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卑贱者最聪明 高贵者最愚蠢——参加过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解放军某部干部、战士批判“上智下愚”的发言纪要

第3版()
专栏:

卑贱者最聪明 高贵者最愚蠢
——参加过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解放军某部干部、战士批判“上智下愚”的发言纪要
参加过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解放军某部干部、战士,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批判叛徒、卖国贼林彪宣扬孔孟“上智下愚”唯心史观、恶毒诬蔑劳动人民的罪行,彻底揭露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下面是几位同志的发言纪要。
“君子”是阻挡历史前进的小丑
“小人”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
周登国
林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他和孔老二在对待人民群众的问题上,唱的完全是一个调子。孔孟之流胡说什么:“无君子莫治野人,无野人莫养君子”。林彪也跟着说“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历史”。他们都是恶毒歪曲奴隶创造历史的伟大真理,妄图把创造历史的功勋记在所谓“君子”、“英雄”的账上。
是奴隶、“小人”创造历史,还是“英雄”、“君子”创造历史?这历来是区别两种历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我们剖析一下自命为“君子”的孔老二是怎样“创造”历史的吧。这个家伙本来是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政治掮客。在奴隶社会即将崩溃,封建制度已经诞生的历史时期,他站在奴隶主的立场上,妄图扭转历史前进的车轮,拚命要把历史拉向倒退。他大叫大喊什么“克己复礼”呀,“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呀!他刚刚代理鲁国宰相七天,就杀了积极主张社会变革的代表人物少正卯。郑国的奴隶起来造反,他说必须严厉镇压。可见,推动历史前进的决不是孔老二之流的所谓“君子”、“英雄”。恰恰相反,他们都是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小丑。
林彪和他的祖师爷并无两样,也是一个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在社会主义革命步步深入的形势下,他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策划搞反革命政变的阴谋,念念不忘“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梦想变天复辟,把我们中国重新拉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泥坑。十分清楚,这个自命不凡的“英雄”,是名副其实的历史前进的绊脚石,是阻挡历史前进的跳梁小丑。至于林彪想投靠的那个苏修新沙皇,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在国外到处侵略扩张。它曾经侵犯我国领土珍宝岛,碰得头破血流。它也是开历史倒车的小丑。
毛主席教导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又说:“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只有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在阶级社会里,人类的发展史本是一部奴隶们反对统治、反对压迫、反对剥削的斗争史,正是这种斗争推动着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不管那个历史时代,人民群众都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任何人也歪曲不了奴隶创造历史的伟大真理。
那么,林彪和孔老二为啥要故意歪曲事物的本来面目,胡说什么英雄创造历史呢?他们的险恶用心是替一小撮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树碑立传,为他们大开历史倒车作舆论准备。林彪、孔老二这两个小丑是一丘之貉。一个是甘当奴隶社会的卫道士,口口声声要“克己复礼”,妄图恢复奴隶主的统治;一个想投靠苏修当“儿皇帝”,急不可待地要复辟资本主义。但是,历史前进的车轮是倒转不了的,林彪、孔老二搞复辟只能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他们的野心是永远也实现不了的。
“君子”是五谷不分的蠢才
“小人”是最有才干的英雄
于洪东
林彪和孔孟一样,都把自己打扮成“先知先觉”的“圣贤”,把群众看成愚昧无知的“野人”。孔老二说什么“天生德于予”。他的忠实信徒朱熹吹捧说:“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自尧舜以下,若不生个孔子,后人去何处讨分晓?”林彪也照着他的祖师爷的腔调,说什么“我的脑袋长得好,和别人的不一样,特别灵。有什么办法呢?爹妈给的么。”林彪反党集团主要成员陈伯达也肉麻地吹捧林彪是“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千年愚”。看,这些蠢才们多么愚昧而又狂妄!
列宁认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人的知识、才能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后天才有的。鲁迅说得好:“其实即使天才,在生下来的时候的第一声啼哭,也和平常的儿童的一样,决不会就是一首好诗。”鲁迅用通俗而又生动的语言,有力地批判了所谓先知先觉的谬论,批判了唯心论的天才论。请看那个自称“天生德于予”的孔老二,究竟比奴隶“高明”多少?当他的学生樊迟向他请教如何种田、种菜的时候,他说:“我不如老农,我不如老圃”,打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孔老二是个五谷不分的蠢才。孔学名高实秕糠,他的那套“学问”,只不过是一堆糟粕,是妄图欺骗人民的骗术而已。林彪也是个五谷不分的蠢才,他不读书,不看报,什么学问也没有,唯一的专长是搞阴谋诡计。可是他竟然自比“天马”,以“至贵”、超人自居。这个蠢才自吹自擂,百般抬高自己,是妄图让人民群众拜倒在他的脚下,老老实实地由他“指挥一切”“调动一切”。然而,林彪和一切反动派一样,总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过低地估计了人民。他们那里知道正是被他们称之为“下愚”的人民群众,恰恰是打倒他们这些所谓“圣人”、“天才”的主力军。
毛主席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一切知识、财富的创造者,是最聪明、最有智慧的。这是因为人民群众始终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所以能不断取得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在阶级斗争中学会阶级斗争,在生产斗争中学会生产本领。他们比起那些既不懂革命理论,又不懂劳动生产,却自封为“生而知之”的“圣人”和“天才”们,不知要高出多少倍!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就是最科学的结论。
“君子”是社会的寄生虫
“小人”是社会的主人公
冯久喜
林彪和孔老二都是剥削阶级的代理人,惯于抬高自己,贬低劳动人民,把自己吹得神乎其神,把劳动人民贬得阿斗不如。孔老二故意把人分为“君子”和“小人”两类,胡说什么“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林彪也跟着他的祖师爷大喊大叫,对人民群众极尽贬低诬蔑之能事,胡说什么劳动人民只知道“恭喜发财”“招财进宝”,只想“油盐酱醋柴,妻子儿女”。这两个家伙相距两千多年,可是,说起话来却完全是一个调子。林彪真不愧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
真象孔老二说的那样“君子怀德”“喻于义”吗?不对,完全不对。让我们先剖析一下孔老二这个自命不凡的“君子”吧!孔丘尽管满嘴讲仁义道德,实质上却是一个“巧伪人”。他假话说尽,坏事干绝。他论吃则“食不厌精”,论行则“一车二马”,是个非常典型的寄生虫。林彪同样是个满口“仁义道德”的伪君子,过着腐朽糜烂生活的寄生虫。他说自己的思想与工人农民“有天壤之别”,这倒是不打自招地道破了他这个叛徒、卖国贼的反动本质。劳动人民关心的是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安危,民族的存亡,阶级的解放,而林彪想的是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复辟资本主义,投靠苏修当“儿皇帝”。这就是工人农民的思想与叛徒、卖国贼林彪的思想的天壤之别。
人民群众是不容贬低、不容污蔑的。几千年来的阶级斗争史反复说明,社会的主人公不是“君子”“英雄”,而是奴隶、“小人”。他们最懂得革命道理,最关心民族利益,从陈胜、吴广到洪秀全,无论是农民起义,还是抗击外来侵略,都反映了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人公态度。特别是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群众,觉悟更高,胸怀更广,他们为了夺取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争先恐后奔赴战场,涌现出千千万万父母送子打豺狼,妻子送丈夫上战场的动人事迹。回顾我在珍宝岛地区的那段生活,就更加感到人民的伟大。为了抗击苏修新沙皇的侵略,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维护祖国的尊严,男女老少冒着枪林弹雨,送弹药,抬担架,同子弟兵并肩作战。他们身在乌苏里江畔,心想北京城,脚踏珍宝岛冰雪,眼观五洲风雷。在自卫反击战中,我的战友、战斗英雄、贫下中农的好儿子陈绍光同志三次负重伤不下火线,最后含笑牺牲。他生前写下的诗句:“毛主席教导记心怀,一生交给党安排,笑洒满腔青春血,喜迎全球幸福来。”这不正是革命战士崇高理想和宽阔胸怀的颂歌吗?再如,珍宝岛自卫反击作战的枪声未息,战斗英雄于庆阳的母亲于妈妈就来到部队。我们衷心敬佩的这位山村来的老大娘,首先询问的是战斗情况,接着慰问伤病员,鼓励大家英勇杀敌,最后才去看于庆阳烈士的遗体。她听部队领导同志介绍了于庆阳同志“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英雄事迹后,激动地说:“庆阳,好孩子,你做的对,妈向你学习!”接着又说:“庆阳牺牲了,让他弟弟庆忠、妹妹继红来补上吧!”这些生动感人的事迹,是对林彪、孔老二污蔑劳动人民的胡言乱语的有力批判。
“君子”蒙蔽不了“小人”
“小人”必将打倒“君子”
杜永春
林彪和孔老二梦想劳动人民千秋万代“愚”下去,永远做他们的“驯服工具”,以便复辟旧制度,开历史倒车。孔老二狂叫“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怕的是奴隶们觉醒,“犯上作乱”,使他难于“复礼”。林彪的许多胡言乱语,也是这个腔调。这个家伙怕革命群众识破他搞复辟的罪恶阴谋,妄图要人们盲目地听从他的“指挥”“调动”。这充分暴露了他们害怕人民群众掌握真理的恐惧心理。
历代行将灭亡的反动派,都想使人民俯首贴耳,逆来顺受,永远受他们的压迫和奴役。他们总是施展反革命两手:一手是加强反革命的专政,残酷镇压敢于造反的人民。一手是挥舞精神枷锁,运用孔孟之道来欺骗、控制人民。孔老二在鲁国做司寇的时候就明文规定:不许人们“通达古今之变”,不许人们宣传革新道理,不许人们抨击奴隶制的腐朽现象。他的忠实信徒董仲舒为了推行“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反动思想,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荒谬主张。独夫民贼蒋介石把孔老二捧为“万世人伦之表”,把革命真理说成“洪水猛兽”,“异端邪说”,拚命封锁。但是,人民群众是欺骗不了的,蒙蔽不住的。我国历史上的奴隶和农民起义,以及现代的无产阶级革命,都充分说明:社会发展是不可抗拒的,革命真理是封锁不住的。人民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最能辨黑白,明是非,识真理。我国历史上每次人民革命斗争都是批孔反儒的。尽管蒋介石妄图用孔孟之道来封锁革命真理,革命的燎原烈火还是燃起来了,把他赶到海岛上去了。尽管林彪妄图用孔孟之道来篡改马克思列宁主义,也终究为革命人民所识破,把他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一切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必将被人民群众打倒,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

图片

第3版()
专栏:

抚顺钢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这是炼钢工人在写批判文章。 本报通讯员摄

图片

第3版()
专栏:

雷锋同志生前辅导过的学生、解放军某部班长孙桂芹,和沈阳市东陵区六一学校的同学们一起批林批孔。
本报通讯员摄

两个坏家伙 一样黑心肠

第3版()
专栏:

两个坏家伙 一样黑心肠
劳动模范、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总机械师 马恒昌
孔老二是一个披着人皮的豺狼,他鼓吹“克己复礼”,妄图复辟奴隶制;林彪也打起这面“克己复礼”黑旗,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孔老二和林彪是一样黑心肠。
孔老二生活在春秋末期,正是奴隶们大造奴隶主的反的时候。孔老二作为奴隶主的代言人,为了挽救奴隶社会灭亡的命运,急不可待地抛出了一个所谓“克己复礼”的反动政治纲领,束缚奴隶们的手脚,不许他们有摆脱奴隶主统治的“欲望”,都要服西周的“礼制”的管。孔老二的“克己复礼”,就是镇压奴隶革命,开历史倒车,搞复辟。
林彪为什么效法孔老二,再三挥舞“克己复礼”这面黑旗呢?这是由林彪的阶级本性决定的。他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不甘心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在中国绝了种,妄图作垂死的挣扎,同我们无产阶级进行较量。
林彪和他的死党,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接连写了四个条幅:“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当作座右铭,可见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心是多么急切,真到了发疯的程度!
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历史的车轮决不会倒转。孔老二随着奴隶主一起完蛋了。林彪也没有好下场,落得个死无葬身之地。
我今年六十六岁了,在旧社会生活了大半辈子,饱尝了旧社会的苦难。那时,我家祖孙三代没有一个上学的,成年过着吃糠咽菜的苦日子。我七岁时,父亲就被地主逼死了,我十岁就给地主放牛,十六岁时进了工厂当学徒,受尽了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解放后,我们穷人才见了天日。一九四九年,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五○年,我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从一九五四年起,我连续当了三届人大代表。二十几年来,我十三次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怎能不使我憎恨旧社会,热爱新社会,怎能不使我更加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热爱社会主义。
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要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谋害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另立中央,要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我们劳动人民重新拉到旧社会去。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要把林彪连同他鼓吹的孔老二的“克己复礼”的反动谬论,都一起扫到历史的垃圾堆里,让他遗臭万年。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同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思想的斗争,我们同修正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剥削阶级的反动思想,还在我们社会上散发臭气,因此,我们的斗争任务还是很艰巨的。我一定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积极投入批林批孔的斗争中去,把这场伟大的政治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