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1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第四届国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等出席 长征致开幕词和闭幕词 范文同总理、孙德胜主席相继发表讲话,黎清毅副总理作政府报告

第5版()
专栏:

越南第四届国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等出席 长征致开幕词和闭幕词
范文同总理、孙德胜主席相继发表讲话,黎清毅副总理作政府报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国会第四次会议二月四日至九日在河内巴亭会堂隆重举行。
来自越南北方各地的国会代表以及政府会议、中央各部门和各政党、团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越南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黄文欢、阮维桢等出席了会议。
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了开幕词和闭幕词。
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代表政府会议在会上作了关于一九七四——一九七五两年恢复和发展经济以及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的任务、方向和主要措施的政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越南人民在恢复和发展经济、完成一九七三年国家计划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就。他说:“进入战后恢复经济的第一年,一九七三年所取得的成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至今为止,战争的直接后果已有重要一部分得到克服;生产情况和人民生活正在逐渐走向稳定;经济管理工作比已往有所进步。这虽然才开始,但已突出地体现了北方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标志着我国人民的巨大努力和潜力,为我们在今后几年内继续猛进奠定了基础。”
黎清毅接着详细地谈到了一九七四——一九七五两年恢复和发展经济以及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的总的任务、方向和各部门的具体任务。他说:“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一次会议提出了北方在新阶段里的总任务:团结全民,为维护和平而斗争,努力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大力促进三场革命,建设北方,使之快、猛、稳地走向社会主义;把经济同国防紧密结合起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努力完成自己在实现南方的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革命斗争中的义务;完成对老挝革命和柬埔寨革命的国际主义义务。”
黎清毅说:“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两年中,北方的任务是:迅速完成医治战争创伤,大力恢复和发展经济,发展文化,继续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巩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从各方面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稳定经济和人民生活,巩固国防,努力完成对英雄的南方的任务。”
黎清毅还谈到在实现各项经济任务、实现国家计划工作中,必须掌握和正确运用的指导方针。他强调说,要一边恢复一边发展经济,把经济同国防结合起来,把当前的任务同长期的发展经济任务结合起来。在发展交通运输、建筑仓库、建设新经济区等工作中,必须把经济建设同巩固国防结合起来。必须把国防工业、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的能力结合起来,合理地使用国防工业的能力为经济建设服务。在每个时期里,军队一边训练,一边参加经济建设。在大力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为今后的经济发展、首先是为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作好准备工作。
黎清毅说:“由于革命事业的要求十分紧迫,我们既要积极执行当前任务,又要积极地为今后几年更快地发展作准备。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必须给每个经济部门和每个地方安排适当的步骤,使要求同现实能力很好地平衡起来。必须既注意数量指标,又注意质量指标,厉行节约,努力减少物资和劳动力的消耗,良好地利用设备能力,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一切都要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的目标服务。”
他说,在恢复和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要发扬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的精神,同时积极争取国际援助,扩大同外国的经济关系。在各部门、各级和各基层单位,都必须发扬自立自强、自力更生精神,反对自卑和依赖;必须努力挖掘各单位、部门和地方的一切能力和一切潜力,最大限度地自行努力解决各项问题,保证良好地实现各项任务。
黎清毅还谈到了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他指出,同一九七三年相比,一九七四年的工业和手工业的总产值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一;农副业总产值将努力争取增加百分之十六;交通运输方面的吨公里货运量将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经济和文化部门的基本建设投资将增加百分之五十。
他说:“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草案是本着积极和现实的精神,根据挖掘现有的、并将在计划年中得到发挥的潜力而起草的。胜利地实现这个计划,北方经济同战前最后的一九六五年生产水平相比,将取得重要的进步:社会产品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国民收入将增长百分之十四,工业和手工业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四十二,农业和副业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十六,货运量将增长百分之八十一,国家基本投资的资金将增长二点四倍。”
黎清毅说:“我国北方人民正面临着新阶段的巨大而又光荣的任务。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提出了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两年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任务和方向。这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的重要、迫切的任务。我们要克服许多困难,但是具有十分基本的有利条件。”
黎清毅在报告中号召越南人民努力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发扬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工作中发扬这种胜利气势,发扬当集体主人的精神,增强自立自强意识,大力开展生产劳动和厉行节约的竞赛,进而胜利地完成新阶段中的一切任务。
他最后说:越南人民在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和北方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必将取得更新、更大的胜利。
会议还听取了财政部长邓曰珠作的关于一九七三年国家预算的实现情况和一九七四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范文白作的关于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作的关于人民检察部门工作的报告,国防部副部长阮敦少将作的关于军事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作的关于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斗争情况和任务的报告,国会计划和预算委员会副主任阮文第作的关于一九七四——一九七五两年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任务、方向和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以及关于一九七四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在会议期间,代表们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政党、团体、宗教、政府部门和各地方的六十四名代表发了言。在九日上午的闭幕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一九七四——一九七五两年恢复和发展经济的方向、任务和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指标;批准了一九七四年国家预算草案;批准了国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国会的委任从第三次会议到这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成立国会对外委员会。代表们还一致推选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兼任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推选春水同志为国会对外委员会主任。
在闭幕会议上,范文同总理和孙德胜主席相继发表了讲话。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热烈表扬越南北方工人、农民、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和人民武装力量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还强调今后要加强国家机关在经济和社会管理方面的领导作用。
孙德胜主席在讲话中说:“目前,在我国南方,军事冲突仍在继续。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竭力推行新殖民主义,鼓励和帮助阮文绍法西斯集团反对南方同胞的和平、独立、民主和民族和睦的愿望。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这种情况承担全部责任。”
他说:“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的立场是严格和彻底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同时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也必须这样做。”
孙德胜主席说:“北方人民正在努力克服战争后果,恢复和发展经济,发展文化,稳定生活,继续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实现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
他号召越南北方人民“努力开展劳动竞赛,勤俭建设社会主义,加强经济和国防力量,作南方同胞的革命斗争的坚强后盾。”
接着,长征同志在致闭幕词后,会议胜利闭幕。

不顾政府镇压 有力打击国大党统治 印度古吉拉特邦人民斗争迅猛发展 邦政府和首席部长被迫辞职

第5版()
专栏:

不顾政府镇压 有力打击国大党统治
印度古吉拉特邦人民斗争迅猛发展
邦政府和首席部长被迫辞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古吉拉特邦工人、学生和广大市民的反饥饿斗争正在迅猛发展,给印度国大党的统治以有力的打击。
据报道,从一月十日以来,古吉拉特邦广大群众坚持开展反饥饿斗争。持续的声势浩大的人民斗争终于在二月九日迫使邦政府和邦首席部长佩特辞职。西方通讯社指出,印度的邦政府在群众斗争的压力下被迫辞职,这还是第一次。
九日这一天,当邦政府辞职的消息传开后,在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市有几万名工人、学生、教师和市民涌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印度当局立即宣布从下午三时起实行宵禁,并出动军警开枪镇压示威群众。示威群众坚持斗争,他们焚毁了警车,并攻打了一些警察局。
同一天,巴罗达市也约有二万五千人举行示威游行。当局再度开枪镇压。
据报道,从一月十日到二月九日,印度当局在古吉拉特邦开枪打死的群众已有五十多人。
与此同时,西孟加拉邦近二十五万名黄麻工人的罢工,到二月九日已坚持了二十七天。
这次罢工使许多黄麻工厂停产。
在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几十家纺织厂的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不顾政府的镇压和破坏,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起坚持罢工四十一天,已于二月八日取得胜利。

英煤矿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 意大利坎帕尼亚区七十万人罢工和游行

第5版()
专栏:

英煤矿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
意大利坎帕尼亚区七十万人罢工和游行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二月十日电 英国二十七万名煤矿工人二月十日凌晨开始举行全国性罢工,表示要把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进行到底。
这是英国一九二六年煤矿工人大罢工以后的第二次全国性罢工,上次全国性罢工发生在一九七二年。
从去年十一月以来,英国煤矿工人开始拒绝超时劳动,要求提高工资来应付日益高涨的生活费用,至今斗争已坚持三个月。在这期间,煤矿工人举行集会,表达他们的决心。煤矿工人代表曾多次同英国当局举行谈判,但是当局一直没有答应他们的正当要求。
煤矿工人决定把斗争推进一步,在二月十日起举行全国性罢工。
在这次罢工开始后,煤矿工人在矿场、电力站、港口和炼钢厂设置纠察线。矿工们还募集基金来支援罢工矿工的家庭。许多工业部门的工人都表示支持煤矿工人的斗争,有些地区的学生也表示支持煤矿工人。
英格兰东北部哈尔港的码头工人二月九日晚上拒绝从货船上卸煤,来支援煤矿工人的斗争。
从煤矿工人拒绝超时劳动以来,英国垄断资本已经受到巨大损失。这期间英国少生产了大约九百万吨煤,使英国煤的库存减少了百分之三十,钢的生产也已经减少三分之一。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区七十万工人和群众二月八日举行罢工和集会游行,抗议生活费用上涨,要求充分就业。
在坎帕尼亚区首府那波利,来自这个区各地的近二十万群众举行了规模空前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参加示威的有工人、农民、手工业者、服务人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生、失业者以及居民等。示威者手举标语牌,高喊口号,分两路通过闹市区街道,并在一个广场上举行了集会。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通告 号召劳动者提前完成今年各项任务 宣布在去年社会主义竞赛中取得优胜的区和单位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通告
号召劳动者提前完成今年各项任务
宣布在去年社会主义竞赛中取得优胜的区和单位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二月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二月六日发表通告,宣布了在一九七三年社会主义竞赛中取得优胜的区和单位。
通告说,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四次全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最近讲话的鼓舞下,动员起来,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精神完成了一九七三年的国家计划任务,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通告指出,劳动群众以各种形式开展的社会主义竞赛达到了更高水平。数百个生产队、车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荣获了
“一九七三年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的称号,提前完成了计划任务,成了全国的先进单位。
通告号召阿尔巴尼亚全体劳动者进一步动员起来,争取提前完成一九七四年的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爱尔巴桑轧钢厂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提前完成生产任务。这是该厂工人在对钢材进行冷却处理。
新华社记者摄

中越乒乓球队在河内举行首场友谊赛 黎清毅黄文欢等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

第5版()
专栏:

中越乒乓球队在河内举行首场友谊赛
黎清毅黄文欢等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正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二月八日晚在这里的重工业部俱乐部同河内市乒乓球队进行了首场友谊比赛。
比赛前举行了开幕式。越南党政领导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黎清毅、黄文欢、阮文珍、朱文晋和黄文进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八日晚,重工业部俱乐部灯火辉煌。比赛场内悬挂着用越中两国文字书写的巨幅横幅:“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队前来越南进行访问和友谊比赛!”
“越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中越两国运动员当晚共进行六场男女单打比赛。出场比赛的越南运动员是:阮庭番、武秋娥(女)、阮玉潘、阮氏梅(女)、阮长辉、黄世荣,中国运动员是:王文华、沙敏(女)、赵国成、李莉(女)、于贻泽、刘荣海。
中国运动员周兰荪、林美群和越南运动员阮庭番、阮氏梅还进行了混合双打表演赛。
两国运动员的精彩球艺不断博得观众的热烈鼓掌。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出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

第5版()
专栏: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出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二月十日电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二月九日晚在日本九州博多市演出了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受到日本观众的热烈欢迎。
一千八百多名观众热情地观看了演出,场内不时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正在九州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应邀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王淑珍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了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和全体演员,祝贺演出成功。
日本著名音乐家江藤昌子看了演出后说:“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是成功的,日本人民需要这种艺术”。
日本的一个青年团体的负责人说:“松山芭蕾舞团多年来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演出这个舞剧的精神,值得敬佩。它在加强日中友好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松山芭蕾舞团计划从今年一月到四月在日本全国十九个城市进行巡回公演。到目前为止,这个团已经先后在千叶、埼玉、京都、大阪、神户、熊本等地进行了演出。他们的演出受到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照片展览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开幕

第5版()
专栏:

我照片展览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开幕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二月九日电 比中协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照片展览会,二月八日在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安特卫普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一百五十多人中有比中协会主席勒内·德凯尔斯、副主席让·尼翁、秘书长塞尔日·贝湖和比利时的参议员、众议员,以及文化和艺术界著名人士。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比中协会安特卫普地区委员会成员亚尔培·马尔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着重指出,这次展览会反映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它使比利时人民同中国人民更接近了。
展览会上展出了八十多张照片,它们反映了中国革命历史、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且介绍了现代题材的中国国画。
展览会将展出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