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2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平壤举行中央报告大会 纪念金日成主席发表农村提纲十周年 崔庸健、康良煜、吴振宇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李根模在会上作报告

第5版()
专栏:

平壤举行中央报告大会
纪念金日成主席发表农村提纲十周年
崔庸健、康良煜、吴振宇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李根模在会上作报告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为纪念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发表《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十周年,二月二十三日在平壤举行了中央报告大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崔庸健、康良煜、吴振宇等出席了报告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李根模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在领袖提出的农村提纲的光辉照耀下,我国农村走过的十年,是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红旗,在社会主义农村建设中取得巨大胜利的、充满自豪斗争的十年,是使我国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出现伟大创造和变革的十年。”
李根模说:“找到解决社会主义农村问题的正确途径,是关系到工人阶级革命事业的成败和革命前途的十分深刻而重大的问题。”他说:“由于领袖的农村提纲公布于世,从而照亮了解决长期淹没在迷雾中的农村问题的前途,使我国人民和共产主义者拥有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完整的设计图,充满胜利的信心,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
李根模说:“由于领袖英明的领导,在占领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物质要塞的工作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农村已经光辉地完成了水利化、电气化的历史任务”,“牢固地建立了为农业的工业化、现代化服务的强有力的机械制造工业和化学工业基地,大量生产现代化的农村机械化工具和高效能的化肥、农药供应农村。”
他说:“在进行占领物质要塞斗争的同时,有力地开展思想革命和文化革命,使之能够卓有成效地占领思想要塞。”“我国的农业劳动者具有作为革命的主人、国家的主人的高度的阶级觉悟,为了党和革命,为了国家和人民,诚实地参加社会主义集体劳动,高度发扬相互帮助、推动的集体主义精神。”
李根模说:“去年,我们在农业生产中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在为实现农村提纲而斗争的所有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李根模指出,与日益繁荣发展的共和国北半部的农村相反,今天,南朝鲜农村,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奴役政策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反人民的农业政策,农业生产正遭到全面破坏。现在年年要从外国进口几百万吨粮食,沦落为饥馑地区。
李根模说:“在进步和繁荣的大道上奋勇前进的共和国北半部的农村,同在衰退没落道路上滑下去的南朝鲜农村的两个迥然不同的现实,充分证明了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创建的我们社会主义农村经济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领袖的农村提纲的伟大生命力。”
他说:“今天,在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疯狂地进行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的情况下,我们决不能沉溺于和平气氛中,必须始终保持紧张和动员的姿态;全体人民要一手拿镰锤,一手拿枪,进一步加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朝鲜《劳动新闻》为纪念金日成主席《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发表十周年,于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了题为《巩固和发展在伟大的农村提纲的灿烂光芒下取得的自豪成就,掀起新的更大的飞跃》的社论。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各战场猛烈进攻 一个月消灭伪军万余 金边周围等地万余居民到达解放区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各战场猛烈进攻
一个月消灭伪军万余 金边周围等地万余居民到达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一月十五日到二月十五日,在柬埔寨各个战场猛烈进攻朗诺伪军,取得了消灭一万一千七百多名敌人的新胜利。
在这一个月中,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和磅同、暹粒、磅湛、波萝勉等省以及四号、五号公路沿线,不断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除了消灭朗诺伪军的大批有生力量外,还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三千一百多件、各种炮弹、子弹十万多发和其他战争物资一百多吨,摧毁敌人装甲车和其它军车一百多辆,捣毁敌人据点一百多个。
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凌厉攻势下,朗诺伪军纷纷投诚。仅在金边西北的楚伐,就有敌人的一个营,包括三百多名士兵和一名中校,集体向人民武装力量投诚。
在这期间,金边周围和其他一些地方的一万五千多名居民,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帮助下,摆脱了朗诺集团的统治,安全地抵达解放区。(附图片)
柬埔寨磅湛省人民武装力量第一连战士们在战斗中。新华社发

在金日成主席的农村提纲鼓舞下加强农业基本建设 朝鲜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取得巨大成就

第5版()
专栏:

在金日成主席的农村提纲鼓舞下加强农业基本建设
朝鲜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勤劳智慧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发表的关于朝鲜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的鼓舞下,十年来在发展农业生产和基本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现在,朝鲜实现了农田水利化。朝鲜人民在最近十年里新建了青丹、新溪等许多灌溉工程。今天,朝鲜北半部拥有一万二千多个水库、扬水站和各种水利设施,其中包括蓄水量达一亿五千万立方米的延丰水库。修建的水渠总长达三万九千七百多公里,形成了一个稠密的水利灌溉网。有些地方还采用了喷水式灌溉。农田实现水利化,大大扩大了旱涝保收田的面积,从根本上改变了解放前靠天吃饭的落后面貌。
朝鲜人民在农业机械化的道路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朝鲜工人阶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拖拉机厂、汽车厂、牵引农具厂等各种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工厂企业,把拖拉机、载重汽车等大批支援农业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广大农村。今天,无论在平原地区还是在高山地带,都可以看到朝鲜人民自己生产的拖拉机和载重汽车来往奔驰。在朝鲜北半部每一百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土地已平均有二台到二台半拖拉机。
朝鲜许多地方还兴建了化肥厂和农药厂,它们向农村提供的化肥和农药的数量每年都有增加。新建的海州磷肥厂以及一些工厂新建的磷肥车间,已陆续投产。这些工厂和车间将在今年春播前,向农村提供一百万吨磷肥。地方企业大批生产熟石灰,供应农村改良土壤。广大农场场员和农业科技人员积极实行科学种田,合理种植各种农作物,不断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粮食产量逐年上升。近几年来,粮食平均年产量比一九四五年解放时增加了一点七倍。此外,畜牧、水果、养蚕业也都有很大发展。
今天,朝鲜广大农民遵循金日成主席的教导,正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继续前进。

图片

第5版()
专栏:

朝鲜人民在农业机械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朝鲜工人生产了大批拖拉机支援农村。
朝鲜《劳动新闻》供稿

我驻阿富汗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我驻阿富汗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二月二十日晚上在喀布尔举行电影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代主席阿卜杜勒·瓦希德·埃特马迪、有关部门负责人、阿富汗国家乒乓球队成员以及曾参加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阿富汗乒乓球代表团的部分成员。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彩色纪录片《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受到阿富汗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放映结束后,甘野陶大使代表中国乒乓球协会把这部影片赠送给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埃特马迪代表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接受了影片并表示感谢。

中国乒乓球队访问越南

第5版()
专栏:越南通讯

中国乒乓球队访问越南
在百花吐艳的初春季节里,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了越南北方。范文同总理在百忙中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并且观看了中越两国乒乓球运动员的精湛球艺。他对观众和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说:“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同志,是兄弟。我们两国人民永远是同志和兄弟。中国运动员和越南运动员也是这样,是同志加兄弟。”中国乒乓球队在越南北方访问的两个星期里,深深感受到由胡志明主席亲自培育起来的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这种同志加兄弟的感情。
二月八日,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了座落在河内市郊的越南体育大学。他们在体育大学校长阮维兴等陪同下,参观了这个大学的展览室。展览室里的两张珍贵照片吸引住了中越两国战友:一张是胡主席在一九六三年访问北京体育学院时同中国同志亲切交谈的情景,另一张是胡主席同北京体育学院负责人和在这个学院学习的越南同志的合影。中越两国战友看到这两张照片都非常兴奋,他们说:这两张照片体现了胡志明主席对体育事业的亲切关怀,也反映了越中两国人民和体育工作者的亲密关系。
阮维兴校长向中国乒乓球队赠送了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六○年参观越南体育大学时的照片,使中国同志很受感动。中国乒乓球队也向越南体育大学的师生们赠送了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织锦像和中国乒乓球队队旗。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李莉、林美群、周兰荪、于贻泽为体育大学的师生们进行了乒乓球男女单打表演赛。中国运动员也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体育大学的学生们的自由体操表演。
一位当年在北京体育学院学习并和胡主席合影的越南同志激动地对中国同志说:“我永远忘不了胡伯伯访问北京体育学院的情景,我也经常怀念中国战友,现在见到了你们,非常高兴。”
在访问中,中越两国战友还一起浇灌了中国朋友在一九六四年访问这里时栽下的两棵“友谊树”。这两棵松树已经长得粗壮而繁茂。
二月十一日,中国乒乓球队参观了在恢复和发展生产中取得了出色成绩的越南太原钢铁公司。高挂在一座建筑物上的四个巨大的中文字“越中友好”吸引住了中国客人。钢铁公司的一位同志说:在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曾向这里进行残酷的轰炸,但是这四个红色大字始终没有受到损坏。这象征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摧不毁的。
同日晚上,中越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越南钢铁公司的露天剧场里为钢铁工人们进行友谊表演赛。这个剧场是工人们在紧张地进行恢复生产的同时,在炸弹坑和废墟上建设起来的。剧场还没有全部完工,但是,当工人们听说中越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要来表演时,便日夜苦干,用油毡盖起了舞台上的屋顶,装上了电灯,并且在舞台两边挂起了两幅十多米长的标语,上面分别用越文和中文写着:“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五千多名工人、干部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了中越两国乒乓球运动员的精采球艺。
中越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过去的乒坛比赛中,曾经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早已结成了亲密的老朋友。所以,这次两国战友在英雄的越南土地上相会,感到格外亲切。他们说,他们进行友谊比赛,不是为了争比分,而是为了交流经验,彼此学习,共同提高。在比赛中,越中两国乒乓球运动员,有的主动为对方擦干净球台,有的把自己的毛巾送给对方擦汗,有的看到裁判误判了球而给自己增添分数时,便马上要求裁判纠正。几乎在每场比赛以后,越中两国乒乓球运动员都混合编组,进行了双打表演赛。他们紧密配合,打得十分精采。越中两国运动员的这种风格,获得了观众的一阵一阵的掌声。
在越南访问的日子里,越中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还经常在一起练球,一起座谈,交流经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感到越南乒乓球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不少运动员能攻善守。越南女运动员阮氏梅以前善于守球,现在能守能攻,在这次友谊比赛中,打出了新水平。中国女运动员李莉说:“阮氏梅同志进步这样快,是同她的刻苦锻炼分不开的。她的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越南运动员感到,中国运动员的来访带来了友谊,也带来了不少新技术。
在分别的前一天,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周兰荪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从自己球拍上撕下来的三块特制胶皮赠送给越南乒乓球运动员。越南同志接到这些礼物后十分感动地说:这是充满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的礼物。
中国乒乓球队满载越南人民和运动员对中国运动员的友好情谊,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离别了友好邻邦越南。他们决心为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增添新的篇章。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越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