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
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

黄帅的一封公开信——复内蒙古生产建设部队十九团政治处王亚卓同志

第1版()
专栏:

黄帅的一封公开信
——复内蒙古生产建设部队十九团政治处王亚卓同志
编者按:革命小将黄帅的来信和日记摘抄在报纸上发表后,广大师生和群众都积极支持黄帅的反潮流革命精神,热烈赞扬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一代新人茁壮成长。但是,也有人很看不惯,出来指责。王亚卓同志就是一个。黄帅同学写了信,对他的错误思想一一加以批驳,说得有理,驳得有力,值得一读。
这件事情反映出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仍然十分尖锐。是前进,还是倒退?是坚持革命,还是折中调和?是扶植和发展革命的新生事物,还是对它横加指责?这是进一步发展教育革命大好形势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教育战线广大师生要在当前的批林批孔斗争中,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重温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为教育革命大好形势拍手叫好王亚卓同志:
“请认真想一想吧,黄帅!”看到你来信的开头语,使我不平静地读了好几遍,和你一样,我对你的来信也“想了许多许多问题”。报上发表了我的“来信和日记摘抄”,引起你给我这封不平常的来信。春节几天,我向学校党支部作了汇报,并同父母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反复研究了你提出的意见和你同我们的分歧。欢迎你对我这封回信继续提出批评。你的来信提出了一些引人深思的问题,如当前教育战线上有没有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是否肃清了?要不要少年儿童参加教育革命?他们能不能革命?是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还是已经过了头?这些原则性的问题站在不同的立场有着不同的回答,这正反映了教育战线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进行着你死我活的激烈搏斗。
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你来信说:“黄帅,我向你提意见,不单是对你个人的作法谈看法。现在许多学校里,老师们都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学生动辄就是大字报,谓曰‘反潮流’、‘做教育革命的闯将’,其实这是一股很不好的潮流”。我认为,我们根本的分歧就是当前教育革命的形势是“好”,还是“糟”?我们全班、全校、北京市和全国都出现了如《元旦献词》指出的——教育战线出现了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过去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使师生对立;今天是毛主席的革命教育路线使师生重新团结、战斗在一起。现在我的班主任老师革命干劲更大了,他说:“教育革命对我加强了世界观的改造,为培养革命接班人做好无产阶级的教育工作起了极大的作用,永远不会忘记受到的深刻教育。”他已成为我们的好战友、好榜样、好“班长”。有一位过去教过我的老师还主动来班征求意见,全班同学热烈鼓掌,这位老师感动得热泪盈眶。班上,同学们写出的大字报、小字报一批又一批,纪律自觉遵守,劳动不怕出汗,学习质量提高,后进的同学也赶上来了,成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红领巾班。面对这样大好形势,不是拍手叫好,而是埋怨指责,这只能说明自己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你说:“继你之后,又出来个辛若愚,说的话更是没道理”,还说在报纸上“我们要看的是批判修正主义的文章,不要看到指责老师的文章”。看来你真是一位既“关心”批修又“同情”老师的人了,因为我日记中用了“对不起”等词,却引起你这位很善于“同情”的人怒火万丈,什么“迫人太甚”、“不通理”、“态度大错特错”、“何不也检查检查自己”、“自己做事没从路线出发”、“师长式的学生”、“学生就能把老师当敌人”……,甚至“学道尊严”都上了阵。你的创造是从哪一家的“圣经”里捡来的?在你眼下,我们毛泽东时代的红小兵是一群“纠缠枝节”、“坏了大事”的顽童,快点来个“高姿态”、“心平气和”、“诚心”地跪倒在孔老二的门徒面前才有出路。你所宣扬的不正是从二千多年前孔老二僵尸中贩卖的“仁”吗?想让我们这群毛孩子要学会“克己复礼”,甘心当被奴役的工具。每当“儿童团”起来革命,刘少奇、林彪一类政治骗子就抱着黑“修养”、“天才论”哇啦哇啦地叫起来,你爱什么?恨什么?不是很清楚嘛!
在教育革命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千万不能忘记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依然存在着尖锐和复杂的斗争。毛主席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资产阶级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幻想着有朝一日“变天”,我们万万不能对阶级斗争丧失警惕性。什么“关键是矛头指错了”,我们红小兵心向党,毛主席指向哪里,我们就战斗到哪里,拿起笔,做刀枪,杀向批修战场,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把孔老二的旧传统观念打得落花流水。我们就是要起来造旧世界的反。你说:“只具有反潮流精神的人还不能取得群众支持的资格”,算了吧!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在幼芽嫩弱的新生事物面前采取讥笑、怀疑、恐吓的态度,正如列宁所训斥的——“这一切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手段,是保护资本主义而反对社会主义。”在革命滚滚向前的洪流中,资产阶级老爷们发出悲哀的嚎叫,挽救不了自己灭亡的命运。
你是一位政治工作干部,来信说:“出于关心上层领域里的革命之心说几句话”,你关心的是无产阶级革资产阶级的命,还是资产阶级革无产阶级的命?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判断“香花”还是“毒草”的政治标准,你把我们革命的师生引向分裂,把我们从教育革命前进的大道上引向刘少奇、林彪利用孔老二搞资本主义复辟的邪路,如果不是别有用心,也是一个政治上的糊涂虫。你的话同资产阶级复辟势力的语言是多么相似!希望你立即猛醒!
你对我“要说的话很多,强收住笔”,的确我们的分歧是存在的,是严重的大是大非不可调和的分歧。林彪一伙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开历史的倒车,办不到,办不到!在十大精神鼓舞下,我们青少年就是要发扬“五敢”精神,要斗,只有狠狠地斗,才能坚持进步,坚持变革,坚持革命!
你的来信帮助我认识到,在革命的大好形势下,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最后我要把手拍得最响,把声放得最亮,为教育革命大好形势拍手叫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
红小兵 黄 帅
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六日

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就是复辟之道——大庆油田一二○五、一二○二钻井队批林批孔会纪要

第1版()
专栏:

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就是复辟之道
——大庆油田一二○五、一二○二钻井队批林批孔会纪要
大庆油田著名的一二○五钻井队和一二○二钻井队的部分工人、干部,最近在批林批孔会上,愤怒批判林彪和孔老二搞复辟、开历史倒车的罪行。他们决心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
钻井工人誓做批林批孔的“尖刀”
被誉为“永不卷刃的尖刀”的一二○二队的指导员张允中说:我们钻井工人在生产斗争中与天斗,与地斗,是永不卷刃的尖刀;在这场批林批孔的政治斗争中,我们也要做永不卷刃的尖刀。
孔老二是中国历史上搞复辟,开历史倒车的祖师爷;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他们相距的时代虽远,其反动思想却是一脉相承。他们唱的是一个调子,走的是一条道路,藏着一样的黑心肝,都是腐朽没落的反动阶级的代表人物。
老队长“铁人”王进喜生前说过:“我们工人阶级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打头阵,在文化大革命中同样要打头阵。我们在旧社会受的苦最深,受的压迫最厉害,我们不斗争谁斗争!”这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批林批孔这场斗争,是上层建筑领域里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当前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工人阶级在斗争中一定要打头阵。我国劳动人民和孔孟之道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两千多年前,奴隶起义领袖跖就怒斥孔老二是“盗丘”。今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一定能把孔老二及其信徒林彪的反动思想批深批透。
劳动人民是历史的主人
一二○五队副司钻李春柏说:孔孟鼓吹“生而知之”,说什么“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林彪自比“天马”,以“至贵”、超人自居,狂叫“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真是荒谬绝伦!
马克思主义从来就认为,人的知识、才能只能从实践中来,“生而知之”的天才是没有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就拿我们大庆来说吧。会战开始时,我们大庆工人头上是蓝天,脚下是荒原,靠什么拿下这个大油田呢?靠我们石油工人在“两论”指导下的伟大实践,靠我们石油工人与帝、修、反抢时间的革命志气,靠我们石油工人在党的领导下的干劲、钻劲、拚劲。我们每打一口井都要取全二十项资料,七十二种数据,经过分析、化验、对比,在实践中取得了合理开发油田的主动权。我们一二○五钻井队就这样用四十年代的老钻机,在一九六六年创造出钻井进尺月上万米、年上十万米的成绩,超过了美帝的“王牌钻井队”和苏修的“功勋钻井队”;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九七一年钻井进尺又达到了十二万七千米。这一切,桩桩件件都是对“生而知之”、“天才论”的有力批判,都是对“上智下愚”反动思想的极大嘲笑。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孔老二,一不种田,二不做工,没有一点实践知识,却要标榜自己是“圣人”。一不读书、二不看报,什么学问也没有的林彪,却要以“至贵”、超人自居。他们妄想以此来欺骗群众,复辟旧制度,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但是,历史是无情的,林彪和他的祖师爷孔老二一样,都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对反动阶级决不施仁政
一二○二队工人魏齐说:孔老二满口“仁爱”、“忠恕”,实际上他爱的是奴隶主,而把劳动人民看作“小人”。历史上的反动统治阶级,都效法孔老二,挂着“仁政”的招牌,干着吃人、杀人的勾当。哪有什么超阶级的“仁”,超阶级的“爱”!在旧社会,我们石油工人在资本家的压榨下,进矿区就象被关进了监狱,受着层层监视,套着重重枷锁,过着挨打受骂、饥寒交迫的生活。这就是资本家对我们施的“仁政”。
今天,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把地主资本家打翻在地,做了国家的主人。林彪继承孔老二的衣钵,扯起“忠恕”、“仁爱”的破旗,大肆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叫嚣要对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他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把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重新扶上台,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让我们再吃二遍苦,遭二茬罪。这是白日做梦!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我们要通过批林批孔,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对一小撮敢于反抗的阶级敌人,坚决打击,坚决镇压!共产党人必须坚持斗争哲学
一二○五钻井队老工人、副指导员李如锦、胡庆纳说:“中庸之道”,是一切反动派用来麻痹人民、奴役人民的精神枷锁。林彪把孔老二的“中庸之道”奉为至宝,说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这充分暴露了他疯狂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妄图用“中庸之道”来涣散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革命斗志的反动面目。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阶级斗争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丝毫没有调和的余地。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林彪、孔老二这些家伙,嘴里高唱“中庸之道”,骨子里十分阴险毒辣。孔老二上台七天就杀了革新派少正卯。林彪阴谋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丧心病狂地妄图谋害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宣扬的“中庸之道”完全是骗人的,是麻痹人民斗志,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我们决不能上当。
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十几年来,我们大庆工人阶级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错误思想斗,战胜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封锁、破坏,顶住了刘少奇的“下马”黑风,克服了重重困难,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今后,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继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狠批“中庸之道”,在斗争中争取更大的胜利。
开历史倒车的人没有好下场
一二○五队队长高金颖说: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是企图复辟奴隶制,开历史倒车。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复礼”,就是复辟!林彪为了实现复辟的迷梦,还从孔老二那里找来了“正名”这个破烂武器。他叫嚣“国家没有一个头,名不正言不顺。”说穿了,就是林彪要篡党夺权,把亿万劳动人民重新推入苦难的深渊。
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东跑西颠,奔走呼号,并没有能挽救奴隶制的崩溃。林彪扯起“克己复礼”的破旗,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也落了个仓皇出逃,机毁人亡的可耻下场。当前,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又吵吵嚷嚷,恶毒攻击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污蔑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工人阶级就是要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那些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决然得不到好下场!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某部防化连的指战员,同驻地的贫下中农一起批判林彪贩卖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