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衡阳地区备耕工作热气腾腾 天津铁路分局及时赶运农用物资支援春耕生产

第3版()
专栏:

衡阳地区备耕工作热气腾腾
天津铁路分局及时赶运农用物资支援春耕生产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衡阳地区地、县两级党委把主要精力放在领导农村工作上,切实加强对农业的领导,使全区的备耕工作搞得热气腾腾。
衡阳地区今年的备耕工作,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去年入冬以来,各社、队广辟肥源,大力积肥,现在全区平均每亩地已积优质肥六十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春耕需要的化肥、小农具和育秧的塑料薄膜,都已运到生产队,数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
衡阳地区去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六,平均亩产八百零七斤,第一次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多种经营也有较大发展。为了夺取今年的农业新丰收,去年入冬以来,衡阳地区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对干部和群众深入进行路线教育,破除一些同志中存在的骄傲自满和松劲思想,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群众搞好农业的自觉性。
去冬以来,衡阳地区先后举办了两期有一千八百多名农业技术干部参加的学习班,各县、市和区、社也分别培训了种子、植物保护、灌溉、兽医、水产等方面的农业技术骨干八万多人,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准备了一支强有力的农业技术队伍。地、县两级还采取缩短基本建设战线等办法,保证有足够的劳动力投入备耕工作。目前,全区农业劳动的出勤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一。
这个地区的地、县两级党委把主要精力放在领导好农村工作上,主要负责同志都亲自抓备耕工作。去年秋收以后,地委选择几个不同类型的地方作为点,对全区农村实行分类指导,并且派出三千七百多名干部,到一千一百多个社、队去开展路线教育,推动备耕工作。同时,全区推广了常宁、祁阳、衡阳等县改造低产田和在石山上造林等经验,把治山治水和改土造田结合起来,开展了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去冬今春全区共兴修小型水利工程五万六千多处,增加旱涝保收面积四十多万亩;改造低产田十七万亩,造田十六万亩,造林六十万亩,为今年农业增产创造了条件。
最近,中共衡阳地委召开地、县、区、社四级干部会议,并派出一万五千多名干部深入社、队帮助基层干部总结前段备耕工作的经验,落实种植计划,解决备耕和春耕生产中的问题,对备耕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工交、财贸等部门的职工也深入基层,大力支援备耕和春耕生产。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北京铁路局天津分局党委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改进运输组织工作,及时赶运农用物资支援春耕生产。到二月上旬,这个局运往各地农村的种子、排灌机具、化肥、农药和打井抗旱设备等物资已达五十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
今年年初,天津铁路分局就组织干部深入有关工厂企业和农村社队进行调查研究,了解货源和物资流向,根据农村各地春耕的需要,提早安排,积极抢运。春节前,他们了解到沿津浦线的河北省静海、文安、大城等县的社队为打机井,急需大粒砂子和其他农用物资。当时,分局承担的重点物资和旅客运输任务很重,车皮也不充裕。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他们一方面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本局的固定循环列车和邻局经过本局线路的空车,从京山线的北戴河、张家庄等沿途各站装上大粒砂子,运往津浦线的静海、青县、沧州等站,解决了这些地区打井用砂的急需;另一方面,他们根据历年春节前后铁路运输的规律,利用春节假期,大力组织直达列车,从京山线往津浦线赶运各种农用物资。
在运输农用物资的过程中,他们想出很多办法,保证农用物资做到三优先、四及时,即:优先做承运计划,优先安排车辆,优先挂运;及时安排货位,及时办理承运手续,及时送货上门,及时中转。他们还千方百计减少货物待装待卸待运的时间,以加快运输速度。为了使农用物资不积压、不等车,秦皇岛、塘沽站的广大职工还同这两地的港务局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摸清装运农用物资的轮船靠岸时间,提前准备车辆,做到随到、随装、随运。在承运农用物资时,有些车站又增加了办理托运的地点,减少了农民办理托运手续的时间。
为了加强领导,天津铁路分局的领导干部经常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同群众一道研究解决农用物资运输中的问题。津浦、京山沿线各小站承运的农用物资大多是零星分散的货物。为了使这些物资及时运出,分局调度所的值班主任多次深入中间小站,同职工一起研究制订运输方案,提高了运输效率。

图片

第3版()
专栏:

黑龙江省海伦县广大贫下中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掀起备耕生产高潮。这是海兴公社社员正在往地里送粪。新华社稿

祁县西六支公社调整机井设备,清除旧井淤沙,搞好渠道防渗工程 充分发挥现有机井潜力满足灌溉需要

第3版()
专栏:

祁县西六支公社调整机井设备,清除旧井淤沙,搞好渠道防渗工程
充分发挥现有机井潜力满足灌溉需要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祁县西六支公社经过多年艰苦奋斗,共打机井一百八十三眼,使全社二万二千亩耕地都可以用井水灌溉。一九七二年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全社干部、社员,不靠天、不等雨,天大旱、人大干,充分发挥现有机井的威力,小麦一季亩产上了《纲要》,全年粮食亩产一跃跨过“长江”,达到八百三十斤,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三。
去年秋收以后,这个公社为了夺取一九七三年农业丰收,曾经有人建议再打新机井四十三眼。按一眼井投资二千多元计算,共需投资十万元,还要投工两万个。象西六支这样一个老井灌区,水利建设的主攻方向是挖原有设施的潜力,还是打新井呢?公社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具体解剖了十二个生产大队的机井和机井设备情况,认识到充分发挥现有设施的潜力,是费省效宏、受益最快的办法。只要对现有机井搞好配套,加强管理,就能满足全社土地灌溉的需要,根本不用再打新井。
潜力在那里?公社党委的调查说明:
一是设备潜力很大。全社七十九台水泵,实测每台水泵每小时平均出水量二十五吨,不到水泵应出水量的一半。通过抽水试验证明,如果调整设备和合理配套,机械效率可以提高一倍,出水量可以增加一倍,还可以大大减少用电量和电费支出。
二是旧井潜力不小。全社一百八十三眼机井中,就有一百一十七眼程度不同地受到泥沙淤塞,影响了出水量。清淤后可提高出水率百分之三十二,每眼井每小时增加出水量十至十三吨。
三是水的利用率不高,还有潜力可挖。全社两万二千亩耕地中,有一万五千亩是长畦,田面不平,每亩一次用水达六十立方米;三万五千米长的渠道,百分之九十未搞防渗工程,输水时渗漏损失达百分之二十左右。平田整地,划小畦埝,再搞好渠道防渗工程,输水损失可降到百分之二,每亩一次用水量可降到四十立方米。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去冬以来,西六支公社党委紧密结合路线教育,从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出发,发动群众,大搞机井挖潜力的工作。现在全社已完成平田整地、划小畦埝八千五百多亩;修防渗渠道八千余米;清淤旧井十六眼;调整设备,合理配套三十眼。目前专业队正在继续施工,力争早日完成配套、清淤任务。

积极挖掘现有水井的灌溉潜力

第3版()
专栏:

积极挖掘现有水井的灌溉潜力
赵丰年
在批修整风的推动下,全国广大农村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为了夺取农业丰收,许多地区积极开发地下水,在发动群众打新井的同时,大力挖掘老井的灌溉潜力。
山西省祁县西六支公社和河南省长葛县(新闻载二月二十四日本报四版),都是老井灌区。他们为了迅速提高抗旱能力,实现高产稳产,把兴修水利的重点,首先放在挖掘现有机井的灌溉潜力上。这样做,花钱少,用工省,受益快,符合党的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精神,在当前抗旱斗争中值得提倡。
全国现有机井上百万眼,加上大量的土井、砖井,这是抗旱夺丰收的重要物质力量。在去年抗旱斗争中,水井发挥了显著作用。井灌区许多县、社、队,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粮食亩产继续上《纲要》、跨“黄河”、过“长江”,主要靠井水灌溉。可是,也有些水井,由于管理不善,灌溉效益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同样的机井,有的一眼灌溉二、三百亩,有的只灌溉几十亩。如果所有井灌区,都象西六支公社和长葛县那样,大力挖掘现有水井的潜力,灌溉效益可以成倍增加,灌溉成本可以大大降低,还能省出许多提水设备和资金,用于新的机井建设。应该指出,各地不仅水井大有灌溉潜力可挖,其他水利工程也大有灌溉潜力可挖。挖掘潜力是现有水利工程建设的重点之一。
建设一眼机井,群众要付出辛勤的劳动,要用许多资金、器材,如果不充分发挥效益,那就是浪费国家和人民的财富,不仅影响农业生产,也会挫伤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更不符合党的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那种“机井一打,万事大吉”,“只求打井多,不求效益好”的错误思想必须纠正。
挖掘现有水井的潜力,必须发动群众,调查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的措施。没有配套的,要根据打歼灭战的原则,集中使用设备和资金,力争配好一批,立即发挥效益。井管泥沙淤积或含水层堵塞的,要抓紧清淤洗井,提高出水量。渠道渗漏严重的,要因地制宜地采取防渗措施,减少渠道渗漏。土地不平整的,要大力平田整地,逐步实现园田化。
新建机井的地方,也要吸取西六支公社和长葛县的经验,切实加强领导,在新井施工的同时,就要落实配套设备,修建渠系,平整土地,真正做到打一眼,用一眼,水到渠成,渠好地平,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作出贡献。

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内蒙古各族牧民踊跃交售畜产品

第3版()
专栏:

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内蒙古各族牧民踊跃交售畜产品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牧民满怀丰收的喜悦,踊跃交售畜产品,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
去年内蒙古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受到罕见的霜冻、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袭击,各级党组织以批修整风为纲,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率领各族牧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加强草原建设,使全区畜牧业生产仍然获得了丰收。在一九七二年畜牧业生产年度里,各族牧民售给国家的各种牲畜和绒毛、皮张、鬃尾、肠衣等畜产品,分别提前十五天到三十天,超额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一百完成了国家计划。
去年,各族牧民群众交售国家的牲畜和畜产品,从数量到质量比一九七一年都有提高,特别是经过改良的优质牲畜和畜产品,有了增加。牧民们出售给国家的绵羊毛中,改良细羊毛占总数的三分之二。
自治区各地商业部门遵循“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根据草原牧区的特点在草原上增设了许多代购代销点,组织流动服务组,采取送货上门,登门收购等办法,大大方便了群众,缩短了运送时间,使调往外地的牲畜保持了良好的膘情;同时把牧民需要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及时供应到生产队和浩特(生产作业组)。
在收购畜产品的同时,国家向各族牧民源源供应大批的物资。其中,草原牧区用的机械设备和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占相当大的部分。国家向牧区人民公社、生产队供应了汽车、拖拉机、水泵、打搂草机、电动剪毛机、收割脱粒机、饲料粉碎机等各种机械设备,进一步提高了牧业机械化程度。在自治区主要牧区锡林郭勒盟、伊克昭盟,据不完全统计,供给少数民族人民的棉布、砖茶、白酒、香烟、食糖、呢绒等生活用品,分别比上个年度增长百分之七到百分之二十九,花色品种也增多了。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工业部门,生产了大批具有民族特点的工业品,供应牧区需要;同时根据牧民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工艺。他们生产的马鞍、蒙古靴的式样和银、铜器具等都增加了一些新品种,受到各族牧民群众的欢迎。

把春耕物资运往生产第一线

第3版()
专栏:来信

把春耕物资运往生产第一线
临朐县运输公司合理组织车辆,及时把化肥、农具运往农村,支援春耕生产。
往年,临朐县运输公司由于运输任务重,车辆少,常常造成物资积压;特别是到了春季大忙季节,农用物资货运量增加,运输更为紧张。去年入冬以来,运输公司党支部通过批修整风,加深了对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总方针的理解,提高了支援农业的自觉性。首先改变了过去“等货上门”的做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们派出职工深入社、队,对春季生产所需物资进行统计登记,做到胸中有数。在调查中,他们了解到:因为干旱,农村急需提水灌溉机械的供应,于是就及时与有关农机具批发部门联系,提前将大批农机具配件和排灌机械分别运到各公社。
前些日子,这个公司还接受了运送两千多吨氨水的任务。党支部考虑到小麦返青急需肥料,而气象预报将有大雪,如果大雪封路,将会延误运输工作。为了争取时间,职工们提出歇人不歇车,日夜不停地运输。同时,运输公司还协助有关部门组织了各社队的手扶拖拉机、地排车等民间运输工具,担负短途运输任务,这样,终于抢在下雪之前,完成了氨水运输任务。
临朐县运输公司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精神,得到了广大社员的好评。
山东临朐县 保铸

夜访货主运耕马

第3版()
专栏:来信

夜访货主运耕马
一天晚上,黑龙江省鹤岗东方红公社的几位贫下中农社员,来到锦州铁路局大虎山车站货运室,要求把十四匹耕马尽快地托运回生产队。值班货运员热情地接待了这几位社员以后,心里就琢磨:运牲畜必须直达到站,沿途不能中转;马匹装在零担车里不行,如果配一个整车,十四匹马又装不满,一是货主浪费开支,二是铁路浪费车皮,怎么办呢?几个货运员凑到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想办法,合计着如何使耕马尽快运到目的地,投入备耕生产。同志们在议论中,联想到街里的大车店经常有需要托运牲畜的旅客住宿,会不会还有去黑龙江方面的耕马需要托运?他们当即抽出一名货运员夜访大车店。在车店同志的帮助下,一连访了几个房间。恰巧有几个货主需要托运十匹马,因为从县城回来较晚,准备第二天去办理手续,见货运员走上门来找他们,心里非常高兴。货运员和几个货主立即牵着十匹马来到货物处。二十四匹马合在一起正好够装一车,及时编入了列车。
贫下中农社员感激地对货运员说:“你们夜访货主运耕马,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哪!”
锦站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民族贸易公司 积极生产和供应少数民族特需商品

第3版()
专栏: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民族贸易公司
积极生产和供应少数民族特需商品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民族贸易公司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做好民族特需商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
威宁县位于贵州西部的乌蒙山区,居住着汉、彝、回、苗、布依等民族五十七万多人。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建立了威宁县民族贸易公司,经营民族特需商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党的“九大”以后,这个县商业部门的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民族政策的教导,更加重视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的供应工作。他们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组织货源,积极满足少数民族的需要。去年,他们先后深入到少数民族聚居的社、队调查访问了十多次。县民族贸易公司还专门陈列了民族商品和民族服装样品,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少数民族的实际需要来安排全县民族特需商品的生产和供应。这个公司一面到外地组织货源,一面自力更生,建立少数民族服装加工厂和少数民族印染厂,就地生产民族特需商品。现在,这个公司经营的民族特需商品由一九七一年的一百四十种增加到二百一十六种。在这些商品中,有彝族喜爱的花腰带、花边、丝帕,有苗族喜爱的衣服、裙子、绑腿,有回族喜爱的首饰等。在农忙季节,职工们还担着民族商品深入田间、村寨,就地供应,方便群众,深受少数民族贫下中农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