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人民不可侮

第3版()
专栏:

中国人民不可侮
辛众
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摄制的名为《中国》的反华影片,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这是一部攻击我国领导人、丑化社会主义新中国、诽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侮辱我国人民的十分反动的影片,必须彻底批判。
安东尼奥尼为了推销这部影片,一再宣称“这不是一部关于中国的影片,而是关于中国人的影片”,“我是带着友好的感情拍片子的”,等等。那么,就让我们看一看他是带着什么样的感情,又是怎样描述中国人的?
(一)
一九四九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诞生的时候,毛主席就在北京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从这一天起,我国人民就以主人翁的姿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代替了贫穷落后的旧中国。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建设成就,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赞扬。然而,标榜要反映中国人的安东尼奥尼在他炮制的影片里,却把中国人民歪曲、诬蔑为不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怀念旧中国、精神痛苦、生活贫穷、愚昧无知的一群。
已经成为新中国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关心并参与国家大事,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做出了我国前人没有做过的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著名的大庆油田,雄伟的长江大桥,红色的人造卫星,哪一个不是我们工人阶级创造的!安东尼奥尼对我国工人阶级的丰功伟绩毫不感兴趣,他绕过一座又一座现代化企业,专门搜罗拉人力车的妇女,工人们在“几乎是用废料建成的”“可怜的”工厂里从事手工劳动的镜头,渲染我国工人劳动“繁重”。北京工人在开会时表达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革命生产的豪情壮志。对此,安东尼奥尼大加嘲讽,说什么“这不是一个真正的讨论会”,“发言简单而重复”,影射我国工人阶级没有头脑,没有自由。上海,解放前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如今早已被改造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的重要基地之一;然而,安东尼奥尼却无视这一根本性的变化,胡说什么“上海郊区工业区并非产生于今天”,“上海作为一个城市,则完全是外国资本在上世纪建立起来的”。这不是明目张胆地抹煞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创造、宣扬帝国主义“侵略有功”,又是什么?!
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给中国的广大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英雄的大寨人为代表的亿万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以愚公移山的英雄气概,改造山河,改造中国。林县的贫下中农,苦战十年,在巍巍的太行山上,凿出了被誉为“人造天河”的红旗渠,结束了林县严重缺水干旱的历史,显示出群众所说的“人民公社自有回天力”。创造出这样奇迹的英雄人民,却被安东尼奥尼糟踏成“麻木不仁和毫无表情”的人,见了外国人就“害怕”得东躲西藏。更不能容忍的是,他还卑鄙地偷拍了一位农民上厕所的镜头,并且把一只猪在路上撒尿的镜头也拼凑在一块。这样肆无忌惮地侮辱中国人民,同当年帝国主义分子在上海外滩公园挂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有什么不同?安东尼奥尼的帝国主义立场,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为了侮辱中国人民,安东尼奥尼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他穷极无聊地用特写镜头拍摄老太太的小脚,小孩的屁股。连擤鼻涕、打瞌睡也不放过。这个家伙还胡说什么中国人“知人知面不知心”,“有爱吃的美德”,茶馆里的“气氛稀奇古怪”,街头“缺乏色彩”,……更恶毒的是,影片解说词还露骨地诬蔑我国人民精神“痛苦”,“想念过去”。
中国人民不可侮!安东尼奥尼这个反华小丑如此丧心病狂地丑化中国人民,就是为了攻击中国革命,否定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他在影片中就公然喊出“文化革命打乱了生产系统”,人民公社经历了“失望”。总之,在他看来,今不如昔,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不如旧中国。这就充分证明,“想念过去”的,正是安东尼奥尼这样的帝国主义分子,他们对于在这块土地上业已失去的天堂感到无限惋惜,而对于过去的奴隶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则极端仇视!这同刘少奇、林彪一类政治骗子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同属一类货色。我们应当“感谢”安东尼奥尼先生,给我们送来了这份绝妙的反面教材,使我们看到国内外阶级敌人何等心心相印!
安东尼奥尼肆意攻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时候,似乎忘记了,正是他所赖以安身立命的资本主义制度,早已是千疮百孔,腐朽衰落,朝不虑夕了。正如列宁指出的那样,“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挽救资本主义的崩溃,能够阻挡工人阶级战胜资产阶级”。“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同资本主义世界相反,社会主义中国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飞跃前进,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活不断改善。被称为悲观主义者的安东尼奥尼妄想把他没落阶级惶惶不可终日的心理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这岂不是可笑又可怜吗?
(二)
安东尼奥尼自称,他所以这样“表现”中国人民,是由于“我是西方人,是用西方人的眼睛进行观察,是从西方人的角度来拍摄的。”这更是无稽之谈。同样是西方人,许多曾经来华访问的外国友人和其他友好人士,根据自己的耳闻目睹,对这部反华影片为中国人民“作出这种荒谬的结论”,表示“十分惊讶”,痛斥这是一部“流氓影片”。我们清楚地知道,占西方人绝大多数的工人和其他劳动者以及一切对中国人民怀有善意的人们,是我们的朋友。但也确有一小撮敌视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分子。安东尼奥尼就是一个。据报道,安东尼奥尼喜欢那种“可以随意拔枪杀人,用不着讲道理”的强盗生活;一家西方杂志说,在安东尼奥尼看来,“世界几乎是不存在的”。透过这几句话,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一个历史唯心主义的狂热信徒的嘴脸。在安东尼奥尼心目中,只有象他这样的西方资产阶级老爷才是“人”,而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广大第三世界劳动群众只不过是任人宰割的牛马。中国人民敢于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就不能不激起安东尼奥尼的刻骨仇恨。反华影片《中国》,就是他帝国主义立场的自我暴露。在中国人民对反华影片《中国》进行严正批判以后,他还继续放毒,胡说那些受到中国人民批判的反华镜头是“亲切的”,“动人的”。这说明,他的反动立场何等顽固。
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安东尼奥尼来华前夕,在对路透社记者谈话中不打自招地承认,他的“意图”是拍摄一部“带有各种缺陷的安东尼奥尼式的中国”的影片。他来到中国后,还公然声称要拍一些“迟钝一些”的、“狡猾一些”的人。他出尔反尔,拒不执行中意双方共同商定的拍摄计划。据西方一家报纸报道,他感兴趣的只是“小孩们穿着可以随时解开的开裆裤”,“七零八落的快要掉下来的牙齿”;他还认为,“小脚女人”,“挑着两个沉重大筐”是“珍贵景象”,是“珍宝”。事实上他也正是这样干的:只要碰上他认为可以用来给中国人民脸上抹黑的场面,他就不惜采取一切手段,非拍下来不可。能强行拍摄的,就强行拍摄;不能强行拍摄的,就偷拍、拼凑。在一个场合,他指使摄影师把一位老太太一步一步逼到墙边,强行拍摄,当场遭到老人的怒斥。在另外一个场合,他试图拍摄反华镜头,当遭到我革命群众抗议时,竟恼羞成怒,破口大骂我革命群众是“暗探”。安东尼奥尼还无视我国主权,不顾交通规则,要求发给他一张可以“到处停车的许可证”,以便随心所欲地拍摄反华镜头。在遭到我方人员拒绝后,他竟在汽车行驶中强行关闭汽车电门,甚至以跳车相威胁,要挟司机停车,以便拍到他需要的镜头。有人吹捧反华影片《中国》技术“高超”。什么“高超”!不过是安东尼奥尼搞间谍活动,耍流氓的手法“高超”罢了!
(三)
安东尼奥尼带着三万多米歪曲中国人民形象的电影胶卷回到罗马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为即将出笼的反华影片施放了一阵烟幕,说他到中国“不是一次政治性的访问”,他是“不涉及政治”的。试问,安东尼奥尼站在仇视社会主义中国的立场上,竭力丑化、侮辱中国人民,攻击社会主义新中国,这叫“不涉及政治”吗?这是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政治!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在阶级社会中,电影艺术,同其他文化艺术一样,“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人们从来是把文学艺术当作阶级斗争的工具。无产阶级和其它被剥削阶级是这样,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也是这样。所不同的只是无产阶级公开承认这一点,而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却不敢公开承认。为了掩盖他们艺术作品的反动阶级实质,他们总是把自己的作品说成是超阶级的、非政治性的。现在,安东尼奥尼重又拣起这面破旗,只能是欲盖弥彰!
利用电视、电影这种拥有最广泛观众的艺术形式反华,这不是安东尼奥尼的发明创造。我国解放以来,帝、修、反曾经炮制了一部又一部影片,竭力攻击社会主义新中国,丑化、侮辱中国人民。远的不说,一九七二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就东拼西凑,炮制了一部猖狂攻击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反动影片《黑夜笼罩着中国》,咒骂我国人民是“木偶”,是“只会点头的雕像”。无独有偶,就在这一年,安东尼奥尼炮制了反华影片《中国》,其结尾部分不是别的,恰恰是经过他别有用心拍摄的一场木偶戏。还要指出的是,《中国》一片刚拍完,苏修《文学报》就迫不及待地转载了安东尼奥尼拍摄反华影片《中国》的“合作者”写的一篇文章,名为“访华观感”,实为反华谰言,再一次用木偶影射我国人民和我国革命文艺工作者。三出丑剧,从出笼的时间,到具体的细节,都是如此相似,这绝不是偶然的巧合。反华影片《中国》一出笼,美帝国主义就如获至宝,重资购入,抢先放映,还吹捧它是一九七三年在美国上映的“十部最佳纪录影片之一”。安东尼奥尼明明充当了帝、修、反反华宣传的吹鼓手,明明是摇晃着“友好”、“文化交流”的橄榄枝,用摄影机作武器向中国人民进攻,却又自称“不涉及政治”,其伪君子面目暴露无遗。
反华影片《中国》的出笼,不是偶然的。最近几年来,我国在外交战线上取得了更大的胜利,我国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的胜利,引起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恐惧和仇视,它们开动各种宣传机器,雇用各类反动文人,使用各种手段,妄图挽狂澜于既倒。安东尼奥尼这个帝国主义反华分子在这个时候跳出来,有气无力地狂吠几声,丝毫无损于中国人民的光辉形象。中国人民深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

在“不打算评论”的背后

第3版()
专栏:

在“不打算评论”的背后
北京市机械工业局 彤文
北京市玻璃仪器厂 龚仁平
安东尼奥尼拍摄的反华影片《中国》的解说词中,说什么“不打算评论中国”。这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影片从头到尾都对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妄加评论;岂止是妄加评论,完全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恶毒的攻击。
影片对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诽谤,是多方面的,对革命样板戏的攻击,就是一例。这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影片,没有一个革命样板戏的镜头,但却别有用心地把革命样板戏的一些唱段,同杂七杂八、不伦不类的画面硬捏在一起,这就完全暴露了影片作者仇视革命样板戏的反动嘴脸。
请看,当人们喝着茶、聊着天的时候,画外传来了革命样板戏的唱段。音响若断若续,时隐时现。显然,作者的用意,是想把解放前有闲阶级茶余酒后拿旧京剧来做麻醉剂的那种情调,强加在今天解放了的劳动人民头上。革命样板戏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反华影片《中国》却把革命样板戏糟踏成这个样子,这哪里是“不打算评论”,分明是恶毒的诋毁!
请看,当画外传来一个激动人心的唱句“忽然间红灯闪群情振奋……”的时候,影片倏然把镜头摇向紫禁城里的宫殿——千百年来封建帝王剥削压榨劳动人民的魔窟,并且在旁白中说什么:“宫殿和楼阁的名称颂扬宗教与文明的伟大,皇帝也以此自居。”革命现代京剧《龙江颂》里的这个唱句,表达了亿万革命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影片作者却挖空心思地把这个唱句同紫禁城联系在一起,这哪里是“不打算评论”,分明是肆意的诽谤!
请看,当银幕上映出了寺庙中一个个奇形怪状的罗汉的时候,随着古刹阴沉的钟声,画外响起了“带溜子”的喊叫,接着就是杨子荣打进威虎厅后同座山雕的那段对白。革命样板戏是中国革命的壮丽画卷,是进行思想和路线方面教育的好教材。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把观看和学习革命样板戏,当作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安东尼奥尼却用卑劣的手法插科打诨,制造噱头,这哪里是“不打算评论”,分明是对革命样板戏恶意的嘲弄!
影片作者显然觉得如此隐晦曲折地污蔑和攻击革命样板戏,还发泄不尽他心中的刻骨仇恨,当银幕上出现一只猪摇晃着脑袋的时候,安东尼奥尼歇斯底里大发作,竟恶毒地配上了《龙江颂》中“抬起头,挺胸膛,高瞻远瞩向前方”的唱词。安东尼奥尼以为这样一来,革命样板戏就会被骂倒了。这完全是痴心妄想!革命样板戏正是在阶级敌人的咒骂声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影片作者凶神恶煞的攻击,无损于革命样板戏的一丝光辉!
安东尼奥尼本想丑化革命样板戏,结果却暴露了自己的反革命嘴脸和黔驴技穷的狼狈相。从安东尼奥尼这一系列表演中,我们看到了一切帝国主义的宣传家们,无论怎样装出一副“公正”的面孔,摆出一种“客观”的姿态,也掩盖不住他们对于无产阶级文化艺术的仇视和恐惧,掩盖不住他们的反动立场。他们那些所谓“不打算评论”之类的表白,不过是向无产阶级进攻的障眼法罢了。

是什么人在“想念过去”

第3版()
专栏:

是什么人在“想念过去”
闻哨
颠倒是非,造谣诽谤,这是一切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宣传家们惯用的伎俩。反华影片《中国》的炮制者安东尼奥尼,正是这样干的。他在肆意污蔑我们的社会主义现实的同时,竟然胡说什么我国人民在“想念过去”。
究竟是什么人在“想念过去”?是我国广大的工农兵群众吗?不是!根本不是!解放以前,帝国主义在中国土地上横行霸道,国民党反动派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中国人民吃尽了苦、受尽了罪。这一切,中国人民当然是不会忘记的。但,这决不是什么“想念过去”,而是“忆苦思甜”!每当我们想起过去,就更加仇恨帝国主义的侵略,更加仇恨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每当我们想起过去,就更加珍惜社会主义幸福的今天,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党、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
当然,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想念过去”的人,是有的,但只是一小撮。那就是抱着“变天账”做着复辟迷梦的国内被推翻了的地主资产阶级,那就是那些从中国的土地上被赶走了的帝国主义分子。他们不甘心于自己的被推翻,不甘心于自己的被赶走,就必然以十倍的努力、疯狂的热情、百倍增长的仇恨来作拚死的斗争。他们妄想重新夺回失去的“天堂”,把劳动人民再度投入苦难的深渊。安东尼奥尼的这部反华影片,就是向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侵略者鼓吹,使他们“想念”奴役中国人民的“过去”,以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
事实正是如此。
在影片中,安东尼奥尼之流忽儿摆出一副过去骑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洋大人”的架势,公开炫耀什么“西方人”在中国人民面前的“自傲”,忽儿又装出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诬蔑我们这也“可怜”,那也“可怜”,这不是要中国人民重新接受他们的侵略和奴役吗?
在影片中,安东尼奥尼竟然明目张胆地为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歌功颂德,胡说什么我国的上海之所以能够“作为一个城市”,“完全是由外国资本在上世纪建立起来的”。安东尼奥尼和一切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宣传家们一样,总是竭力宣扬“侵略有理”、“掠夺有功”的谬论。他们闭口不谈上海是我国广大工人、农民用自己的双手和血汗建造起来的,闭口不谈外国资本掠夺榨取中国人民的罪恶,相反,却把侵略说成是“友谊”,把掠夺说成是“帮助”。在他们看来,中国人民不但不应该反抗他们的侵略,把他们赶出自己神圣的国土,相反,倒是应该“想念”他们的侵略,“感谢”他们的掠夺,把他们再“请”回来,这不是要中国人民重新接受他们的侵略和奴役吗?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安东尼奥尼,居然也在影片中谈论起什么“孔夫子的教育、思想的影响”来了。这奇怪么?一点也不奇怪。凡是反动的阶级,凡是主张复辟倒退的人,都是尊孔的。刘少奇、林彪是如此,勃列日涅夫是如此,安东尼奥尼也是如此。抬出历史的亡灵是为复辟倒退制造反革命舆论,安东尼奥尼在影片中公然为孔子招魂,鼓吹“想念过去”,其用心不是昭然若揭吗?
历史的车轮是决不会倒转的!一九四九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沉重地打击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使他们的颠覆阴谋又一次化成为泡影。安东尼奥尼之流的反华叫嚣,只不过象那碰壁的苍蝇,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而已。让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及其代言人们哭泣去吧,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是世界上任何反动派都阻挡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