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奋勇前进

第3版()
专栏: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奋勇前进
北京市宣武区五·七干校党委书记 王殿山
批林批孔,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是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对封、资、修的宣战,是对帝、修、反的沉重打击。我们五·七战士,要做革命新生事物的坚强捍卫者,要向一切反动势力、剥削阶级思想作坚决斗争,我们一定要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
林彪、孔老二是新生事物的死敌
孔老二是两千多年前的一个反动“圣人”,他主张历史倒退,反对社会变革,反对新生事物,专搞复辟活动。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信徒。他和历代行将灭亡的反动派一样,把孔孟之道作为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武器。他效法孔老二的“克己复礼”,妄图改变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甚至丧心病狂地妄图谋害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林彪和孔老二一样,都是反对社会进步,主张开历史倒车的。他们是一切革命新生事物的死敌。只有把批林和批孔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充分认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才能进一步看清林彪反动思想的来龙去脉,才能肃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
林彪诬蔑干部上五·七干校是“变相失业”,妄图挑拨广大干部同党的关系,分裂革命队伍,为他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服务。他的“变相失业”是孔孟“学而优则仕”的翻版。孔孟的这种反动谬论,一直是剥削阶级培养精神贵族、维护反动统治的精神武器。孔老二本身就是一个官迷心窍的人,“三月无君,则皇皇如也”。在他看来,读了点书就只能做官,不能为民,否则就是“贵贱无序”,与“名分”不合。孔老二把那个请学稼、请学为圃的樊迟骂为“小人”;他的徒孙孟轲曾胡说什么“有大人之事,有小人之事”,“或劳心,或劳力。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在孔老二的徒子徒孙的心目中,“大人物”只能做“大事”、做官,只能搞脑力劳动,而绝不能搞体力劳动。否则就是违反了“天下之通义”。林彪把自己吹成“生而知之”的“天才”,以“天马”自居,整天想的是“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在林彪的眼里,当干部就是做官当老爷,如果到五·七干校参加生产劳动,那就是“大人物”做了“小人之事”,那就是“变相失业”。林彪的恶毒攻击和污蔑,无损于五·七道路的光辉,只不过是更加清楚地暴露了他极端丑恶和极端反动的政治面目。
办干校是反修防修的重大措施
五·七干校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是在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有助于实现机关革命化和干部思想革命化。林彪恶毒攻击干部走五·七道路,是妄图割断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妄图使干部走“三脱离”的老路,蜕化变质为特权阶层,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这只能是痴心妄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列宁早就指出,我们的干部是“把整个一生贡献给革命的人”。这些人毕生是“以革命活动为职业的”,干革命就是我们的职业。广大干部上五·七干校学习和锻炼,正是党对干部的关怀和培养,是为了使我们的干部更好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根本谈不上什么失业不失业的问题。广大干部在五·七干校学习、锻炼所取得的光辉成绩,彻底揭穿和粉碎了林彪的“变相失业”的反革命无耻谰言。
五年来,先后到我们这所干校里学习、锻炼过的干部已有五千五百多人。他们绝大多数通过认真看书学习,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插队锻炼,进一步提高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青年干部更加朝气蓬勃。
广大干部进干校以后,深深感到:劳动的汗水可以洗刷私心杂念。有些参加革命比较早的同志,过去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英勇奋斗,忠心耿耿地为党工作。但是,解放以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逐渐养成了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作风,他们头脑中阶级斗争的弦松了,思想逐渐变坏了。正如有的同志所说:“身子贵了,思想骄了。”他们通过在干校学习和锻炼,特别是到农村插队与贫下中农朝夕相处,唤起了对旧社会的阶级苦和民族恨的回忆,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鱼水关系,察觉到自己思想上的变化,认识到不继续革命,就不能实现共产主义。从而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重新振奋起革命精神。许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不抓纲,不问线,就会舒舒服服地跟着修正主义路线变”,“干部走五·七道路,是反修防修的重大措施,必须永远走下去。”“五·七干校是反修防修的强大阵地,必须长期办下去。”
广大干部通过在五·七干校的学习、锻炼,更加体会到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非常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我区文教卫生局的一位负责干部,由干校返回工作岗位以后,深有体会地说:“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也扫过街。那时扫街,清洁队的同志列队欢迎,前呼后拥,我轻轻地扫两下,第二天就要上报。那是站在群众之上去扫街。在文化大革命初期,由于我的思想没有彻底转变,我去扫街,那是站在群众之外去扫街。现在我又去扫街,心情和以前大不一样了,认识到参加生产劳动是革命干部的本色,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我开始感到现在的扫街是站在群众之中了。”三次扫街的不同感受,说明了干部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
我校建校五年来,广大五·七战士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把潮白河畔的荒沙滩,作为改造世界观的好战场。我们在滴水成冰的十冬腊月里,刨冻土,运灰石,盖起了一排排的新校舍;凭着一把铁锹两只手,在荒沙滩上开出了千亩田。人换思想地换貌,精神、物质双丰收,一代共产主义新人正在茁壮成长。无论反动派怎样攻击和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从来就是不可战胜的。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办好五·七干校
几年来的实践说明,五·七干校是斗出来的。我们的每一步进展,都是对林彪、孔老二所代表的腐朽势力作斗争的成果。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对修正主义的东西,对错误的思想倾向,就是要批,要斗,不批不斗就会倒退。阶级敌人越是起劲地攻击我们走五·七道路,我们就越是要在五·七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就越是要坚决把五·七干校办得好上加好。
让我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努力发展大好形势,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光辉五·七道路奋勇前进!

紧跟革命形势 积极投入斗争

第3版()
专栏:

紧跟革命形势 积极投入斗争
天津市和平区五·七干校 齐志斌
当前,一场群众性的深入批林批孔的政治斗争,正以烈火燎原之势在全国兴起,亿万工农兵群众以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反动透顶的孔孟之道和尊孔反法的谬论,进行了有力的批判。我们五·七战士,一定要紧跟革命形势,积极投入这场重大的政治斗争。
回顾五年来五·七干校发展壮大的过程,我们深深感到:五·七干校的发展过程,正是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刘少奇、林彪、孔老二作斗争的过程;五·七干校坚持办下来,坚持干部轮训工作,并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也正是持续不断地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的孔孟之道的战果。我们要牢记这一条宝贵的经验,更加深入地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坚持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批林批孔,是五·七干校的头等大事,也是五·七干校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我们在组织学员看书学习、参加劳动、插队锻炼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抓紧批林批孔;离开了批林批孔,我们的教学工作就会走偏方向。我们干校的工作人员要彻底清除林彪、孔老二所鼓吹的唯心主义的“修养经”的流毒,放手发动学员投入批林批孔斗争。我们必须自觉地把五·七干校看成是批林批孔、反修防修的一个重要战场,在斗争中培养骨干队伍,使他们返回工作岗位以后,能够更好地带领广大群众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怎样才能做到把批林批孔斗争抓紧抓好呢?从我们办校工作人员方面讲,应当切实地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自觉地把批林批孔放在干校工作的首位。批林批孔是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件头等大事。五·七干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重要措施。把批林批孔斗争放在首位,是五·七干校发展、前进的关键。我们办五·七干校如果不抓批林批孔,或者是抓而不紧,都是不行的。
第二、要结合干校工作中的两条路线斗争,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狠批林彪、孔老二的反动教育思想,提高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的自觉性。孔老二和林彪所宣扬的反动教育思想,流毒很广。例如孔孟和林彪鼓吹的什么“吾日三省吾身”、“灵魂深处爆发革命”,“韦编三绝的治学精神”,以及他们仇视工农、鄙视劳动等等反动思想,至今仍然在干扰着我们办好五·七干校。我们一定要在这场斗争中,彻底清算林彪和孔孟以及一切封、资、修的反动教育思想,不断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的自觉性。
第三、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五·七干校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必须依靠广大群众。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必须深入批判和清除林彪和孔孟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就是在教学辅导工作中,也要认真贯彻执行群众路线,进一步发扬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优良革命传统。而且要在搞好校内的批林批孔运动的同时,注意参加校外工农兵群众的批林批孔斗争。
第四、要以批林批孔为中心,把批林批孔贯穿到读书、劳动、插队锻炼中去。五·七干校既不是旧学府,也不是旧农场,而是同封、资、修作战的战场;我们办校工作人员不是旧教学人员,而是同旧思想、旧传统观念作斗争的战士。批林批孔,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因此,我们在教学工作中,必须以纲带目,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切不可颠倒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五·七干校,在五年多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正昂首阔步前进。我们深信,经过这次广泛深入的批林批孔斗争,五·七干校必将进一步发展,更加生机勃勃地巍然屹立在社会主义的大地上。广大的五·七战友们,让我们为夺取批林批孔运动的更大胜利而坚决斗争!

狠抓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

第3版()
专栏:“五·七”战士论坛

狠抓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
俞立源
五·七干校是反修防修的阵地,是批林批孔的重要战场,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它的战斗作用,在这场重大的政治斗争中,为革命作出更多的贡献,并使五·七干校得到更大的发展,越办越好。
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五·七干校创建以来的五年,是同国内外阶级敌人以及旧思想、旧习惯势力激烈斗争的五年,也就是同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思想不断斗争的五年。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思想,是一切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的死敌。五年多来的办校实践证明,对一切反动思想,必须斗争,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作为一个五·七战士,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一条真理。
当前,在有关办好五·七干校的一系列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是十分激烈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诬蔑干部进五·七干校是“变相失业”。孔老二散布的“官贵民贱”、蔑视劳动、复辟倒退的反动思想,流毒并未肃清。它们还在干扰和破坏五·七干校的发展。不是还有人在咒骂五·七干校、想搞垮五·七干校吗?我们队伍中的某些人,在对待办五·七干校的问题上,不是至今仍然在那里摇摆不定吗?办不办的问题是这样,在怎样办的问题上,也是存在着一系列的斗争的。实践经验清楚地告诉我们:要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坚持办好五·七干校,必须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斗争;要教育好学员,更好地培养造就无产阶级的干部队伍,也必须深入批林批孔。总之,五·七干校的发展,和这场批林批孔的斗争是紧密相关的。我们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须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五·七干校党委抓大事,就是要狠抓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党委一定要站在运动前面,带头学好,批好,紧紧依靠群众,在这场斗争中,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把封、资、修的反动思想打个落花流水。我们坚信:经过批林批孔斗争,五·七干校一定会更加生机勃勃,大步前进。

把五·七干校办成批林批孔的战场

第3版()
专栏:“五·七”战士论坛

把五·七干校办成批林批孔的战场
杨之真
几年来,在五·七干校的工作中,在是否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紧密为现实斗争服务的问题上,是始终存在着斗争的。这是干部教育问题上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这个问题,在这场批林批孔斗争中,必须进一步解决。在批林批孔这场重大的政治斗争中是积极还是消极,这对每个五·七战士,特别是对干校领导班子的一个严峻考验。
紧密为现实斗争服务,为实现无产阶级当前的和长远的革命任务服务,这是五·七干校强大生命力的所在。试想,在当前,如果脱离了批林批孔斗争,五·七干校还谈得上什么生命力呢?那种脱离现实斗争,强调什么“既定的教学计划”,生怕打乱、生怕变动的思想,是非常错误的。
当然,干部进五·七干校,是要有计划地看书学习,参加劳动,插队锻炼的。但是,这三条教育途径都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那就是转变学员的思想。因此,三条途径必须围绕着现实斗争进行,才能很好地达到转变学员思想的目的。离开了批林批孔这个当前最大的现实斗争,去搞读书、劳动和插队,能坚持正确的革命大方向吗?离开了批判封、资、修反动思想的现实斗争,能有效地转变学员的思想吗?所以当前五·七干校的一切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批林批孔这个中心去进行。
五·七干校必须坚持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现实斗争当作培养教育干部的主课,把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工农群众当作好老师,坚持开门办校。在当前,一定要把参加校内和校外的批林批孔斗争放在首位。在斗争中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坚持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在劳动和接触社会的实践中,清除“官贵民贱”、“入党做官”、轻视劳动、鄙视工农等封、资、修思想的流毒,进一步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并在斗争中建设自己的理论队伍。我们要使五·七干校成为批林批孔斗争的一个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