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鞍钢宪法”永放光芒

第2版()
专栏:

“鞍钢宪法”永放光芒
叶炎
当前,批林批孔运动正在全国深入展开,这是一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整个工业战线和冶金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首先集中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批判修正主义的反动思潮,更高地举起“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阔步前进。
在工业企业里,长期存在着坚持还是反对“鞍钢宪法”的激烈斗争。这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在工业战线上的反映。斗争的实质是坚持还是改变党的基本路线,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伟大领袖毛主席批示的“鞍钢宪法”,明确规定了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等基本原则。“鞍钢宪法”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体现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是无产阶级办企业的根本大法,是无产阶级在经济领域里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伟大纲领。
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主张实行“一长制”、“专家治厂”,鼓吹“利润挂帅”、“物质刺激”,奉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大搞“管、卡、压”,对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这条路线是“马钢宪法”的翻版。它的要害是让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篡夺企业的领导权,把社会主义企业蜕变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所有制的资本主义企业。刘少奇推行这样一条复辟倒退的路线,林彪推行的也是这样一条复辟倒退的路线。 (一)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不过社会主义社会的这些矛盾,同旧社会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和情况罢了。”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集中地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在社会主义工业企业里,仍然存在这些矛盾和斗争。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一小撮阶级敌人总是妄图篡夺企业的领导权,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推行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改变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他们传播腐朽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孔孟之道,腐蚀工人队伍,甚至采取破坏生产,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卑鄙伎俩,挖社会主义墙脚。这种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鞍钢宪法”强调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把企业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里;就是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经济、技术,用革命统帅生产,深入批林批孔,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深入进行反修防修的教育,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的一个重要的“理论”依据是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林彪同刘少奇一样,也是唯生产力论狂热的鼓吹者。早在一九四五年,林彪就叫嚷什么“谈政治、谈党,首先是经济问题”、“生产问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鼓吹什么坏人已经“一网打尽”,革命“转化为建设”。特别是九大以前,他伙同其死党陈伯达搞了一个唯生产力论的政治报告,公然提出九大以后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这个报告,理所当然地被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否定了。
林彪提出什么九大以后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只不过是拾取新老修正主义头子的牙慧,用以掩盖其进行反革命复辟的阴谋。伯恩施坦、考茨基鼓吹“和平长入社会主义”,宣扬唯生产力论,其罪恶目的是妄图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反对用革命暴力夺取政权。刘少奇、赫鲁晓夫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鼓吹唯生产力论,胡说什么“经济重于政治”,“生产占首要地位”,其罪恶目的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搞“和平演变”。林彪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新形势下,鼓吹革命“转化为建设”,叫嚷九大以后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兜售唯生产力论,其罪恶目的是妄图使正在深入进行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半途而废,篡党夺权,“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就在林彪宣扬唯生产力论的同时,他和他的死党一连写了许多条“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的反革命条幅,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发动被粉碎了的反革命政变,随后又炮制《“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这就完全证明林彪“发展生产”是假,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是真;“转化为建设”是假,复辟资本主义是真。
无产阶级是革命领导阶级,肩负着埋葬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解放全人类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抓大事,抓阶级斗争,抓政治思想工作,深入进行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二)
“鞍钢宪法”提出的大搞群众运动,体现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光辉思想。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的历史,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劳动群众创造的。列宁指出:“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毛主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十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基本经验,就是依靠群众。“鞍钢宪法”提出的“大搞群众运动”,“两参一改三结合”,要求我们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
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的基本特点是压制群众,鄙视群众,扼杀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它使企业的“一长”、“专家”、“权威”成为压在群众头上的精神贵族,高高在上的老爷;它把工人群众当成浑浑噩噩的群氓,听任驱使的活工具。它一手搞“管、卡、压”,对工人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一手搞“物质刺激”,妄图腐蚀工人群众的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能够改天换地,破坏旧世界,创造新世界。我国工人群众的日益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来源于不断提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来源于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强信心。广大工人群众认识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国家的主人,时代的主人。“我们心里装的不仅是一个工厂,一个企业,而且是整个国家,整个世界;脑子里想的不仅是三年五载,而且要想到整个历史时代;肩上挑的不仅是千吨万吨钢,而且是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重担。”这就是工人阶级的广阔胸怀和豪迈气概,也是对林彪污蔑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有力批判。
林彪继承的是“唯上智与下愚不移”,“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等反动的孔孟之道;沿袭的是资本家一手拿着皮鞭,一手拿残汤剩饭,“为掠夺而管理,用管理来掠夺”的故伎;兜售的是苏修“物质刺激是生产发展的决定因素”的黑货。
我们一定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坚持两参一改三结合,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群众的革命监督;坚持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全心全意依靠群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企业越办越好。 (三)
“鞍钢宪法”提出的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体现了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为我国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指明了方向。我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社会制度决定了我们实现工业化,既不能走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掠夺别国人民的道路,也不能走蒋介石卖国投降的道路,而只能把立足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
自力更生的无穷力量,蕴藏在群众之中。整个工业战线和冶金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积极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召,实行三结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推动下,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断向前发展,保证了工业产量持续增长,国家需要的产品基本立足于国内,并且在各方面创造了许多具有先进水平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我国成功地搞出了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上了天,建造了万吨以上远洋轮船,架设了南京长江大桥。同时,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大量事实证明:东方的无产阶级有志气、有能力超过西方的资产阶级。
林彪和刘少奇都是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狂热的推行者。他们一贯崇洋媚外,奴颜婢膝地拜倒在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脚下,崇拜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制度,污蔑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扼杀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如果依了他们,我国就要重新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许的。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已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犹如旭日东升,蒸蒸日上。我们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在科学技术方面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冲垮了他们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更加深入人心,“鞍钢宪法”的光芒普照我国工业战线。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于失败,仍然不断地跳出来同无产阶级较量。他们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鞍钢宪法”的伟大胜利,大肆散布“今不如昔”的反动谬论,妄图为“马钢宪法”招魂,重新拣起唯生产力论、“物质刺激”、“管、卡、压”、“洋奴哲学”的破烂货,向无产阶级进攻。这些事实说明,坚持和反对“鞍钢宪法”的斗争还在继续。我们要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对妄想复辟资本主义的阶级敌人予以坚决的回击。
我们要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总结贯彻执行“鞍钢宪法”的经验,肃清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的流毒。要抓革命,促生产,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企业,沿着“鞍钢宪法”指引的道路,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鞍钢宪法”永放光芒!

自力更生 飞速前进——介绍新兴工业城市天水

第2版()
专栏:

自力更生 飞速前进
——介绍新兴工业城市天水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产物
甘肃省的天水市,解放以后开始了新生,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更推动着它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飞速前进。
从一九六六年开始建立第一座现代化工厂时起,到现在仅仅八年,天水已成为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如今的天水,白天车来车往,川流不息;晚上电灯照耀,四处通明;待到夜静,机器的声音传来,分外动听,就象听到了天水前进的脚步声。
到天水市内市外走访一遭,可以看到大小工厂近山傍水,绵延几十里。这里的轴承仪器厂,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八个电工、电器厂联成一片,成为初具规模的“电工城”。拖拉机厂、柴油机厂、油泵油嘴厂正在加紧建设。电机厂、电缆厂、机床厂、轴承厂、风动工具厂、焦化厂、铁路信号厂、材料试验机厂等重工业工厂,制造机器、材料,支援甘肃和兄弟省市;毛纺厂、棉纺厂、针织厂、绒线厂、地毯厂、卷烟厂等一批轻工业企业,生产日用品供应城乡人民。
这些工厂,有许多都装备着国产的新机器,拥有大批年青工人。象甘肃棉纺厂,一千多台设备,大多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国内制造的新产品,看上去净光耀眼;一千七百多名工人,大多数是二十岁上下的姑娘,她们是文化大革命中锻炼出来的革命小将,英姿飒爽,朝气蓬勃。其他工厂也是这样,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展示出美好的前途。
古老的天水市,已成为甘肃省的又一个工业基地。当我们访问中共天水市委领导同志的时候,这位领导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天水作为新兴工业城市出现,完全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产物。以前虽然也不断改变着旧天水只消费不生产的面貌,但是因为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发展速度很缓慢。文化大革命中,天水市人民和外地前来支援天水建设的同志,批判了刘少奇和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才有了今日天水的新面貌。
让自力更生思想在心里扎根
在天水兴中轴承仪器厂,我们听到许多动人事迹。讲的是这个厂的部分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当年毅然离开大城市,离开沿海地区,来到西北高原,加紧建设这座新兴工业城市的情景。
一九六九年初,西北高原还是冰天雪地,天水市人民正忙着过春节,山东烟台的十八个同志就来到这里,在一片封冻着的山坡上安营扎寨,开始筹建轴承仪器厂。
当时,他们面对一片荒地,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等教导,批判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和“两眼向外”、“伸手向上”的修正主义黑货,讨论怎样揭开建设的序幕。有的同志说:我们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要做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战士。为了祖国建设的需要,我们绝不留恋沿海城市的舒适生活,情愿在天水扎根一辈子。有的同志提议:国家的投资还没有拨下来,我们不能等,不能靠,把各人身边的旅费凑在一起,先把建设的锣鼓敲起来。
他们的这种精神传到烟台,当地党委又抽调二十多个同志前来支援。四十多个人结成一个战斗整体,在天水市党政领导部门和群众的支持下,没等基建队伍开到,就破土动工,热热闹闹地干开了。
不足一年,从山东招收的第一批徒工来到了天水。青年们跳下车,看到吃饭有食堂,住宿有楼房,高大的车间正在建设,简易厂房里却已经制出了产品,都高兴得了不得。可是,当他们发现打头阵来的领导和师傅们,四十多个人,没有一个例外,还是挤在仅仅能够藏下身子的席棚里,心里都十分感动。
“艰苦奋斗”四个大字,于是刻进了年青建设者的心里。当天夜晚,他们顾不上写信把平安到达天水的消息告诉父母亲友,就头顶月亮,在工地上喊着劳动号子,开始为天水的建设而奔忙起来。现在,工厂建成了,这些年轻人也锻炼成为工厂的主力军。
星火机床厂是又一个艰苦创业的典型。在简陋的厂部办公室里,一批男女青年工人争相向我们介绍他们建设这个厂的故事。
星火机床厂建设初期,有一百一十个男女青年分配到这个厂,准备培养成为天水第一代大型机床的制造工人。这些青年都为这事感到十分高兴。不巧,参加建厂劳动的头一天,就遇上暴风骤雨。有些青年避进了土龛,躲入了土洞,但是他们一看老厂长和师傅们却照常在工地上抬的抬,扛的扛,大伙儿说什么也不躲了。从此以后,别说风里雨里,就是冰天雪地,他们也照样大干。
他们中,男的抢着干苦活重活,十几个人抬着上千斤重的水泥电杆,过河爬山,送到工地。女的也不示弱,她们一商量,决定把架电线的工程分担一半,然后勤学苦练,很快学会了架线。
青年们大胆肯干,他们跟着老师傅,还学会了盖房。他们盖完一座土厂房,开一次批判会,批判刘少奇那套“等、靠、要”的修正主义货色,让“自力更生”的思想在心中扎根。现在,这样的“厂房”还有几幢保留着,别看它土气,可是在现代化的厂房还没有建起来的时候,它却顶过大事。有两台大型机床,就是在这土厂房里制造出来的。
轴承仪器厂和星火机床厂,是天水工业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天水工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轨道上茁壮成长的真实纪录。
努力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
天水市的建设,象其他各地的建设一样,得到了祖国四面八方的支援,它凝结着全国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血汗。当它具有一定的生产能力后,年青的天水工人又学习全国各地工人的革命精神,努力赶超国内外的先进水平,积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红山材料试验机厂,建成只有三年多时间。第二年里,这个厂的职工就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高频高温真空疲劳试验机。喜讯传开,许多人为之欢欣鼓舞。第三年,这个厂又传出捷报:具有先进水平的低频高低温疲劳试验机问世了!这种被称为“金属材料的眼睛”的新型试验机制成,为我国尖端科学和国防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甘肃绒线厂,以生产深受工农兵欢迎的腈纶膨体绒线而闻名全国。近年来,这个厂的职工发扬独创精神,又突破依赖进口染料的旧规,采用国内的碱性染料染色,染出的绒线,色彩鲜艳,手感柔和,博得了上海、北京、武汉、南京等地同行业的赞许。现在,这个厂利用国产碱性染料,已能染出六十多种色调不同的腈纶膨体绒线。
长城控制电器厂已是全国许多地方和单位所熟悉的企业。不少使用他们的产品的单位写信表示过感谢,领导机关的一些文件表扬过他们,许多工厂的工人表示要学习这个厂工人的好思想、好风格。
长城控制电器厂建成投产不久,便派出三十多个调查小组,访问过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上百个单位,征求他们对电器控制设备的意见和要求,然后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特点,确定本厂产品的发展方向。以后又陆续派人外出访问,不断改进产品的性能和质量。
一九七三年五月的一天,太原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出乎意外地收到了一套新的吊车控制设备。这是长城控制电器厂运去的。原来,长城控制电器厂有几个工人和技术人员在一九七三年初到太钢第二炼钢厂访问时,看到一台重型吊车的控制设备经常失灵,两三天就要修理一次,成了妨碍生产的拦路虎。这几个工人和技术人员回厂后,把所见到的情景反映给厂领导,厂领导立即组织人力,专门为太钢第二炼钢厂设计、制造了这套新的电气控制设备,并且派出一辆汽车,千里迢迢,把它送到了太原。太钢第二炼钢厂的工人感动地说:我们没有求,人家就送上门来了;这哪里仅仅是一套设备,它是来自天水工人兄弟的一颗心啊!
目前,批林批孔的群众运动正在天水市工业战线展开。全市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决心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让天水市工业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