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就是要斗——彩色故事片《火红的年代》观后

第3版()
专栏:

就是要斗
——彩色故事片《火红的年代》观后
工程兵某部 董铁志
正当祖国大地热气腾腾,深入批林批孔的政治斗争正在各个方面展开的日子里,我们看了彩色故事影片《火红的年代》,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深刻的教育。
影片一开始,就把我们带到六十年代初那激动人心的火红年代里。当时,国际上的帝、修、反掀起了一股反华逆流。那个自称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却干起了背信弃义的无耻勾当,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撕毁合同,撤走专家,妄图以此卡住我们的脖子,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面对苏修叛徒集团的挑衅,是屈服于他们的压力,为困难所吓倒呢?还是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敢于斗争,战胜困难呢?《火红的年代》中的主人公赵四海,采取的正是后一种态度。他不怕压,不怕困难,敢于和社会帝国主义斗,坚持用国产合金试炼制造舰艇的高级合金钢。恩格斯曾经指出:“不要象许多人还在做的那样,一遇到敌人的打击就逃避、退让,不要哀号,不要呜咽,不要低声下气地求饶,说什么我们并没有任何恶意。我们要以牙还牙,要以两倍、三倍的打击来还击敌人对我们的每一个打击。”赵四海和他的战友们正是这样做的。他们敢于向社会帝国主义作斗争,斗得好!
叛徒林彪,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投靠苏修,叫嚷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林彪的这种谬论是从他的祖师爷孔老二那里拣来的。孔子为了复辟奴隶制,曾拚命地叫嚣“礼之用,和为贵”,妄图阻挠历史车轮的前进。可是,毛主席教导的中国工人阶级,有胆略,有志气,决不怕社会帝国主义的欺压,决不信林彪及其祖师爷孔老二的鬼话。象铁人王进喜决心早日炼出“争气油”那样,赵四海带领炼钢小组的同志们,信心百倍地提出用国产合金代替进口合金,为社会主义祖国大胆试炼“争气钢”,给帝修反以沉重的打击!这种精神,正是毛主席提倡的敢于反潮流的大无畏精神;这种风格,正是无产阶级的战斗风格。如果按林彪所贩卖的孔老二那一套
“中庸之道”去做,那就不敢向社会帝国主义作斗争,而只能是屈服求饶了。
当然,革命的道路决不是平坦的,炼“争气钢”也决不是轻而易举的。毛主席在为我们党制定的基本路线中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这些“存在”是客观现实,围绕着要不要炼“争气钢”也就存在着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国内外阶级敌人总是一鼻孔出气,总是彼此呼应的,社会帝国主义要卡我们的脖子,暗藏的阶级敌人应家培就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炼“争气钢”。
阶级斗争尖锐,路线斗争复杂。厂长白显舟满脑子洋奴哲学,既对帝国主义抱幻想,又不相信工人阶级的力量。他忘记了毛主席视察钢厂时的伟大教导,却听信了暗藏的阶级敌人的蜜语谗言,拒不支持新生事物,竭力阻挠炼“争气钢”。
什么“两和皆友”?口是心非的社会帝国主义者、对社会主义事业恨之入骨的反革命分子,能与革命人民和好吗?能和革命人民成为朋友吗?永远不可能。什么“两斗皆仇”?革命人民同社会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反革命,就是誓不两立,就是不共戴天,就是要斗。对于错误路线,决不能调和,决不能妥协,也非斗不可。如果赵四海不向白厂长推行的错误路线作斗争,“争气钢”能炼得出来吗?也是决不可能的。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毛主席领导我们从斗争中得来的。斗则进,不斗则退,不斗则修,不斗则垮,不斗就会丧失革命的一切。赵四海和他的战友们,敢于斗争,坚持斗争,终于炼出了“争气钢”。这一胜利,是中国工人阶级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战斗的凯歌,是对林彪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孔老二的“中庸之道”等反动谬论的无情打击!
影片结尾,那浩瀚的海洋上,用我国自己生产的合金钢建造的舰艇,乘风破浪,威武雄壮,使我们感到扬眉吐气,斗志昂扬!

争做时代的劲松——上海第三钢铁厂工人和干部座谈彩色故事片《火红的年代》纪要

第3版()
专栏:

争做时代的劲松
——上海第三钢铁厂工人和干部座谈彩色故事片《火红的年代》纪要
上海第三钢铁厂的钢铁工人和干部看了彩色故事片《火红的年代》,感到非常振奋。大家面对当前国内外大好形势,面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欢欣鼓舞,豪情满怀。
马宏根(平炉车间炉长):
看了《火红的年代》,很激动,很受鼓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在文艺领域里专了我们的政,银幕上一片乌烟瘴气。有些电影中虽然也有工农兵,但大多是作为点缀人物出现的,有的根本不象工农兵,甚至被丑化。那时,我们工人要么不看电影,一看就一肚子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广大文艺工作者遵照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深入工农兵,为工农兵而创作。他们通过批林整风运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著作,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因此,才能拍摄出象《火红的年代》这样受到我们工人欢迎的好电影。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李伯桃(第一薄板车间轧钢工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赵四海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所以能顶逆流,战恶浪,就是因为他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具有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这就告诉我们,只有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李祥宝(中板车间党总支副书记):
火红的年代,火红的战斗生活,影片把我们又带到六十年代初期。那时,我国农业连续三年遭受自然灾害,帝、修、反掀起了反华大合唱,刘少奇之流乘机大刮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苏修借口搞什么联合舰队,妄图控制中国,遭到我国严正拒绝以后,他们就撕毁合同,撤退专家,妄图卡死我们。当我们钢铁工人听了这个消息后,肺都气炸了。他们卡得越紧,我们斗得越狠,因而也就前进得越快。《火红的年代》反映了我们钢铁工人的革命志气、战斗生活和前进步伐,是一部好影片。
杨志华(中心试验室副主任):
影片中的主人公赵四海说得好:“搞革命要担风险”。在那火红的年代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压我们,经济上卡我们。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不怕担风险,大搞群众运动,炼出了“争气钢”。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再大的风浪也能战胜,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方汉庭(党委委员、电炉车间党总支书记):
发展工业靠什么?是靠“物”还是靠“人”?执行不同的路线会有不同的回答。影片中的白厂长,过去虽然对革命有贡献,但进城后没有“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反而迷信少数专家权威。因此,他对群众运动总是泼冷水,对新生事物总是看不惯,结果犯了路线错误。周恩来同志在十大政治报告中指出:“二十多年来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基本经验,就是依靠群众。”我们一定要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把社会主义企业办好,把中国的事情办得更好。
王德明(电炉车间炉长):
毛主席说:“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赵四海就是一个具有反潮流精神的钢铁工人的典型形象。面对帝、修、反的包围和封锁,赵四海怀着一颗为毛主席争气、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红心,坚持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为了使“争气钢”早日炼成,他不怕冒风险,不怕被撤职,带领战友们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同错误潮流作斗争。赵四海说得好:“我们要做时代的劲松”。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还将长期存在,我们要学习赵四海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争做时代的劲松!
周吉祥(平炉车间青年炼钢工人):
从银幕上,我看到了老一辈钢铁工人的战斗雄姿,受到巨大的感染和教育。过去,我就象影片中赵四海的徒弟小高一样,不懂得炼钢也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以为只要多出些力气,多流些汗,就能多炼钢。看了影片以后,使我进一步懂得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为埋葬帝、修、反而斗争,任重道远。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青年,一定要为完成我们伟大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终身!我决心向赵四海学习,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接好革命班,高举反帝反修的火炬,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

社会主义洪流不可阻挡——彩色故事片《艳阳天》观后

第3版()
专栏:

社会主义洪流不可阻挡
——彩色故事片《艳阳天》观后
北京芦沟桥公社小瓦窑大队业余文艺评论组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看了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彩色故事片《艳阳天》。影片突出了农业合作化期间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反映了我国广大贫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成功地塑造了以肖长春为代表的贫下中农的英雄形象。我们贫下中农看了这样的影片,都称赞说: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是进行路线教育的好教材,是社会主义文艺的又一朵新花。
影片开始,随着惊天动地的电闪雷鸣,一场暴风骤雨向东山坞猛烈袭来,冲毁了广大社员用汗水浇灌起来的庄稼,刚刚成立的东山坞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东山坞向何处去?影片的故事情节正是紧扣住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展开的。以新任党支部书记肖长春和韩百仲、马老四等为代表的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挺直了腰杆子,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和混进党内的反革命分子马之悦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搏斗。肖长春一出场,就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堵住了弃农经商、投机倒把的资本主义邪路,把合作社的大车赶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东山坞的急风暴雨,使我们回想起一九五七年波澜壮阔的阶级斗争。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在我国,虽然社会主义改造,在所有制方面说来,已经基本完成,……但是,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是存在,资产阶级还是存在,小资产阶级刚刚在改造。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阶级敌人绝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他们与帝、修、反相呼应,掀起了一股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逆流。在城市,资产阶级右派借我们党整风的机会,大肆诬蔑社会主义制度,猖狂向党进攻;在农村,阶级敌人则千方百计妄图搞垮新生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我们小瓦窑,当时也有一些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的人,在阶级敌人的煽动下,和影片中的富裕中农弯弯绕一样,大喊缺吃少穿,要拉马退社。我们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嚣张气焰。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了一些受阶级敌人欺骗的富裕中农,挽救了一些犯错误的人。
影片中东山坞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围绕“土地分红”问题展开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大搏斗,正是当时农村阶级斗争的一个缩影。钻进党内的阶级敌人马之悦,千方百计进行破坏,甚至杀人害命,就是要搞垮合作社,妄想把东山坞变成他们的天下。而以肖长春为代表的广大贫下中农,亲身体会到只有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才是永远摆脱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争取彻底解放的唯一道路。影片《艳阳天》鲜明地揭示了农村阶级斗争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就是搞社会主义还是搞资本主义,深刻地反映了农村两个阶级和两条道路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影片也有不足的地方,在写阶级斗争方面,不如原小说那样激烈尖锐。
社会主义的文艺,要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努力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影片《艳阳天》是把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运用于故事影片的一次较好的实践。它正是以一九五七年尖锐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暴为背景,成功地塑造了合作化的带头人肖长春的高大形象。
肖长春是一个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硬骨头,他的高度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首先是通过同马之悦的斗争表现出来的。马之悦是一个混进党内的反革命分子,他凭着多年的反革命经验,阴一套,阳一套,“做坏事比做好事装得还体面”。但是肖长春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密切联系群众,因此始终心明眼亮,掌握着阶级斗争的主动权。他及时撤换了会计马立本,查获了倒卖的粮食,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特别是在小石头遇害,场上的麦子遇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尖锐冲突的时刻,肖长春当机立断,撕下了阶级敌人的伪装,捍卫了集体利益,他的立党为公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肖长春对乡长李世丹的斗争和对生产队长马连福的批评帮助,也是感人的。肖长春以严肃、积极、热情的态度,帮助他们擦亮了眼睛,看清了道路,回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壮大了革命力量。
影片中,我们还看到肖长春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情景。他和群众一道垒坝筑堰,挥镰割麦,扛粮入仓,汗往一块流,心往一处想。我们深深感到,肖长春是一个高大的贫下中农的英雄形象,是我们贫下中农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的光辉榜样。

斗则进 不斗则退——赞赵四海的斗争精神

第3版()
专栏:

斗则进 不斗则退
——赞赵四海的斗争精神
晓阳
彩色故事片《火红的年代》中的共产党员、炼钢炉长赵四海,是一个浑身闪射着时代光芒的英雄形象。赵四海,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生死搏斗中,充分发扬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斗争精神。
赵四海的斗争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因为他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高处,敢于同修正主义的寒流斗。他关心天下大事,深深懂得:国际斗争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天空中会出现乌云,海面上会骤起风暴。当他听到那个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上“卡”我们,看到那冒充“特种合金钢”卖给我们的废铜烂铁,他胸中燃烧起炽烈的怒火。既然那些诬蔑我们只配“喝大锅清水汤”的卑鄙家伙向我们发起了挑战,那么,中国工人阶级就一定要争气,挑起时代的重担,炼出“争气钢”,同它们斗到底!
赵四海的斗争精神之所以可贵,又因为他生活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他把斗争看作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幸福。他是熊熊的斗争烈火熔炼出来的钢浇铁铸的英雄。他最爱驯“调皮的野马”,最喜欢“大风大浪”。在他的“词典”里,没有“疲倦”这个字眼;对他说来,一时的挫折只是在“一步又一步地前进”的道路上留下的脚印。千斤重担,他敢挑;十二级台风,他敢顶;修正主义路线的巨大压力,压不弯他的铮铮铁骨。由于敌人的破坏,炉底烧穿了,他浓烟里钻,烈火里闯。厂长白显舟停了他的职,他表示的是:“争气钢”还要炼下去!这是何等坚韧顽强的斗志,这是何等刚强不屈的精神!
赵四海的斗争精神之所以可贵,还因为他深深懂得,他是在为党、为阶级、为人民而战斗;他的斗争精神,有着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碰到了困难,他学习毛主席著作;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他分清了是非,分清了路线。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了上钢厂,谆谆嘱咐工人们:要好好干,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毛主席教导,犹如火种,在他的心底燃起了永不熄灭的火焰。在全厂工人的支持下,他带领炼钢工人一次次点燃了炼“争气钢”的熊熊炉火,虽然遭到白厂长的多次阻挠,但他百折不回,坚韧不拔。
赵四海不仅敢于斗,还善于斗。对阶级敌人应家培,他针锋相对,寸步不让,锋芒所指,斗得应家培心惊胆颤。对白厂长,赵四海既坚决抵制他的错误路线,又满腔热忱地对他进行帮助,当白厂长开始认识错误时,他又热情地说:“厂长,你肩上的担子很重啊,跟我们一起干吧!”对副炉长陈友根,他既批评,又鼓励。当陈友根有所动摇,说“可是白厂长停了你的职”时,赵四海字字千钧地说:“停了我的职还有你在!”赵四海的斗争形象,是那样的雄伟高大;赵四海的斗争语言,是那样的掷地有声;赵四海的斗争精神,是那样的光芒四射!
革命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斗则进,不斗则退。胜利,是靠斗出来的;革命,是在斗争中前进的。斗,才能斗垮修正主义路线,捍卫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斗,才能推翻整个旧世界,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学习赵四海的斗争精神,就是要象他那样,发扬“五不怕”的反潮流革命精神,敢于同帝、修、反斗,同阶级敌人斗,同错误路线、错误思想斗,天天斗,月月斗,年年斗,世世代代斗,向着烈焰冲,迎着狂风闯,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斗出一个共产主义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