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工农兵演出 请工农兵评论——华北地区文艺调演侧记

第4版()
专栏:

为工农兵演出 请工农兵评论
——华北地区文艺调演侧记
“为工农兵演出,请工农兵评论”。这是华北地区文艺调演中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也是这次调演的一个鲜明特色。它反映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我国文艺战线上出现的新气象:文艺工作者热情为工农兵服务,工农兵成为文艺评论的主人。
一月三十日,北京郊外的门头沟矿区,呈现出一片欢腾景象。在一个高大井架旁的空地上,围满了一层层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的煤矿工人。场中央,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文艺工作者,正在朝气蓬勃地翩翩起舞,引吭高歌:
“请到我们草原来,
边疆人民豪情满怀;
各族人民心连心,
万朵红花向阳开!
千里草原面貌新,
山山水水重安排。
跟着领袖毛主席,
昂首阔步向未来!”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在为煤矿工人进行慰问演出。矿工们对精彩的表演报以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演员和观众的感情,紧紧地交织在一起。
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团刚刚参加完华北地区文艺调演的第一轮演出后,为了让更多的工农兵看到他们的表演,更广泛地听取工农兵的意见,这天一清早,他们就驱车来到离市区八十多里的门头沟,深入矿区的井口、医院等处,为工人们作了五场小型歌舞表演。
第二天,他们邀请看过演出的工人开座谈会,请他们对演出节目进行评论。一些老矿工激动地说:“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文艺工作者,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我们连结在一起,希望你们永不停步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走下去。”座谈会上,除了这些热情的鼓励话语以外,工人们还对一些节目提出了修改意见,反映出他们对革命文艺的殷切关怀。
天津市话剧团在参加完第一轮演出后,到北京航空学院为首都大专院校的工农兵学员和教职员工,进行了四次专场演出。演完的第二天,剧团的编导和部分演员又专门到这个学院参加座谈会,听取工农兵学员和教职员工的意见。一位工农兵学员激动地说:“你们演出的《风华正茂》,反映了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很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戏里的情节,我自己好象都经历过,看到过。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人物常虹、赵晨光的思想感情,很自然地引起了我的共鸣。这个戏激励着我一定要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学院的一些领导和教师在座谈会上说:“这个戏的演出,对我们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继续搞好教育革命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座谈会上,一些工农兵学员也指出了这个戏的不足之处。他们根据自己的生活感受,对剧中人物常虹的形象如何塑造得更加高大、感人,对剧的结尾如何处理得更生动、有力,提出了各种修改意见。剧团的编导、演员们十分感谢他们,向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同志们的期望,一定认真研究大家的宝贵意见,在继续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基础上,把这个戏进一步改好。”
北京评剧团在调演开始的前两天,曾专门到他们创作《向阳商店》的生活基点之一的北京东直门副食商店,请那里的职工看彩排,提意见,并根据他们的意见对剧情作了一处重要的修改。在调演期间,剧团又根据工农兵观众的评论,先后作了三十多处小改动,使新的《向阳商店》演出质量进一步提高。
这次调演期间,每一台节目都请工农兵群众观看,同时组织演出单位下乡、下厂、下部队,为工农兵作专场演出。每一个剧目演出之后,都召开座谈会,请工农兵评论。
在调演期间常常是这样:当演出节目的各剧场刚刚散场,一部分工农兵观众就被分别邀请去参加评论当晚演出剧目的不同的座谈会。在一个座谈会上,首都钢铁公司的一位工人兴奋地说:“这次调演节目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反映出我国文艺战线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出现了一派百花齐放的景象,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对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回潮的一个有力回击。”
许多工农兵观众在座谈会上指出,表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主题、塑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英雄人物的评剧《向阳商店》,展示农业学大寨运动面貌的话剧《烈马河畔》,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的河北梆子《云岭春燕》,小型多样、富有战斗性的乌兰牧骑歌舞,和表现教育革命主题、反映教育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话剧《风华正茂》等等,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强烈的革命精神,我们越看越爱看,越看越有劲。一位来自郊区人民公社的社员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工农兵不但登上了舞台,而且专门请我们工农兵来评论,这是过去所没有的事。”会场上气氛十分热烈,发言一个接着一个,座谈会一直开到深夜十二点多钟。
象这样的座谈会,自调演以来,已经举行了三十多次,先后有三百多名工农兵观众在这些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对每个节目都进行了评论,这对参加调演的各文艺团体,是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这次华北地区文艺调演,不但得到首都工农兵的积极支持,而且引起了全国各地工农兵的强烈反应。自调演开始以来,参加调演的文艺单位,收到了成百上千封由各地工农兵写来的热情洋溢的信件,叙述他们从电视和收音机中,看到和听到演出实况后的激动心情,并提出了对一些节目的修改意见。山西省太原市的一位铁路职工,给天津市话剧团寄来了一封长达四千字的信,除对演出表示祝贺外,还对剧本提出了一些修改的建议。一位远在祖国东海之滨的海军战士在来信中说:从电视转播的调演节目中,看到了我国文艺战线经过文化大革命而出现的繁荣旺盛的景象,久久不能入睡,禁不住连夜写下了三千多字的观后感,连同自己的激动心情一起寄给参加调演的文艺工作者。
广大工农兵的评论,使参加调演的文艺工作者深刻地认识到,工农兵最热爱革命文艺,最关切革命文艺的发展,革命文艺每前进一步,都不能离开工农兵。文艺工作者们表示,一定要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为工农兵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产阶级文艺作品。 新华社记者

姜松哲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第4版()
专栏:

姜松哲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姜松哲大校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总后勤部副部长白相国,以及各军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高振家、邹炎、钟辉、姚国民、谢明、亓谦斋、崔伦、杜文达、李刚、陆维钊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朝鲜人民军在金日成同志的领导和关怀下战斗成长的故事影片。

李强宴请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李强宴请几内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商业部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局长张耿和、外交部副司长赵源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王猛宴请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王猛宴请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王猛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和由他率领的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
王猛在宴会上的讲话谈到了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他说,近年来中泰两国体育交流有了加强,这增进了两国体育工作者和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他威在讲话中说,泰中两国应当建立友好关系,并使这种关系将来有很好的发展。
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庄则栋、李青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张先成等。
今天上午,王猛等会见了他威团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出席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后 我国代表李素文回到北京

第4版()
专栏:

出席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后
我国代表李素文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讯 出席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李素文,在这次会议结束以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等前往机场迎接。
李素文二月四日离开纽约回国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前往机场送行。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市长键田忠三郎率领的日本奈良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西安、洛阳、北京的访问,二月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期间,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会见并宴请了他们。代表团抵离北京时,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芸生、秘书长孙平化等到机场迎送。
△以朝鲜农业委员会国营农场管理总局局长金丰珍为团长的朝鲜农业代表团一行四人,应我农林部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八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以外贸部副部长赫尔曼·阿马多·布兰科为首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二月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古巴驻华大使巴雷依罗,前往机场迎接。
△以鲍光宗为团长、李福德为副团长的中国渔业协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八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新华社二月八日讯)

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

第4版()
专栏:

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
长沙纺织厂针对纺织女工特点自行编制简易操
北京西单地区财贸职工因人因地制宜开展体育活动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电 不久前,长沙纺织厂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徒手操表演。参加表演的绝大多数是女工,表演的项目除国家颁布的广播体操外,还有适应纺织女工特点的纺织工人操,适合慢性病人做的健肺操,老年女工做的简易操。她们的表演,引起了前来参观的人们很大的兴趣,认为这些徒手操针对不同女工的特点,为更多的女工参加体育锻炼创造了条件。
长沙纺织厂是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这个厂批判了修正主义体育路线,很重视发展群众体育运动,增强职工的体质。厂党委加强对体育活动的领导,民兵、共青团等组织也积极配合,抓好全厂的体育工作。他们首先从普及广播体操入手。开始,工人们学操都很起劲,后来人数慢慢变少了。原来全厂三千多名职工,有不同的工种和不同的身体情况,对体操的要求也有所不同。这个厂负责体育工作的干部在有关部门协助下,深入到后纺车间,边参加劳动,边征求女工们的意见,详细地研究了纺织女工长时间站立和手指头活动多的工作特点和不同人的健康状况,编了一套纺织工人操,边试做,边修改,增加了抱腿、下蹲等腿部运动和手指运动,减少了一些女工们不适应的动作。大家反映,这套操学起来容易,做起来舒畅。
这个厂有不少老工人,在解放前就做童工,受剥削,身体比较差。解放后,她们迫切要求练好身体,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厂党委十分珍惜老工人的热情,决定派人专门为她们编一套操。编操的同志根据她们的身体条件和工作特点,编制了一套老年简易操。老工人们非常满意,坚持天天工间做操。
后来,厂里又针对那些有慢性病的女工编了健肺操和一种简易操,并在她们中间推广打太极拳。使绝大多数病休女工也积极参加体操活动,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讯 北京市西单地区财贸系统广大职工,结合财贸工作的特点,因人因地制宜地开展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增强了职工的体质。
西单地区是北京比较繁华的一个商业区。这里有五千多名商业职工,他们分散在副食、饮食、理发、照相、百货、五金、书店、银行等行业的八十多个门市部。由于行业多、人员分散、活动场地少,开展体育活动困难很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发动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等教导,批判修正主义体育路线,克服各种困难,使体育活动逐步开展起来。前年,西单地区又成立了体育协作组,进一步密切了各单位之间的联系,加强了领导。从此,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越来越多,活动项目更加丰富多样。
西单地区开展最广泛的体育项目是广播体操。现在,不论是职工比较集中的菜市场、食品商场,还是人员比较分散的饮食店、五金交电化工商店,广大职工每天坚持做广播体操。
太极拳也是西单地区广大商业职工喜爱的一种体育项目。过去,一些年纪较大的职工由于常年站柜台,往往容易得下肢静脉曲胀和腰腿痛等慢性病,迫切需要活动筋骨,进行体育锻炼。去年春天,这个地区举办了太极拳学习班,很受群众的欢迎。西单饮食店的一位老师傅,过去血压比较高,曾连续半年休病假。由于他坚持体育锻炼,现在不但恢复了健康,上了班,而且工作起来精力很充沛。近几年来,西单各门市部增添了许多青年职工。各单位都很注意发挥他们在体育活动中的骨干作用。

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更快发展 宁夏普查中草药资源

第4版()
专栏:

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更快发展
宁夏普查中草药资源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局组织人力普查中草药资源,并指导自治区各地医药卫生部门进一步发掘、利用野生药材。
宁夏回族自治区药材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为了发掘、利用区内中草药资源,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自治区卫生局积极发动各级医药卫生人员和各族社员群众开展报药活动,并且组织中草药资源普查队,分别到六盘山区、罗山地区、贺兰山区和引黄灌区,在当地老中医、老药工、赤脚医生的配合与协助下,对野生药材开展了全面普查工作。两年来,他们对全区中草药资源的分布、品种、蕴藏量、民间用药、单方验方以及各地药材收购情况等,作了全面调查研究,并且采集了一万一千多份植物标本,从中鉴定出药用植物六百几十种。调查发现,过去一向由外地购入的金钱草、射干、白头翁、龙芽草等常用药材,区内都有大量生长;过去很多人认为宁夏不产的藜芦、红三七等药材,在六盘山、贺兰山等地也有生长。在普查的基础上,陆续编写出版了《宁夏中草药手册》等书。广大农村合作医疗站现在广泛利用中草药防治疾病,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庄河县医药公司积极培训制药骨干 帮助农村社队采种、自制中草药

第4版()
专栏:

庄河县医药公司积极培训制药骨干
帮助农村社队采种、自制中草药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电 辽宁省庄河县医药公司积极为农村培训制药骨干,帮助基层发展药材生产,促进了合作医疗事业的巩固和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庄河县医药公司面向农村,不断改进药品供应业务,除了在全县各公社普遍设立批发点,实行送药、收款到门外,还先后为大队卫生所举办中草药学习班十一期,培训制药骨干一百七十多人。由于学会了制药,许多大队卫生所办起土药厂,自采、自种、自制中草药,从而降低了医药费用,也广泛利用了自然资源。县医药公司还供应药种一千多斤,帮助全县大队卫生所栽植各种中药材二百七十多亩。此外,他们还收集许多民间验方,提供各大队卫生所,作为制药、用药上的参考。(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某部卫生班,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经常帮助驻地农村合作医疗站采集中草药。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