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三世界坚决维护独立主权反对大国霸权

第6版()
专栏:

第三世界坚决维护独立主权反对大国霸权
墨西哥总统提出要从第三世界的要求出发改组国际关系
阿根廷总统强调掌握自己命运同两个帝国主义保持距离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电据这里公布,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二月四日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举行的“罗马俱乐部”会议上提出了一项文件,主张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政治经济权利,反对大国霸权。
埃切维里亚总统提出的文件在谈到国际原料短缺的问题时指出,那些强国“通过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浪费,造成了今天危急的情况。想让第三世界国家继续以自己的穷困来为少数富国的繁荣付出代价,这是不公正的”。
文件指出,造成某些资源枯竭的“责任主要在于国际上为了达到赢利和殖民控制的目的而组织的剥削经济制度”。他接着说:第三世界的饥饿,是帝国主义造成的历史产物。文件提出,要“从构成一支新的历史力量的第三世界的要求出发,深入改组国际关系和经济交流”关系。文件指出,“甚至高度工业化的国家最近几个月来也意识到,旧的霸权格局已经不能作为各国人民之间关系的基础”。
文件阐述了墨西哥提出的关于制订《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以建立公平的国际交流关系的倡议。文件说,“首先要承认,每个国家有权在不受胁迫的情况下确定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制度。因此,必须保障每个国家对自然资源行使完整主权的权力”,而“征收位于本国的产业或企业的权利,则是行使完整主权的必要条件”。文件指出“应该承认所有各国人民有权制订关于外国投资的章程,公正平等地参加国际贸易,在基础产品上获得合理的价格”。“跨国公司应该受到特定章程的节制”。
文件还强调说:“我们认为所有沿海国家都有权对其沿岸的承袭海享有和行使主权”。“国家管辖之外的海底资源是人类财富,开发这些财富是集体的权利,应该特别对不发达国家有利。”“罗马俱乐部”是三十多个国家的企业、科学和经济界人士一九六八年在罗马成立的研究世界问题的组织。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应邀参加了这个组织在今年二月四日和五日举行的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总统胡安·多明戈·庇隆二月四日晚在讲话中谈到阿根廷的对外政策时说,阿根廷将掌握自己的命运。
庇隆说:“我们的国际政策是鲜明的和确定的。我们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友谊。我们以最大的努力致力于拉丁美洲一体化的实现,这是我们一直予以首先注意的问题。”
庇隆总统说:“我们同这一个或另一个飞扬跋扈的帝国主义保持同样远的距离。我们要按照我们自己的愿望缔造我们的命运,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扭转阿根廷人民自己选择的未来。”在谈到国内经济形势时,庇隆总统指出,阿根廷外汇储备已达到十四亿美元,一九七四年阿根廷国内投资将有较大幅度增加。

苏联是更狡猾和更危险的超级大国

第6版()
专栏:

法国一家季刊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是更狡猾和更危险的超级大国
在“缓和”烟幕下,加强驻欧兵力,阻挠西欧统一,企图统治欧洲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二月五日电 法国季刊《一九七四年的中国》今年第一期刊登了保罗·佩拉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苏联是更狡猾和更危险的超级大国”。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
“一面谈论缓和和裁军,一面却大量增加他们国家的军事潜力,发展攻击和干涉的能力”。
文章说,一九六三年,苏联伙同美国炮制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一九六八年,苏联同美国签订了关于“不扩散核武器”的条约,“但是,(苏联的)核武器、核导弹和核潜艇却更加发展,苏联的核潜艇从一九六八年的七艘发展到一九七二年的三十九艘”。一九七二年,苏美又签订了一个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协议,但“结果是:苏联制成多弹头导弹——导弹的数目没有变,而运载量却增加了,具有更大的破坏性”。
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问题上所说的废话,“都不过是为了掩盖真实情况所施放的烟幕”。
文章揭露了过去十年中苏联大量发展它的海上力量。它指出,在波罗的海、地中海、大西洋、太平洋直到印度洋,都有许多苏联舰艇。同时,苏联舰队不仅配备了航空母舰和直升飞机母舰这些典型的攻击和侵略性舰只,而且还发展了象美国“海军陆战队”那样的一支特种部队,“使它可以在世界各地进行干涉”。
文章说,华沙条约组织已经“由于苏联政权性质的改变而改变了性质。现在,这是一个使苏联能够维持对东欧国家的统治的军事组织”;同时,“也是一支驻在西欧大门口的军事力量,如果苏联领导人改变对西欧国家的策略,并且认为进行这种冒险的条件已具备,这支力量就准备进行干涉。最近几年,苏联还加强了它驻在欧洲的部队,并且改进了这些部队的装备”。
文章还说:“苏联正在对西欧发动强大的攻势。它想在缓和的名义下使美国军队离开,用发展经济往来的胡萝卜阻挠统一的欧洲的形成,以便使欧洲逐渐统一于它的统治之下。这就是目前它所考虑的‘和平过渡’。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它决不排除
‘暴力过渡’。”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为了把别的国家置于它的统治之下,“还利用人们对十月革命和它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起的作用的完全信任,来欺骗各国人民。从这方面来说,它比面目公开暴露的美国更加狡猾,更加阴险。”

美苏加紧军事扩张争夺印度洋 摩洛哥报纸谴责美苏舰队威胁地中海地区和平

第6版()
专栏:

美苏加紧军事扩张争夺印度洋
摩洛哥报纸谴责美苏舰队威胁地中海地区和平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讯 据英国官方宣布,美国和英国已经原则上商定扩充英国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港口、机场和其他设施。这意味着,这个位于印度洋中心的小岛,即将成为美国的一个重要海、空军事基地。它反映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正在加紧向印度洋扩张,加紧对这一地区的争夺。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外交部次官朱利安·艾默里二月五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宣布这一消息时说,长期来,英国政府一直认为,“从整个西方利益来说,抵消苏联加强在印度洋地区的活动”是可取的。他还宣布,英美将在适当时候就这个问题签订一项正式协议。
不顾印度洋地区一些国家强烈要求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及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决议,苏美两霸近年来都加强了它们在这一重要国际水域的军事扩张。据报道,苏联最近已经把它在这一地区的舰只增加到三十艘左右。美国也越来越频繁地派遣舰只进入印度洋游弋。随着苏美在地中海—海湾地区—印度洋这一广大地区争逐的加剧以及苏联海军实力的不断加强,美国官方人士不断鼓吹加强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的一次谈话中就声称,由于中东事态的发展,美国“在印度洋的利害关系增加了”,美国舰队不仅“打算恢复定期访问印度洋的做法,而且预料我们会比过去更频繁、更经常地到那里去”。今年二月五日,他又在答复国会议员询问时表示,由于苏联在东非有基地,美国也需要有如象迪戈加西亚这样的基地。
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盖勒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魏斯纳也都鼓吹增加在印度洋的美国海军力量。魏斯纳说:“苏联人大大增加了他们在那里的力量。我们应当在那里保持一支力量。我认为,我们将要做的是,让太平洋舰队的舰只不时地进入印度洋,并保持在那里的力量。”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六日在一篇题为《美国想要得到印度洋一个岛屿基地》的文章里写道:“苏联人近几年来大大增加了它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五角大楼对于苏联海军可能在印度洋进行扩张感到不安”。文章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美英“一般地一致认为,需要采取对付苏联扩张的行动”。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四年二月四日电 摩洛哥《舆论报》二月二日发表评论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舰队在地中海游弋,指出这是对地中海地区和平的威胁。评论强调指出,地中海“沿岸许多欧洲和非洲国家经常要求地中海彻底非军事化,而那里的紧张局势正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军队的出现所造成的”,“美苏舰队的游弋是对这个战略地区的和平的威胁”。

挪威议长在冰岛作报告强调 苏联在海上军事扩张威胁两国安全

第6版()
专栏:

挪威议长在冰岛作报告强调
苏联在海上军事扩张威胁两国安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二月四日电 挪威议会议长古托尔姆·汉森二月二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所作的一次报告中强调,苏联在海上的军事扩张威胁挪威和冰岛的安全。
汉森是在冰岛大西洋委员会主持的一次会议上作这个报告的。挪威《晚邮报》二日刊登了这个报告。
汉森在报告中说:“我想,冰岛和挪威一样,对苏联大力扩建海上力量也会同样地感到不安全。在可能发生的一场冲突中,苏联将会把它的海上防线向南部海域大大推进,推进到格陵兰、挪威和英国之间的海域。这将关系到冰岛的安全问题。”
汉森说,苏联在挪威海进行扩张是苏联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这种扩张形成了对挪威的“威胁性阴影”。他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北大西洋联盟将成为挪威“民族的安全政策的一个决定性部分和基本部分”。他说:“我确信,在今后几年里,挪威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地位的意义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他还说:“毫无疑问,冰岛通过凯夫拉维克基地参加共同防务也是北欧平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自备卡车司机罢工波及四十二个州 罢工震动美国当局,两个州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司法部长威胁要对罢工司机起诉

第6版()
专栏:

美国自备卡车司机罢工波及四十二个州
罢工震动美国当局,两个州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司法部长威胁要对罢工司机起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自备卡车司机的罢工二月五日继续扩大。据美联社报道,“罢工——或者说它影响,已经波及四十二个州”。
这次全国性的抗议罢工是由于油价猛涨和运费率过低的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而引起的。美国政府二月五日宣布下令冻结柴油零售价格到二月底。但是,自备卡车司机的代表认为这一决定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建议“司机们继续罢工,不要复工”。他们还要求立即增加卡车运费等。
据报道,罢工使美国的好几个工业部门受到瘫痪的威胁。许多工厂和企业因为缺乏物资而被迫关闭。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等被迫部分停工。
罢工震动了美国当局。许多州当局为对付罢工而出动了国民警卫队。宾夕法尼亚州和西弗吉尼亚州已经先后宣布处于紧急状态。美国司法部长还威胁要对罢工的卡车司机进行起诉。

应付困难重重的经济局面 加紧同苏联争夺军事优势 美国总统提出大规模扩军的庞大预算

第6版()
专栏:

应付困难重重的经济局面 加紧同苏联争夺军事优势
美国总统提出大规模扩军的庞大预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二月四日向国会发表的一九七五财政年度预算咨文中,为了应付困难重重的经济局面,并加紧同苏联争夺军事优势,提出了一个空前庞大的预算,使军事开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预算规定,美国联邦政府一九七五财政年度
(从一九七四年七月一日到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的预算支出为三千零四十四亿美元,比一九七四年度增加二百九十八亿美元,约增加百分之十一左右;预算收入为二千九百五十亿美元。收支相抵,预算的赤字为九十四亿美元。
预算规定,美国政府在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国防开支将为八百七十七亿美元,约占预算总支出的百分之二十九。如果加上实际用于军事目的的“空间研究和技术”的开支三十三亿美元,美国在一九七五年度的实际军事费用将高达九百一十亿美元。咨文说,国防支出的增加
“是为了作好战争准备和使美军现代化”。
预算咨文表明,尽管美、苏两国政府签订了这样那样的限制武器发展的协议,而且在继续进行双边的和多边的限制战略核武器和裁军谈判,但是,它们之间的军备竞赛和争夺军事技术优势的活动,不但从未停止,而且日益加剧。它们的军备竞赛和争夺霸权的斗争,正是世界局势不得安宁的根源。
咨文说,“苏联继续执行一项发展新式军事武器的咄咄逼人的计划”,“为了防止出现严重的不平衡,美国必须继续使它的作战部队现代化;并且改进它的准备状态。”咨文在谈到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和中欧裁军谈判问题时还说,“当谈判在继续进行的时候,美国必须保持足够的力量和技术。如果谈判失败而苏联谋求得到军事上的好处,美国必须作好迅速和有效地增加其军事力量的准备。”
咨文提出,美国在一九七五年度用于发展战略武器的费用为七十六亿美元。咨文说,“鉴于苏联现在正在广泛发展战略武器,美国必须保持范围广泛的发展计划。”美国“必须继续处在能够防止它的潜在的对手取得核优势的地位”。它表示美国将继续发展以海上为基地的三叉戟弹道导弹系统、B—1型战略轰炸机、以及研究发展一些其他的战略武器。
咨文还提出,为了同苏联争夺海上霸权,维护美国所谓“使用海域的重要权利和保护我们在遥远地区的利益”,要用现代化武器“重新装备现有的海军部队”和加强“海军支援部队”。
预算咨文还说,“为了维持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并对付潜在的敌人在技术方面可能取得的进展”,美国的军事研究费用将从一九七四年度的七十亿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五年度的八十四亿美元,约占七五年度联邦政府整个研究费用的二分之一左右。咨文说,在军事研究方面要进行“紧张的努力”,以
“使我们能够为了保持战略平衡在需要的时候生产新的武器系统”。
咨文还表示要“集中于加强战备和使武器现代化”,并且“扩大空运能力”,来进一步加强常规部队。
咨文还规定在一九七五年度提供二十二亿美元的承担义务权,作为“支持南越的武装部队”以及担负在世界各地的军事“援助”机构的军事人员费用和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后勤工作方面的费用。
咨文还说,“只要美国的盟国分担它们应该负担的经费,我们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内保持一般任务的海外驻军的水平。”
美国政府的这个预算,是在去年一年美国通货膨胀、能源危机的发展影响下,今年的经济面临衰退的威胁情况下提出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声称他这个空前庞大而且具有巨大赤字的预算,是“在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提出的“一项在限制通货膨胀的同时支持高度就业的财政政策”,并且说,“在美国将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但是,美国政府这种既要扩充军备,争夺霸权,并借此刺激经济发展以避免衰退,又要制止通货膨胀发展的经济对策是根本行不通的,它只能进一步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
《纽约时报》在二月二日一篇社论中指出,在“经济看来已经发生衰退的时候”,说美国经济不会出现经济衰退,这只是一种“没有意义的保证”。政府对于一九七四年防止失业或通货膨胀,只是提出了“一个软弱无力的计划”,“没有什么事实促使人们抱有这样的希望:这些措施将是及时的或者是充分的”。

美国的庞大军费和巨额预算赤字

第6版()
专栏:小统计

美国的庞大军费和巨额预算赤字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政府开支不断增加,军事费用庞大,造成巨额财政赤字。美国政府竭力采取增税和其他方法进行弥补,仍然经常入不敷出。从一九四六财政年度(美国的财政年度是从上一年的七月一日到当年的六月三十日)到一九七四财政年度的二十九年中,仅在“国防开支”项目下的军费开支,累计已达一万四千六百亿美元以上。在这二十九年中,有二十年预算有赤字,累计已达一千三百九十多亿美元。现将美国开始扩大侵越战争的一九六五年度和一九七○年度以来,美国政府的总支出、“国防开支”和预算赤字,列表如下:(单位:亿美元)财政年度 总支出 国防开支 赤字一九六五 1184.3 496(不包括侵越战争特别开支)15.96一九七○ 1965.88 803 28.45一九七一 2103.14 777 230.33一九七二 2319 783 232.27一九七三 2465 760 143一九七四 2747 806 47
(注)一九七三年度及以前各年度都是决算(年度预算执行的实际结果),一九七四年度是概算(事先编制的下年度预算的估计数字)。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