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3-0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马尼亚举行全国农业干部代表会议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今后农业发展方针作了重要指示;并强调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和发号施令政策

第6版()
专栏:

罗马尼亚举行全国农业干部代表会议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今后农业发展方针作了重要指示;并强调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和发号施令政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全国国营农业单位和农业社领导干部代表会议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一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埃·齐奥塞斯库、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格·帕纳、伊·维尔德茨等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根据罗共中央的提议举行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国营农业企业经理、国营农机站站长、农业生产合作社主席、各级农业社联合会负责人、先进农业工人和社员代表等八千多人参加了会议。
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罗马尼亚二十五年来在农业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比了解放前后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谈到了本五年计划期间的农业发展情况以及今后农业的发展方针。他说,“农业的发展必须同整个国民经济协调一致。”“在罗马尼亚的条件下,粮食问题是农业的根本问题。必须尽一切努力争取生产更多的粮食。还必须更加重视种植麻、棉花和其他技术作物以及发展养蚕业,以便在更大程度上自力更生地为轻工业提供原料。”他号召重型机器制造部和化工部采取坚决措施,完成在发展农业技术物质——基础、试制和制造各种拖拉机、农业机器和化肥方面所规定的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农业的领导。
齐奥塞斯库主席说,必须更加坚决地执行党中央有关改进农业教育和使它同生产密切结合的决议以及有关的法律规定。只有那些原来在农业中直接工作过的青年才能上农业大学,每个毕业生都应该学会开好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必须熟悉农业问题,以便在分配到生产岗位上以后能够直接从事他所学的和农业所需要的各项工作。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谈到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和国际问题时说,“我们一贯把权利完全平等、尊重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的原则作为我们国家对外关系的基础。”“必须坚持承认各国人民有完全控制自己的国家资源和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致力于独立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权利,而不管它们的大小如何。这就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和发号施令的政策,反对新老殖民主义。”
在会议进行期间,有四百二十六名代表在大会和小组会上发了言。他们纷纷表示要响应罗共中央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的号召,力争夺取农业更大的丰收,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会议通过了一些文件和给全国农民的号召书。
会议还向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勋章和奖章。

反对通货膨胀 要求改善人民生活 日本数十万工人掀起春季斗争第一个高潮 三月一日起举行大罢工,得到各阶层劳动人民大力支持

第6版()
专栏:

反对通货膨胀 要求改善人民生活
日本数十万工人掀起春季斗争第一个高潮
三月一日起举行大罢工,得到各阶层劳动人民大力支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各地数十万工人从三月一日凌晨起举行大规模罢工,反对恶性通货膨胀,要求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和恢复公用事业工人的罢工权利。
这次大罢工是今年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的第一个高潮。罢工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所组成的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领导的。
日本国营铁路工人站在这次斗争的前列。从三月一日凌晨一时起,从北部青森至南部熊本以及从东京通往东海道、山阳、冈山等地的国营铁路干线上的火车全部停驶。各地区的铁路工人举行集会和在车站、车间等地设置纠察线。停驶的火车和电气火车约有一万三千列。这次罢工历时二十四小时。
日本各地一百三十多个邮政局和六十多个电报局的职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国营林场的五万八千名林业工人以及国营的烟草、造币厂、酿酒厂的工人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
为了响应这些企业工人的斗争,两万名煤矿工人和十八万名五金工人也举行罢工。东京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工人举行了两小时的罢工。同时,化工、印刷、广播、报纸业的工人也参加了罢工。
东京大约三万名工人二月二十八日晚在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表示支持三月一日举行的罢工。
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把今年的春季斗争定名为“保卫国民利益春季斗争”。它制订的今年春季斗争的方针是:为了反对垄断资本把通货膨胀的恶果转嫁到人民身上,这次斗争不仅要求大幅度提高工人的工资,而且要保卫社会各阶层人民的利益。
三月一日的罢工得到了广大阶层劳动人民的大力支持。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宣布,它将在三月二十六日掀起第二次联合斗争的高潮,在四月初掀起第三次高潮。

布迈丁主席到朝鲜进行访问 金日成主席等党政领导人到机场欢迎

第6版()
专栏:

布迈丁主席到朝鲜进行访问
金日成主席等党政领导人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三月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及其一行,应金日成主席的邀请,三月二日中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前往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吴振宇、朴成哲、金英柱、郑浚基、许锬、黄长烨以及朝鲜政府各部门、各社会团体和平壤市的负责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当布迈丁主席及其一行在欢迎的乐曲中走下专机时,金日成主席等朝鲜领导人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阿尔及利亚和朝鲜两国国歌。在礼炮声中,布迈丁主席由金日成主席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随后,布迈丁主席等在金日成主席等朝鲜领导人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当车队经过市区时,阿尔及利亚贵宾受到成千上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卡翁达总统到巴基斯坦访问 伊拉希总统、布托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第6版()
专栏:

卡翁达总统到巴基斯坦访问
伊拉希总统、布托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博士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后,二日乘专机到达拉瓦尔品第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巴基斯坦总统乔德里·法兹尔·伊拉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以及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各国驻巴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巴基斯坦总理和利比亚主席发表联合公报 重申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总理和利比亚主席发表联合公报
重申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二月二十八日发表联合公报,表示支持阿拉伯的正义事业。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重申他们坚决支持阿拉伯的正义事业和感谢非洲国家所显示的同阿拉伯事业的团结,并且重申两国政府和人民同非洲人民一起为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剥削而进行斗争。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表示希望,第二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将被所有成员国所履行,会议期间所表明的伊斯兰国家团结的精神将得到保持和进一步加强。
卡扎菲主席在参加了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后,于二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访问。联合公报是在他访问结束后发表的。

吉科宁在议会宣誓继续任芬兰总统

第6版()
专栏:

吉科宁在议会宣誓继续任芬兰总统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电 乌尔霍·吉科宁三月一日在议会宣誓,继续任芬兰共和国总统。
吉科宁是在一九六八年三月第三次当选为芬兰共和国总统的,任期六年,到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期满。
今年一月,芬兰议会通过了一项特别法,把吉科宁第三届总统任期延长四年,到一九七八年三月一日为止。

梅斯梅尔总理组成法国新政府

第6版()
专栏:

梅斯梅尔总理组成法国新政府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电 法国总统府三月一日发表公报说,皮埃尔·梅斯梅尔总理已经组成法国的新政府。
新政府在总理外有十五个部长,比原来政府部长的人数要少。他们都是前政府人员,其中有些人变换了负责的部门。
外交、经济和财政、武装部队三个部的部长仍分别由米歇尔·若贝尔、吉斯卡尔·德斯坦和罗贝尔·加莱担任。
梅斯梅尔前政府是在二月二十七日向法国总统蓬皮杜提出辞职的。当天,蓬皮杜再次任命梅斯梅尔担任总理,并组织新政府。

蒙特塞拉特议会通过决议 加入加勒比共同体和加勒比共同市场

第6版()
专栏:

蒙特塞拉特议会通过决议
加入加勒比共同体和加勒比共同市场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电 据来自蒙特塞拉特首府普列茅斯消息,蒙特塞拉特议会二月二十八日通过一项蒙特塞拉特加入加勒比共同体和加勒比共同市场的决议。
蒙特塞拉特首席部长奥斯汀·布兰布尔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蒙特塞拉特的加入共同市场,表明我们对(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负有责任。”
布兰布尔说,蒙特塞拉特的经济发展应该“在更大程度上依靠蒙特塞拉特人民的自助和自力更生。”他说,“当这个地区的资源在实际上而不是在口头上或梦幻中属于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时候,那将是一个光荣的日子。”蒙特塞拉特是位于东加勒比海的英国殖民地,面积一百零一平方公里,人口一万六千人。岛上主要产品有棉花、香蕉、番茄等。

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发表新闻公报 决心建立成员国之间更密切的经济一体化

第6版()
专栏:

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发表新闻公报
决心建立成员国之间更密切的经济一体化
新华社乔治敦电 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最近出版的一期新闻公报说,共同体成员国重申它们的“共同决心,要在成员国之间建立更密切的经济一体化,巩固和加强本地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促进加勒比地区所有民族的人民尽快实现民族自决”。
新闻公报在谈到共同体采取的规定共同对外关税、共同的贸易保护政策、协调对外贸易政策和经济政策等促进经济一体化的措施时指出,要使加勒比地区经济获得发展,就必须对农业发展给予极大的重视。它说,共同体成员国继续表示要使农业生产多样化。共同体秘书处已经着手制订一项有关发展一些非传统的加工农产品的生产计划,以便促进向本地区以外的市场出口。

几内亚(比绍)卡布拉尔主席发表谈话指出 第三世界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委内瑞拉外长说,发展中国家应结成一条共同阵线维护自己的利益

第6版()
专栏:

几内亚(比绍)卡布拉尔主席发表谈话指出
第三世界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委内瑞拉外长说,发展中国家应结成一条共同阵线维护自己的利益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三月二日电 据黎巴嫩《事件》周刊三月一日报道,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向这家周刊发表谈话说,“历史不会倒退。阿拉伯和非洲的合作领域是广阔无垠的”;“第三世界是不容忽视、也不会被压垮的一种国际力量”。
卡布拉尔说:“一九七三年对阿拉伯人来说是有历史意义的一年,他们恢复了自信心,恢复了对自己在各个领域里坚持不懈和大力开展活动的能力的信心。一九七三年对我们来说同样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
卡布拉尔主席在谈到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斗争时指出:“当人民信仰他们为之奋斗的原则时,他们随时准备作出一切牺牲。”
他又说:“葡萄牙人在几内亚(比绍)增加了军队,并且向村庄和我们的基地发动了侵略。但是这没有削弱我们的决心。它只是使我们增强了毅力和信心,增长了经验。这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我们已经解放了我们三分之二的土地。”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三月一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最近结束对多米尼加的访问时说,发展中国家应结成一条共同阵线,保卫自己的原料价格,“不允许富国越变越富,穷国越变越穷”。
他说:“作为原料生产国,有些东西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这位部长指出,目前一些小国在获得经济“援助”时,往往失去政治上的独立和经济上的自由。
他强调说,面对这种情况,小国只有寻求它们自己的共同点和它们自己的发展道路。

日本一小撮右翼分子猖狂进行反华活动

第6版()
专栏:

日本一小撮右翼分子猖狂进行反华活动
鼓吹“两个中国”妄图掀起反华反共恶浪破坏中日联合声明的实施
右翼分子的鼓噪是徒劳的,他们逆历史潮流而动绝不会有好下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三月二日电 最近,日本一小撮反华、反共的右翼势力,打着组织“游览”、“旅行”的旗号,竭力鼓吹“两个中国”,妄图掀起反华、反共的恶浪,破坏和阻挠中日联合声明各项原则的实施。
据报道,二月十五日,一伙日本右翼分子在东京纠集一些所谓“愿意”同蒋介石集团“友好亲善”的游览业者,拼凑了一个“日本观光协会”。这个“协会”公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称为“国家”,叫嚣要通过游览业“促进日华交流”,要对同这个“国家的国民的友好和亲善”作出“贡献”。这是明目张胆地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活动,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中国人民的猖狂挑衅。这个“协会”一成立,臭名昭著的“青岚会”头目之一、参议院议员玉置和郎就迫不及待地为其开张写了一篇短文大肆捧场。二月二十四日,日本《产经新闻》还特地为这个“协会”的成立和“青岚会”反华分子的鼓噪大登广告。这个标榜所谓“增进民间交流”的广告,其内容充满着与中日两国人民为敌的反华谰言。这个广告公然把中国的台湾省称作“中华民国”,胡说什么它是一个“拥有主权的国家”,叫嚷要把所谓“中华民国的真相传达给日本国民”,并且要“强有力地促进”日本同蒋帮的“交流”。这完全暴露了日本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妄图重新染指中国神圣领土台湾省的狼子野心。
在这出反华反共的丑剧中,经常刊登反华文章和广告的《产经新闻》,二月二十七日又刊登了一个图书广告,兜售一本叫做《谁也没有写过的台湾》的反动书籍。这本书的炮制者铃木明竟把中国的台湾省称为日本“最近的邻国”,并且无耻地吹捧和美化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对台湾省的罪恶统治。更加令人不能容忍的是,这本反动书籍还鼓吹早已破了产的“台湾归属未定”的谬论,宣扬日本过去对台湾的“经营”是“成功”的,胡说是日本第一个给台湾“灌输”了“近代国家的意识”,明目张胆地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台湾的罪行开脱罪责。不仅如此,这本反动书籍的炮制者还竭力鼓吹要同中国的领土台湾省搞什么“真正的”邦交正常化,鼓动人们“务必到台湾旅行一次”,等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包括台湾省人民在内,全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行干涉和阻挠。在中日友好运动日益发展、日本人民普遍要求实现中日联合声明各项原则的今天,日本一小撮反华反共右翼分子的上述鼓噪和阴谋活动,是徒劳的,他们逆历史的潮流而动,是绝不会有好下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