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继续革命 反对复辟——柳州市各族工人批判林彪“克己复礼”

第1版()
专栏:

继续革命 反对复辟
——柳州市各族工人批判林彪“克己复礼”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最近召开了有一百二十名各族工人参加的批林批孔会。到会的壮、苗、瑶、侗、毛难、回、汉等民族的工人,联系实际,愤怒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柳州市开关厂瑶族女工唐革清说:两千多年前,顽固地维护奴隶制的孔老二,炮制了“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妄图恢复崩溃的奴隶制度。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林彪拣起“克己复礼”这面黑旗,妄图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我们各族人民重新推进旧社会的苦难深渊。林彪和孔老二所处的时代不同,“复礼”的实质一样,都是要恢复旧制度,开历史的倒车。
提起旧社会的苦难,我永远也忘不了。我出生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一个贫苦瑶族农民家里。父亲和母亲在地主的残酷压榨下含恨死去,哥哥和姐姐被迫给地主当牛做马。我八岁时,狗地主以欠债为借口,强迫我去当丫头。我受不了他们的虐待,有一次刚逃出寨门,就被抓回来,打得满身鞭痕,血迹斑斑。后来,地主怕我再逃跑,又把我转卖给另一个地主。天下乌鸦一般黑。一次,这家地主的小姐脚上长满脓疮,硬要我用嘴巴把脓血吸出来,舔干净。我嫌臭,他们就一脚把我踢翻在地,用鞋和棍子把我打得头破血流,昏死过去。后来,是毛主席、共产党把我救出了火坑。解放后我进了工厂,找到了唯一的亲人哥哥,生活越过越幸福。一九七三年,我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决不让苦难的日子再来,一定要把林彪和孔老二的谬论批倒批臭,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柳州拖拉机厂苗族女工杨永健说:旧社会,平原万里,没有我们苗家立脚之地;房屋千万间,没有我们苗家栖身之处。那时候,豺狼当道,蛇蝎横行,我们只能钻密林,蹲山洞,住竹棚。就象苗岭一首歌谣所说的:“官府地主和山霸,苗家颈上三条蛇,都说世间牛马苦,我们不如牛和马。”解放后,我们苗家儿女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举红旗,学大寨,建设新山区,走社会主义道路,生活越来越美好。现在,我们苗寨有了打谷机,碾米机,还有电灯和广播喇叭,不少人家有存款,有余粮,还有了象我这样一批新工人。和旧社会比,一个地来一个天,口吃甘蔗节节甜。这使我深深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而林彪这个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表,极端仇视社会主义,竟诬蔑我们“国富民穷”,“缺吃少穿”,“今不如昔”,妄图开历史的倒车,把社会主义的中国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去。两千多年来的历史,从孔老二“复礼”迷梦的破灭,到林彪复辟阴谋被粉碎,说明不管是什么样的反动派,顽固到最后,都要变成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柳州机械厂侗族工人吴雄说: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反动派鼓吹唯心史观,就在于“最后得出一个答案:应该由贵人、贤人和智者来统治”。林彪为了“克己复礼”,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把自己吹成“生而知之”的“天才”,“独往独来”的“天马”,胡说历史是他们这帮“英雄”创造的,劳动群众是只晓得“怎样搞钱,怎样搞米,油盐酱醋柴”的“群氓”。这是恶毒的诬蔑。《国际歌》的歌词说得好:“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自古以来,粮食是我们种,树木是我们栽,房屋是我们盖,布匹是我们织,机器是我们开。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劳动人民以无穷的智慧和冲天的干劲,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就拿我们柳州市来说,解放前,全市只有几家小型工厂,只能生产火柴、香烟、锄头和少量农副产品加工机具。现在拥有三百五十多个工厂,能够生产钢材、机床、拖拉机等三千多种产品,变成了祖国南疆新兴的工业城市。事实说明,我们劳动人民不仅是旧社会的掘墓人,也是新社会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林彪把他说成是“天才”“英雄”,统统是复辟的阴谋。
柳州钢铁厂毛难族女工谭淑欢说:林彪为了把自己吹成天生的统治者,说他想的和我们劳动人民想的不一样。这一条他算说对了。我们想的和他想的是不一样。我们想的是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多快好省地把我们祖国建设成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并支援世界上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获得翻身解放。林彪想的是如何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对内让地、富、反、坏、右重新上台;对外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妄图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使中国变为苏修的殖民地。一句话,他想的就是如何“克己复礼”。林彪以为把自己说成是“天才”、“天马”,就可以把广大群众吓住,服服帖帖地听他摆布,结果受到了历史的惩罚。这说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他们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群众的力量,到头来,只能落个自取灭亡的可耻下场。
柳州市第二建筑公司壮族女工罗克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许多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林彪这个大坏蛋,出于他反动的阶级立场,恶狠狠地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攻击干部到“五·七”干校重新学习是“变相失业”,他的罪恶目的,就是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历史倒车。我自己深深体会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好得很!我的两个孩子前年和去年分别下乡以后,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既懂得了阶级斗争,又学会了犁田种地,还能把学校里学到的文化知识用到生产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从孩子们的进步中,我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的是一条反修防修的革命路。林彪反对广大干部和知识青年走革命的道路,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一定要反其道而行之,坚持继续革命,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柳州化肥厂汉族工人、柳州市朝阳中学工宣队长岳仁群说:林彪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妄图用“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的孔孟之道来腐蚀青年,开历史倒车,我们必须坚决给予痛击。毛主席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工宣队进驻学校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向孔老二的反动教育思想宣战,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我们到朝阳中学后,组织广大师生努力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搞教育革命,走“五·七”道路,办小工厂,小农场,使学生学文化,学政治,学工,学农,学军,批判资产阶级,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发展。我校最近几年绝大多数毕业生,都上山下乡干革命,受到了贫下中农的好评。林彪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他的目的就是要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倒退,要复辟。为了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让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和平演变”的希望彻底破产。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周恩来总理会见伊兰加拉特尼特使 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会见伊兰加拉特尼特使
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理的特使、国内外贸易部部长蒂·班·伊兰加拉特尼,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伊兰加拉特尼特使的随行人员塞纳拉特尼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张先成、张星桥、章含之、李风、王有金等。(附图片)
下图: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三月十八日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理的特使、国内外贸易部部长蒂·班·伊兰加拉特尼。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在出国访问途中 范文同同志率代表团路经北京 张春桥、邓小平等同志前往机场欢迎和欢送

第1版()
专栏:

在出国访问途中
范文同同志率代表团路经北京
张春桥、邓小平等同志前往机场欢迎和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十八日讯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代表团出国访问,今天中午路经北京。
我国党、政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张春桥、邓小平、韩念龙、申健,前往机场欢迎和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送。
张春桥、邓小平同志同范文同等越南同志在机场共进午餐。
到机场迎送的还有古巴、阿尔及利亚、南斯拉夫、瑞典和苏联驻中国的使节、外交官员。

坚持斗争哲学 批判“中庸之道”

第1版()
专栏:

坚持斗争哲学 批判“中庸之道”
济南部队炮兵某团三连指战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积极参加批林批孔运动
据新华社济南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炮兵某团三连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狠批林彪贩卖“中庸之道”,鼓吹阶级调和,反对革命,反对斗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下面是这个连队部分干部和战士的批判发言。
战士刁培嘉说,一切剥削阶级和反动派,都把孔老二鼓吹的“中庸之道”作为维护反动统治和搞复辟、搞倒退的法宝。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也从历史的垃圾堆里拣起“中庸之道”这面破旗,叫嚷“中庸之道……合理”,企图麻痹人民的革命斗志,妄想实现其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我们无产阶级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认定了一条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在斗争中前进,在斗争中取得胜利。我家解放前,地无一垄,一家七口租种了地主四亩薄地。一九一四年遇上大旱,交不起地租,就被地主赶出了家门,祖父、祖母和伯父冻饿死去。父亲九岁就给地主当小工,长大又给地主当长工。一九四六年,我父亲不甘再受压迫,在党的领导下,同全村贫雇农一起,起来斗地主,闹翻身。过去的穷长工,成了国家的主人;过去骑在穷人头上的地主,被我们打翻在地。这个胜利是靠斗争得来的。不同国内外反动派斗,就不能推翻压在我们头上的三座大山;不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斗,就不会有我们党的今天,国家的今天,人民的今天。孔老二鼓吹“中庸之道”,是要复辟奴隶制;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两斗皆仇,两和皆友”,是妄图用“中庸之道”这个精神枷锁禁锢我们的手脚,以便于他搞资本主义复辟。
吃人的豺狼决不会变成绵羊,剥削阶级的本性决不会改变。被打倒了的反动统治阶级每日每时都梦想在中国复辟。我们无产阶级决不能放下斗争的武器。从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起,一百多年来的革命实践证明,无产阶级只有斗争才能胜利。
战士王良文说,“中庸之道”是地地道道的骗人之道,倒退之道,复辟之道。
林彪、孔老二大讲“中庸之道”,完全是骗人的。剥削阶级总是要吃人,被剥削阶级同剥削阶级之间的斗争是不可调和的,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根本谈不上什么“中庸”。林彪和孔老二鼓吹“中庸之道”,只是叫劳动人民对统治阶级讲“中庸”,而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却从来不讲“中庸”。大谈“中庸之道”的孔老二,为了复辟西周的奴隶制度,代行鲁国宰相才七天,就杀死了当时著名的革新派人士少正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一面讲什么“中庸之道”,一面在阴暗的角落里炮制那个阴险的《“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就拿我们村一个姓张的地主来说吧。一九四六年我们家乡解放后,他装得可“和善”啦,满口的“仁义”“忠恕”“中庸”,还亲自到村干部的家里说什么“一笔写不出两个张字”,“你当了干部我也光荣”。可是事隔不久,当我人民解放军暂时撤离这个地区时,他就杀相毕露了。一天晚上,他勾结还乡团,杀回村庄,把十一名党员和干部全部抓起来活埋了。他还疯狂地叫嚣说:“留下一个穷小子也是祸根。”事实证明,在阶级社会里,剥削阶级对劳动人民从来就没有实行过什么“中庸之道”。林彪所说的“中庸之道……合理”,反映的是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愿望。我们无产阶级同他们就是要针锋相对,狠批“中庸之道”,大讲斗争哲学,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连长于增和说,孔老二为了推行他“克己复礼”的反动政治路线,大肆贩卖“中庸之道”;林彪为了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鼓吹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要把被无产阶级打倒的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但是,反动派的算盘从来都没打对过,历史的车轮从来也不会按照他们的意志倒转。
利用“中庸之道”,当作救命稻草,推行反动路线,这也是所有机会主义头子惯用的伎俩。在抗日战争时期,王明为了推行投降主义路线,鼓吹“敌对的阶级,相互礼让”,“敌对的党派,互相尊重”;刘少奇为了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抛出他臭名昭著的黑《修养》,要人们“委曲求全”,鼓吹“党内和平”论。一切机会主义的头子,为了篡改党的路线,推行他的反动路线,都极力求助于“中庸之道”,以此来愚弄人民。我们必须把“中庸之道”批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同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以保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要批倒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必须坚持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坚持斗争哲学。对反动的东西,你不斗它,它就斗你;你对它迁就,它就要自由泛滥。只有斗垮错误路线,才能坚持正确路线,把社会推向前进。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历史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就拿我们村来说,由于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同修正主义路线斗,社会主义事业越来越兴旺。
林彪为了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乞灵于孔老二的“中庸之道”,并不能挽救他必然灭亡的命运。我们一定要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深入批林批孔,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