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

成昆铁路胜利建成通车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成昆铁路胜利建成通车
筑路军民响应毛主席关于“成昆线要快修”的伟大号召,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凿穿了几百座大山,修通了四百二十七座隧道,飞架六百五十三座桥梁,为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卓越功勋。通车三年多来,线路质量良好,运输畅通无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英雄的筑路军民以“千难万险脚下踩,高山恶水任调遣”的英雄气概,在外国专家断言根本不能修建铁路的“禁区”,胜利地建成了祖国西南地区的交通干线——成昆铁路,为社会主义建设写下了光辉的新篇章。
这条铁路从一九七○年七月一日正式通车以来,线路质量良好,运输畅通无阻。
目前,广大铁路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正努力提高运输效率和运输质量,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成昆铁路北起四川成都,南抵云南昆明,全长一千零八十五公里。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北接宝成铁路,形成了纵贯我国西南、西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祖国各地和西南边疆之间的距离,也由于这条铁路建成通车而大大缩短了。
四川、贵州、云南三省物产丰富,资源雄厚,聚居着彝族、苗族、藏族、壮族、白族、傣族、傈僳族等数十个兄弟民族。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后,对于加强我国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促进西南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改变沿海和内地的工业布局,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成昆铁路逶迤在四川、云南两省的万水千山之间。沿线山高谷深,川大流急,地质复杂,气候多变,有三分之一的路段座落在七级以上的地震区。这里有气温高达摄氏四、五十度的深沟,有十级大风劲吹的峡谷,沿线有溶洞、暗河、断层、流沙、瓦斯、岩爆、泥石流、粉砂、硝盐等,被称为“地质博物馆”。铁路飞越大渡河,穿过大、小凉山,横跨金沙江,平均每一点七公里就有一座大型或中型桥梁,每二点五公里就有一座隧道。全线桥梁和隧道总长四百多公里,工程量相当于修建一条从北京到山海关的地下铁道或空中走廊。工程之艰巨,为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所罕见。
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分关怀成昆铁路的建设。这条铁路建成通车,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一九五八年七月全国大跃进的高潮中,成昆铁路开始施工。当时,有几个外国专家来这里观察地形。他们面对沿线的悬崖绝壁,摇头叹息,说什么“地质复杂,此路不通”,把沿线宣判为“不能修路的禁区”。后来,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筑路工程到一九六二年基本上下马停工。一九六四年八月,毛主席发出“成昆线要快修”的伟大号召,筑路大军从祖国四面八方,日夜兼程,以最快的速度开进沿线工地,揭开了修建成昆铁路大会战的序幕。接着,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它有力地推动了铁路的修建。广大铁道兵指战员、铁路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民工们,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愤怒批判了刘少奇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广大军民把在大批判中激发出来的革命干劲倾注在建设工程上,决心尽快建成成昆铁路,把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耽误的时间夺回来。筑路大军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所谓“不能修路”的“禁区”,提前修成了成昆铁路,大长了我国人民的志气。
成昆铁路经过当年红军长征时走过的地区。在这场征服大自然的筑路斗争中,筑路大军学习革命前辈当年长征的革命精神,在凉山脚下搭帐篷,大渡河畔垒锅灶,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凿穿了几百座大山,修通了四百二十七座隧道,飞架六百五十三座桥梁,战胜了泥石流的冲击和滑坡塌方,在隧道里或桥梁上建成了几十座“地下车站”或“空中车站”,为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沙木拉打隧道有六公里多长,峒内每昼夜涌水一万二千多吨。战斗在这里的第二铁路工程局的广大职工,淋着“倾盆大雨”,在地下暗河齐腰深的水中坚持工作,胜利地打通了这座隧道,为成昆铁路全线提前通车赢得了时间。大渡河畔的“一线天”是成昆铁路北段有名的险区。两座如剑的险峰紧紧夹着一条四、五里长的老昌沟。当地群众说:“老昌沟,十人提起十人愁,终日难见太阳面,只见猴子扔石头”。但是,英雄无畏的筑路工人们说:
“身居一线天,心胸比海宽,壮志撼山岳,定把铁路修上山。”勘测设计人员腰里拴着绳索,吊在悬崖半空进行测量;没有公路便道,工人们翻山越岭,肩挑背扛,把几千斤重的机器,数十万吨器材,运到山头工地。他们采用了拱架单片吊装的新方法,只用五十五天时间,就在“一线天”两侧的险峰绝壁之间筑起一座大跨度铁路石拱桥。战斗在波涛汹涌的金沙江上的大桥工程局的职工,架设了我国最大跨度的金沙江大桥。金沙江有一段峡谷,水急礁石多,险滩一个连着一个,自古被称为“水上禁区”。铁道兵某部运输连指战员发扬红军抢渡金沙江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向当年为红军摆渡金沙江的老船工调查、学习,闯险滩,绕暗礁,开辟了一条水上运输线,把数百万吨物资、器材运到沿江各工点,保证了施工的需要。铁道兵某部十一连负责施工的金沙江畔的一座隧道,石质复杂,岩层多变,隧道内温度高达摄氏四十多度。指战员们迎着困难上,战胜了坚如钢铁的特坚石,闯过了“火焰山”,与兄弟部队一起,打通了这座隧道。
为了多快好省地修筑成昆铁路,广大铁道兵指战员、铁路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创造并推广了五十多项新技术,创造和革新重大设备七百六十多件,建成了六座具有先进水平的栓焊梁大桥。这种用高强度螺栓焊接的钢桥比通常用铆钉焊接的钢桥节省钢材百分之十五,工人劳动条件也大大改善。修路军民还在这条线路上第一次使用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高效率的新型架桥机、能铺设二十五米长钢轨的新型铺轨机等新设备,为我国铁路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成昆铁路的建设,得到全国人民特别是西南地区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西南人民组成了几万人的民工队伍,同铁道兵指战员、铁路职工并肩战斗在沿线工地。许多生产队派人跋山涉水,给筑路大军送牛羊,送蔬菜,送柴禾。许多贫下中农社员带着干粮,给筑路队伍砍树条、打山草、盖房子。有的地区的贫下中农社员跳到激流里捞石头,捶成铺路的道碴送到工地。有一次,铁道兵的一个连队遭到洪水围困,方圆几十里的各族人民闻讯后纷纷赶来,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波涛滚滚的江水抢救人民子弟兵,使遇险战士全部脱险。全线接轨通车前夕,接轨点的两河口隧道突然发生大塌方,四川喜德县革委会立即率领群众,配合筑路大军,奋战三天三夜,在烂泥潭里掏出六万多方土石,垒起了四座桥涵,保证了全线按时通车。全国各地有一百多家工厂优先为成昆铁路制造各种设备、材料,有三十多个铁路局等单位抽调大批职工,参加了修筑工程。(附图片)
成昆铁路工程艰巨,桥隧相连,修建十分困难,类似这样桥入隧道,峒中有桥的工程还有多处。
新华社记者摄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乘胜前进

第1版()
专栏:社论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乘胜前进
今天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四周年。中国人民怀着高兴的心情,热烈庆祝柬埔寨人民的这一光辉节日,并向正在英勇战斗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全体指战员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在柬埔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诞生了。这标志着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开始,揭开了柬埔寨历史的崭新一页。
过去的四年,是柬埔寨人民团结战斗的四年,也是柬埔寨人民胜利前进的四年。四年来,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为实现五点声明和阵线的政治纲领,进行了抗击美帝国主义和讨伐朗诺卖国集团的英勇战斗,打出了一派大好的形势。现在,柬埔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约五百五十万人口已经获得解放,各级人民政权日益巩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愈战愈强,成为一支强大的人民武装部队。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在国际上得到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威望越来越高。
今年以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向朗诺卖国集团发动猛烈攻势,在各个战场上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歼灭大量敌人有生力量,缴获大批战争物资,攻克了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城镇,紧缩对金边的包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辉煌战果,为柬埔寨人民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朗诺卖国集团摇摇欲坠,朝不保夕。他们在战场上连吃败仗,只能龟缩在金边和几座孤城之内苟延残喘。统治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矛盾重重。他们控制地区经济日益恶化,一片混乱。这一伙民族败类,不仅早已为柬埔寨人民所唾弃,在国际上也是臭名昭著,处境孤立。不管他们如何挣扎,都逃脱不了彻底垮台的命运。
目前,印度支那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柬埔寨人民正在乘胜前进。我们相信,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和基本民族权利,实现柬埔寨的独立、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一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今后,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认真学习毛主席指示和党中央文件 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 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

第1版()
专栏: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认真学习毛主席指示和党中央文件
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
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党支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以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作指导,深入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揭露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指战员们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着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反对修正主义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长期的战斗任务。
六连党支部从批林批孔斗争开始,就引导战士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有关文件。他们在学习中认识到,林彪利用孔孟之道搞资本主义复辟,革命人民同他的斗争,实质上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还是反对党的基本路线的斗争。批林批孔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反对资本主义复辟,反修防修。只有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对林彪鼓吹孔孟之道的反动本质才能看得清,挖得深,批得透。因此,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一定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才能引导运动步步深入。
基于这种认识,六连党支部组织干部战士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并且把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联系起来。他们围绕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等问题,选学马列有关论述和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在批判中,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剖析林彪的罪行。他们在批判林彪鼓吹“克己复礼”,贩卖“中庸之道”、“德”、“仁义”、“忠恕”,宣扬“生而知之”、“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时,都紧密联系林彪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这一要害,使批林批孔的过程,变成学习、领会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过程。
经过近两个月批林批孔斗争的实践,指战员们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的体会是:
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就能抓住本质,击中要害,批深批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六连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对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逐条进行批判。大家认识到,这些谬论万变不离其宗,条条都是右的,都是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因此,他们自觉地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这个反动政治纲领,反复批,深入批。只上过三年学的战士张学林,满怀对林彪、孔老二的阶级仇恨,五次学习党的基本路线,五次批判“克己复礼”,一次比一次深刻。一批“克己复礼”,他了解到“克己复礼”是林彪效法孔老二的,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二批“克己复礼”,他懂得了林彪和孔老二都是要搞复辟,开历史倒车,他们的反动本质和思想体系是一脉相承;三批“克己复礼”,他认识到“克己”是手段,“复礼”是目的;四批“克己复礼”,他认清了阴谋复辟,反对革命的人,都是违背历史发展规律的,绝没有好下场;五批“克己复礼”,他认识到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革命和反革命、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就存在,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批林批孔,把反对复辟倒退的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就能更好地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剥开林彪和孔老二的画皮。战士们说:林彪和孔老二为了骗人,用唯心论的“天命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等,掩盖其反动的阶级本质。对照党的基本路线,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林彪、孔老二是站在那个阶级的立场上,为那个阶级的利益服务,就容易认清他们反革命的真面目,揭露他们反革命谬论的实质。例如,他们分析了林彪鼓吹的“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和我们所说的“一切行动听指挥”,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二班战士在批判时说,林彪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立场上,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他叫嚷“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只不过是孔老二鼓吹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谬论的翻版,其目的是要愚弄人民,扼杀人民的革命精神,妄图把我们变成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以便他“指挥一切,调动一切”,进行反革命复辟活动。这完全是痴心妄想。我们讲的“一切行动听指挥”,是强调要坚持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它是建立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的,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这是执行正确路线的保证,是一切机会主义头子搞阴谋、搞分裂的极大障碍,是我们步调一致,夺取革命胜利所必须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我们不仅要会唱,还要照着做。我们要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听从党中央的战斗号令,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六连指战员们还体会到,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就能更好地掌握斗争大方向,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纠缠某些问题,冲淡批林批孔的斗争。有的战士说:基本路线挂了帅,前进路上方向明,工农兵团结紧,斗争矛头对敌人。他们在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过程中,紧紧抓住是坚持还是改变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大是大非问题,深入揭露和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谬论和罪行。通过联系实际深入批判,干部战士进一步明确了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批林批孔一定要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抓住反修防修这个大问题,不能去纠缠某些问题,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六连批林批孔斗争,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取得了初步成果。干部战士的觉悟提高了,各项任务完成得更好了。最近,六连对前一阶段的运动进行初步总结。干部战士们认为:批林批孔的文件学过了,不等于学通了,林彪、孔老二的反动观点批过了,不等于批透了,批林批孔是长期的战斗任务,一定要深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