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2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攻克敌军重要据点科帕 赞比亚政府和尼日利亚电台谴责种族主义者杀害南非解放运动领导人

第6版()
专栏: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攻克敌军重要据点科帕
赞比亚政府和尼日利亚电台谴责种族主义者杀害南非解放运动领导人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新闻处二月十九日在科纳克里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二月十二日攻克葡萄牙殖民军一个重要军事据点科帕,歼灭敌军一百多名。
战报指出,科帕是敌人在加布(比绍东北部)地区的一个重要军事据点。攻克科帕时,爱国武装力量解放了被敌人关押在营地内的当地居民。
战报说,在爱国武装力量攻克科帕的战役中,敌军先后在二月五日、七日、八日,从巴约贡达等地派遣军队增援科帕守敌,都遭到爱国武装力量的截击,打死敌军三十一名,缴获一批弹药。
十二日,当盘踞科帕的残敌向坎克利法逃跑时,爱国武装力量又歼灭了二十二名敌人。
战报还说,一月三十一日,爱国武装力量防空部队击落敌人的一架喷气式歼击轰炸机,该机坠毁在科帕附近的地面上。
据新华社讯 赞比亚政府发言人就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办事处二月十二日发生炸弹包裹爆炸事件,谴责这是种族主义者和自由的敌人所干的野蛮勾当。
尼日利亚电台二月十六日发表评论说,在这个爆炸事件上有非洲南部的白人帝国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的标记。他们已不止一次地干这种绝望的勾当,企图阻挡非洲人民实现为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枷锁而斗争的决心。电台指出,但是,这种暴行只能加强非洲人民为自由和正义而斗争到底的意志。(附图片)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坚持武装斗争,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图为莫三鼻给游击战士在苦练刺杀本领。新华社稿

墨西哥总统等在泛美外长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拉美国家要同第三世界团结反霸反帝反殖

第6版()
专栏:

墨西哥总统等在泛美外长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拉美国家要同第三世界团结反霸反帝反殖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泛美外长会议二月二十一日在墨西哥首都开幕。
这次会议的议程共有十项。前八项是拉美国家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的外长会议上协议提出的,其中包括:解决巴拿马运河问题、改组泛美体系、经济方面的强制措施、国际贸易体制和货币制度、跨国公司。这些议程反映了拉美国家要求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压迫、控制和掠夺,以及维护国家主权、民族资源和经济利益的强烈愿望。另外两项议程——世界形势和能源危机,是美国方面提出的。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说:“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的一部分。”他指出,拉丁美洲的斗争同其他国家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奴役别国的企图、反对国际贸易中的不公正和反对政治权力与财富的集中的斗争,是一致的和并行不悖的。他说:“只有同整个第三世界团结战斗和互相支援,我们才能巩固我们的大陆,取得完全独立和正义。”
埃切维里亚总统指出,霸权计划造成划分势力范围和新殖民战争。他说:“我们的土地和领土被侵占,我们遭受了武装侵略,我们的内政受到了干涉,我们的民主发展遭到了阻挠,我们的主权,特别是关于我们使用自己自然资源的主权受到了限制。”
在谈到墨西哥提出的《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时,埃切维里亚总统说:“它将承认国家有权自由支配自己的自然资源”;“(对外国企业)实行征收和国有化都是这一权利的表现。”
墨西哥总统指出,美国过去许下了许多诺言,但是从未兑现过。他说,本大陆的联系必须建立在“自主、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上”。
哥伦比亚外长阿尔弗雷多·巴斯克斯代表拉美各国外长发言。
他说,必须改变拉丁美洲和美国之间的关系,要使这种关系建立在平等、经济公正和消除殖民主义的基础上。他说:“拉丁美洲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也不接受愚蠢的家长式统治。”他主张消除“富国越来越富,而穷国越来越穷”的状态。
这次会议预定在二十三日闭幕。除拉丁美洲二十四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出席会议外,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也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有墨西哥政府内阁成员和包括中国大使姚广在内的各国驻墨西哥外交使节。

抗议物价上涨 反对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困难 意大利百万工人举行全国范围罢工

第6版()
专栏:

抗议物价上涨 反对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困难
意大利百万工人举行全国范围罢工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意大利化工、五金、机械、纺织和食品四个部门约一百万工人,二月二十日举行全国范围罢工,抗议物价上涨,反对垄断资本集团把经济困难转嫁到劳动人民身上。
这一天,化工部门橡胶和塑料企业二十五万工人全部参加了罢工。
菲亚特汽车公司、阿尔法·罗米欧汽车公司、意大利钢铁公司和蒙特爱迪生集团等大企业的工人都停工几个小时。在米兰、弗拉拉等工业城市,工人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
今年以来,意大利物价继续猛烈上涨。
据报道,政府决定从二月二十一日起,再次大幅度提高汽油、柴油和煤油的价格。糖、橄榄油、植物油等六种物品以及一些邮件的邮费和电报费等,也已决定涨价。
垄断资本集团还不断缩减工时,向劳动人民转嫁困难。据报道,今年一月份,向官方机构登记的被缩减的工时总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而其中机械工业部门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减少的工时数等于一万名机械工人在一月份整个月里失业。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发表文章 揭露“青岚会”的反动实质

第6版()
专栏: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发表文章
揭露“青岚会”的反动实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二月十五日发表文章,揭露“青岚会”是一支“与南朝鲜、蒋介石集团相勾结,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共法西斯军国主义势力”。
文章说,“青岚会”是在右翼组织“国际胜共联盟”的名誉会长笹川良一的暗地支持下成立的。去年九月和十月,这个组织先后参加了“日蒋关系议员恳谈会”的“访台代表团”和“亚洲国会议员联盟”第九届大会日本代表团的活动,加紧与蒋介石、朴正熙集团的反共勾结。
文章指出,“青岚会”目前的活动主要集中在反对签订日中航空协定问题上,他们顽固地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事实上“就是采取‘两个中国’的立场,是对日中联合声明基本精神的露骨的破坏活动”。
文章指出,“青岚会”的活动应作为走向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道路上的动向而加以警惕。

北欧理事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 讨论加强北欧国家之间的合作问题

第6版()
专栏:

北欧理事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
讨论加强北欧国家之间的合作问题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日电 二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北欧理事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讨论加强北欧国家之间的合作问题。
出席会议的有芬兰、丹麦、挪威、冰岛、瑞典五国由总理或首相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北欧各国议会党团的代表等。
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北欧国家之间在能源、工业、交通等方面合作的建议,通过了向北欧部长理事会提出的进一步发展北欧合作的意见。
会议期间,北欧国家签订了一项关于环境保护的共同条例。
在会议发言中,许多代表强调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北欧国家之间合作的重要性。

阿尔及利亚援助非洲受灾国家

第6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援助非洲受灾国家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二月二十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宣布,阿尔及利亚决定向遭受旱灾的非洲国家赠送一批价值二百万美元的实物。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财长举行会议 通过关于增加短期信贷款项等文件

第6版()
专栏: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财长举行会议
通过关于增加短期信贷款项等文件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二月二十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市场”)九国财政部长十八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正式通过了四项文件,规定了为过渡到经济和货币联盟第二阶段而将采取的一些经济和财政措施。
这四项文件包括使欧洲经济共同体用于短期信贷的款项增加将近一倍以帮助处于国际支付困难之中的“共同市场”成员国的决定,以及为了加强就各国财政和经济政策进行磋商和避免竞争性贬值而采取的措施等。

战斗在坦赞铁路线上的赞比亚人

第6版()
专栏:赞比亚通讯

战斗在坦赞铁路线上的赞比亚人
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七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边境的一个市镇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坦赞铁路(也称“自由大铁路”)的铺轨工程在坦桑尼亚境内全线完成和赞比亚境内正式开始。沿线的两国人民载歌载舞,从四面八方涌向平日不到千户人家的边境小镇。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太太,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喜讯后,要她的小孙女领着她赶到铁路边。她说:“我虽然看不见铁路,但我一定要用双手亲自摸一摸从我家乡经过的坦赞铁路。”
以产铜著名的赞比亚是一个内陆国家。独立以后,它的主要进出口物资仍需通过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出海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者多次封锁出海口和边界,对赞比亚进行威胁、讹诈,妄图迫使赞比亚改变支持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但是赞比亚不怕威胁,同坦桑尼亚、扎伊尔等邻国一道,更加坚定地支持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为了解决出海口,赞比亚与坦桑尼亚共同修建坦赞铁路。铁路工程进行到赞比亚境内时,赞比亚广大职工热情很高。他们说:“我们要赶快修通坦赞铁路,彻底粉碎殖民主义者对我们的封锁。”在工作中,他们不畏艰险,不辞劳苦,勤学苦练,出现了许多动人事例。
铺轨工程进入赞比亚之后,需要大量铺设铁路路基用的石碴,任务十分紧迫。经过动员之后,领工员亚布拉罕接受了这个紧急任务。他率领一百七十多名赞比亚工人上了山。这些来自农村的青年们,过去从没有干过开山、放炮、炸石头等工作。领工员对工人们说:“为了早日修通坦赞铁路,咱们和中国朋友一起,边学边干。”工人们以石场为家,打眼、放炮、炸石、破碎,忙个不停。在短时间内,他们不但学会了一整套开山、放炮、炸石头的操作技术,而且学会了管理石场、修理风镐和碎石机。一年来,他们炸平了一个又一个山头,为铁路生产了堆积如山的石碴。
一个由三十九名赞比亚工人组成的小分队,承担了一段路基土石方工程。担任这项任务需要会驾驶推土机和铲运机。工地上立即办起了驾驶员训练班。由于他们刻苦钻研,仅仅学了三个月就能独立工作。他们在工作中分成四个班,昼夜二十四小时不停地干。从去年四月到年底,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穆文格是老矿工的儿子,铁路一开工,他就到坦桑尼亚参加工作,几年来,他日夜转战在坦赞铁路线上。开山打隧道他走在前,下河修桥他抢在先。为了加速修通铁路,两年来,他早出晚归,放弃假日,不知加了多少班。由于他工作积极埋头苦干,领导上提拔他当领工员,率领一百多工人月月出色地完成任务。去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卡翁达总统在穆库希群众大会上奖给穆文格一架收音机,表扬他优异的工作成绩。为了进一步深造,去年八月赞比亚政府把穆文格送到达累斯萨拉姆技术学校学习。在离家前,他的未婚妻希望他结了婚再去学习。他说:“我现在的任务是学技术、修铁路,修好铁路再结婚。”
在坦赞铁路上有不少象穆文格这样有志的青年,沙格尼也是到坦桑尼亚参加铁路工作的赞比亚工人中的一个。一九七一年来到第七机械筑路队,担任铲运机机手。他在工作中吃苦耐劳,认真钻研技术,生产效率提高得很快。今年一月,沙格尼所在的四分队接受了修建姆贝亚地区三号山头出口段路基的任务。沙格尼知道这个任务工程大,工期紧,因而全力以赴地投入了工作。姆贝亚地区地处坦桑尼亚著名的西南高原。一次沙格尼患了感冒,眼睛也因受风沙吹袭而红肿起来。医生和坦、中同事们都劝他休息,可是他坚持带病工作。另一次,他从铲运机上下来时扭伤了脚,他一声也没有哼,仍然坚持工作。由于辛勤劳动,他创造了每天铲运土石一百车的优异成绩,受到全队战友们的赞扬。
现在沙格尼已回到了赞比亚,在祖国的土地上,继续为坦赞铁路而勤奋地工作。
在抢修谦比西河大桥工程时,正是赞比亚干凉季节。为了在枯水季节把桥墩抢出水面,许多工人在凉水里一连工作七、八小时。在抢修二号桥墩工程时,用沙袋打围堰,沙袋投到河里去后,怎么也堵不住围堰漏水。经过调查摸清了河底情况,于是工人们争先恐后地跳进河里,同湍急的河水展开搏斗,终于堵住了围堰漏水。赶在雨季到来之前,他们把全部桥墩抢出了水面。
赞比亚人非常关心坦赞铁路的建设情况。他们把能为早日修通这条铁路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高兴。铁路修到赞比亚北方省时,北方省部长亲自率领二百多名地方官员到铁路修筑工地参加义务劳动。在他们的带动下,沿线的村民纷纷自愿参加劳动。一个名叫昌达的村子,总共只有二百多人,参加修路的就有一百四十四人。有的村民全家老少三代一齐出动。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洛伦西,为了参加修路,带领他的儿媳妇和十几岁的小孙子,离开了自己的家,在铁路旁树林里搭起临时草棚。妇女们背着孩子,在烈日下为路基的边坡栽种草皮,以免边坡被雨水冲刷。小学生们放学后,也跑到铁路路基上帮助铺石碴。
有一次,一辆由中国工人驾驶的一台推土机陷在烂泥里,要把推土机开出来,就必须经过附近一块木薯地。这时,在木薯地里劳动的一位老大娘,看到这种情景,马上拔掉大片木薯,让推土机从她的木薯地开了出去。另一次,一台铲运机断了水,中国司机正在附近找水时,一位赞比亚朋友领着妻子和孩子来到了这里,他看了看,二话没说,就叫他的妻子和孩子从远处顶来了两盆水。这条铁路就是在坦、赞、中三国建设者的相互支援、相互鼓励的情况下,正在向前迈进。
具有反帝反殖光荣传统的赞比亚人民,奋发图强,在为建设国家、巩固独立而坚持不懈地斗争。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在坦赞铁路施工中,中国工人为赞比亚工人结扎安全带。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