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己复礼”只能自取灭亡

第2版()
专栏:

“克己复礼”只能自取灭亡
三班战士 胡兰儿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把孔老二提出的“克己复礼”,作为他自己及其死党的“座右铭”,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接二连三地写下了“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的条幅。
“克己复礼”到底是什么货色?林彪为什么把它奉为至宝?
“克己复礼”,是两千多年前孔老二为了复辟奴隶制度而提出的一个反革命纲领。所谓“克己”,就是要人们用“周礼”去克制自己的言行。在当时,就是要新兴地主阶级和奴隶们不要“犯上作乱”,不要推翻奴隶主阶级的反动统治。所谓“复礼”,就是妄图恢复西周奴隶社会的统治秩序,把行将灭亡的奴隶主阶级重新扶植起来,让他们继续残酷地压榨奴隶。
两千多年以后,林彪从孔老二的垃圾箱里拣起了“克己复礼”的破旗乱挥乱舞,这是毫不奇怪的。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回顾一下解放后的历程,可以看到,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向我们进攻,短短二十多年来,我们已经历了多次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林彪就是疯狂地跳出来向无产阶级专政进攻的地主资产阶级代理人。他恶毒咒骂无产阶级专政,鼓吹“今不如昔”的反动论调。他“念念不忘”的是地主资产阶级已经失去的“天堂”,朝思暮想的是如何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梦寐以求的是开历史倒车。要复辟,要开倒车,就必然要效法孔老二的反动政治路线,求助于孔孟之道的反动思想体系。因此,他把孔老二“克己复礼”这面反革命破旗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了。从林彪迫不及待地要“克己复礼”,可以看出这个孔老二信徒的狰狞面目,可以看出在社会历史前进时,被打倒的反动阶级的垂死挣扎。
林彪要“克己复礼”,我们回答他:此路不通!我们深知林彪“克己复礼”的阴谋一旦得逞,那就是要我们广大劳动人民回到解放前水深火热的苦难中去,让地主资产阶级重新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想想解放前,我们劳动人民哪家没有一部血泪史!那时候,在地主买办资产阶级的统治下,劳动人民饥寒交迫,受尽压榨,劳累终生,难饱一顿,长年挣扎在死亡线上,终日煎熬在人间地狱。旧社会,穷人不如豪门一条狗啊!林彪大肆叫嚷要“克己复礼”,就是要我们劳动人民重新去作牛马,这绝对办不到!无产阶级的革命洪流是不可阻挡的。“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孔老二两千多年前搞复辟,以丑剧开演,以悲剧告终,如今他的门徒林彪搞反革命复辟,也落得了同样的下场——灭亡!

宣扬“天才”救不了林彪的命

第2版()
专栏:

宣扬“天才”救不了林彪的命
指导员 徐盘忠
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大造反革命舆论。贩卖中国唯心主义的老祖宗——孔老二的“天才论”,就是他阴谋篡党夺权的一发炮弹。
孔丘宣扬有“生而知之”的圣人(《论语·季氏》),认为有的人从娘胎里生出来就带有先验的知识。孟轲继承孔老二的衣钵,鼓吹有“不虑而知”、“不学而能”的“良知”、“良能”(《孟子·尽心上》),认为人的知识、才能是先天就有的,用不着经过后天的学习和实践。林彪这个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信徒,则更是厚颜无耻地说:“我的脑袋长得好,和别人的不一样,特别灵。有什么办法呢?爹妈给的么。”孔老二自称是“圣人”,林彪自吹是“天生”的伟人,这里清楚地看出,这两个反动派,尽管相隔两千多年,他们的反动思想体系和丑恶嘴脸是多么一样啊!
人的知识、才能究竟从哪里来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一切知识、才能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去年三月份,上级给我们连分配了修建营房的任务。当时,全连没有一个木匠,没有一个泥水匠。实践出真知,在老工人指导下,我们不断学习,反复实践,一次不行就两次,失败了就总结教训,第二次再干。很快,不少同志就掌握了木匠、泥水匠的一般技术。通过这次修建营房,我们体会到,只要认真学习,敢于实践,就能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经济建设是这样,思想、政治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也是这样。在这次批林批孔斗争中,当大家认识到批孔是批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时,就解放思想,破除迷信,知难而进,人人口诛笔伐,向孔老二和林彪宣战。战士吴樟禄,入伍时文化水平很低,在这次大批判中,他也拿起笔作刀枪,向孔孟之道开战。他起早带晚,不懂就问,终于写出了批判稿。历史的发展和我们的实践都证明,孔孟宣扬的“生而知之”也好,林彪宣扬的“天赋之才”也好,统统都是胡说八道,是骗人的鬼话。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决不会上他们的当。
孔老二和他的信徒林彪为什么要这样狂热地鼓吹唯心论的“天才论”呢?还是用他们自己的表白来回答吧。孟轲曾自吹自擂:“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孟子·公孙丑下》)认为“要治理天下,除了我之外还有谁呢?”而林彪日夜梦想的,不正是这个吗?他自称“天才”,自比“天马”,以“至贵”“超人”自居,狂叫“天马行空,独往独来”,阴谋篡党夺权,妄图实行独裁统治。战士们批判时说得好:“林彪说他的脑袋长得和别人的不一样,这倒是实话,他满脑子装的孔孟之道,想的是如何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想的是如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我们当然和他不一样,也决不能一样。”
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从孔老二到他的信徒林彪,无不以失败告终,不管他们怎样拚命宣扬“天才”,自称“圣人”,统统救不了他们的命。

揭穿“德政”的反动实质

第2版()
专栏:

揭穿“德政”的反动实质
一班战士 陈文忠
没落奴隶制的顽固卫道士孔丘,为了欺骗人民、压制奴隶造反,拚命散布“为政”要“以德”“焉用杀”的花言巧语,孟轲也胡说“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孔老二的忠实信徒林彪,对他“祖宗”的这些家训心领神会。就在全国军民欢欣鼓舞庆祝建国二十周年这一天,这个叛徒、卖国贼林彪躲在阴暗角落里,写下了“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的条幅,咒骂无产阶级专政。这是他反革命本性的一次大暴露!
什么“德政”、“恃德”!从来就没有超阶级的“仁义道德”。尽管林彪和孔孟搬出一大套“仁爱”、“忠恕”之类动听的字眼,也丝毫骗不了劳动人民。翻开几千年的阶级斗争史,有哪个反动阶级对革命派和劳动人民施过“德政”、施过“仁慈”呢?根本没有。孔老二“仁”、“德”不离口,可是当他做了鲁国司寇,就杀掉了革新派少正卯。一听说奴隶造反,就吹胡子瞪眼睛地狂叫要“纠之以猛”!那个宣称“以仁为本”的刽子手曾国藩,不是拿着血淋淋的钢刀向太平天国起义军狂挥乱砍吗?蒋介石不也是把孔丘的“八德”作为“党魂”、“国魂”吗?然而,就在他的“青天白日”旗下,有多少劳动人民惨遭杀害,有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倒于血泊之中啊!在大地主刘文彩豪华的庄园里也有“仁慈”匾,可就在匾幅的背后,却是私设的公堂、水牢、老虎凳,沾满了无数贫苦农民的鲜血。在旧社会,天下乌鸦一般黑,天下富人都不仁!就拿我家来说吧:祖父一家一年到头给地主做工,可吃的是糠菜,住的是地主的看坟屋。我父亲刚成人,地主就领着国民党反动派来抓壮丁,我父亲外逃他乡,他们就抓走我年老的祖父,把他活活折磨死在监狱里!直盼到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打倒了蒋介石,我的一家才出了火坑。看!一切反动阶级就是这样在“德政”、“焉用杀”的喧哗声中,血腥镇压咱们劳动人民。这种“德”是反动阶级的德,是吃人的德,是掩盖他们残酷统治的遮羞布!
叛徒、卖国贼林彪出于反革命阴谋的需要,又重新扛起“德政”的招牌。这个代表地主资产阶级的阴谋家,一面叫嚷“恃德”,一面却要杀人。那个杀机四伏的《“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政变计划,充分暴露了他恃的“德”,就是要对那些被我们打倒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把这些家伙重新扶植上台;他恃的“德”,就是要对无产阶级专政实行“暴力突变”,把中国变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叫咱们劳动人民重新回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社会。这就是“恃德者昌”的真面目!
毛主席说:“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我们对于鼓吹“德政”,妄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反动派的回答,只能是:针锋相对,以牙还牙!无数事实证明:革命暴力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动力,“是每个孕育着一个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林彪利用孔孟之道咒骂暴力革命,攻击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只能说明他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死敌。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我们一定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紧握手中钢枪,坚决捍卫无产阶级专政!

斗则进,不斗则修

第2版()
专栏:

斗则进,不斗则修
七班班长 徐福秀
叛徒、卖国贼林彪出于反革命复辟的需要,抛出了“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的反动谬论。这并不是什么新鲜货,而是孔老二及其门徒早就贩卖过的“和为贵”与“戒斗”谬论的翻版。
孔老二抛出“和为贵”等谬论,是为维护没落奴隶制服务的。春秋战国时期,奴隶反抗的烈火越烧越旺,奴隶主贵族的反动统治摇摇欲坠,为了挽救奴隶制的危亡,扑灭奴隶起义的烈火,孔老二叫嚷“和为贵”,就是要奴隶对奴隶主贵族讲“和”,贫而无怨,安于做牛马,乐于替奴隶主服役,不要造反,不要斗争。
林彪和孔老二一样,也胡说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目的是要我们放弃同帝、修、反的斗争,放弃同地、富、反、坏、右分子的斗争,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毛主席指出:“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事实证明了毛主席的论断无比正确。那些被打倒了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他们人还在,心不死,时刻梦想复辟,妄图把社会拉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黑暗年代去。帝国主义特别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虎视眈眈,妄图把我国沦为他们的殖民地。在这样严重的阶级斗争面前,林彪却树起一面“和为贵”的黑旗,污蔑我们的反修斗争是什么“做绝了”、“骂绝了”、“斗绝了”,充分暴露了这个叛徒、卖国贼投靠苏修的丑恶嘴脸。林彪一伙还叫嚷什么“各阶级的联合”,“实行互助互让”。这不是公开鼓吹投降主义吗?
孔老二和林彪讲了许多“和”,统统是谎言。一切反动阶级对劳动人民从来就不讲“和”,而是实行血腥镇压。劳动人民要是起来反抗,起来造反,反动派就会撕下“和为贵”的伪装,赤裸裸地露出反革命狰狞面目,高喊“以多杀为贵”。正如俗话所说:“黄鼠狼的慈悲,掩盖不了它吃鸡的本性。”孔老二口口声声地说什么“和为贵”,也掩盖不了他对奴隶们和革新派人士的残忍。当奴隶们触犯了奴隶主的礼制时,孔老二就大骂他们“罪当诛”,对奴隶实行残酷的屠杀。也正是这个假仁假义的孔老二,一旦爬上了鲁国司寇的位置,就把革新派人士少正卯杀了,并且还暴尸三天。历代行将灭亡的反动派都是象孔老二这样干的,林彪也不例外。这个阴谋家、野心家把孔孟“和为贵”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却在暗地里策划和无产阶级作拚死的斗争。不是吗?在《“571工程”纪要》这个反革命政变计划中,林彪恶狠狠地叫嚷:要“破釜沉舟”、“先发制人”,妄图在一个早上猛扑过来。这充分暴露了他们所鼓吹的“和为贵”口号的虚伪性与反动性。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存在着矛盾,有矛盾就有斗争,有斗争才有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在同历次“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斗争中形成的。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对国内外的阶级敌人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七斗八斗,把敌人一个个斗垮了,才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垮,不斗则修。这是一条客观规律。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鼓吹孔孟“和为贵”的黑货,妄图诱使我们放下斗争的武器,让他们顺顺当当地复辟资本主义,我们绝不能上他的当。
我们一定要发扬反潮流的大无畏精神,坚持无产阶级斗争哲学,坚持搞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搞团结,反对分裂;搞光明正大,反对阴谋诡计。对帝、修、反就是要敢于斗、坚持斗,一直斗到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

教子尊孔读经是梦想建立林家世袭王朝

第2版()
专栏:

教子尊孔读经是梦想建立林家世袭王朝
三排长 俞世田 四排长 张忠明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步历代反动派的后尘,大搞“父传子袭”的罪恶勾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建立林家封建法西斯世袭王朝。为了达到这个反革命目的,他处心积虑地教子尊孔读经,要他的法西斯儿子“学习韦编三绝的治学精神”。他还煞费苦心地为儿子“录”奴隶主头子的“训词”,赠孔孟之道的“警句”,把奴隶主贵族的腐朽思想拚命往儿子的头脑里灌。比如,他把周文王临死前对其子武王传授统治经验的遗嘱:“……强而弱,忍而刚……道之所起也。故义胜欲则昌,欲胜义则亡;敬胜怠则吉,怠胜敬则灭。”亲笔抄录,挂在他的法西斯儿子的办公室的正中墙上,作为“座右铭”。这就充分暴露了林彪梦想建立林家封建法西斯世袭王朝的狼子野心。
周文王是奴隶主贵族的头子,他的所谓“遗嘱”,就是奴隶主阶级剥削、压迫奴隶阶级的极端反动的“治人”、“治国”伎俩。就拿所谓“义胜欲则昌”来说,戳穿了就是“克己复礼”的黑货。什么“义胜欲则昌”!无非是要人们一切言行都服从奴隶主阶级的根本利益,用所谓“礼”去克制自己的欲望,约束自己的行动。要当时的奴隶们的一言一行,无条件地忠于奴隶主,不可“犯上作乱”,不要造他们的反。其它几句也同样地浸透着奴隶主贵族的反动思想,宣扬奴隶主贵族的压迫之道、剥削之道、统治之道。林彪以周文王自比,把儿子比作周武王,把周文王的黑话传授给儿子,其狂妄的反革命野心昭然若揭!值得注意的是,林彪抄录的这条教子经是挂在他儿子办公室的正中墙上的。这就是要他的法西斯儿子天天对照,天天检查,一刻也不要忘记复辟资本主义。在林彪看来,复辟资本主义是万事中最大的事,因此他要儿子心里想的,行动上做的,一切都必须从地主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出发。他告诫儿子,“怠胜敬则灭”,搞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勾当万万不可怠慢,怠慢了,阴谋就不可能得逞,就要惨遭覆灭。必须时刻“磨我的剑”,窥测方向,以求一逞。但是也不能过早暴露。为了实现反革命的狂妄野心,复辟的愿望要大,反革命志向要远,做到突然受到侮辱而不吃惊,无故加以侮辱而不发怒,必须暂时“忍耐”。看!林彪的这些教子经,既包藏着险恶的反革命目的,又包含着狡猾的反革命策略,是多么险恶毒辣!总之,林彪妄图“教子成龙”,要这个法西斯分子发扬孔孟的复辟“精神”,掌握孔孟的复辟策略,大干反革命复辟的无耻勾当,为建立林家封建法西斯的世袭王朝卖力。
毛主席指出:“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们国家政权的性质,同林彪所梦想建立的法西斯世袭王朝是水火不相容的。对林彪“父传子袭”这套鬼名堂,我们劳动人民更是深恶痛绝。林彪妄图把已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重新扶植起来,这只是痴心妄想!“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想当初,林彪教子尊孔读经,梦想建立“林家天下”的气焰何等地嚣张。今天,他已和他法西斯的儿子连同他们的孔孟之道,一起被广大人民群众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