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妇女能顶半边天——批判林彪、孔老二对妇女的诬蔑

第2版()
专栏:

妇女能顶半边天
——批判林彪、孔老二对妇女的诬蔑
上海求新造船厂党委委员、女工 肖引珍
二千多年以前的孔老二,叫嚷什么“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拚命兜售“男尊女卑”的反动思想;叛徒、卖国贼林彪一伙也学着孔老二的腔调,胡说什么“丈夫的命运决定妻子的命运”,散布什么妇女无用、妇女落后的谬论。
孔老二和林彪这伙专门开倒车、搞复辟的反动家伙,对我们劳动妇女咬牙切齿地大肆污蔑,是有其不可告人的反革命目的的。孔老二所处的年代,是奴隶社会土崩瓦解、封建社会正在崛起的年代。女奴隶和男奴隶一起,为埋葬奴隶主阶级而并肩战斗,成了一支极其重要的革命力量。孔老二对此恨之入骨,就恶狠狠地斥之为“难养”。林彪一伙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也十分害怕劳动妇女这支革命力量,竭尽造谣污蔑之能事,千方百计地阻挠妇女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妄想以此束缚妇女的手脚,瓦解妇女的斗志,使妇女成为不关心国家大事的庸人,以便于他们顺顺当当地把中国拉回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上去。
林彪一伙污蔑妇女落后、无用,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就拿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来讲,劳动妇女始终是一支活跃的战斗力量。她们和公社男社员一道参加了街垒搏斗,还四出宣传公社纲领,深入随军医院和战地厨房为战士服务,为无产阶级革命建立了伟大的功勋,甚至连资产阶级报纸也惊呼:“如果法兰西民族都是妇女,那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民族呀!”在我国的革命历程中,妇女更加体现出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为了解放全中国,许许多多妇女象刘胡兰那样,在斗争中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广大妇女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我们厂过去没有一个女工,现在呢,从内场到外场,从船台到海洋,从生产到基建,到处都有女工在战斗。不少女工还入了党,参加了厂和车间的各级领导班子。林彪一伙污蔑妇女落后、无用,完全是一派胡言!
我们造船厂里,过去有些人中了孔孟之道的毒害,对妇女参加重工业建设抱怀疑态度。但是,我们女工听从毛主席的教导,积极投入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全厂女工不顾风言风语,自己动手造出了一艘“三八”号拖轮。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女工勇敢地起来造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夺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参加了厂里斗、批、改的各项工作。前几年,我厂建造大型破冰船,许多女焊工还打破了原来不能焊船体“大接头”的老规矩,主动爬上脚手架,担负起这项重要任务。后来经过检验,焊接质量完全合格。过去,铜工、翻砂工、木工、铆钉工被视为女同志不能干的工种,现在这些工种都有女工和男工并肩战斗,同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这些事实都是对孔孟之徒轻视妇女的反动思想的有力批判,也是对林彪一伙鼓吹的妇女无用、妇女落后等谬论的迎头痛击。
当前,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深入开展,我们劳动妇女决心在这场斗争中继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狠批叛徒、卖国贼林彪宣扬的孔孟之道,搞好上层建筑领域包括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

革命妇女多奇志

第2版()
专栏:

革命妇女多奇志
广东梅县人和大队党支部书记 李唐英
在孔老二和林彪之流的眼中,妇女被看成是“难养”、“愚笨”而又“卑贱”。这是对我们广大劳动妇女极大的诬蔑,必须痛加批驳,彻底肃清其流毒。
在万恶的旧社会,广大劳动妇女受孔孟之道的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四条封建绳索所捆缚,受压制、被愚弄,过着极其痛苦的生活。拿我们大队来说,仅解放前三年,全村四百多户人家,就有十名妇女被吃人的封建礼教所逼而含恨自杀,二十七名妇女被赶出了家门,被逼外出挑担、讨饭度日。解放后,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劳动妇女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和家庭地位,才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现在,我们大队的妇女,不少人参加了党、团组织,当了干部,全大队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七,女团员占团员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四点四,九十九个生产队以上的干部中,妇女占百分之五十点五。我在一九六五年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去年,光荣地出席了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广大劳动妇女管理国家大事,抓革命,促生产,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成了一支伟大的力量。
我们大队地处梅江河畔,劳动力共七百一十六人,女劳动力占百分之七十六。我们牢记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教导,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一九七○年冬,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我们大队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决定筑一条大堤。泥土要到几里路远的九峰山下去挑。当时有人看到大队的劳动力主要是妇女,便丧失信心,摇头叫起“难”来。一小撮阶级敌人趁机破坏,说什么女多男少,要干这样大的工程是不自量力。我们广大妇女和这种轻视妇女的思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我们说,革命妇女多奇志,改天换地不怕难,学习大寨创新业,妇女能顶半边天。开工后,我们妇女和男社员比干劲,比速度,经过两个冬春的战斗,长堤筑起来了。原来的荒沙坝变成了良田,扩大耕地面积三百九十亩。这一工程共完成二十五万多土石方,其中妇女完成了十八万土石方。从一九七二年以来,我们劈山造地一百六十八亩,种上了各种果树和其他经济作物,平整土地一千零八十亩,挖通的排灌沟渠,全长九千多米。生产条件改变了,大队的粮食生产连年增产,水稻亩产达到一千五百多斤。这些成果的取得,我们妇女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不同的阶级对妇女有不同的看法,林彪和孔老二肆意诬蔑妇女,贬低妇女的作用,是要为其反动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孔老二要“克己复礼”,恢复日益没落的奴隶制度,就必然极端仇视广大劳动妇女这支推翻奴隶制的强大力量。林彪是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为了达到其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便和孔老二同念一个经,妄图阻止广大劳动妇女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使她们成为不问无产阶级政治,不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的庸庸碌碌的驯服工具。我们广大劳动妇女一定要在这场批林批孔的政治斗争中,把他们的恶毒用心彻底揭穿,批深批透。
革命妇女不容诬蔑,妇女永远能顶半边天。

劳动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

第2版()
专栏:

劳动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
吉林省汪清县汪清大队民兵连副连长 朝鲜族 朴京信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妇女占人口的半数,是决定革命成败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此,反动阶级要搞复古倒退,都百般歧视劳动妇女,想方设法把妇女禁锢起来,扼杀妇女的作用。孔孟之流宣扬的“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等,就是一整套奴役、迫害劳动妇女的精神枷锁。林彪及其死党抱着孔老二这具僵尸不放,大肆鼓吹孔孟之道,恶毒诬蔑“妇女天生愚笨”,极力宣扬什么“丈夫的命运决定妻子的命运”,“妇女的精力要放在丈夫身上”,真是一派胡言乱语!
林彪、孔老二为什么都这样仇视劳动妇女呢?是因为妇女无用吗?不是!正因为妇女有用,他们才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广大劳动妇女在各个革命时期,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大妇女的觉悟进一步提高,斗志更加昂扬。以我们大队的女民兵来说吧,她们在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指示的鼓舞下,生气勃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在阶级斗争中,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她们当尖兵、冲在前;在生产斗争中,和男民兵一样,起早贪晚,播种插秧,战天斗地,改土造田。我们大队涌现了女驭手、女看水管理员、女科学实验员、女医生、女教员、女射击能手和铁姑娘民兵班。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女民兵中就有三人入党、六十五人入团、四十一人成为生产队以上的干部。这样,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女民兵不仅发挥了突击、骨干作用,同时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林彪一伙鼓吹男尊女卑,并不是真要把男人捧上天,他们是为了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而制造舆论,妄图扼杀劳动妇女这支重要的革命力量,使我们妇女和广大劳动人民重新回到旧社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因此,我们就要反其道而行之,要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关心国家大事,积极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坚决反击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潮,充分发挥女民兵的积极作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不断夺取新胜利而英勇奋斗!

奴隶要造反妇女要革命

第2版()
专栏:

奴隶要造反妇女要革命
中国京剧团 杜近芳 王晶华 沙淑英 曲素英 张曼玲 郑瑛
腐朽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代言人孔丘,对广大劳动妇女恨之入骨,胡说什么“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孔老二对妇女破口大骂,就是要维护“男尊女卑”的“周礼”,企图用“周礼”来束缚广大妇女的手脚,以达到他“克己复礼”、全盘复辟西周奴隶制度的罪恶目的。孔孟之徒更炮制了“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忠孝节义”等极其反动的封建伦理道德,用来统治广大妇女和劳动人民。“三纲五常”这一套极其反动的封建伦理道德,完全剥夺了妇女的政治、经济权利,把妇女压在最底层。历代反动统治阶级为了维护其统治,必然要有一整套反动的上层建筑,“男尊女卑”、“三纲五常”等极其反动的封建伦理道德,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反动统治阶级从来都是十分重视抓上层建筑领域里的意识形态的东西的。在过去的京剧舞台上,贩卖的便是孔孟之道那一套麻醉毒害广大妇女和劳动人民的精神鸦片。如《三娘教子》就是一出宣扬“忠孝节义”的坏戏。还有宣传妇女“守节”的《王宝钏》,表现皇帝老倌调戏侮辱妇女的《游龙戏凤》,等等,这些宣扬孔孟之道的毒草坏戏,都是维护封建礼教,巩固地主资产阶级专政的舆论工具。
叛徒、卖国贼林彪,与历代反动派一脉相承。他扯起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破旗,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林彪一伙鼓吹“忠孝节义……用其内容”,诬蔑妇女落后,妇女无用。其险恶用心,就是要把广大妇女禁锢在家庭的小天地里,让妇女成天围着丈夫、儿女和锅台打转转,反对妇女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以便于他们大搞资本主义复辟的阴谋活动。为了实现“克己复礼”的狼子野心,林彪一伙竭力同无产阶级争夺文艺阵地。他们一面千方百计地破坏革命样板戏,一面狂热地鼓吹要向封、资、修的文艺“看齐”。他们一手要把工农兵英雄形象赶下舞台,一手又要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重新捧上舞台,妄想把文艺革命的车轮拉向倒退,让我们文艺战士重演《三娘教子》等坏戏,再唱“三纲五常”那一套孔孟滥调,为资本主义复辟大造反革命舆论。如果林彪的复辟阴谋得逞,不知有多少阶级姐妹又会象吴清华那样,陷入南霸天的黑土牢。而我们女文艺战士,又将掉进旧戏班的火坑。在那万恶的旧社会,女演员不仅要受班主的压迫、剥削和打骂,还要遭到社会上的官僚、恶霸、地痞流氓的种种欺凌和迫害。林彪鼓吹“忠孝节义”,诬蔑妇女无用、妇女落后,其蛇蝎之心就是要用“忠孝节义”的绳索把广大妇女捆缚起来,再度送进封建礼教的血盆大口,把我们推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深渊里去。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主张男女平等。早在一九二七年三月,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光辉著作中,就深刻揭露和批判了压迫妇女的四种权力——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指出这四种权力“代表了全部封建宗法的思想和制度,是束缚中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的四条极大的绳索。”今天,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新中国妇女已经完全摆脱了这四条绳索的束缚,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伟大作用。我们文艺战线上的女战士,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在京剧舞台上塑造了许多工农兵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如工人阶级的代表人物方海珍,贫下中农的好书记江水英,红军时代的党代表柯湘,革命母亲李奶奶,革命造反求解放的奴隶吴清华……这一个个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女英雄的典型形象,教育、鼓舞着新中国的广大妇女不断革命,勇往直前!
孔老二咒骂妇女“难养”,林彪诬蔑妇女无用,两只破喇叭吹的一个调:镇压妇女,大搞复辟。然而,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压迫越深,反抗越强。我们在排演革命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奴隶要造反,妇女要革命,这是任何反动派也阻挡不住的历史潮流。《红色娘子军》中的吴清华,就是一个饱受阶级压迫,奋起反抗剥削阶级的反动统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女奴隶的代表人物。她五次冲出南府黑地狱,终于在党代表洪常青的指引下找到了奴隶翻身求解放的革命道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百炼成钢。剧中既塑造了吴清华的典型形象,又塑造了女奴隶的群象,雄辩地说明了奴隶的革命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毛主席的教导大长了我们妇女的革命志气。我们女文艺战士决不辜负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彻底批判孔孟之道和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同时,我们要为革命苦练两个基本功,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演好革命样板戏,努力塑造更多的工农兵英雄形象,为捍卫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而战斗!

劳动妇女不容诬蔑

第2版()
专栏:

劳动妇女不容诬蔑
西藏军区生产建设部队皮革厂藏族女工 卓玛 汉族女工 许凤英
孔孟鼓吹男尊女卑、男主女从,胡说“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林彪及其死党步孔老二的后尘,极力鼓吹妇女落后、妇女无用等谬论,恶毒咒骂妇女天生“愚笨”。三大领主也狂叫“勿听妇言”,“勿予妇女议论之权”。林彪和三大领主贩卖孔孟之道,恶毒诬蔑广大妇女,其罪恶用心就是妄图用这些精神枷锁束缚我们妇女的思想,让妇女永远服服帖帖地受奴役、受剥削,不许革命,以维护反动阶级的利益,梦想复辟旧制度,把历史车轮拉向倒转。
在万恶的旧社会,广大劳动妇女受封建礼教的束缚,生活在人间地狱的最底层,最受压迫,最受鄙视。多少劳动妇女象家畜一样被关在家里。如果一个妇女只生女孩,就被说成“这女人不好,克得这家没人传宗接代”。旧礼教曾逼得多少妇女悬梁上吊,投河自尽!
在反动、黑暗、残酷、野蛮的封建农奴社会里,西藏的劳动妇女更是受尽摧残的世代奴隶。有的女奴隶被农奴主污辱以后,被打死还不让全尸;有的被惨无人道地割掉鼻子。生双胞胎本来是常见的事,可农奴主却胡说这是“鬼邪”、“妖魔”,连同小孩一起处死。妇女不生小孩就用牛皮包起来,投到河里活活淹死。真是野蛮残酷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广大劳动妇女在旧社会受剥削、受压迫、受鄙视,不是因为妇女“愚笨”、“低下”,而是万恶的剥削制度,万恶的孔孟之道造成的。
解放以后,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广大劳动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得到了翻身。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妇女的彻底解放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多少妇女驾着银燕,凌空翱翔;多少妇女手持钢枪,守卫着祖国边疆;多少妇女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骨干力量。多少个“三八带电作业班”,多少个“大寨铁姑娘队”,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我们车间,女同志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年年月月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这一切说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在当前这场批林批孔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中,我们一定要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彻底批判林彪宣扬的孔孟之道,把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