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2-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市和平里百货商场党支部举办学习班培训骨干 充分发动群众 深入批林批孔

第4版()
专栏:

北京市和平里百货商场党支部举办学习班培训骨干
充分发动群众 深入批林批孔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在党的十大精神指引下,北京市和平里百货商场党支部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批孔,促使全商场的干部和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
和平里百货商场批林结合批孔,是在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过程中开展起来的。为了抓好这件头等大事,商场党支部首先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论述,以及报刊登载的批判尊孔反法思想的文章。在学习中,大家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林彪鼓吹的
“天才论”、“英雄史观”和他散布的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谬论,都是从孔孟那里拣来的破烂货。林彪把孔老二的反动思想作为他篡权复辟的武器。要把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的反动世界观批倒批臭,挖掉他的黑根,就必须在批林的同时,开展对孔子的批判。这是搞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进行到底的头等大事。
这个商场党支部先后举办了党员、团员、班组长和部分职工参加的四期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十大文件,掌握批林批孔的思想武器。他们还把林彪和孔子的反动观点和言论对照起来进行分析批判,摸索、总结批林批孔紧密结合的经验。他们采取这些办法,为开展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培训出六十多名骨干,占商场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共青团员、安外百货门市部负责人李领华在学习班学习以后,积极做售货人员的思想工作,认真收集批孔材料,遇到有些难懂的问题还能作些辅导,带动大家提高了批孔的积极性。青年们人人动手写批判稿,识字不多的老职工也热烈发言批判,门市部还办起大批判专栏,把批林批孔搞得轰轰烈烈。
为了抓住要害进行批判,商场党支部把林彪和孔孟的种种谬论摆出来,进行对照、分析、归纳,结合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选择重点进行批判。
例如,他们把孔老二“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反动政治主张,同林彪扶植地、富、反、坏、右,妄图建立地主、买办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的反革命阴谋联系起来进行批判,从而看清了林彪同两千多年前的孔子一样,都是妄图把历史拉向倒退的反动派。他们这样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进行批判,进一步加深了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极右实质的认识,清楚地看出林彪与孔老二虽然相隔两千多年,但是他们的反动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他们的反动本质是一样的。职工们在总结自己的体会时说:这样批起来目标明确,火力集中,对林彪一伙的狼子野心看得越清,大家继续革命的劲头越足。
这个商场的职工文化水平较低,孔老二的黑话看起来比较费解。他们就采取人人当老师,人人做学生的办法,互相启发,共同分析。职工们还采取剪贴报刊上批林批孔的文章、资料,请人作辅导,举办批林批孔展览等办法,不断解决批林批孔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推动批林批孔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三个多月来,和平里百货商场的干部和职工深入批林批孔,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革命正气发扬光大,歪风邪气压了下去。
党支部带领职工和干部,积极抓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进一步办好社会主义商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个商场有的青年职工过去不安心商业工作,认为“早知站柜台,何必把书读”。在批判林彪的“读书做官论”和孔老二的“学而优则仕”等反动谬论后,决心同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树立毛主席教导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有的青年售货员激动地说:“我们要学而优则工,学而优则农,学而优则商,凡是人民需要的工作都要全力做好。我们革命青年要用实际行动对孔老二及其现代的信徒林彪进行批判。”

西安市各界群众举行集会 欢迎日本奈良市友好代表团 会上宣布西安市和奈良市结为友好城市

第4版()
专栏:

西安市各界群众举行集会
欢迎日本奈良市友好代表团
会上宣布西安市和奈良市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电 西安市各界群众一千多人为欢迎日本奈良市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集会。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孙长兴和
日本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在大会上宣布:从今天起,西安市和奈良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大会在西安市革命委员会礼堂举行,会场里充满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当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等日本朋友在孙长兴主任等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全场群众热烈鼓掌,一群少年儿童向日本朋友献了鲜花。
孙长兴主任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和西安市人民,对键田忠三郎市长和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他们向奈良市人民和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孙长兴说,西安和奈良是两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键田忠三郎市长曾多次提议奈良市和西安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我们非常高兴地接受了键田忠三郎市长的友好建议。从今天起,西安市和奈良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孙长兴说,中日两国人民要友好、要团结的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西安和奈良结成友好城市,既是我们两国两市人民友好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我们两市人民友好往来的新起点。为了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我们遵循中日两国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为增进我们两国、两市人民的友好团结而共同努力。
键田忠三郎市长说,奈良市是一个远在一千多年以前就同贵国有着深厚的友好交流的城市,反映当时日中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和日中友好的文物,至今在奈良人民的文化生活中留存着。我们奈良市人对中国人民从内心感到亲切,特别对西安人民怀有强烈的友好心情。
键田忠三郎市长说,我们希望以建立友好城市为新的起点,遵照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平等互惠的开展日中两国和我们两市友好交往和文化经济交流,促进两市的发展,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孙长兴主任和键田忠三郎市长讲话以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互赠锦旗和礼品。
由日本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为团长,奈良市议会议长中尾时一、奈良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杉山嘉一为副团长的奈良市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五人,是在一月三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西安的。当晚,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客人。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离任回国

第4版()
专栏: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苏巴今天离任回国。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越南气象局局长阮阐为团长、副局长阮安为副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气象代表团一行五人,一月二十九日乘火车到达北京。中央气象局负责人饶兴,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凤舞等到车站迎接。当晚,饶兴设宴招待越南战友。
△以芬兰外交部助理司长扬·格鲁普为团长的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二月一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前往机场迎接。芬兰贸易代表团是前来谈判并签订一九七四年中芬政府贸易协定的。
△由梁家焯率领的中国电信代表团一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参加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咨询委员会研究组会议。
(新华社二月一日讯)

扎根农村,立志为少数民族服务——记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插队的知识青年褚嘉佑

第4版()
专栏:

扎根农村,立志为少数民族服务
——记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插队的知识青年褚嘉佑
一九六九年二月,初中毕业的昆明知识青年褚嘉佑,和同学们一起,满怀革命豪情,辞别母校和亲友,越过滇西丛山峡谷,跨过怒江急流险滩,来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潞西县遮放公社户拉大队芒瓦生产队插队落户。好客的傣族人民敲打起铓锣和象脚鼓,欢迎这些“新社员”。一杯杯清香的热茶,为他们洗却了千里征途的疲劳;一句句热情的话语,暖透了知识青年们的心窝。从此,褚嘉佑和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第一次,褚嘉佑和社员们一起上山,把又粗又重的木料从没有路的箐沟里扛到山路边,干到晚上回来,累得连饭也不想吃,只觉得肩膀火辣辣的疼。贫下中农担心把他累坏了,亲切地说:“明天你就不要去了。”小褚左思右想,一接触艰苦的劳动就打退堂鼓,那怎么行呢?要想炼成钢,就得进熔炉。明天一定要去,决不能后退!第二天,小褚又和社员们一道,从箐沟里把木料一趟一趟地扛到山路边。肩膀压肿了,脚板磨破了,汗水把衣裤浸湿了,他全然不顾,一直坚持着干。
褚嘉佑处处以贫下中农为榜样,重活脏活抢着干,刻苦磨练自己的革命意志,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社员理发。贫下中农看了打心眼里高兴,说他快要变成傣家“小卜冒”(即傣族小伙子)了。
一九六九年六月,芒瓦生产队成立合作医疗站。队里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致推选褚嘉佑当赤脚医生。当时,小褚心里犯难,怕当医生责任大,万一出了事故不好向贫下中农交代。但他想起贫下中农一心为公的优秀品质,重温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暗下决心:要把人民的利益牢牢记在心上,把自己的一切统统献给人民。他终于愉快地挑起了赤脚医生的担子。
傣族青年方小四,患乙型脑炎留下后遗症,耳聋口哑,全身瘫痪,大小便不能自理。褚嘉佑眼看着这个才十六岁的青年被疾病折磨得这样,心里十分难受。为了给方小四治病,小褚在自己身上练针,体会最好的针感,每天给他扎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方小四的手脚会动了,大小便可以自理了。小褚又给他治疗聋哑。为了找准疗效最好的穴位,小褚仍然坚持着首先在自己身上试扎。有几次,针眼由点连成线,由线连成片,扎得耳朵嗡嗡叫,两眼冒金花,但他一心想早日解除阶级兄弟的疾苦,毫不畏惧退缩。经过精心治疗,方小四终于恢复了健康,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一天傍晚,褚嘉佑从公社开会回来,刚拿起饭碗准备吃饭,一个社员气喘吁吁地跑来说:“彭大妈死了!”贫农彭大妈患风湿病多年,小褚给她针灸已逐渐好转,为什么突然死了呢?小褚立即跑到彭大妈家,见人们正在给彭大妈料理后事。他忙问死前情况,并作了认真检查。原来是注射青霉素引起了过敏性休克,脉搏已经摸不着了,但心脏还有微弱的跳动。小褚赶紧给大妈注射强心针、肾上腺素,又作心脏按摩。经过整整一夜的抢救,彭大妈又活了。这个消息,象春风一样吹遍傣家村村寨寨,人们夸奖小褚是傣族人民的好“摩雅”。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褚嘉佑和芒瓦生产队的傣族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一次,公社革委会派他到景颇、崩龙、傈僳、汉等民族聚居的新民大队去办一件事情。这个大队地处山区,很需要医务人员。有些贫下中农知道小褚是赤脚医生,就拉着他的手说:“小褚,你来我们大队吧!”贫下中农的愿望激荡着小褚的心。他想,新民大队的山区环境,是比芒瓦生产队艰苦,但好钢要在高温中冶炼,革命青年要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成长。一下山,他就向公社革委会提出了到新民大队落户的申请。
听说褚嘉佑要上山,芒瓦的乡亲们纷纷前来挽留。小褚含着热泪对亲人们说:
“我永远忘不了傣族贫下中农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应该到更艰苦的环境里去锻炼自己!”
褚嘉佑到新民山区插队落户后,怀着火一般的革命热情,开始了新的战斗。这年春节那天,崩龙族贫农何大妈把褚嘉佑叫到家里谈心。当她谈到解放前的一年春节,贫农段岩果一家无米下锅,找野菜充饥,岩果的妹妹吃野菜中毒,痛得在地上打滚,没钱请医生,眼看着她活活地断了气的时候,小褚流下了悲愤的眼泪。他心里很不平静,决心以雷锋为榜样,把党和人民的需要当作自己的理想。从此,小褚工作起来更加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论赤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大雨滂沱的雨季,他都坚持走村串寨,送医送药上门,热情为山区各族贫下中农治病。他还按照“预防为主”的方针,带领卫生员跑遍全大队八个村寨,作了一次全面调查,摸清了山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规律,并且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哮喘病在雨季发,他就在雨季到来前让病人服一些预防药;谷子黄的时候容易发疟疾,他就事先把预防药送到社员家里。他还经常发动社员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减少疾病,增进健康,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
一天,戛中大队朗蚌生产队一位傣族老贫农找到褚嘉佑,请他给女儿叶小治疗癫癎病。叶小平均四、五天就发一次癫癎;这种病小褚从来没有治过,再说叶小家住遮放坝子里,从山上下去往返二十多里山路,很不方便。但当他想到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想到解除阶级姐妹的疾苦是赤脚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时,便鼓起勇气,下决心闯过这道难关。
为了给叶小治病,褚嘉佑利用休息时间四处借阅有关医学资料,多次向有经验的中、西医请教。为了研究头针疗法,小褚还学习了大脑皮层的解剖生理,摸索头针穴位。穴位摸准后,便对着镜子在自己头上试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终于掌握了几个有镇静安眠作用的穴位。然后,他隔几天就下山为叶小扎针治病。三、四个月后,收到了显著效果,叶小已初步摆脱癫癎病的折磨,回到了生产劳动的行列。
五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贫下中农的热情关怀和教育下,褚嘉佑的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成了各族贫下中农喜爱的赤脚医生。但他并不以此为满足,他说:“我要永远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彻底改造世界观,为革命奋斗一辈子。”
新华社通讯员

敢于同旧传统观念决裂的好青年——下乡知识青年柴春泽

第4版()
专栏:

敢于同旧传统观念决裂的好青年
——下乡知识青年柴春泽
辽宁省翁牛特旗玉田皋公社玉田皋大队下乡知识青年柴春泽,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在党组织和贫下中农教育下,坚决同旧传统观念决裂,回绝了他父亲要他转返城市的打算,表示要一辈子扎根农村,建设农村。
(本组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柴春泽(左)和战友们一起写大字报,批判轻视农村、轻视农业劳动等旧思想、旧观念。
柴春泽(前)和战友们一起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
玉田皋知识青年听老贫农讲村史,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柴春泽在一次家庭访问中,与战友的家长谈自己同旧传统观念决裂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