鸣,说明孔老二、林彪和地主富农都是一根藤上的毒瓜,他们从反革命本性出发,必然要仇视革命,咒骂革命,反对革命,开历史的倒车。敌人越反对,越说明我们做的对,做的好。我们一定要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塔院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们说,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其罪恶的目的就是要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大搞修正主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再把我们劳动人民推进旧社会的火坑。在旧社会给地主扛过十八年活的老贫农刘兴,在批判会上以新旧社会的鲜明对比,狠批了林彪、孔老二之后,坚定地说:“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命根子,谁想翻天、复辟,我们就同他斗争到底!”老贫农于长福因老伴有病不能出来开会,又不识字,但他说:“批林批孔是保卫社会主义的战斗,我一定要参加。”他坚持天天按时听广播,并口述批判稿,叫孙女记下来,积极投入战斗。老贫农的批判对青年更是深刻的教育,他们说:林彪宣扬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想叫我们父辈受过的苦难,再轮到我们头上,我们决不答应!我们一定要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搞得更好,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南宁手扶拖拉机厂党委加强领导 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批林批孔深入发展

第1版()
专栏:

南宁手扶拖拉机厂党委加强领导
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批林批孔深入发展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手扶拖拉机厂党委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注意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推动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发展。
前一阶段,这个厂的党委和群众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把批林批孔斗争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带头,放手发动群众,迅速掀起了批林批孔斗争的高潮。广大职工口诛笔伐,狠揭猛批林彪贩卖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为了加强对运动的领导,厂党委注意了及时总结群众在斗争中创造的经验,运用这些典型经验推动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前进。
金工车间专用一班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首先集中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工人们以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作指导,广泛运用新旧社会回忆对比的方法,深入揭露和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对林彪宣扬的孔孟之道的其他各个方面,也围绕“克己复礼”这个中心,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逐条批判。老工人曾广玲十四岁就给资本家做工,经常挨打受骂。有一次,资本家的儿子放鞭炮,烧了曾广玲的裤子,曾广玲跟他讲理,反动的资本家不但指使狗腿子毒打了曾广玲,还强逼曾广玲买了鞭炮给资本家“赔礼”。在一次班组批判会上,曾广玲掀起上衣,指着身上的伤痕,愤怒地说:“这就是地主资产阶级的‘礼’!在旧社会,我们劳动人民吃这个‘礼’的苦头吃够了。林彪效法孔老二,要‘复礼’,就是要让地主买办资产阶级重新骑在劳动人民的头上,我们决不许林彪的阴谋得逞。”这个班紧紧围绕林彪的“克己复礼”这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反复批,深入批,使大家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认识得更清楚了,对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坚持继续革命、反对复辟的重要性更明确了,对党的基本路线体会更深了。厂党委及时向全厂介绍、推广了专用一班的经验。各车间、班组都紧紧抓住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深入持久地开展批判,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随着运动的发展,发动和组织群众认真看书学习,掌握批林批孔的思想武器,进一步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水平,成为各级领导关心的问题。这时候,厂党委发现冷锻车间油漆班所写的批判文章,不但在全厂班组中数量最多,而且水平较高。党委副书记周福便到这个班去调查研究。这个班有十五名工人,除五人读过初中外,其他人都是小学文化程度。有六个青年工人,为适应批林批孔斗争发展的需要,成立了批林批孔辅导小组。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掌握批林批孔的思想武器,辅导全班工人的学习和批判,效果很好。例如,为了深入批判林彪借咒骂秦始皇来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辅导小组学习了列宁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国家与革命》,学习了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还阅读了报纸上的有关文章。经过学习,认清了林彪咒骂秦始皇,实质上是站在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立场上,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妄图把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重新扶植起来,实行封建买办法西斯专政。厂党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油漆班辅导小组认真读书,深入批林批孔,搞好班组辅导的经验。现在,全厂每个车间都建立了批林批孔辅导小组,每个班组都有辅导员,全厂还成立了二十个青年业余自学小组。厂党委根据广大职工在学习和批判中提出的共同的问题,对辅导员和青年自学小组做了四次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辅导报告。全厂职工以学带批,以批促学,批林批孔斗争逐步向深入发展。
在全厂集中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的过程中,金工车间专用一班联系本单位的两条路线斗争实际,写出一张大字报,指出本厂在依靠群众办企业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厂党委热情支持了这张大字报。接着,职工们又贴出了一批联系本单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批林批孔的大字报。为了带领职工更好的前进,厂党委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积极支持工人的大字报,并进一步动员群众和干部,以“鞍钢宪法”的基本原则为思想武器,联系本厂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肃清其流毒,使企业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南宁手扶拖拉机厂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越批,路线斗争觉悟越高,越批,革命干劲越大。他们抓革命、促生产,今年二月提前完成了总装“工农—12型”手扶拖拉机四百台的生产任务,创造了建厂以来月装机量的最高水平。一、二月份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配件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七倍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