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

第4版()
专栏:

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
坚持革命 反对倒退
读了“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后,我们革命战士们对红小兵黄帅敢于反潮流的精神赞不绝口。
黄帅是我国千千万万革命小将的代表。她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毅然向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宣战,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猛烈开火。这件事生动地说明我国一代新人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正在茁壮成长。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经过广大革命师生的共同努力,教育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教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还是长期的,有时是很激烈的。我们必须充分发扬反潮流精神,坚持革命,反对倒退。
但是,“小人物反不了大潮流”这种错误观念,还顽固地遗留在一些同志的头脑中,继李庆霖、张铁生同志之后,红小兵黄帅又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在坚持反潮流这个马列主义原则问题上,我们还有什么顾虑不能打消呢?
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再次强调指出:“在批林整风中,要认真看书学习。”“马列主义弄通了,路线才能搞对头,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坚持反潮流这个马列主义的原则。”我们一定要向革命小将学习,努力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深入批林批孔,同一切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
解放军某部战士 张宝林
作革命闯将 不当“小绵羊”
黄帅同学的来信和日记摘抄,我一连读了好几遍。我打心眼里佩服黄帅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读她的信,使我想起了一件事。
我家兄弟多,我是老大,在家还要帮着母亲料理一些家务事。有一天,因我照管弟弟到校迟了,老师很生气地说:“谁叫你迟到,给我站着!”当时,我想到体罚是修正主义的流毒,于是理直气壮地说:“老师,你不问青红皂白罚我站着,这能解决问题吗?”随后我又问老师:“星期二上算术课,你为什么不按时上课?”这一下教室里就乱了。管校主任段伯伯进来了。他组织俺全班师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有关指示,使我受到了教育,老师和同学也很受教育。我说明了迟到的原因,老师也向同学们作了检查。
学习黄帅同学,给我很大的鼓舞和力量。我向贫下中农管校委员会提出:学校要照顾家务事多的同学,应允许带弟弟、妹妹来上学。不久,我的愿望实现了。现在俺们小学出现了新气象:有弟弟妹妹的,也可以带来上学了。今后我一定要向黄帅学习,积极参加批林批孔运动,作革命闯将,不当“小绵羊”。
河北省武强县孙庄公社西王庄小学学生 孙保放
要敢于同错误倾向作斗争
我是毛主席的红小兵,也和黄帅一样热爱党,热爱毛主席。但是,我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却远远比不上黄帅同学。有时候,我发现某老师的教育作风和方法不符合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如骂不听话的同学,用手指使劲点同学的头),也不敢大胆地提出来。为什么呢?我总想,管好自己的学习,保证每次考一百分,就可以了,何必管那么多闲事,弄不好还要受批评。另外,我还想,给老师提意见,会不会就是不尊重老师呢?万一意见提得不正确,会不会受到老师的打击报复呢?同学们会不会说自己是为了出风头才给老师提意见的呢?有了这些错误的想法,有意见也不敢提。看了黄帅同学的信和日记,对我教育很大,认识到上面那些想法都是不对的,是不符合毛主席的教育方针的。
今后,我一定要向黄帅同学学习,学习她的革命精神,对老师有意见就及时地提出来。要敢于同错误倾向作斗争,敢于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作斗争,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对我们的侵蚀,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学生,长大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小学三年级学生 万 里
红卫兵精神永不丢
读完黄帅的信和日记,心情激动,我们几个青年教师连夜写出了《我校向何处去?》的大字报。其中指出:
“什么叫‘好’?有人说:‘这个教师不言不语,是个老黄牛,好。’有人说:‘这个学生听话,老师让干啥就干啥,好。’有人说:‘看××班纪律多好,上课规规矩矩,连一个说话的也没有,这班真好。’我们不禁要问:作为老师,平时只顾拉车,在路线斗争中见风使舵,岂为好?作为学生,不论教师执行的路线对否,将师言当‘圣旨’,教师满堂灌,我就当‘鸭子’;教师瞪眼睛,我就当‘绵羊’,岂为好?规规矩矩的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屈服,这种班级名高实糟,岂为好?对照黄帅的日记,是我们把旧思想、旧观念改正过来的时候了!”
这张大字报写出以后,有人说:“这个老红卫兵又上场了。”我听了这话,心想,你说对了。我过去当学生时,是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开火的红卫兵,现在当老师,也应当有红卫兵的斗争精神,我就是要干一辈子革命。
过去,我也琢磨“师道尊严”这事该破一破。有一个学期期末考试,一个小将在试卷上轰了我一炮:“你的农业知识太少了,令人发笑,应继续向贫下中农学习。”这个疮疤揭得好!我大力赞扬这个学生。有人讽刺我这是“出风头”。我感到有压力。黄帅的信和日记一发表,也解放了我的思想。“师道尊严”要大破,自我革命要大搞。一事做对了,不等于事事对。今后,既要敢闯,又要牢记党的政策;既要狠批修正主义,又要严于解剖自己,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既要投入新的进攻,又要辨明大方向。我要和革命师生团结一致,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搞到底。
河北省冀县城关七年制学校教师 陈 群

是拉还是推

第4版()
专栏:

革命师生团结一致彻底批判修正主义
——北京市永定门中学革命师生学习黄帅同学的反潮流精神
是拉还是推
对犯错误的同学是拉还是推?两种不同的做法,反映了两条不同的教育路线。
有个别老师看到同学犯错误,不是按照毛主席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去教育人,而是一棍子把人打死。你对犯错误的同学不理不睬,还对其他同学讲:
“××不是好人,不要和他一起玩”,“××完了,是不可救药的了”。这难道是一个人民教师对待有缺点错误的学生的正确态度吗?
毛主席说:“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毛主席和党把你派到学校来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家长把子女送到学校,交给老师,可是你作为人民的教师,就是这样对待学生!
十二月十二日的《北京日报》编者按指出,师生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你这样做是把学生看成同一战壕里的战友了吗?相反,这是把学生推到另一个战壕里。
教师同志,请你深思,你没有失职吗?不要忘记你的职责是为无产阶级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
自我进入中学以来,老师和我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原因如何呢?当然我的缺点是主要的,但我也没有感到老师的温暖。这次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是教育老师和我的好机会,也是帮助我和老师改正错误的开端。通过批林批孔运动,我们师生应当团结战斗,并肩前进。
我即将毕业了。希望老师对新接的班不要再用对待我这样的办法了,要为教育事业贡献你的毕生精力,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要辜负党对你的希望。
初三(六)班学生 王 春
1973年12月17日

赞王春的革命大字报

第4版()
专栏:

赞王春的革命大字报
以前,人们从无限的忧虑中,提出了无穷的疑问:“王春同学就这样下去了吗?有什么办法解决王春的问题?难道就不可救药了吗?”
忆往昔,给王春“做工作”的人很多,有领导、老师和同学,为什么不生效?
这一系列的问题,今天才找到答案,那就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破坏了我们师生关系。今天在同一战壕里,共同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我们师生之间的关系亲密无间,革命的情谊更加深厚——一句话,老师和同学都在同一时间,认识了革命的首要问题,找到了革命的主要敌人。
王春同学:“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让我们真诚地团结起来,乘胜前进!
教师 肖士儒 潘毓英 李振泉 何凤英
刘新慈 刘建敏 许德英 殷秉章
赵和平 1973年12月19日

彼此的促进

第4版()
专栏:

彼此的促进
《是拉还是推》这张大字报写出后,立刻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得到了老师的帮助和同学们的赞扬,同时我也很受教育。老师和我相互交换了意见,谈话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我感到我和老师象是第一次谈话一样,谈得那样亲切热情。
我和老师彼此都谈出了心里话。老师谈出了对我放弃帮助的原因,并且认识到以前教育同学工作上存在的缺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为把学生培养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老师的诚恳态度,使我很受教育。
我也认识到自己有不少缺点错误。以前老师的工作在我的身上没有做好,与我自己很有关系,我没有接受老师的帮助。我今后要虚心接受老师的帮助,努力改正缺点,支持老师的工作,和革命的老师们站在一个战壕里,为搞好教育革命而努力,立志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这次和老师的谈话,促进了我们师生的思想进步。我希望以后多进行这样有益的谈话。师生要团结战斗,积极参加批林批孔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斗争,争取更大的胜利。
初三(六)班学生
王 春
1973年12月18日

不要瞧不起“儿童团”

第4版()
专栏:

不要瞧不起“儿童团”
常 鸣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象黄帅这样的革命小将,敢于起来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流毒猛烈开火的事,各地不断出现。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但是,也还有一些人看不起“儿童团”。他们把红小兵、红卫兵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造反的革命行动,看作是“拆老师的台”、“降低老师的威信”,说他们是“违反纪律”、“调皮捣蛋”,甚至体罚他们,打击他们,以学生为敌人,这是极端错误的。我们要问:你们为什么总是看不起学生,总是站在他们的对立面?难道你们没有当过“儿童团”吗?你们十几岁、二十几岁时就那么高明?不要瞧不起“儿童团”。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如果搞教育工作的,看不见这支朝气蓬勃的力量,看不见他们勇于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革命精神,那就只能说明这些同志还没有认识到教育战线上资产阶级右倾复辟的危险性,甚至自己陷入了泥坑而不能自拔。如果你们认定学生是绝对的受教育者,你们是绝对的教育者,学生不能批评老师的错误,那就是孔老二“唯上智与下愚不移”的反动思想在你们头脑里作怪。所以,你们应当自觉起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
就是对于个别缺点较多的学生,也要正确对待,正确引导,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要相信在革命过程中,就是后进学生也会很快进步的。读了王春同学这两张大字报,难道不使人感到由衷的高兴吗?
批林批孔,是我国当前的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是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场彻底革命。广大教育工作者在这场斗争中,要努力改造世界观,正确看待“儿童团”,支持“儿童团”,和学生一起搞好学校的斗、批、改。

应当怎样看待和引导学生

第4版()
专栏:

应当怎样看待和引导学生
杭州市郊区工农五七学校教师 姜思俭
我读了黄帅同学的来信、日记摘抄以及报纸的编者按语,心潮起伏,感触很深。从千万个黄帅一样的青少年学生身上,看到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看到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将进行到底的光明前景,也看到了教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在深受教育和启发之中,情不自禁地使我联想到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我们教师究竟应当怎样看待和引导青少年学生?
我是教化学的。有一段时间,由于没有抓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行批判,加上资产阶级的偏见和旧习惯势力的影响,我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在高一(一)班宣布作业旷交一次,学期总分扣二分;作业迟交一次,总分扣一分;三次不遵守课堂“纪律”(也就是说不听我的话),就算化学不及格……。当时,胡甬江同学尖锐地指出:“这是‘分数挂帅’。”他的批评对我震动很大。我难道不是又在走“分数挂帅”、“智育第一”的老路吗?危险啊!但是,是虚心向自己教育的对象学习,纠正错误,还是维护“师道尊严”,坚持“分数挂帅”、“智育第一”?是鼓励学生成为敢想、敢说、敢做的革命小闯将,还是引导学生成为“五分加绵羊”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驯服工具”?引起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在党支部的帮助下,我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认识到这是把学生引向何处去的路线问题。
于是,我找胡甬江同学谈心,鼓励他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并且和他一起商讨改进措施。然后,我主动在全班同学面前作了检查,表扬了胡甬江“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的精神,诚恳地希望大家对我提出批评,共同搞好教育革命。
教师公开向学生认错,是不是会影响教师的威信,使工作难做呢?不,绝不是。这样做了以后,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了,大家更加关心和帮助教师了,教师也在学生中树立了真正的威信。现在,在党支部领导下,同学们和我一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写教育革命的大字报,一起聘请工农兵业余教师,并建立了校外化学教改基地。在科研方面,我们还一起制造了几百件教具,开展了实验活动;一起开辟了农药试验室,配合贫下中农进行了新农药、氮肥增效剂等科学实验。一次,我因公出差,胡甬江和李培伟等红卫兵小将主动编印讲义,发动同学们自己研究、讨论,进行开卷考试,搞得很好。同学们还经常提供有关教育革命的资料,找差距,提建议,以加快教育革命的步伐。同学们这种敢想、敢说、敢做、敢革命的精神和行动,鼓舞我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进一步加深了认识。
青少年学生缺乏经验,也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缺点。如胡甬江同学,工作积极,敢于斗争,但在一次化学实验中,乱加试剂,浪费了国家资财,也说明他对科学实验的意义认识不足,我们当教师的该不该管呢?“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毛主席的教导使我打消了顾虑。我坚持正面教育,坚持原则,严肃地诚恳地批评了他。小胡虚心地接受了批评,进步更大了。我深深体会到:师生之间的关系,首先是同志关系,只要大家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解决矛盾,才能为了共同战斗目标,在同一条战壕里,一起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开火。
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我们教师一定要坚持反潮流这个马列主义的原则,鼓励学生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积极起来批林批孔,决不能压制学生的革命积极性。我们一定要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要求衡量学生,决不能无原则地把学生听不听自己的话作为衡量学生好坏的标准;我们一定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