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拉丁美洲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成就

第6版()
专栏:

拉丁美洲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成就
智利五大铜矿去年继续增产 秘鲁石油公司新油井开始出油委内瑞拉去年石油收入显著增加 圭亚那渔业获得较大发展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据智利国营铜矿公司公布的材料,智利已经收归国有的五大铜矿,在一九七一年增产的基础上,一九七二年产量又有增加。一九七二年五大铜矿共生产了五十九万三千二百一十九吨铜,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四。
丘基卡马塔、特尼恩特、萨尔瓦多、埃克索蒂卡和安第斯五大铜矿是在一九七一年七月从安那康达、肯奈柯特等美国铜公司手里收归国有的。从此以后,这些美国铜公司一直在这些铜矿进行破坏活动。
美资肯奈柯特铜公司非法禁止特尼恩特铜矿生产的铜在国外销售,并进行其他破坏活动,激起了这家铜矿工人们的无比愤怒。工人们为挫败美国公司的破坏活动广泛地动员起来,努力生产。去年十月,当肯奈柯特铜公司再次禁止出售智利铜的时候,工人们创造了特尼恩特铜矿生产的新纪录,达到每天炼纯铜八百零七吨以上。这个矿一九七二年的总产量是十九万零六百一十八吨,比一九七一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九。
据报道,为了克服困难和增加生产,其他四个大铜矿的工人们还进行了义务劳动。在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铜矿丘基卡马塔,一九七二年的义务劳动日所创造的价值就达到二百多万美元。
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秘鲁国家石油公司宣布,这家公司在秘鲁东北部洛雷特省特罗姆佩特罗斯矿区最近打成的一口新油井已经出油。
据报道,这是自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以来秘鲁石油公司在这一地区打成的第五口油井,也是其中最大的一口油井。该油井油质好、含硫量少,目前日产原油一千三百五十桶,其生产能力可达日产七千零七十六桶。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矿业和石油部长乌戈·佩雷斯·拉萨尔维亚最近发表谈话指出,委内瑞拉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维护石油权益的措施,去年在石油方面的收入显著增加。
佩雷斯·拉萨尔维亚在回顾一九七二年委内瑞拉石油工业的情况时说,委内瑞拉政府由于多次提高石油参考价格和提高外国石油公司应缴的税额,一九七二年在石油方面的收入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总数为十八亿八千万美元,比一九七一年的石油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二。
他说,这一高额的收益是在委内瑞拉石油减产的情况下取得的。一九七二年委生产石油十一亿七千八百多万桶,比一九七一年下降了百分之九点二。这个情况是由于外国石油公司破坏生产,对委内瑞拉政府维护石油权益的立场进行报复造成的。
佩雷斯·拉萨尔维亚还说,由于提高了外国石油公司的税额,委内瑞拉同这些公司之间的利润分配也发生了变化:一九七二年,委内瑞拉分得石油利润的百分之八十九,而在一九六八年,委内瑞拉只分得利润的百分之六十八。
佩雷斯·拉萨尔维亚最后重申了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的主张:石油问题太重要了,因此,不能把石油留在外国公司手中,而必须由政府来掌握。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在发展渔业方面取得成就。
在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成立以后,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二百六十九个繁殖本地鱼类的养鱼塘,还成立了三个孵化鱼类的研究中心。
在一九七二年一月宣布禁止进口沙丁鱼、鲑鱼、鲱鱼和其它罐头鱼以后,国内渔业得到较大的发展。
去年,圭亚那生产了二千多万磅鱼和鱼制品,节约了大约三百万圭亚那元。
圭亚那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以后,虾类产量也大大增加。在这家公司开始营业的阶段,仅仅有两条政府所拥有的捕虾用的拖网船。目前,拖网船已经增加到五艘,每艘每年捕虾量达到四十五万磅。这些拖网船还在大西洋海岸附近捕捞了大量鳟鱼和其它鱼类,供国内消费。

阿根廷政府颁布新法令 保卫领海渔业资源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政府颁布新法令
保卫领海渔业资源
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政府二月六日颁布一项保卫渔业资源的新法令,根据这项法令,从二月七日起,外国船只不得在阿根廷二百浬领海内捕鱼。
这项新的法令宣布,阿根廷主权管辖下的海域内的所有生物资源都是国家的财产,只有事先获得有关当局准许的悬挂阿根廷国旗的船只才能开发;对违反这项法令的外国船只,将处以五千到十万美元的罚款。
在这以前,阿根廷政府已经对外国渔船采取了限制措施,只准许领有阿根廷政府许可证的少数外国渔船在离岸六浬以外的阿根廷二百浬领海内捕鱼,其捕鱼总量并有一定的限制。

阿尔巴尼亚青年踊跃参加科学实验活动

第6版()
专栏:

积极响应劳动党的号召
阿尔巴尼亚青年踊跃参加科学实验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电 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劳动党的号召,踊跃参加科学实验活动,成为科技革新中一支新生力量。
地拉那“达叶特”机械厂、“狄纳莫”机械厂和“约瑟夫·帕什科”国营建筑材料联合企业的工艺室中从事科研和革新活动的人员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青年。他们努力向老工人学习,认真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不断提出合理化建议,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的青年也积极参加科学实验活动,为农牧业的增产贡献力量。去年,发罗拉区“发罗拉之战”国营农场的青年职工在八公顷的试验田里获得了每公顷一百公担玉米的高产。一些农业合作社的青年社员采用新的科学饲养方法,使牛奶产量提高了一倍。地拉那区“卡姆兹”国营农场的青年女工诺瓦利,去年获得了每头奶牛产五千公升牛奶的纪录。
为了大力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目前阿尔巴尼亚的许多农业合作社成立了科学委员会,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成员是青年。
去年,国立地拉那大学的学生与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机械设计院、电机厂等单位建立了联系,与工厂和科研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一起从事科技革新活动,解决了许多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理论知识。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踊跃参加科学实验活动。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机械车间的青年工人德丽塔·查尼和青年小组的工人一起研究生产技术。
  新华社记者摄

巴拉圭举行大选

第6版()
专栏:

巴拉圭举行大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讯 亚松森消息:巴拉圭二月十一日举行大选,现任总统阿尔弗雷多·斯特罗斯纳重新当选为总统。
斯特罗斯纳是在一九五四年五月推翻查维斯政府以后上台的。从那时起,他一直连任总统。

要求提高工资 改善劳动条件 保障农民生活 日本离农求业农民在东京集会

第6版()
专栏:

要求提高工资 改善劳动条件 保障农民生活
日本离农求业农民在东京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被迫离开农村去城市做临时工的日本农民一千多人,二月十一日在东京举行集会,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农民的生活。
由于日本农业生产连续三年下降,日本农民进城做临时工的人数逐年增加,目前估计已超过一百万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农户不得不主要靠农业以外的收入为生。而进城谋生的农民的工资很低,劳动条件很差,工伤事故常常发生。离农求业的农民不断进行反压迫反剥削的斗争。
十一日举行的农民集会是由日本全国离农求业农民联合会发起的。这个联合会的会长栗林三郎在会上说,从去年十一月以来的三个月中,仅山形县和秋田县离农求业的农民就因工伤事故死亡了二十一人。他要求离农求业的农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以争取提高工资,改善劳动条件,保障离农求业的农民的权利和实现农业的稳定发展。
青森县和山形县的农民代表在会上讲话,表示了斗争的决心。
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等政党、团体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支持离农求业农民的斗争。
全国离农求业农民联合会二月十日在东京举行了第三次代表大会。会上决定了这个联合会一九七三年的行动纲领,并且选举栗林三郎继续担任会长。

在资本主义货币危机风暴冲击下 美元贬值百分之十

第6版()
专栏:

在资本主义货币危机风暴冲击下
美元贬值百分之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讯 在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风暴的猛烈冲击下,美国政府于二月十二日晚上宣布将美元贬值百分之十。这是美元在近十四个月来第二次贬值。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十二日晚上在宣布美元贬值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迅速改善美国的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地位,特别是要纠正美国对日本的巨大国际收支逆差。同时,他表示担心美元贬值会加剧美国的通货膨胀。他说,很难估计这种影响。他还说,美国必须谨慎地避免生活费用上升。舒尔茨还抱怨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制度的改革工作“进展得太缓慢”。
十三日,日本大藏相爱知在东京宣布,日本政府决定让日元浮动。在十日开始关闭的东京外汇市场,将在十四日重新开放。据报道,日本银行界和工业界人士担心,日元必然会向上浮动,其影响实际上等于日元急剧升值;这样一来,将对日本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在舒尔茨宣布美元贬值和爱知宣布日元浮动后,西德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说:“西德政府欢迎所取得的这一成果。”他宣布,除了对美元和日元之外,西德将保持马克对其它所有货币的现行平价。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德斯坦说:“法国采取赞成美元贬值的立场。”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官方人士说,英国政府对美元贬值“极为满意”。意大利国库部长马拉戈迪宣布,意大利里拉将实行浮动。
一月下旬,欧洲市场开始发生抛售美元的风潮。至二月上旬,大量美元游资象洪水一般向西德马克和日元猛烈冲击。为了维持西德马克和日元的平价,避免本国货币升值而削弱本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西德联邦银行被迫收购了六十多亿美元,而日本银行也收购了十一亿多美元。面临美元游资泛滥成灾,日本政府于二月十日决定关闭东京外汇市场。接着,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等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先后宣布在十二日关闭外汇市场,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货币市场也随之关闭。整个资本主义货币市场顿时陷于瘫痪。
在猛烈的货币危机风暴中,美国、西欧国家、日本之间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活动,力图寻找度过当前危机的办法。美国总统于二月七日派负责货币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保罗·沃尔克先后到东京、波恩、伦敦、巴黎、罗马等地,接着又派前商务部长彼得森于十二日前往西欧和日本,进行会谈。日本政府也派大藏省顾问细见于十一日去西欧,首先是波恩,讨论对付这场风暴的措施。继西德、英国、法国三国财长九日会议后,十一日晚,西德财政部长施密特、英国财经大臣巴伯、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意大利国库部长马拉戈迪又在巴黎德斯坦的家里举行了三小时的秘密会谈。沃尔克在十一日先后访问了巴黎和罗马,当天晚上又赶回巴黎同英、法、意、西德四国财政部长一起会谈。美国就是在这一系列活动和会谈之后宣布美元贬值的。
西方通讯社认为,美元贬值并不能消除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风暴频频发生的根源——美元危机,因为“贬值并不能保证达到它的主要目的之一,即改善美国贸易逆差和国际收支地位”。

美元危机

第6版()
专栏:国际资料

美元危机
美元危机就是在资本主义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信用下降,市场上大量抛售美元,兑取美国的黄金或抢购其他国家货币,迫使金价上涨,美元对外汇价下跌。由于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是支柱,所以美元危机也就必然影响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市场。
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国际货币体系,是美国倚仗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膨胀起来的经济实力建立起来的。一九四四年,美国通过其控制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迫使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接受了一个以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的资本主义货币体系,即美元和黄金有固定价格(按一九三四年规定,允许外国的中央银行以每盎司黄金三十五美元的价格向美国政府兑取黄金),其他各国的货币则按其含金量同美元建立固定的比价。这样,美国把它的货币作为等同黄金的货币,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国际货币体系。
但是,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加速爆发,美国政治、经济实力急剧衰退。特别是美帝长期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国外开支十分庞大,国际收支出现大量逆差,美元信用一落千丈,美元危机频频发生,美元的霸主地位也日益衰落。下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九次美元危机的情况:
第一次:一九五○年美帝发动侵朝战争以后,美国国际收支开始出现逆差,美元地位开始衰落。到了一九六○年十月就爆发了战后第一次大规模的美元危机。为了挽救美元地位,一九六一年美国和西欧七国组织了“黄金总库”,共同在市场上买卖黄金,以便使金价稳定在美国官方规定的三十五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的水平。
第二次:六十年代中期美帝扩大侵越战争以后,财政、金融危机和国际收支状况日益恶化,美元大量外流。到一九六八年三月,爆发了战后空前规模的美元危机。半个多月中,美国黄金储备流失十四亿美元,迫使它停止在伦敦市场上按三十五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的官价供应黄金,实行两个市场、两种金价的制度。一个是官价市场,只有外国中央银行可以用美元按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一个是自由市场,金价根据供求关系自由波动,实际上等于美元贬值。
第三次: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中旬,传说西德马克即将升值,法郎即将贬值,西方市场出现抛售法郎、英镑和美元,抢购黄金和西德马克的浪潮。
第四次:一九六九年四月,因盛传法郎将要贬值,西方金融市场争相抛售法郎、英镑和美元,抢购黄金和西德马克。美元、法郎和英镑都同时受到沉重打击。
第五次:一九六九年九月,西欧和美国的金融市场又爆发了一场抛售美元、英镑和法郎,抢购西德马克的新风潮。西德被迫关闭外汇市场,实行所谓“浮动汇率制度”。同年十月,西德政府被迫宣布马克升值百分之八点五,使马克同美元的比价从过去四马克换一美元,提高到三点六六马克换一美元。
第六次:一九七一年五月,由于美国财政、经济危机严重,通货膨胀恶性发展,国际收支急剧恶化,美元地位每况愈下,西欧各主要金融市场相继大量抛售美元、抢购黄金和西德马克等西欧货币的风潮。这次美元成了唯一被抛售的对象,金价猛涨,美元暴跌,西欧各主要外汇市场一片混乱。
第七次:一九七一年七月底到八月初,美国财政、经济危机日益恶化,一九七一年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赤字高达二百三十二亿美元,一九七一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逆差达八十三亿美元(美国历史所罕见);黄金储备降为一百零五亿美元,只够偿还对外流动负债五百三十三亿美元的五分之一。继一九七一年五月危机之后,七月下旬美元危机风暴再起,来势更加凶猛,美元价格暴跌,黄金价格猛涨,终于迫使美国政府在八月十五日宣布采取“新经济政策”,停止外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以美元为支柱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开始瓦解。同年十二月中旬,美国决定将美元对黄金的比价贬值百分之七点八九,把原来规定的三十五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降为三十八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这是一九三四年以来第一次正式宣布美元贬值。
第八次:一九七二年六月,由于英镑爆发危机,英国政府被迫宣布听任英镑汇价在外汇市场上自由浮动,随之,抛售美元、抢购黄金之风又起。
第九次:一九七三年一月下旬到现在,由于美国连年巨额国际收支逆差,美元信用更趋下降,西方金融市场又爆发大量抛售美元、抢购西德马克和日元的货币危机。在西德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仅在二月九日这一天就抛出将近二十亿美元。二月十二日,美国政府被迫宣布美元对黄金的比价贬值百分之十。这是继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美元贬值十四个月后,美元第二次贬值。目前这场货币危机尚在发展中。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