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 号召全体劳动者提前完成今年的计划任务

第6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
号召全体劳动者提前完成今年的计划任务
阿举行全国机械工业部门积极分子会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二月十四日发表了“关于一九七二年社会主义竞赛结果和一九七三年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主要指示的公报”,号召全体劳动者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争取提前完成一九七三年的计划任务。
公报指出,一九七二年是执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取得了新的成就的一年。公报宣布把红旗和奖状颁发给在一九七二年社会主义竞赛中获得优胜的区、工矿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等单位。
公报说,阿尔巴尼亚工农业劳动者在一九七二年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满怀革命热情和乐观主义精神,开始了一九七三年的新的战斗。他们正在积极投入为荣获“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思想的旗手”和“一九七三年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突击手”称号的革命运动,并为实现一九七三年的计划而提出了一系列革命倡议。
公报号召广大劳动者在一九七三年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劳动干劲,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三年国家计划的任务;加强劳动纪律,以一九七二年的劳动力完成一九七三年的计划,并在进一步完善劳动定额方面来一个重大转折;加强节约制度,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广泛实现工艺过程机械化;发掘和利用一切内部潜力,以有利于发展农牧业生产;关心人民的生活和教育。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电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工矿部二月十五日在地拉那举行全国机械工业部门积极分子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工厂企业和经济单位的先进工人、优秀革新者、专家、工程师和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哈·托斯卡和皮·皮里斯特里出席了会议。
会上,工矿部长科·蒂奥多西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了在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届三中全会关于科技革命的决议和在贯彻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机械工业的任务方面取得的成绩。
阿·查尔查尼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农机厂的工人,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正在认真地安装农业机械。
本报记者摄

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发表讲话 拉美国家团结起来争取国际承认二百浬领海权

第6版()
专栏:

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发表讲话
拉美国家团结起来争取国际承认二百浬领海权
秘鲁渔业部长重申决心保卫二百浬领海和渔业资源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秘鲁总理兼陆军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二月十五日说,拉丁美洲国家应该组成一个集团,以便争取国际上承认二百浬领海权。
梅尔卡多·哈林总理是在视察全国法律事务办公室以后讲这番话的。
他说,拉丁美洲国家是会团结一致地去参加明年将在日内瓦召开的关于海洋法的会议的。“今天十分重要的是:我们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在参加日内瓦会议之前,就那些在一致的前提下存在的细微不同之处,取得一致意见。”他还说:“我们应该组成一个集团作为基础,以促使最终达成一项协议,即国际海洋法。”
秘鲁总理在谈到委内瑞拉、秘鲁两国总统联合声明中提到的委内瑞拉支持二百浬领海权主张的时候说:“我们又一次得到了委内瑞拉对秘鲁主张的支持。”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电 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二月十六日晚发表谈话,警告那些企图侵犯秘鲁二百浬领海的大国,重申秘鲁决心保卫自己的领海。
他指出,秘鲁领海内不但有丰富的渔业资源,而且还蕴藏着石油和其他矿藏。
他说:“财富总是引起大国的贪婪,因此,保卫我们的二百浬(领海权)已落在我们这一代身上。”
渔业部长在谈到秘鲁的渔业生产时说,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国营鱼产品服务公司一共向市场提供了一万五千吨鱼。他预计这家公司今年将供应国内更多的食用鱼。
关于鱼粉和鱼油的贸易问题,渔业部长说,一九六六年,国家出口鱼粉和鱼油的收入只有两亿零七百万美元,一九七一年达到了三亿一千四百万美元,去年虽然自然条件不好,仍然获得了三亿二千二百万美元。

墨西哥和阿根廷外长发表联合公报 各国有权支配二百浬领海内的资源

第6版()
专栏:

墨西哥和阿根廷外长发表联合公报
各国有权支配二百浬领海内的资源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斯卡·拉瓦萨和阿根廷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麦克洛克林二月十四日在墨西哥首都发表的联合公报中重申,在不妨碍航行和飞行自由的情况下,沿海国家完全有权支配它们从海岸一直延伸到二百浬的邻近海域内的自然资源。
联合公报表示支持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在本大陆和安第斯小地区的范围内进一步推动这一进程。
两国外长在联合公报中表示希望同安第斯条约组织保持越来越密切的联系。
联合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为了寻求对海洋权问题的解决办法,拉丁美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必要统一观点。
阿根廷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麦克洛克林应邀于二月十二日到十四日对墨西哥进行了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受到了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的接见。

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人民 加强团结 提高警惕 击败敌人的挑衅

第6版()
专栏:

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人民
加强团结 提高警惕 击败敌人的挑衅
赞比亚外长穆登达表示继续支持非洲南部的解放运动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二月十六日晚在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鲁宾逊·纳布利亚托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发表讲话,号召赞比亚人民保持警惕和团结,以击败敌人的挑衅。
卡翁达总统要求赞比亚人民对于同罗得西亚接壤的边境地区要特别保持警惕。他说:“对于每个赞比亚人来说,保持警惕是第一位的自卫行动。”
卡翁达总统还说:“如果人民保持团结,那么,国家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赢得成功。我们以前取得成功,就是由于我们的团结。”
卡翁达总统指出:“如果我们要我们的自由,那么,我们就不能把这种自由建立在别国人民所做的事情和别国人民的努力上。自力更生是真正自由的基础。”
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人民减少对外国商品的依赖,并且指出,赞比亚不需要许多只是供少数有特权的人享受的奢侈品。
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对于最近在赞比亚反击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悍然关闭边界的斗争中,曾给予赞比亚人民以积极支援的所有国家表示感谢。卡翁达总统宣布,在罗得西亚关闭边界期间,扎伊尔给予了赞比亚一百万美元的支援。他还指出,马拉维、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为赞比亚提供港口便利,从而有力地支持了赞比亚人民反击罗得西亚关闭边界的斗争。他对这些有力的支援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二月十二日在卢萨卡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使团的成员们说,史密斯政权决定关闭罗得西亚(津巴布韦)同赞比亚的边界纯粹是由于感到绝望而采取的行动。他还说:“赞比亚有义务支持世界上一切被压迫和为自身的解放而战斗的人民。”
他说:“津巴布韦人民正在为自由而战。”“自由战士今天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有献身的精神。不管史密斯可能采取什么样的残酷措施,都决不能永远抑制住南罗得西亚的解放斗争。”
穆登达还说:“赞比亚有义务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的解放运动,帮助它们终于获得自决权。”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 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

第6版()
专栏: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
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
新华社雅温得电 喀麦隆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二月九日在雅温得再次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
阿希乔总统在这一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只能再一次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在非洲的继续存在,并重申我们决心充分发挥非洲统一组织的作用,以便保证迅速地实现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他还重申,喀麦隆执行独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他说:“我们对签订在越南结束军事行动的协定感到特别高兴。”
他在谈到喀麦隆的国内政策时强调:喀麦隆的经济发展是一场长期艰苦的战斗。农业是国民经济中的主要部门,喀麦隆政府将继续予以优先注意。他还说,国家应该在实业部门的干部喀麦隆化方面作出榜样。

瑞典群众在斯德哥尔摩示威集会 反对葡萄牙在非洲进行殖民战争

第6版()
专栏:

瑞典群众在斯德哥尔摩示威集会
反对葡萄牙在非洲进行殖民战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瑞典群众七百多人二月十日在首都斯德哥尔摩示威和集会,反对葡萄牙在非洲进行的殖民战争。
示威群众举着非洲解放运动的旗帜以及许多横幅和标语牌,他们的口号是:“葡萄牙从非洲滚出去!”“葡萄牙杀害了卡布拉尔——但是人民总是要胜利的!”
示威群众在葡萄牙驻瑞典大使馆前面举行了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葡萄牙殖民者在非洲的罪行。
由于反对殖民战争而从葡萄牙殖民军队中逃到斯德哥尔摩的一些葡萄牙士兵以及旅居瑞典的一些非洲人士,也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和集会。

美国际收支逆差去年达一百三十七亿美元

第6版()
专栏:

美国际收支逆差去年达一百三十七亿美元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讯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商务部二月十四日公布的初步数字,一九七二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包括美国政府和个人的全部对外收支),高达一百三十七点七九亿美元。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在商品和劳务方面的对外收支,其中包括海外军事开支和国外投资的收入,已从一九七○年盈余三十五亿六千多万美元和一九七一年盈余七亿二千多万美元变为一九七二年的四十五亿四千多万美元逆差。
美联社说:“一九七二年的逆差仍是美国历史上最巨大的逆差之一。”

戈兰高地前线战斗的一天

第6版()
专栏:叙利亚通讯

戈兰高地前线战斗的一天
“我们不仅决心击退以色列的侵略,而且要打败敌人,解放被占领的土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重返家园的斗争!”
这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戈兰高地前线叙利亚武装部队取得一次重大胜利之后,一位名叫艾哈迈德的叙利亚战士对新华社记者所说的话,这些话表达了叙利亚军民的共同意志。
一九七二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加紧对叙利亚进行侵略挑衅,从九月到十一月就发动了七次猖狂袭击。叙利亚军队不畏强暴,英勇奋战,击退了敌人的每一次侵犯。十一月二十一日,是其中战斗最激烈的一天。叙利亚军队在这一天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迎击空中强盗
这一天,从早晨九点钟开始,以色列侵略者出动了一百五十多架飞机,有的狂袭叙利亚军事阵地,有的滥炸叙利亚村镇民房。
十四点十五分,十六架以色列飞机偷偷摸摸地从叙利亚南部群山后边绕过来。企图避开叙利亚的雷达,偷袭苏韦达市。这时,叙利亚飞行员穆罕默德和吉哈德,各自驾驶着一架飞机正在这一带巡逻。他们俩突然发现一群敌机对苏韦达市投弹。想到祖国和人民的安全高于一切,他们当机立断,驾驶飞机冲上前去。以色列空中强盗顿时乱了阵脚,慌忙停止轰炸,调转头来应付这两架从斜刺里杀来的叙利亚飞机。
两架叙利亚飞机同十六架敌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空战。尽管力量悬殊,这两名叙利亚飞行员表现得英勇顽强。当他们在同一些以色列飞机交战时,发现另外一些敌机溜过去继续轰炸苏韦达市,他们机智地撇开交战的敌机,飞过去阻击那些正在投弹的敌机。这两位叙利亚飞行员边迎战,边阻击,打得非常出色。
穆罕默德的飞机被好几架以色列飞机盯着,但他的飞机紧紧咬住一架敌机。当这架敌机已经落入他的射程时,他立即按动电钮:开炮!这架敌机随即拖着一股长长的浓烟坠毁了。
与此同时,另一位叙利亚飞行员吉哈德正同其它以色列飞机酣战。当他正逼近一架敌机时,他自己的飞机已经受伤,不能再战斗下去。在这紧急关头,他毅然加快飞速,向面前那架敌机猛冲过去。就在把敌机撞毁前的一瞬间,吉哈德跳伞下来了。这时,穆罕默德就面临着十四架敌机的围攻。他的飞机受了伤,他也沉着地跳伞下来。
这时,一队叙利亚飞机已经赶到,代替这两位飞行员迎击敌机。经过一场激烈的空战,叙利亚飞机把剩余的敌机全赶走了。
痛击陆上敌人
同一天,叙利亚陆军战士也英勇抗击从陆上来犯之敌,取得很大胜利。
当天下午,以色列侵略军出动了一个装甲旅,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叙利亚阵地发起猖狂进攻。这个叙利亚阵地已经被敌机轮番轰炸了三个小时。坚守在阵地上的叙利亚坦克手们看到黑压压的一队以色列坦克开来时,个个义愤填膺,但都压住心头怒火,沉着待命,等敌人近些,再近些。一直等到敌军坦克开到离开他们相当近的地方,一整队叙利亚坦克突然出动,勇猛冲杀过去。以色列坦克吓得楞住了,慌忙调头想逃。可是,那里还来得及?叙利亚坦克一齐开火,当场就有四辆以色列坦克被击毁,其余的仓惶逃窜。这时,叙利亚的大炮在敌人坦克背后布下了严密的火力网,又有几辆以色列坦克被击毁或击坏,其余终于全面溃退了。
叙利亚的另一个阵地遭到三辆以色列坦克的袭击。掩护这个阵地的只有一门防坦克炮,战士们勇敢战斗,连续击毁敌人坦克两辆。
在击退以色列飞机、坦克侵犯的同时,叙利亚野战炮部队以猛烈的炮火轰击被占领的戈兰高地敌方阵地,回击以色列侵略者。
叙利亚炮兵战斗得十分英勇。一个野战炮营的防区被敌机炸了五十个大弹坑,叙利亚炮手毫不畏惧坚持战斗。在一个大炮阵地上,以色列的炸弹不断倾泻下来,三名叙利亚炮手没有一人离开炮位,大炮旁边的水泥掩蔽所被敌人击毁了,这三名叙利亚炮手都被震倒在地上,身上盖满了土,但是他们立即从地上爬起来继续战斗。这一天,叙利亚野战炮部队连续战斗八小时,发射数千发炮弹,摧毁了乔赫达尔、特勒法拉斯、拉菲德、鲁韦塞特哈姆拉和库奈特拉等地的以色列兵营,并使敌人阵地上的一些军事设施变成一堆堆废墟。
在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战斗中,叙利亚军队共击落、击毁以色列飞机六架,击毁敌人坦克十四辆,摧毁被占领的戈兰高地上的敌军炮台五座、据点和营地许多处,打死打伤一批敌军。
战斗胜利结束以后,新华社记者访问了处于叙利亚前线的纳瓦镇和其它一些村庄。看到那里的群众在叙利亚军队的保护下,生产和生活已经恢复正常。男人和妇女们在田间劳动,儿童在上学,商店开门营业,不少人在买东西。那里的叙利亚军民在欢庆胜利之时,保持着高度警惕,准备随时击退胆敢再次来犯的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