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行各业回收利用废旧物资取得很大成绩

第4版()
专栏:

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
各行各业回收利用废旧物资取得很大成绩
全国去年回收废钢铁一千一百多万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讯 一九七三年,我国各行各业大力回收和利用废旧物资取得了新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回收的废钢铁有一千一百多万吨;回收的杂铜制成电线,可以架设三十六万公里高压输电线路;回收的废润滑油,相当于四十万辆解放牌汽车一年的用油量;回收的破布、旧布鞋、废麻、废纸等用来造纸,可以生产纸张四十二万吨;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回收的废硫酸,可以生产化肥近三十万吨;全国商业部门回收的废旧物资,总值达九亿六千万元,比一九七二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七。
收旧利废是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勤俭建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实现增产节约的一项有效措施。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工业、交通、商业等部门的广大职工进一步树立了“生产和节约并重”的思想,大搞收旧利废,取得了很大成绩。上海市在批林整风运动中,深入进行路线教育,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了为革命搞好收旧利废的重大意义。一九七三年全市商业部门回收的废旧物资,其价值按全市人口平均计算,每人合十三点五元。江南造船厂党委发动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了“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错误思想,大搞收旧利废,综合利用,从垃圾堆中拣出了几十种有用的物资,从废钢中整理出几百吨余料钢板、钢管、角钢等。他们细心检查废旧器材的“病源”,精心维修,使不能用的灯泡重放光明,废弃的示波管再现图象,报废的机械设备重新转动。燃料化学工业部门的许多企业建立了收旧利废的专业队伍,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三年上半年,收旧利废的物资价值近两亿元,其中大庆油田仅一年内收旧利废的物资就有八百多个品种;开滦煤矿一年内收旧利废的物资价值达七百七十多万元,节约钢材三千二百多吨。
许多先进单位的经验说明,要搞好收旧利废,必须破除“废旧物资无用”论。废和不废是相对的,在工业生产中,有很多这样的事例:这个生产过程产生的废物,是另一个生产过程的原料。例如,钢渣是冶金工业的废料,可它却是制造水泥的原料之一。目前我国生产的水泥,近百分之四十是钢渣水泥。又如废橡胶可以生产再生胶,制成胶板、胶垫、轮胎等;废塑料经过加工,可以再生为新的塑料制品。常常被人们视为废物而弃之于地的各种动物的骨头,可以提炼骨油,制成骨胶、明胶、骨粉。骨油可以制造肥皂;骨粉是农业用的有机肥料,还能提炼洗涤剂;骨胶是医药、印染、照相等三十多个行业必不可少的原料。在天津市举办的收旧利废展览会上,人们可以看到黄橙橙的金块,白灿灿的银锭,以及各种稀有金属、贵重金属,它们都是从工业下脚废料中提炼出来的。
各地的经验表明,破除“收旧利废到顶”论,是不断搞好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工作的重要一环。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车辆段从一九五三年开始搞收旧利废,二十年来,这项工作不断发展。一九七一和一九七二两年他们利用废旧钢材、木材,大搞修复工作,为国家节约了一百多万元。一九七三年,广大职工在路线教育中大破“收旧利废年年搞,油水快捞尽”的思想,继续向收旧利废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上半年利用的废钢材占钢材消耗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从灰渣中提炼白金一千八百多斤,还设法利用废油、废木材,使收旧利废取得了新的成绩。
许多地方通过开展收旧利废工作,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在工业生产中实现了增产节约,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实践,使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许多厂矿企业出现了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此外,广泛开展收旧利废工作,对于消除公害、保护和改善环境卫生也起了重要作用。

仙游县委加强领导群众文化工作

第4版()
专栏:

仙游县委加强领导群众文化工作
全县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紧密结合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广泛开展,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日电 福建省仙游县委切实加强对群众文化工作的领导,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推动了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
县委针对当前农村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实际,积极组织文艺宣传队、电影放映队上山下乡。县文艺宣传队去年有五个月的时间活跃在基层社队,坚持为贫下中农演出。全县十二个电影放映队也积极扩大农村放映点,去年为三百一十八个大队的社员群众放映了三千三百四十二场电影。县文化馆也深入基层,定时向农村发放图书。全县十九个公社中,已有十八个公社建立了文化站。各大队普遍办起了政治文化夜校。全县办起了七十多个农村业余文艺宣传队和七十多个农村图书室。有些社、队还开设业余美术夜校,举办各种类型展览会。
全县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紧密结合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服务。一年来,各业余文艺宣传队共编演了《大寨红花遍地开》、《龙华粮蔗双丰收》、《紧握手中枪》等一百多个小戏、小演唱。大济公社钟锋大队门前有座龟山,大队党支部决心把这座山移掉,开辟良田,种上粮食,可是阶级敌人却造谣说:“龟山是个风水山,移不得。”为了戳穿阶级敌人的谰言,这个大队的新厝生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便把开山造田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编成小戏《移龟山》。这个小戏搬上舞台后,对配合这场开山造田的战斗起了很好的作用。由于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社员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关心集体,热爱劳动,队里政治气氛浓厚,农业生产蒸蒸日上,粮食跨《纲要》,甘蔗亩产超万斤。群众高兴地说:“党的领导好,农民上舞台,粮蔗双丰收,歌声传四海”。城关公社万福大队灯塔生产队办起图书室后,组织了四个读书组,开展经常性的读书活动。有一段时间,这个队个别社员主张把开荒地分给私人种,队委会发现这个思想苗头后,便组织大家阅读《三代人》、《血泪仇》等革命图书,批判私有制。大家说:“旧社会贫下中农千苦万苦,就是苦在私有制上,私有制简直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有制,这条路万万走不得!”贫下中农一致表示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们赞扬:“图书室,办得好,经常学习歪风少,革命图书威力大,灯塔出现新面貌。”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

第4版()
专栏: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
卓资县工会、共青团、妇联、贫协等群众组织,成为党委抓大事的有力助手,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工作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九日电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委员会在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过程中,注意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贫协等各个群众组织的作用,使它们成为党委抓大事的有力助手。
卓资县委除了把群众组织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进行研究以外,还确定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常委分管群众组织的工作,注意对群众组织的日常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帮助,使各个群众组织在各级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工作。一九七三年年初,县委在研究部署批林整风时,针对妇女、青年的特点,分别提出了要求。县妇联根据县委的要求,通过蹲点调查,摸索出一些适合妇女特点的方法,使批林整风收到了显著效果。团县委也针对青年特点,经常采取请老工人、老贫农、老干部讲村史、家史、革命斗争史,召开忆苦思甜会,举办阶级教育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对青年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卓资县委分管群众组织工作的副书记和常委,经常注意了解和帮助群众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困难,还和群众组织的干部一起下乡蹲点,总结典型经验,指导全县工作。一九七二年六月,县妇联召开现场会,推广复兴公社落实男女同工同酬政策的经验。县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帮助总结推广了这个公社普遍举办托儿组的经验,全县很快办起了一千一百多个托儿组,大批妇女减轻了家务负担,积极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一九七三年这个县抽调百分之十的男劳力修筑公路,妇女承担了农业劳动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全县有三万多名妇女以“叫高山低头,要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投入了以根治大黑河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为改造全县农业生产条件作出了贡献。

邓小平会见越南气象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4版()
专栏:

邓小平会见越南气象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越南气象局局长阮阐为团长、副局长阮安为副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气象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凤舞参加了会见。中央气象局负责人饶兴等也参加了会见。

兰州机车工厂团员、青年建立业余学习小组 刻苦学习革命理论 自觉改造世界观

第4版()
专栏:

兰州机车工厂团员、青年建立业余学习小组
刻苦学习革命理论 自觉改造世界观
据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机车工厂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建立业余学习小组,通过这种形式经常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这个厂有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六百多人。这个厂的共青团委员会在一九七三年六月成立后,根据厂党委的要求,对全厂团员、青年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铸工车间十五名青年女工,在车间党、团支部领导下,建立了业余学习小组,坚持在业余时间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请老工人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显著地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团委总结和推广这个业余学习小组的经验,各车间团支部普遍组织团员和青年成立了业余学习小组。
团员、青年在业余学习小组里,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请老工人讲在旧社会的苦难史和解放后当家作主的翻身史,联系阶级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极右实质。经过学习和批判,他们对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的规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的青年说:阶级敌人象冬天的葱,根枯叶烂心不死。他们妄图拉拢腐蚀青年一代,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我们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性,不上当受骗,不让阶级敌人的阴谋得逞。工厂团委还根据青年的特点,利用节日、假日,组织团员、青年外出参观访问,使业余学习小组的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和生动活泼。
这个厂的团委注意引导团员和青年把学习革命理论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运输车间运搬组的青年工人,大多数出身于贫下中农家庭。他们进厂后穿上了崭新的工作服,认为自己就是工人阶级了,不注意对自己的思想改造。不久,这些青年工人中暴露出一些错误思想,认为“搬运工整天卸铁板,扛水泥,出力气,没出息”。工厂团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在业余学习小组里,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以“穿上工作服就是工人阶级吗?”为题展开讨论。通过学习,这批新工人很快明白了,进厂当了工人,穿上了工作服,不等于就有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要具有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必须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改造世界观。在这以后,他们结合学习《共产党宣言》,畅谈怎样才能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并且向老工人学习好思想好风格,批判旧的传统观念,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锻炼。
兰州机车工厂团委对青年工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广大团员、青年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成为厂里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突击力量。去年,全厂有一大批青年参加了共青团,有十八名团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蒋介石集团出卖民族利益 大量引进外国垄断资本 拥有富饶资源的台湾省农业面临严重危机

第4版()
专栏:

蒋介石集团出卖民族利益 大量引进外国垄断资本
拥有富饶资源的台湾省农业面临严重危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一日讯台北消息:在蒋介石集团的统治下,拥有富饶资源的台湾省农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粮食生产不足,广大农民负债累累,纷纷流入城市,廉价出卖劳动力。这是蒋介石集团在内外处境更加困难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在台湾的反动统治,不惜出卖民族利益,大量引进外国资本,使台湾经济进一步殖民地化的一个恶果。
据台湾报刊报道,最近几年,蒋介石集团通过“贷款”、“资金合作”、“技术合作”等形式,引进大量外国垄断资本,外国开办的工厂日益增多。高雄、台中等地的工业区,几乎全是外国的企业。这些外国工厂企业侵占了大量最好的水田,而且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大。据《台湾日报》报道,台湾农田面积共有九十余万公顷,其中号称台湾农地精华的上等水田仅有六万一千多公顷,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一年期间变为工厂用地的是三千一百多公顷,而在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三年六月竟增加到一万六千四百多公顷,相当于台湾上等水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目前,在台湾大城市的边缘和主要公路、铁路两侧,一片片良田不是被外国垄断资本开设的工厂所侵占,就是被蒋帮划为工业用地。
蒋介石集团为了吸引外国资本在台湾开办工厂,给了外国垄断资本许多优惠待遇。除了可以延期偿付购置厂房费用外,还减免原材料和产品进出口关税,以及商品税、营业税;在开工后五年内免收所得税。而对农民横征暴敛,肆意搜刮,将庞大的军政开支和其它费用压在农民肩上。据台湾报纸透露,近些年来,蒋帮曾多次提高农业田赋,现在每一赋元(蒋帮征收田赋单位)折征的谷物比一九四六年时增加三倍多。蒋帮还在台湾推行一种随赋征购的制度,根据农民交付的赋额,以蒋帮确定的低廉价格强行向农民征购一定数量的农作物。甚至在农田遭受自然灾害歉收,农田赋税和随赋征购也不得减免。此外,蒋帮还向农民征收综合所得税、地价税、契税、房屋税、牌照税等,名目繁多,稍有拖欠,即被送“官府”惩办。在台湾农村,蒋帮还设有“农田水利会”,定期向农民征收会费、水费、水利工程收益费,有些地区根本没有水利设施也要农民交付。仅是会费一项,台湾农民每年就要付出台币四亿元。台湾《中国时报》也不得不承认,“数年来,农业捐税提高远超过土地的生产力,农民确有不胜负荷之苦。”
据台湾一些报纸报道,蒋介石集团为了谄媚外国垄断资本,维护其高额利润,放任这些工厂高价出售商品,以“增加扩大经营的兴趣”;而对农产品却实行“抑制政策”,一再压低售价,使已经担负沉重捐税的农民再遭受一重盘剥。以农业使用的硫酸铔化肥为例,台湾售价高出通常国际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多年来,台湾工业品价格一直在上涨,许多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民生活资料的价格成倍增长,而农产品在蒋帮的“抑制”下,收购价格却没有变化。一九七三年二至六月间,台湾工业品售价又上涨了百分之四十,稻谷价格反而下压了百分之十。
台湾地跨热带和温带之间,高温多雨,植物冬夏长青,农业资源十分富广。但是在蒋帮统治下,农业生产萎缩。台湾主要粮食作物稻米,一九六八年产量为二百五十二万吨,尚能勉强自给,但此后产量不断下降,到一九七二年下降为二百四十四万吨,一九七三年再降低到二百三十五万吨左右,日益不敷需要。因而,小麦进口逐年增加,一九七三年进口约七十万吨。其他如黄豆、玉米等作物,产量极其低微,几乎完全依赖外国进口。
据蒋帮“台湾省农业厅”一九七二年出版的《台湾农产品生产成本调查报告》承认,目前,台湾省农家百分之七十以上负有债务,平均每户负债额达二万余元台币。据台湾一家报纸报道说,云林县海丰村三十七户农家,平均每户欠债台币五万一千九百元,每月交付利息已感困难,更谈不上清偿债务了。台南县玉井乡、彰化县永靖乡农民的土地大多数都已在借款时抵押给蒋帮金融机构,许多农民只好寻求月息二分以上的高利贷。今日的台湾已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农民卖田宅,鬻子孙,犹难以渡日”。
台湾广大农民由于收入微薄,纷纷舍弃家园,流落到城市。据台湾报刊透露,云林县台西乡原有人口三万人,现在已有一万人流入城市;台北县石碇乡玉桂村原有一百五十户农家,现在只剩下十七户,其他农户为生活所迫流离四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