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2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亲王离开河内前来我国 长征主席以及黄文欢和黄国越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西哈努克亲王离开桑怒时苏发努冯亲王热烈欢送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离开河内前来我国
长征主席以及黄文欢和黄国越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西哈努克亲王离开桑怒时苏发努冯亲王热烈欢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停留几天后,于三月十九日下午乘专机离开河内,前往中国。
在政府宾馆前,在道路两旁和嘉林机场上,河内市人民亲切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一行。
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夫人到机场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和河内各机关的许多代表。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到机场送行。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以及许多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在飞机扶梯前,长征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拥抱。长征主席请西哈努克亲王向西索瓦·莫尼旺·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转达孙德胜主席的问候,并祝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一路平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三月十九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老挝解放区的正式访问,于三月十五日离开桑怒。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坎代·西番敦、涅乌和许多中央委员以及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和许多联盟委员陪同西哈努克亲王从宾馆来到芒万赛广场。大批群众在那里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告别。
西哈努克亲王在欢送仪式上讲话,再一次赞扬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乐队奏老挝爱国战线正式歌曲和柬埔寨王国国歌后,西哈努克亲王由苏发努冯亲王陪同,检阅了老挝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一行在苏发努冯亲王等的陪同下到达桑怒省桑番县川隆村时,受到几千群众热烈欢送。
富米·冯维希等陪同柬埔寨贵宾前往老、越边境。
另据巴特寮电台三月十九日广播,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一行曾在三月十五日晚上观看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文工团的文艺演出。苏发努冯亲王、西吞·库马丹、富米·冯维希和坎苏·高拉等陪同观看演出。
三月十三日下午,代表团在富米·冯维希等陪同下,访问了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部高炮营和女兵连,并且观看了部队战士们的射击表演。
三月十四日上午,代表团在苏发努冯亲王的陪同下,访问了桑怒省,受到桑怒省省长陶马·凯坎披吞、老挝爱国战线桑怒省委主席披洪等以及桑怒省各机关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五千多人的夹道热烈欢迎。在这里,僧侣们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举行了拴线祝福仪式。接着,桑怒省各界群众五千多人举行了集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率领的代表团。陶马省长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会上讲了话,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老、柬两国人民以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争取更大的胜利。

柬人民武装在金边附近和唝吥等地痛歼敌人 柬通社强调柬埔寨人民决心战胜美帝和朗诺卖国集团

第5版()
专栏:

柬人民武装在金边附近和唝吥等地痛歼敌人
柬通社强调柬埔寨人民决心战胜美帝和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附近和唝吥等地猛烈进攻朗诺伪军,消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攻克一批敌军据点。
三月十四日黎明,人民武装力量猛烈进攻离金边六公里的湄公河上的奥尼亚代岛。经过激烈的战斗,人民武装力量全歼守敌一个营,夷平了岛上的全部敌军据点,缴获一批武器弹药。这次战斗使岛上的四百多户居民获得了解放,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帮助下,他们都安全地到达了解放区。
三月十二日,人民武装力量攻克了离唝吥市两公里的金丹高地,消灭了高地上的五十多名敌军,缴获一批武器弹药。三月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在磅拜河上截击从西哈努克城开往唝吥市的敌人船队,击沉兵船和弹药船各一艘,打死敌人五十多名。
最近,人民武装力量还在国公省韦克萨文等地进攻朗诺伪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多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三月十七日就美帝国主义唆使朗诺集团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发动的反动政变四周年发表文章,指出柬埔寨人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卖国集团。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唆使朗诺集团发动反动政变的罪恶目的是,妄图把柬埔寨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新型殖民地。但是,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到现在,整整四年过去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罪恶企图根本没有实现。相反却遭到了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反击。“到今年三月十八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已经从柬埔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土地上赶走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文章说:“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的攻势在一九七四年旱季中有了飞跃的发展。”
文章最后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者怎样疯狂地为其金边走狗提供援助,也挽救不了他们的走狗。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必将彻底地、永远地消灭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匪帮。”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纪念全国反美日二十四周年 号召提高警惕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阴谋

第5版()
专栏: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纪念全国反美日二十四周年
号召提高警惕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三月十九日就越南全国反美日二十四周年(三月十九日)发表社论,号召越南人民提高革命警惕,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
社论回顾了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历程,揭露了美国和西贡政权一年多来严重地违反巴黎协定的情况。社论指出,美国的政策是“仍然继续推行‘越南化’政策,继续实现用阮文绍集团作为工具、把新殖民主义枷锁强加于我国南方、长期分割我国的野心。另一方面,它尚未放弃通过极其恶毒、狡猾的手段反对我国北方的政策。”
社论要求美国完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停止对越南北方的一切敌对和侵犯行动,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社论说:“不断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对付一切情况,就是对我们全体人民和全军的最重要要求。”
社论号召北方军民“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北方的同时,时刻保持警惕,把经济同国防结合起来,随时准备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努力完成自己在实现南方的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革命斗争中的义务,完成对老挝革命和柬埔寨革命的国际主义义务”。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发表短评指出 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洪流不可阻挡

第5版()
专栏: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发表短评指出
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洪流不可阻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最近在一篇题为《糖衣毒药》的短评中说:马来西亚当局“三月四日在沙捞越上演了一出诱降丑剧。他们利用几个投机革命、窃据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领导职务的叛徒的投降事件,大肆渲染,企图借此动摇北加里曼丹革命战士和革命人民的战斗意志,扑灭北加里曼丹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
评论指出,由于叛徒无耻出卖和马来西亚当局施展阴谋诡计,北加里曼丹革命组织虽然因此受到严重破坏,“但是,只要北加里曼丹革命战士和革命人民能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持革命武装斗争,那末,坏事也可以转化为好事。”
评论说:“真正的革命和革命战争从来就是艰巨复杂的事业。伟大导师列宁说过:‘从来没有而且不可能有一种革命,保险不要进行长期的、艰苦的、也许是充满重大牺牲的斗争。’在革命战争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挫折是难免的。挫折对革命队伍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挫折面前,一切投机分子、懦夫将现出原形,而真正的革命者则将会锻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
评论最后指出: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当代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不管敌人玩弄什么花招,都阻挡不了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的洪流滚滚向前!

阮氏定副司令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第5版()
专栏:

阮氏定副司令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正在越南北方进行访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会长阮氏定,三月十八日前往拜会目前正在河内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以及由阮氏定率领的越南南方妇女代表团的一些成员陪同前往拜会。
柬埔寨驻越南大使暹安拜会时也在座。
阮氏定谈到了越南南方人民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友情、相互支持和密切关系,表达了对柬埔寨军民在抗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的钦佩心情。她说,越南南方人民把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当作是自己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热情赞扬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和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他重申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正义斗争的完全支持。

积极支援前线——一个支援金边西北前线运输队队员的回忆

第5版()
专栏:柬埔寨通讯

积极支援前线
——一个支援金边西北前线运输队队员的回忆
旱季开始以后不久,我们运输队就接受了为金边西北前线运送武器、弹药和粮食的任务。金边西北战场是今年年初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新开辟的一个战场。战士们在前线打得英勇顽强。战斗刚刚打响八天,他们就一口气吃掉了七百五十多名朗诺伪军,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并且解放了十三个村庄。
担负运往前线物资的任务,我们感到光荣、自豪,我们和兄弟运输队密切配合,发扬勇敢战斗的精神,努力完成运送物资的任务。
每天从早到晚,我们都要碰到许多艰难险阻,包括敌人的炸弹和枪弹,但是这些艰险吓不倒我们。我们的决心是坚决战胜一切困难,把物资一直送到最前线。
在通往金边西北前线的路上,我们要通过一些解放区。解放区人民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一天傍晚,太阳落山了,我们队进入一个村子作短暂的休息,乡亲们热情和亲切地接待我们,送给我们食物和饮料。吃完饭时,夜幕已经降临,我们准备重新踏上路程。当乡亲们知道我们运往前线物资十分沉重时,他们就主动组织起来帮助我们。乡亲们赶来了好几辆牛车,把最笨重的物资放在车上,以保证我们顺利地通过泥泞难走的路段。
一个漆黑的夜里,在暗淡的星光下,我们队的人只能彼此看见黑影,但我们互相帮助,保持适当的距离,一个跟着一个鱼贯而行。夜愈深,愈寒冷。然而,我们一个个却汗流满面。我们每个人都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精神,决心战胜一切困难,而决不后退一步。夜间运输有许多意料不到的困难。但每遇到困难时,我们就一起商量,想出各种办法克服它。
重重困难被克服了,我们终于临近战场。当听见战士们向敌人射击的枪声时,我们每个人都有说不出的兴奋和激动,很快地分成几个小组,把武器、弹药和粮食直接送到每个阵地,送到战士们手中。
战场上炮弹子弹乱飞,这是一次新的考验,为了完成任务,我们准备随时为革命而献身。我们一会儿走,一会儿爬,一会儿卧倒在地上,匍匐前进。终于把物资完好无损地送到了阵地上,送到了战士的手里。
我们亲眼看到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正在逐步缩小对敌人的包围圈,英勇地突破敌人的一道道防线,消灭负隅顽抗的敌人。当战士们接到送来的武器弹药后,个个更加奋勇向前,加紧围攻敌人的据点。他们在发起新的进攻中,又消灭一批狼狈四窜的敌人,缴获敌人的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战士们和我们一起欢庆新的胜利。
当我们胜利完成任务要离开前线返回自己的基地时,受到了战士们的热情欢送。他们要求我们以后多给前线运送弹药和粮食,以便消灭更多的敌人。
(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附图片)
柬埔寨解放区人民交售粮食,支援前线。
新华社发

印度人民反饥饿反贪污斗争继续发展 古吉拉特邦人民不畏强暴坚持斗争迫使邦议会解散

第5版()
专栏:

印度人民反饥饿反贪污斗争继续发展
古吉拉特邦人民不畏强暴坚持斗争迫使邦议会解散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各地工人、政府雇员、学生和医生反对饥饿、反对物价高涨的斗争继续在发展。
古吉拉特邦人民反饥饿、反物价高涨和反对政府贪污的斗争声势日益扩大,他们继二月初迫使古吉拉特邦政府辞职后,又在三月十五日迫使印度政府解散邦议会。据报道,到三月二日为止,在这个邦的三十五万名邦政府和中央政府的雇员已罢工四天,使邦内的政府机构的活动陷入瘫痪。当天,在邦的首府艾哈迈达巴德二万五千名政府雇员还举行了示威游行。三月七日,在十二个城市的全邦十八万纺织工人和巴罗达市的二万名产业工人举行了罢工。同日,艾哈迈达巴德三千名市政公司的雇员举行示威游行,并有四千人举行绝食斗争。三月十一日,古吉拉特邦学生到新德里印度议会大厦前举行示威游行,有二百多人被逮捕。三月十四日,印度政府调动五个连的边防保安部队到艾哈迈达巴德协同警察镇压群众。在两个多月的斗争中,印度警察在古吉拉特邦打死的群众已达八十多人。但是,当地人民不畏强暴,坚持斗争,终于使邦议会被迫解散。西方通讯社说,这种情况“在印度独立以来的二十七年中还是第一次”。
比哈尔邦学生三月十六日在全邦各地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物价高涨、政府贪污和知识青年失业。印度政府进行了血腥镇压,当天警察在贝蒂亚和巴拉杰开枪打死五人,激起了学生的强烈愤怒。十七日,全邦各地几万名学生拥进邦首府巴特那,封锁了邦议会,抗议警察暴行。十八日,约一万名学生在巴特那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印度政府悍然出动军队镇压群众斗争。当天,警察又在巴特那开枪打死五人,打伤六十人,并在全城实行宵禁。
此外,印度铁路列车员一万七千人三月十日举行怠工,要求增加工资。
西孟加拉邦七千多名医生和工程技术人员从二月二十一日到三月九日坚持了十七天的罢工。九日,邦电力局的工程技术人员也举行了罢工。(附图片)
印度古吉拉特邦人民继续坚持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他们不顾印度政府的残酷镇压,勇敢地同军警斗争。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