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紧积肥运肥和改良土壤 决心夺取今年丰收 朝鲜农业劳动者积极准备春耕春播 阿尔巴尼亚动工兴建费里—巴尔什铁路

第6版()
专栏:

加紧积肥运肥和改良土壤 决心夺取今年丰收
朝鲜农业劳动者积极准备春耕春播
阿尔巴尼亚动工兴建费里—巴尔什铁路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朝鲜各地农业劳动者为了夺取今年丰收,正在加紧积肥、运肥和改良土壤,为春耕春播作好充分准备。
平壤市郊各合作农场去冬今春积肥量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增加,到二月底平均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可施农家肥料三十到四十吨,其中百分之八十已经运到田头。平壤市郊区的祥原郡、江南郡现在已经超额百分之六完成了积肥计划,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平安南道农民在大搞圈肥的同时,还收集炕灰、煤渣等,积肥量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朝鲜北部山区慈江道前川郡农民积的肥料相当于去年同期二点五倍,其中百分之七十已经运到了地里。
各地农业劳动者在冬季农事活动中还大搞改良土壤,特别是大力改良沙性水田。到一月底为止,全国经过改良的农田面积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各地还建造石灰窑,生产改良酸性土壤所需要的消石灰。黄海南道各合作农场在改良水田方面成绩显著。这个道的农业劳动者已在九千多町步水田上铺上一层新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又一条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新铁路,费里—巴尔什铁路已于最近动工兴建。
费里—巴尔什铁路修建在马拉卡斯特丘陵地区,是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向东南方向的延伸,连同支线在内全长共三十一点六公里。根据计划,主要由青年义务劳动者进行修建,将在一年内完工。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把阿尔巴尼亚第五个五年计划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巴尔什综合炼油厂同新兴的工业城市费里连系起来,并同全国铁路网连结在一起,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三月十日举行通车典礼的那天起,费里—巴尔什铁路就开始动工兴建。来自特罗波亚、吉诺卡斯特、科洛涅、莱什和其他十一个区的许多男女青年义务劳动者豪情满怀地在铁路工地上展开了劳动竞赛,争取提前完工。
最近,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和吉诺卡斯特、都拉斯、斯库台等区的青年纷纷举行集会,积极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号召,表示要踊跃参加新铁路的建设工作,以及其它地区性义务劳动。

抗议资方顽固拒绝提高工资 澳大利亚数十万工人罢工

第6版()
专栏:

抗议资方顽固拒绝提高工资
澳大利亚数十万工人罢工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澳大利亚四十万名五金工人三月十八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全国性大罢工,抗议资方顽固拒绝提高工人工资。
这是五金工人一周来举行的第二次全国性大罢工。第一次在三月十三日举行,为时二十四小时。罢工工人的斗争已经使资方在经济上遭到了重大打击。
墨尔本的送牛奶工人三月十八日午夜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
同一天在悉尼,铁路列车员不顾工会头子的阻挠,开始举行为时一周的二十四小时轮番罢工,抗议运输当局拒不满足工人提出的合理要求。
在悉尼库内尔的澳大利亚炼油厂的二百名维修工人也举行罢工,已经中断了对新南威尔士州的汽油供应。

石油输出国组织举行特别会议 决定把原油标价再冻结三个月

第6版()
专栏:

石油输出国组织举行特别会议
决定把原油标价再冻结三个月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三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决定,把原油标价按今年第一季度的水平冻结三个月,即继续维持每桶十一点六五美元的标价不变,直到七月一日为止。
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同时强调,石油输出国组织随时准备根据任何成员国的愿望,召开另一次特别会议来重新审议原油标价问题。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尔及利亚、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尼日利亚、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十二个成员国的部长。
会议结束后,担任这次特别会议主席的伊朗财政大臣阿穆泽加尔对报界发表谈话说,今后的原油价格将随各工业国的通货膨胀幅度以及其他燃料的价格而变动。他说:“假如在未来三个月里,我们的经济委员会所作的调查表明,工业国的通货膨胀幅度达到百分之十至十二,那么,我们除了提高石油价格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阿穆泽加尔驳斥了那种把目前西方世界各种工业品价格飞涨都归咎于原油涨价的说法。他强调,国际石油垄断公司去年利润大大增加,它们要对石油价格上涨承担责任。同时,石油费用平均只占任何一种工业产品成本的百分之二点七,把这些产品价格的猛涨简单地说成是由于石油涨价引起的,那也是站不住脚的。他还指出,来自工业国家的产品近年来都大大涨价。他说,如果情况继续照这样发展下去,“(石油)价格还会上涨”。

拉美国家捍卫独立主权发展民族经济 墨西哥和阿根廷分别庆祝石油工业和电话业国有化 秘鲁重申要为保卫二百浬海洋权和渔业资源而斗争

第6版()
专栏:

拉美国家捍卫独立主权发展民族经济
墨西哥和阿根廷分别庆祝石油工业和电话业国有化
秘鲁重申要为保卫二百浬海洋权和渔业资源而斗争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电 墨西哥三千多群众三月十八日在维拉克鲁斯州的石油基地米纳蒂特兰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墨西哥石油工业国有化三十六周年。
墨西哥前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在一九三八年三月十八日下令把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内阁成员出席了庆祝集会。
墨西哥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穆尼奥斯·莱多代表总统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一九三八年把石油工业收归国有,这是一个有远见的爱国的决定。这一决定使墨西哥人民进入负有争取独立的使命的人民之列。
穆尼奥斯部长说:“历史已经看到第三世界人民的壮大和发展”,并“得以看到工业大国是怎样地衰落下去”。他说,墨西哥支持原料生产国“确定自己的产品的价格”。他说:“墨西哥人民向石油生产国致以兄弟般的和声援性的问候。”
墨西哥石油公司总经理多瓦利·海梅在集会上宣读了墨西哥石油公司的年度报告。他叙述了实现石油国有化以来的三十六年中墨西哥石油工业的发展过程。他指出,一九七三年,墨西哥石油公司兴建了一百五十个石油工业项目,使石油和石油产品的生产得到新的发展。这一年,石油及其产品已能满足国内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需要。
在出席庆祝集会前,埃切维里亚总统视察了维拉克鲁斯州的科索莱阿卡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根廷国营电信公司三月十八日举行活动,纪念电话日和电话业国有化二十六周年。
阿根廷国营电信公司经理圣地亚哥·路易斯·卡斯塔尼奥在庆祝集会上讲了话。他说,实现电话业国有化的日子“是重要的日子之一。在那些日子里,在庇隆将军的领导下,阿根廷曾收回了对政治主权和经济独立具有决定意义的部门”。
布宜诺斯艾利斯电话工会三月十八日发表一项声明,回顾了阿根廷电话工人争取把控制在外国公司手中的电话业收归国有和争取切身权利的斗争历史。声明说,所有阿根廷的被剥削群众都曾为摆脱殖民主义和实现他们的社会要求而斗争。声明指出,一九四八年把电话业收归国有,不仅阻止了帝国主义宗主国在这个行业中的掠夺,而且有助于加强国家的发展。声明最后说,阿根廷电话工人将在目前国家复兴和民族解放的阶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电 据秘鲁《新纪事报》三月十八日报道,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三月十七日说:“秘鲁正沿着正确道路前进,这就是加强民族主义觉悟,保卫自己的资源。”这位部长是在秘鲁彭塔埃尔莫萨县建立二十周年的庆祝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坦塔莱安·巴尼尼说,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将为保卫我们的二百浬海洋权而进行斗争。他强调指出,秘鲁应当拥有一支强大的渔船队,能够合理地开发二百浬之内的渔业资源。
据渔业部最近报道,从三月五日到八日在秘鲁整个海岸进行的试捕中,共捕获鳀鱼十七万五千七百多吨。

拉丁美洲国家的区域性经济组织

第6版()
专栏:

拉丁美洲国家的区域性经济组织
当前,拉丁美洲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正在蓬勃开展。在这个斗争中,它们通过巩固和发展区域性经济组织,以加强自己的力量。这些区域性经济组织对发展民族经济,促进本地区的内部贸易起了有益的作用。
安第斯条约组织
安第斯条约组织是由拉丁美洲安第斯山脉连接起来的秘鲁、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五国,于一九六九年五月组成的,一九七三年又吸收了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参加,从而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近七千万人口、五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经济合作区。它们的石油、铜、铁、铝、锡、锌、煤、硝石、鱼粉、鱼油、纸张等产量,均居拉美首位。六国的总出口量占拉美总出口量的百分之四十。
这个组织在消除它的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壁垒,促进互利贸易,规划发展民族经济,减少外国工业品进口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由于减税,成员国间的贸易额有大幅度增长。
安第斯条约组织还加强了与墨西哥、阿根廷的经济合作关系。
加勒比共同体
和共同市场
加勒比海地区属于英联邦的四个独立国家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于一九七三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格林纳达和未独立的伯利兹、多米尼加、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圣卢西亚、圣文森特五个单位,已同意在一九七四年五月一日以前签署有关条约而参加共同体和共同市场。蒙特塞拉特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宣布将参加这个共同体和共同市场。
这个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的成立,在经济上有利于这个地区民族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在政治上有助于已独立的国家维护国家主权,有利于未独立的地区进一步开展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拉美动力组织
拉美动力组织的成立,是一九七三年拉丁美洲国家加强合作、保卫民族资源的一件大事。
在能源问题日益显得重要的情况下,为了合理利用和保卫动力资源,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三年,先后三次召开了动力和石油部长协商会议。
第一次会议是一九七二年八月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的,有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一九七三年四月,这二十个国家又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召开第二次会议。第三次会议是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会议于十一月二日正式宣布成立拉美动力组织。
参加拉美动力组织的国家有二十四个。据报道,这个组织的任务,是帮助实现各国动力资源工业化,促进拉美地区的一体化,交流石油生产技术,制定石油的购销方针,并指导石油的分配,以保证供应。
中美洲共同市场
中美洲的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五个国家,在一九六一年建立了中美洲共同市场。当时,它们之间的贸易额只有三千六百万美元,到一九七三年增长到三亿五千万美元,约为中美洲共同市场成立时的十倍。
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一九六九年发生武装冲突后,洪都拉斯退出了中美洲共同市场,五国之间的贸易额略有下降。近年来这些国家为了发展经济,对重建共同市场不断作出努力。它们一致同意将一九六八年签订的“圣约瑟议定书”的有效期限从去年十一月延长到一九七八年十一月。这项议定书规定减少从本地区以外国家产品的进口,并对从本地区以外国家进口产品征百分之三十的附加税,五国之间互减关税。
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拉丁美洲国家进一步开展了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一九六○年南美洲的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十国和墨西哥,仿效西欧国家建立西欧共同市场的经验,依据“蒙得维的亚条约”,建立了“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原定于一九七三年六月成立拉美共同市场,这个计划已推迟到一九八○年。
“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的建立,反映了拉美国家为争取经济独立,实现拉美经济一体化的愿望。这个地区的内部贸易额逐年增长,成员国的进出口总额,从一九六○年的十亿八千九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近三十亿美元。

安第斯山脉

第6版()
专栏:新闻地理

安第斯山脉
安第斯山脉纵贯南美大陆西岸,起自东北端的特立尼达岛,向西再转南,直至火地岛,全长九千公里,是全世界最长的山脉。
安第斯山区是南美古老文化的摇篮,在它的热带和副热带地段内,现在还保留着很多古代印加帝国文化的遗迹。
安第斯山区蕴藏着丰富的有色金属、稀有金属、水力资源和森林宝藏。

加勒比海地区

第6版()
专栏:新闻地理

加勒比海地区
加勒比海位于大安的列斯群岛、小安的列斯群岛、南美大陆和中美洲之间,面积二百七十五万四千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重要的陆间海水道之一。沿岸包括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地区的矿藏丰富,大多数国家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多为大种植园经营。
英联邦加勒比地区,是指从美国东南海岸外的巴哈马联邦起,到南美洲大陆东北部的圭亚那为止的十六个国家和单位,面积为二十七万二千多平方公里,人口约四百八十多万。

拉丁美洲的石油资源

第6版()
专栏:新闻地理

拉丁美洲的石油资源
拉丁美洲共有二十六个国家,其中约有半数生产石油。油田主要分布在沿海或近海地区。一九七一年拉美国家浅海油田原油产量为一亿二千三百多万吨。委内瑞拉的马拉开波湖是世界浅海石油储集的中心之一。
巴西东海岸外新近发现的油田估计储量达三亿多吨。墨西哥和阿根廷在距海岸四十至五十浬处也都发现了油田和气田。

中美洲

第6版()
专栏:新闻地理

中美洲
中美洲是指墨西哥以南、哥伦比亚以北的美洲大陆中部地区。这个地区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是连接南美洲和北美洲的桥梁,它包括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六个独立国家和伯利兹,面积约五十四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一千六百万。

拉丁美洲

第6版()
专栏:新闻地理

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不是一个自然地理单元。在习惯上它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包括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岛、南美洲四个地区,面积(包括附近岛屿)二千零七十多万平方公里,人口二亿八千五百万(一九七○年)。
由于这个地区过去是拉丁语系的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殖民地,所以称为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国家国名的来源

第6版()
专栏:

拉丁美洲国家国名的来源
△以当地的物产和资源取名的,如
巴 西:在拉丁语里是“红木”的意思,因为巴西以出产红木著名。
△以当地的神话传说取名的,如
墨西哥:原是印第安语“墨西特里”,即居住在墨西哥谷地的阿兹蒂克人的神话传说中的战神的别名。
△以反抗殖民统治的英雄取名的,如
玻利维亚:十九世纪初,拉丁美洲出现了一位著名的领袖人物玻利瓦尔,他曾组织群众,掀起南美北部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从欧洲殖民者手中解放了大片土地。一八二五年新建立的玻利维亚共和国,就用他的名字命名。
△以地理上的特点来取名的,如
厄瓜多尔:在西班牙语中是“赤道”的意思,因为赤道贯穿它的国境。
危地马拉:意为“森林之国”。
牙买加:印第安语是“泉水之岛”的意思。
海地:是“多山”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