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对苏联政府派遣飞机侵入中国境内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 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第1版()
专栏:

对苏联政府派遣飞机侵入中国境内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
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召见苏联驻华大使托尔斯季科夫,面交一份抗议照会,对苏联政府派遣飞机侵入中国境内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提出强烈抗议。抗议照会全文如下:苏联驻华大使馆:
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四日,苏联米—4型武装侦察直升飞机一架侵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纵深,不止一次地在哈巴河县境内降落,进行间谍活动,机上三名军人和飞机被中国边防部队和民兵当场捕获。
苏联当局为了掩盖罪责,编造了一套谎言。三月十五日,苏联外交部通知中国驻苏联大使馆,说什么一架苏联直升飞机在执行“救护”任务时,“误入”中国境内。然而,经过中国方面详细调查,这架飞机上既没有执行“救护”任务的医务人员,也没有任何医疗物品,有的却是武器弹药和侦察设备,飞机上的文件资料和三名军人的活动证明他们是奉命执行一项“特殊任务”的。现在人赃俱在,证据确凿,苏联当局派遣飞机侵入中国境内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责是抵赖不了的!
必须指出,上述事件并不是孤立的。长期以来,苏联当局经常派遣飞机侵入中国边境地区,破坏中国居民生产,肆无忌惮地进行间谍活动。中国方面屡次向苏联当局提出抗议,但是苏联飞机的入侵活动却有增无减,气焰更加嚣张。仅从一九七三年一月至今,苏联飞机入侵中国新疆地区即达六十一起之多。这充分暴露了苏联当局无视中国主权、敌视中国人民的一贯立场!
中国政府对苏联政府派遣飞机侵入中国境内进行间谍和破坏活动提出强烈抗议,要求苏联政府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苏联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于北京

应董代主席和周总理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 尼雷尔总统将于今日到达北京 坦桑尼亚贵宾在广州受到热烈欢迎

第1版()
专栏:

应董代主席和周总理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
尼雷尔总统将于今日到达北京
坦桑尼亚贵宾在广州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广州,受到广州市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紫阳、单印章、张根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吴富善,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钟明,前往机场欢迎贵宾。
从北京专程到广州迎接尼雷尔总统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春暖花开的广州市洋溢着中、坦两国人民友谊的热烈气氛。白云机场上中、坦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从机场到市区迎宾馆的街道上空,悬挂着彩旗和巨幅欢迎标语。当尼雷尔总统乘坐的专机降落时,机场上鼓乐齐鸣,一片欢乐景象。赵紫阳副主任、何英副部长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表示欢迎。当尼雷尔总统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们挥动花束和彩带,跳起欢乐的舞蹈。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应彬、李建国、阮克明、李杰、耿振林、詹尖峰等。专程前往香港迎接尼雷尔总统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同机到达广州。
尼雷尔总统将于明日离开广州前往北京。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阁下
新华社发

笃坎敦大使在京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第1版()
专栏:

笃坎敦大使在京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有关方面负责人钱信忠、苏杰、栾学文、姚晓程、王磊、丁雪松、沈图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笃坎敦大使和韩念龙副部长先后讲话。
笃坎敦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在政治上、军事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今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已在它控制的拥有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国土的地区建立和巩固了一个光辉的人民政权,柬埔寨唯一正统合法的政府——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得到六十多个主权国家的承认,并且得到了世界上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一切爱好独立、和平、民主和进步的人民的支持。
笃坎敦大使在讲话中谴责说:美帝国主义者不顾自己遭到的种种失败,顽固地坚持对柬埔寨的野蛮侵略,以维持在那里的新殖民主义。他说:我们的立场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所宣布的立场。只要美国继续侵略柬埔寨,只要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和索斯丹尼·费尔南德继续占据国家的一寸土地,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就将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韩念龙副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战斗在最前线的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他说: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在各条战线上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和朗诺叛国集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火中成长壮大,越战越强,今年旱季攻势又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新胜利。你们的胜利,给予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我们热烈欢呼你们在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衷心祝愿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韩念龙副部长说:我们坚信,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实现“五点声明”和阵线的政治纲领,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终将到来!
许多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广州举行宴会

第1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广州举行宴会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今天晚上在广州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四周年。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当地驻军负责人孔石泉、林李明、梁秀珍、杨梅生、焦林义、罗范群、刘桂兰,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西哈努克亲王和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孔石泉先后讲了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回顾了柬埔寨人民在过去的四年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我们的斗争可能将是长期的,还要持续好几年,因为我们是在与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但是,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坚持不后退,不妥协,战斗到彻底解放自己的祖国。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还热烈赞扬柬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孔石泉第一副主任在讲话中代表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全省军民,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战斗在抗美前线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赞扬柬埔寨人民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我们中国人民对于柬埔寨人民不断取得的辉煌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他祝愿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员和王室成员。

周总理会见菲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 会见后,周总理同罗穆亚尔德斯团长进行了友好谈话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会见菲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
会见后,周总理同罗穆亚尔德斯团长进行了友好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团长爱德华多·罗穆亚尔德斯、副团长贡萨洛·普亚特率领的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随后,周恩来总理同爱德华多·罗穆亚尔德斯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庄则栋、李青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高建中、朱仄、章含之、廉正保等,参加了会见。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三月二十三日会见了由爱德华多·罗穆亚尔德斯团长、贡萨洛·普亚特副团长率领的菲律宾国家男子篮球代表团全体成员。(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欢迎尼雷尔总统

第1版()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尼雷尔总统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应我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定于今天到达北京。尼雷尔总统从战斗的非洲又一次给我们带来了坦桑尼亚人民的珍贵友谊。我们对这位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坦桑尼亚是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诞生的。独立后的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为了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策划的分裂、颠覆和干涉阴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他们以“阿鲁沙宣言”为指针,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继续清除殖民主义经济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取得了重大成就。
坦桑尼亚政府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积极支援南部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努力促进非洲的团结和统一,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敬佩和赞扬。
当前非洲的形势很好。非洲人民的日益觉醒和非洲国家力量的不断壮大,已成为当代世界局势中的一件大事。生气勃勃的非洲大陆是第三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应该平等相待。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
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一千多年以前,两国人民就有了友好往来,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中,又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战斗情谊。我们高兴地看到,尼雷尔总统先后两次访问我国之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坦桑尼亚政府历来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赞扬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这些都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持和鼓舞。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尼雷尔总统访问我国,对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的友谊,加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将做出新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尼雷尔总统的访问圆满成功,祝愿中国、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喜马拉雅山和乞力马扎罗山一样永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