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社论 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三周年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举行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社论
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三周年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二月十四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三周年。
社论说,巴黎协定签订一年来,越南南方军民的地位和力量得到空前稳固的发展。从金瓯到广治连成一片的辽阔的解放区,不但得到保卫,而且还从各方面得到巩固;革命政权的威信和权力日益得到提高和大力发挥;由三种部队组成的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仍然稳稳地站在自己的各个阵地上,并不断壮大。
社论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始终如一的立场是,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全部条款,同时坚决要求美国及其走狗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
社论说:“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加紧采取破坏协定、破坏南方和平的军事冒险行动的情况下,南方军民更加提高警惕,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更加努力提高战斗技能,同人民一道坚决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和革命成果。”
社论说:“英雄的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必须进一步发挥自己所具有的革命本质和本领,在南方人民坚持不懈地为保证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实现和巩固和平、实现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革命斗争中,时刻起着自己的支柱作用。”
社论警告美国—阮文绍集团,如果它们顽固地继续沿着破坏协定,反对南方各阶层人民的和平、独立、民主、改善生活与民族和睦的愿望的道路滑下去,就肯定要招致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二月十五日晚在河内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以及许多部长和副部长、越南人民军高级干部、中央和河内各机关、团体的代表。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巴特寮电台广播社论 祝贺越南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的光荣节日

第5版()
专栏:

巴特寮电台广播社论
祝贺越南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的光荣节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讯 巴特寮电台二月十五日广播一篇社论,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三周年。
社论说,具有英勇斗争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越南南方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对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政权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了失败,被迫签订了巴黎协定。
社论说:“这是越南民族取得的巨大、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是对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巨大鼓舞,并为世界革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政权虽然被迫承认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但美帝出于其好战本性,却仍然向西贡政权运送武器,并且唆使阮文绍公然破坏巴黎协定。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集团越是疯狂地违反巴黎协定,就越会遭到应有的惩罚。”社论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有着社会主义北方这个坚强和可靠的后方,同老挝人民解放军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道,一定能够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社论最后说,老挝军民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取得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老挝军民祝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新胜利。

不惜一切牺牲保卫领土完整 柬埔寨人民武装严惩西贡侵略军 日柬友协号召日本人民支持柬人民正义斗争

第5版()
专栏:

不惜一切牺牲保卫领土完整
柬埔寨人民武装严惩西贡侵略军
日柬友协号召日本人民支持柬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九日歼灭入侵柬埔寨的西贡侵略军五十多名。
二月六日,一些西贡伪军在金边卖国贼的合谋下,越过越、柬边界,驻扎在柬埔寨茶胶省离边界一公里的波雷玉卡地区,随后又进一步深入到离边界三公里的特能达,在那里建立了阵地。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西贡伪军的这种侵略柬埔寨领土的罪恶行径非常愤慨,痛击了入侵的西贡伪军。二月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波雷玉卡打死西贡伪军五十多名,使侵略者的三辆坦克中弹燃烧。
目前,人民武装力量正在清除驻扎在特能达的西贡侵略强盗,决心消灭所有的西贡侵略者,不惜一切牺牲地保卫柬埔寨的领土完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二月十五日在东京开展街头宣传活动,号召日本人民支持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加强日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日柬友协会长、前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等参加了这一活动。
佐佐木更三在讲话中指出,柬埔寨人民反对朗诺傀儡集团的斗争是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日本人民应该坚决支持这个斗争。他在讲话中还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断绝同朗诺集团的外交关系。
日柬友协是去年十一月成立的。

金边伪政权前议员和“财政副国务秘书”秦凯 毅然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第5版()
专栏:

金边伪政权前议员和“财政副国务秘书”秦凯
毅然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使团二月十四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金边卖国政权的前议员和前“财政副国务秘书”秦凯参加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公报说,二月十四日秦凯交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使团一项声明,谴责美帝伙同朗诺卖国集团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策动的法西斯政变和朗诺卖国集团的种种罪行。
秦凯的声明说:“我认识到——而且我一直这样认为——救国的道路只能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开辟的,并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历史性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确定的道路。
“因此,我庄严地决定同金边的反民族、反人民的法西斯独裁政权决裂,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秦凯在声明中还呼吁暂时生活在卖国贼控制地区或在国外的朋友和同胞们投奔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这边来,以便把美国侵略者及其豢养的卖国贼永远赶出柬埔寨。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加强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

第5版()
专栏: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加强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月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变本加厉地加强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
声明列举事实揭露说,美国总统尼克松二月四日曾要求美国国会把美国在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五年财政年度里向阮文绍政权提供的军事援助款额增加一倍。同时,美国决定把一百五十架F—5E型飞机和四艘军舰非法地运进越南南方,以便实现使西贡政权的空军“现代化”和增强其海军力量的计划。二月十五日,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抵达西贡,为阮文绍政权检查和制定军事计划。
声明指出:“这是美国对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日益明目张胆和极其严重的违反行动,是对越南人民的粗暴挑衅,是对包括美国进步舆论在内的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舆论的蛮横挑衅。”
声明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在系统地违反巴黎协定的重要条款的同时,美国仍然不断地抛出诬蔑和恫吓越南人民的论调,妄图转移舆论的视线。
声明说:“众所周知,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是在美国保证尊重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的基础上签订的。但是美国无视它的保证,给西贡政权以大批的军事援助,在越南南方留下了成万名披着民事外衣的军事人员和增加了数十万吨武器弹药和战争工具,大力巩固西贡政权以充当继续进行战争的工具,阴谋逐步取消越南南方存在两个政权、两支军队、两个控制区和三种政治力量的现实,妄图把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强加于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国家。”
声明说:“美国政府正在加强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以帮助西贡政权破坏停火,破坏协定,使得越南南方的形势日益严重。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最后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立即停止一切违反行动,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

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调委员会发表声明 呼吁尽快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第5版()
专栏:

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调委员会发表声明
呼吁尽快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电 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协调委员会二月十二日发表一项声明,呼吁老挝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以及僧侣们团结一致,推动老挝双方尽快执行已经达成的有关两城市警卫部队、联合警察和行政机构的规定,使两城市真正实现中立,使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尽快成立。
声明指出,建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是全老挝人民的热切希望,在万象和琅勃拉邦市的双方警卫部队、联合警察和行政机构必须赶快执行有关规定,立即着手执行任务,以便根据协定和议定书的精神使两城市真正实现中立,为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创造条件。
声明在谈到最近老挝各地的学生运动情况时说,学生的抗议运动是正义的行动,它反映了新的一代的爱国觉悟和对那些权势人物和投机奸商剥削人民的痛恨。声明说,解决目前的腐朽和不公道的社会和政权问题的最合适的途径是尽快建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学生们应该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促进上述两机构成立的斗争中发挥作用。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国飞机侵犯越南领空

第5版()
专栏: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国飞机侵犯越南领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五日发表一项声明,严厉谴责美国于二月十五日两次出动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在义安省和河静省的许多地区进行侦察活动。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出动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领空和领土进行侦察,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

我贸易代表团到达阿尔及利亚访问

第5版()
专栏:

我贸易代表团到达阿尔及利亚访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二月十六日电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外贸部副局长雪呐为副团长的中国贸易代表团,于二月十六日上午到达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在机场,中国贸易代表团受到了阿尔及利亚商业部对外联络司司长谢里夫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代表团团员、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黄庆棠也到机场迎接。

中保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在索非亚签字

第5版()
专栏:

中保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在索非亚签字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五日电 中国和保加利亚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四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二月十五日在索非亚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康·科兹莫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先玉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举行签字仪式之前,保加利亚外贸部部长伊·内德夫接见了陈洁副部长。陈洁副部长是二月十四日乘飞机抵达索非亚的。

不断前进的大河乡

第5版()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不断前进的大河乡
在罗马尼亚西南部、多瑙河北岸的气候湿润、土地肥沃的平原地带,有个大河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七三年,这个农业社每公顷小麦产量达五千零九公斤,从而在一九七三年的社会主义竞赛中获得了先进农业社的称号,并荣获国务委员会授予的一级劳动勋章。
我们前去访问时,尽管还是冬天,但在大河乡的田野里却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一些社员正在整修菜园,汽车、马车在往菜田里运肥。嫩绿的麦苗在残雪烘托下格外喜人。
当我们走进农业社的办公室时,首先看见墙上挂着各种奖旗和奖状,颜色有深有浅,有的已经变得黄旧了。这表明这个社是经常受到表扬的。
乡党委书记奥·切尔格同志在百忙中向我们介绍了农业社不断前进的历程。大河乡农业社是一个综合性的农业社,有三个大田队、一个蔬菜队、一个葡萄队和一个畜牧队,种植小麦、玉米、向日葵、甜菜、蔬菜等。一九七三年所有这些作物都获得了好收成。玉米每公顷收了四千五百公斤。畜牧队向国家供应了一千七百头牛。在蔬菜和葡萄方面超额完成了供应任务。
这个社是一九五九年建立的,当时只有二百五十公顷可耕地、二十头牛、二头母猪、一台拖拉机,小麦的每公顷产量只有八百公斤。今天,这个共有六千人口的农业社已拥有二千五百公顷可耕地、一个拥有二十七台拖拉机的农机站。全社的公共财产比建社时增加了二十四倍。
农业社的每一项成就都是社员们的劳动和汗水换来的。切尔格同志以去年的丰收为例说明了这一点。一九七二年秋,由于雨水过多,小麦没有及时种上,农时延误了半个月。社员们说,要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他们事先做好了播种的准备,天气一好,就干了起来。结果半个月的任务十天就完成了。麦收季节更是一场紧张的战斗,社员们早晨两、三点钟就起床,连干十天,收完了六百五十公顷小麦。
他还告诉我们,一九七三年春天的一个傍晚,发现甜菜遭了虫害。社员们一听到这个消息,赶忙来到菜田,有的人晚饭没吃就来了,大家一直干得很晚,终于扑灭了二百公顷甜菜苗的虫害。
社员们谈论农业社的成绩时,总是要提到社主席伊里耶·勃雷达鲁同志。这个社一成立,他就担任主席,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今年他已经五十五岁,每天还在田间和牛棚里劳动。他经常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鼓励他们不断前进。
大河乡农业社已经获得两枚一级劳动勋章,但他们并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在参观过程中,主人告诉我们,最近天气好,雨水足,小麦种得及时,苗全苗旺,已经施了一次化肥。今年他们有信心使每公顷土地产五千五百公斤小麦。蔬菜已经育了苗,天一转暖就可移栽,二月份就可向城市供应第一批早熟蔬菜。他们还计划今年向国家供应三千六百头牛,比去年增长一倍多。
目前,在大河乡农业社农机站的场地上,拖拉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已整修完毕,等待着春耕春播的大忙季节的到来。(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佩特洛尤国营农业企业的青年劳动者正在田间锄草松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