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2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人民武装旱季战斗获重大胜利 攻克金边西北重镇乌栋,人民战争烈火燃烧到朗诺集团脚下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人民武装旱季战斗获重大胜利
攻克金边西北重镇乌栋,人民战争烈火燃烧到朗诺集团脚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进入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旱季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乘胜前进,在朗诺集团的老巢金边周围地区发动猛烈攻势,打得朗诺伪军节节败退,狼狈不堪。
旱季一开始,人民武装力量即集中兵力在金边周围猛烈进攻敌人,迅速突破了敌人的金边防线,把人民战争的烈火燃烧到朗诺集团的脚下。在金边南部和西南战线,人民武装力量在旱季一开始就接连解放了构成敌人金边防线的军事要地占克那和斯朗,控制了距金边十公里的三十八号公路和特诺河一线,并继续向北推进。在金边东南战线,人民武装力量从去年十二月初发动攻势,在很短时期内就横扫当沙地区的敌人,把战线推进到一号公路一带直至莫尼旺大桥。在金边东北战线,人民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三十日解放了金边以东十多公里的敌军重要据点维赫索,突破了这一带的敌军防线。在金边北部和西北战线,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十一个村镇,从西北方向逼近敌人的波成东机场。
尽管朗诺集团把半数以上的兵力部署在金边周围,但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凌厉攻势下,朗诺集团的金边防线已被打得七零八落。人民武装力量不仅拔除了金边外围距市区十至十五公里的一系列敌军重要据点,并在敌人的防御圈内建立了稳固的阵地。金边市内敌人的重要设施,已处于人民武装力量大炮的射程之内。从去年年底以来,人民武装力量几乎每天炮击金边市内的敌军设施,波成东机场也多次遭到炮击和进攻。卖国贼头子朗诺的伪总统府、伪军总参谋部、伪军事警察总部和一些兵营也不断遭到炮击。人民武装力量还切断了金边四周的战略交通要道。金边通往粮仓马德望省的五号公路和金边通往西哈努克港的四号公路,几个月来一直处于人民武装力量的控制下。敌人的一号公路交通线和湄公河的水运线也经常被切断,湄公河上敌人运输弹药、汽油和其他物资的船只,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被人民武装力量摧毁。合众国际社在报道当前柬埔寨战局时说,人民武装力量对金边的进攻“势头越来越大”,“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逼近金边,对首都的包围圈越来越缩小了。”
在旱季作战中,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消灭了朗诺伪军的大量有生力量。去年十一月,人民武装力量在解放占克那和斯朗的战斗中,消灭敌军五千二百名,其中包括全歼敌军一个旅。从今年一月六日到二月二十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和金边周围共歼灭敌军一万一千五百名,击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一百二十六辆,击落、击伤敌机四十七架,击毁、击伤敌船五十五艘。在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打击下,朗诺伪军惊恐万状,狼狈溃逃。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今年二月初,有六名伪军战地指挥官因为“临阵逃脱”被撤职并被交付军事法庭审判。尽管如此,朗诺集团还是无法制止伪军的节节败退。
在其他战场上,人民武装力量也不断向敌人一些孤立的城镇发动进攻,有力地配合了金边战场的战斗。在金边西南,人民武装力量猛烈进攻困守磅士卑的敌军,并且粉碎了朗诺集团为援救磅士卑的敌人和打通四号公路而进行的反扑,重创伪军所谓的“精锐”部队第一师,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到二十一日,仅在德罗边格罗楞—莫哈珊地区就打死、打伤敌军四百五十名,缴获各种武器七百多件和军用物资二十多吨。在唝吥省和茶胶省,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围攻困守在唝吥和茶胶的敌人,步步紧缩包围圈。在金边西北,人民武装力量在三月十八日攻克了乌栋市,全歼守敌,并继续围歼向乌栋地区进行反扑的敌军。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旱季取得的新胜利表明,尽管美帝国主义不断增加对朗诺集团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甚至派遣许多军事顾问加紧控制和指挥伪军,但是也无法挽救朗诺集团的败局。目前,人民武装力量正在利用有利时机,不给敌人喘息的机会,继续向敌人发动进攻,夺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三月十五日到十八日期间,猛烈进攻金边西北的重镇乌栋市,经过几昼夜的激烈战斗,全歼守敌,攻克了整个乌栋市。
乌栋市位于金边西北的五号公路上,距金边三十四公里,是通往金边的重要门户。三月十五日夜间,人民武装力量向乌栋市的敌军发起猛烈进攻,迅速攻占了该市外围防线的大部分敌军据点。经过十六和十七日的连续战斗,人民武装力量于三月十八日下午攻克乌栋最大的敌军据点占卡班,占领了敌人的炮兵阵地和军火仓库,全歼守敌一个营。当天晚上,人民武装力量又攻占则达勒高地,扫清了高地周围的全部敌军据点。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力量从四面八方冲进了乌栋市区,歼灭了市区的全部守敌。
据初步统计,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朗诺伪军二千五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六百多件、弹药五十多吨、一百零五毫米大炮两门以及大批其他军用物资。(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地方武装的一个连队。新华社发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 新华社发

在西哈努克亲王庄严声明发表四周年前夕 宾努亲王发表告同胞书 号召军民继续努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和金边卖国集团

第5版()
专栏:

在西哈努克亲王庄严声明发表四周年前夕
宾努亲王发表告同胞书
号召军民继续努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和金边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在柬埔寨国家元首、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庄严声明发表四周年前夕发表告同胞书,号召柬埔寨军民继续努力,决不妥协,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金边卖国集团。
告同胞书回顾了柬埔寨军民四年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金边卖国集团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告同胞书指出:“四年来,我国人民以及由社会各阶层和各种倾向的爱国者参加的广泛运动,坚如磐石般地团结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同心同德,携手前进,以崇高的英雄主义同侵略我们祖国和我国人民的、世界上最强大、最顽固、最阴险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了斗争。”
“我们已经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民。敌人只得艰难地龟缩在几个省会和首都金边。自雨季结束以来,金边已被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紧紧包围,其地盘犹如烈日下的冰块在迅速缩小。”
告同胞书指出:“虽然卖国贼和他们的军队有他们的大老板美帝国主义给予的美元和各种物质援助,他们在垂死之中已不会再挣扎许多日子了。”
告同胞书在谈到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外交上取得的胜利时说:“五大洲的六十多个主权国家已在法律上承认我们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高棉人民唯一合法正统的政府。”
告同胞书说:“但是,我们并不是就不要再作出努力和牺牲了。我们了解卖国贼的主子和后台美帝国主义的顽固本性。”“我们通过同卑鄙的朗诺分子进行斗争,正是在同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它不愿放弃要把我国沦为新殖民地的意图。”
告同胞书说,“美帝国主义自己也知道它已无法指望能战胜拒绝充当它的驯服奴隶的这个国家的人民,所以它正在加紧玩弄最卑鄙的阴谋,首先是企图分裂我们,然后是企图就我们神圣斗争的真正性质及其正义性欺骗世界舆论。”告同胞书揭露了美国企图让英勇的柬埔寨人民接受妥协的解决办法,同它的工具金边卖国贼和解的阴谋。
告同胞书指出:“是美帝国主义要把这场战争永久拖下去。是美帝国主义不愿从这场战争中脱身出去。如果它所宣称要结束这场它无理强加于我国人民的战争的愿望确确实实是诚恳的,它首先就应该停止对卖国贼的一切援助和支持,让卖国贼们放下武器,促使那些已经吮吸了不少我国和平人民鲜血的大卖国贼离开柬埔寨,这样可以使他们免于受到人民的审判。”
告同胞书号召金边市的僧侣和同胞警惕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阴谋和散布的欺骗谎言,号召他们通过举行集会、游行、罢工、起义和采取其它种种活动,参加到救国斗争的行列中去。
告同胞书号召伪军官兵停止充当屠杀自己同胞的工具,把枪口转向卖国贼,要求他们停止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的工具。告同胞书还号召朗诺统治区居民尽快离开金边市和其它敌人暂时控制的地方投奔到解放区去。
宾努亲王在告同胞书中说:“我以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名义宣布,我们现在和将来决不同卖国贼妥协和和解。我们明确要求他们向我国人民投降。美帝国主义把一场野蛮的战争强加于我国人民后,现在又阴谋使我们接受美国式的和平。但是,作出了如此巨大牺牲的我国人民,有权要求得到一种符合自己正当愿望、符合于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点声明的和平,我们今天在凯歌声中纪念这个声明发表四周年。”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举行年会 促进日中友好 谴责右翼分子破坏

第5版()
专栏: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举行年会
促进日中友好 谴责右翼分子破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三月二十日在东京举行第二十一届年会。
年会通过了一九七四年工作计划和一项宣言。
宣言说:“我们将同一切日中友好力量一道,努力加深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促进贸易,使日中联合声明具体化。”
年会决定为促进签订日中航空协定和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并且严厉谴责日本一小撮右翼分子反对中日联合声明和破坏签订中日航空协定的行径。
年会要求日本政府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建立外交关系。
年会再次选举藤山爱一郎为协会会长。

老挝一些组织呼吁尽快成立联合政府 万象市组织宣传委员会向群众宣讲万象协定

第5版()
专栏:

老挝一些组织呼吁尽快成立联合政府
万象市组织宣传委员会向群众宣讲万象协定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老挝一些组织最近分别发表声明,呼吁老挝有关各方彻底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尽快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老挝全国教师联合会三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说,人民群众急切盼望成立新的联合政府,以解决目前存在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
声明强烈谴责万象某些集团破坏和平、破坏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成立的罪行,并且警告说,如果这些恬不知耻的人继续阻挠双方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话,人民将决不饶恕他们,而把他们作为祸国殃民者来惩办。
声明呼吁全国同胞并肩携手,全力支持和促进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尽快成立。
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调委员会和老挝阿速坡和平协会等组织也于最近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尽快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调委员会的代表,还分别会见了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代表团,敦促双方加紧落实万象市和琅勃拉邦市的中立化措施,为联合政府的成立创造条件。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万象市行政当局和万象市中立化小组双方最近组织宣传委员会,向万象市各级官员和群众广泛宣讲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这个宣传委员会是在老挝双方共同任命万象市各级行政领导后组织起来的。几天来,该委员会已分别在万象市四个县举行了多次宣讲协定的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各级官员和群众有数百人。万象市中立化小组双方组长和万象市第一副市长等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三月十八日,万象市行政当局还指示所属各县制订宣传计划,继续向广大群众宣讲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例会

第5版()
专栏: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例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至三月二十一日,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在苏联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市举行了第十九次例会。
双方在会上作了航行和航道工作报告。双方同意第二十次例会在中国举行,具体日期另行商定。
双方并就此签订了会议纪要。这次例会没有就讨论的问题达成协议。

日本反华反共分子决没有好下场

第5版()
专栏:

日本反华反共分子决没有好下场
山东省高密县草泊大队革委会副主任 刘连仁
最近,日本“青岚会”的一小撮反华反共势力又在加紧活动。我看了这些消息之后义愤填膺。
“青岚会”是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一小撮议员,在中日建立外交关系后凑集起来的。它一出生,就疯狂地进行反华反共反人民的活动,无耻地吹捧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蒋介石集团,蓄意制造“两个中国”,甚至狂叫日本“抛弃台湾”是“不能容忍”的,妄图侵吞我国领土台湾省。这一小撮法西斯分子公然叫嚷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且声称他们的目标是“建立亚洲—大洋洲圈”。他们扯起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东条英机鼓吹“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破旗,妄想重走侵略亚洲的军国主义老路。他们又拣起了剖腹自杀的法西斯小丑三岛由纪夫的衣钵,割破手指订立所谓“血盟”,以表示他们“豁出性命”也要反华反共反人民,真是狂妄已极。
“青岚会”的小丑们,你们睁开眼看一看今天的亚洲,已经不是过去的亚洲了;看一看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帝国主义能够为所欲为的世界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已经站起来了,不再是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了。七亿中国人民严阵以待,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胆敢来侵犯,就把它们消灭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要警告“青岚会”的一小撮法西斯分子,你们妄图侵吞我国领土台湾,奴役中国人民,奴役亚洲人民,那完全是白日做梦。
“青岚会”一小撮反动分子还疯狂攻击中国人民广泛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他们如丧考妣,叫嚷不要“否定孔子的教导”,要“珍视”孔老二的“传统”。“青岚会”反动分子为孔老二招魂,就是妄图使我国重新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让帝国主义者重新骑在中国人民头上。这只能说明“青岚会”一小撮人是不折不扣的顽固的反华反共分子,是同孔老二一样的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
一九三七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使中国人民遭受了深重的灾难,中国人民记忆犹新。三十年前我被侵华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抓到日本北海道明治产业公司昭和矿业所当劳工,出的是牛马力,吃的是猪狗食,过着人间地獄般的苦难生活。我奋起反抗日本军国主义对我的残酷迫害,逃出了牢笼,躲进了深山老林,在那荒无人烟的深山里,吃尽了人间苦,度过了非人生活的十三年。我在日本当劳工的漫长岁月里,受尽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迫害,可是日本人民视我如兄弟,待我如亲人,使我终生难忘。我回国以后,他们还不断来信问候我。一九七二年九月,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访问我国,实现了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进一步促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这是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的,符合亚洲人民利益的。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历史潮流。“青岚会”的一小撮反华小丑妄图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这不过是蚍蜉撼树,螳臂当车,必然要在中国人民、日本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强大的革命力量面前碰得头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