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谁反对社会主义就同谁斗到底

第4版()
专栏:

谁反对社会主义就同谁斗到底
大寨大队党支部
看了《人民日报》批判晋剧《三上桃峰》的文章,我们大寨贫下中农完全同意。《三上桃峰》妄图复活“桃园经验”,用反动的“桃园精神”,对抗毛主席发出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为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翻案,真是恶毒之极!
提起“桃园经验”,我们大寨贫下中农和社员都咬牙切齿。大寨大队从一九五三年办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到一九六二年胜利地完成了十年造地规划,集体经济越办越好。一九六三年又自力更生战胜了严重的水灾,一九六四年粮食亩产跨过“长江”。就在这一年,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为全国几亿农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也是对我们大寨贫下中农和社员最大的关怀和鼓舞,我们决心为社会主义革命作出新贡献。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心想复辟资本主义,把大寨看成眼中钉,肉中刺,派他的老婆王光美窜到河北省抚宁县的桃园大队,以“四清”为名,行复辟之实,炮制了一个对抗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桃园经验”。在刘少奇的策动下,出现了反对“农业学大寨”的妖风。有的人叫喊什么“越是先进越要怀疑”,“要挖出大寨旗杆上的虫虫”,等等。他们跑到大寨,按照“桃园经验”,颠倒黑白,对大寨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进行迫害。他们妄图把带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干部撵下台,让牛鬼蛇神掌大印,复辟资本主义。他们硬要把大寨这面红旗砍倒,树“桃园经验”那个黑旗。
在那场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中,我们大寨的共产党员和贫下中农考虑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要不要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问题。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官”有多大,如果你不符合毛泽东思想,不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事,我们就硬硬地顶,狠狠地斗。有人开会时把“桃园经验”写在黑板上,我们大队的铁姑娘们就冲上去把它擦掉,写上毛主席语录:“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老贫农贾承录还带头退出推广“桃园经验”的会场。有人威胁说:“谁要和‘桃园经验’抗膀子,谁就是反革命!”贾承录连头也不回,气愤地说:“是革命的,你就打不成反革命!”就这样,把他们推行“桃园经验”的黑会给冲散了。
就在这复辟与反复辟的激烈斗争的时刻,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了《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二十三条),批判了刘少奇的反动路线以及“桃园经验”。毛主席又在北京接见了陈永贵同志。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支持,给了我们大寨社员和干部无穷无尽的力量,使我们眼睛更亮了,腰杆更硬了,反复辟的决心更大了,把革命红旗举得更高了。
大毒草《三上桃峰》为了搞复辟,搞翻案,处处同大寨精神唱反调。我们大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顶妖风,战恶浪,在斗争中前进、成长。但是,《三上桃峰》却大肆鼓吹孔孟之道,散布“忠恕”、“仁义”那一套,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千方百计掩盖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对抗党的基本路线。对农村资本主义势力的代表人物,不仅不去表现党员、群众对他的斗争,反而为他开脱罪责,还为他评功摆好。这个戏从头到尾,没有一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样的“君子国”不是别的,就是刘少奇、王光美曾在桃园建立过的资产阶级专政的王国。大寨从解放到现在,天天在斗争,时时在斗争。越斗,大寨贫下中农心越明眼越亮;越斗,社会主义阵地越扩大;越斗,无产阶级专政越巩固。
大毒草《三上桃峰》的要害就是要翻案,要变天,要破坏党的基本路线,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让贫下中农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一万个办不到!社会主义是金光大道,我们走定了,谁反对社会主义,妄想开历史倒车,我们就同谁斗到底!

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

第4版()
专栏:

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
上海机床厂 尚戟
《三上桃峰》和《海瑞罢官》一样,都是为被打倒的机会主义路线代表人物翻案的,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一个模子里铸出来的两个坏坯子。在当前深入批林批孔的斗争中,这株大毒草为我们提供了一份绝妙的反面教材。
一九五九年,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刮起一股恶毒咒骂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妖风。庐山会议罢了彭德怀的官。六十年代初,有人便迫不及待地抛出大毒草《海瑞罢官》,为彭德怀鸣冤叫屈,妄图翻案。《三上桃峰》不也是这样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刘少奇导演的假四清、真复辟的“桃园经验”遭到失败后,一九六五年,又有人利用一匹马的故事大做文章,精心炮制出《三下桃园》那出毒草戏,为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及“桃园经验”翻案,为刘少奇、王光美树碑立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人民批判了《三下桃园》。几年之后,那出毒草戏,经过一番精心的乔装打扮,改头换面,又出笼了。
两株毒草的出笼证明,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管革命人民怎样事先警告,敌人还是非跳出来不可,这是他们的阶级本性所决定的。
《海瑞罢官》的鼓吹者曾经叫嚣“要破门而出”,《三上桃峰》的炮制者也狂喊:“别的戏不上,行;《三上桃峰》不上,不行!”甚至威胁说:“是毒草也要演。”反动气焰何等嚣张。他们要“出”的、要“上”的是什么?就是要把被罢了官的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再请出来当“青天大老爷”,为牛鬼蛇神鸣冤叫屈,就是要那些被打倒的阶级敌人上台,复辟资本主义。如果让他们的阴谋得逞,劳动人民岂不就要人头落地!
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有时是很激烈的。文艺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同样如此。这种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表现在毒草的炮制者往往利用含沙射影、指桑骂槐的卑劣手法进行反党。《海瑞罢官》不惜歪曲历史事实,制造了一个假海瑞,为被打倒的彭德怀翻案。《三上桃峰》是为被打倒的刘少奇翻案,还恶毒攻击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挖空心思在一匹病马身上大作文章,说什么这匹病马得了“脑迷症”,由于猛骑快跑,最后累死。这显然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咒骂大跃进是“升虚火”、“发高烧”一类黑话的翻版。事实胜于雄辩。大跃进的成果是抹煞不了的。拿我们厂来说,历年来,就是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从工人中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自行设计、制造成功了许多新产品,有的高精度磨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敌人的任何污蔑和谩骂,都无损于我们一根毫毛。
阶级敌人向革命人民进攻的另一个惯用手法,是接过革命的口号贩卖反革命的私货,或者是将腐朽没落阶级的反动的黑货贴上“革命”的标签。《海瑞罢官》就是把封建王朝的“忠臣”海瑞的思想行为,当作新道德的楷模来宣扬;《三上桃峰》是通过鼓吹“忠恕”、“礼让”等孔孟之道,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把反动的孔孟之道冒充为无产阶级的思想,借以毒害革命人民,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
《海瑞罢官》出现在我国大跃进以后的一九六一年;《三上桃峰》出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后的一九七四年。它们的目的,都是要翻案,要复辟,要倒退。这种触目惊心的历史现象,从反面教育我们:每当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过去之后,总是伴随着一场复辟与反复辟、倒退与反倒退的激烈斗争。批判大毒草《三上桃峰》,是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捍卫党的基本路线的严重阶级斗争。我们工人阶级永远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决心积极投入这场反击复辟逆流的战斗,把这株毒草批透批臭。

发扬大寨精神 批臭“桃园经验”——昔阳县贫下中农一次批判《三上桃峰》座谈会纪要

第4版()
专栏:

发扬大寨精神 批臭“桃园经验”
——昔阳县贫下中农一次批判《三上桃峰》座谈会纪要
山西省昔阳县的广大贫下中农,对《三上桃峰》展开了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他们愤怒地指出,《三上桃峰》是一株疯狂反对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叛徒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翻案的大毒草。下面是贫下中农在一次批判会上的部分发言纪要。
郭来良(大寨公社武家坪大队共产党员、贫农):《三上桃峰》的炮制者们用七年时间炮制的这株大毒草,妄想让刘少奇的“桃园经验”死灰复燃,来对抗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用资本主义道路代替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当一九六四年王光美炮制出反革命的“桃园经验”,狂叫什么要“在政治上超过大寨,叫全国也要学习桃园”的时候,有人就挥舞“桃园经验”这把刀,妄图把大寨红旗砍倒。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大寨大队,有毛主席支持,心明眼亮斗志坚,不怕恶风狂,不怕逆流急,在斗争风浪中成长壮大起来。可是,阶级敌人不死心,他们时刻想翻案。斗争还在继续,我们要坚持把斗争进行到底!
贾来恒(大寨大队共产党员、贫农):《三上桃峰》的炮制者们想让我们走“桃园经验”的复辟路,这真是大白天说梦话。我们大寨贫下中农和社员最听毛主席的话,社会主义的路是走定了。十年前,刘少奇妄想在大寨推行“桃园经验”,没能得逞,今天,谁要我们走回头路,更是痴心妄想!不管“白骨精”多会变,都逃脱不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的眼睛。
虎头山连着北京城,大寨贫下中农和社员心向毛主席。凡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符合党的基本路线的事,我们就干,就坚持;凡是不利于社会主义,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事,我们就抵制,就斗争。有一年,一个兄弟大队缺饲草,想用高价买我们大队的谷草。我们认为卖高价还是卖平价,是关系到走哪条道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我们坚决抵制那种利用兄弟队的困难,乘机发财的资本主义思想,坚持用平价卖谷草。一九七三年,为了同兄弟队一起战胜干旱,我们学习“龙江风格”,把门前流过的水让给更需要水的社队,自己担水点种战干旱。而在《三上桃峰》里,杏岭大队乘别队困难的时候,采取欺骗手法,把病马当好马卖给兄弟队,后来又送卖马钱,又送大红马,用虚情假义去收买人心。坑了人还要叫人说好,这是一切剥削阶级的惯用手法,毒草的炮制者们却把这说成是“共产主义风格”。他们妄想给早已被批判的“桃园经验”披上“共产主义风格”的外衣,让它复活。我们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它批深批透!
田金锁(城关公社西大街大队共产党员、老贫农):《三上桃峰》的炮制者们鼓吹“桃园经验”,妄想砍大寨红旗,反对“农业学大寨”,我们坚决同他们斗争。“桃园经验”的苦头我们可是吃够了。一九六四年,我们西大街大队就受过它的害。那时候,地、富、反、坏、右在推行“桃园经验”的人包庇下,闹翻了天,公开叫喊要把土改中被分了的房子和土地要回去,还狂妄地要诉我们贫下中农的“苦”。由于“桃园经验”的破坏,使我们西大街大队资本主义泛滥,闹得人心七股八岔,生产也下降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倒了刘少奇,批判了“桃园经验”,加强了对地、富、反、坏、右的专政。我们贫下中农在党支部领导下学大寨,批判修正主义,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更高了,干劲更大了,粮食总产量猛增。西大街十年的变化证明:“桃园经验”是资本主义复辟的路,大寨道路是社会主义的革命路。不管《三下桃园》还是《三上桃峰》,都是贩卖“桃园经验”的黑货,都是要搞复辟、搞倒退,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谁反对社会主义、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就要同他斗争到底!
陈有堂(李家庄公社石坪大队党支部书记):《三上桃峰》里的那个党支部书记青兰,不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没有远大理想,对严重的资本主义倾向不斗争,还给资本主义势力的代表人物评功摆好。她是地地道道的刘少奇、林彪、孔老二反动思想的信徒。大毒草的炮制者用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冒充共产主义精神,把臭气冲天的孔孟之道,强加给革命人民。对这些反动的东西,我们要彻底批判。我们要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李锁寿(大寨公社南垴大队党支部书记):《三上桃峰》的出笼,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在文艺上的反映。阶级敌人害怕大寨这面光辉的红旗,千方百计地反对学大寨,并污蔑、诽谤大寨。大寨干什么,他们就反对什么;大寨反对什么,他们就鼓吹什么。他们想复辟,想倒退,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不能象戏里的支部书记青兰那样搞孔老二的“中庸之道”,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面前决不能含糊,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打倒了刘少奇,今天还有人为他翻案。我们批判了《海瑞罢官》,今天又冒出了《三上桃峰》。复辟和反复辟,是长期的斗争。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密切注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这是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

第4版()
专栏:来稿摘编

这是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
北京焦化厂工人评论组
毒草《三上桃峰》的出笼,是和当前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掀起的复辟逆流,以及国际上一小撮反动分子掀起的反华、反共、反革命逆流相呼应的。这是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在文艺战线上的反映。因此,对大毒草《三上桃峰》的批判,决不是一般的文艺问题之争,而是一场复辟与反复辟、倒退与反倒退的大是大非的斗争。对《三上桃峰》的批判,不仅是文艺界的事,也是我们工人阶级义不容辞的战斗任务。无产阶级的文艺阵地,我们一定要牢牢坚守,一寸也不能丢。不管阶级敌人“三上”还是“四上”,也不管他们从哪里上,我们都要进行斗争,坚决击退他们的进攻。

坚决拔掉这面黑旗

第4版()
专栏:来稿摘编

坚决拔掉这面黑旗
辽宁省辽中县革委会批判组
全国学大寨,大寨在山西,而大毒草《三上桃峰》恰恰在山西出笼,这就不难看出它的炮制者们和支持者们反大寨的险恶用心。大寨贫下中农的英雄事迹说不完,全国学大寨赶昔阳的事迹写不尽。《三上桃峰》的炮制者和支持者,不写大寨,不演大寨,而对刘少奇的“桃园经验”却那么热心,辛辛苦苦,千里迢迢,到河北省抚宁县去,跪倒在刘少奇、王光美的黑碑之下,为它招魂,精心“锤炼”一个宣扬“克己复礼”的黑戏。他们仇视无产阶级专政,仇视大寨,用反动的“桃园精神”,对抗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在当前批林批孔斗争中,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反对大寨、搞复辟倒退的大毒草《三上桃峰》彻底批深批透,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大寨道路。

搞翻案注定要失败

第4版()
专栏:来稿摘编

搞翻案注定要失败
解放军某部 赵可军
《三上桃峰》写马并非真的写马,骂马也不是真的骂马,它的攻击矛头,是对准党的基本路线,对准无产阶级专政的。那匹得了“脑迷症”的病马,就是影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但是,仅仅咒骂,还不足以泄《三上桃峰》炮制者对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仇恨,他们还妄图扼杀革命而后快。这匹病马经过百般医治,没有见效,终于死了。于是,又演出了干部、社员悲悲切切的哭马丑剧。
然而,历史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头子彭德怀、刘少奇、林彪定的案,是几个翻案狂哀鸣几声就能翻得过来的吗?乌鸦翅膀遮不住太阳的光辉。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光照大地,荡涤了旧制度的污泥浊水;大跃进激动人心,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人民公社生机勃勃,展示着无比优越性。这岂是翻案小丑能骂倒的!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历史上凡属搞翻案复辟的人,都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