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拥政爱民

虚心向群众学习 热情为人民服务 人民解放军深入开展拥政爱民运动

第1版()
专栏:

虚心向群众学习 热情为人民服务
人民解放军深入开展拥政爱民运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四日讯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在广泛深入的拥政爱民运动中,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热情为各族人民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全国城乡到处洋溢着军民团结,并肩前进的热烈气氛。
新年以来,全军从各级领导机关到各个基层单位,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在一九七三年新年、春节期间广泛深入地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通知的精神,普遍加强了对拥政爱民运动的领导。各地部队先后派出大批慰问队、宣传队、电影放映队,慰问人民群众;派出学习组、群众纪律检查组,听取群众的意见,学习人民群众的革命精神。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驻军许多单位派出的慰问组,走访了驻地附近的工厂、机关、学校和街道。沈阳、广州、武汉、兰州等许多部队的干部战士在慰问活动中,访问了驻地村镇的家家户户。成都部队某部派出了由领导干部率领的医疗队和电影放映队,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爬雪山,涉冰河,深入到山村和牧区,看望各族人民群众。海防前线的某守备部队,为了感谢人民群众的关怀和支援,派出了九十多个群众工作小组和六个医疗小分队,深入海岛的渔村、码头,同渔民一起,畅叙在保卫海防、建设海岛的斗争中结下的深厚战斗情谊。
广大指战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拥政爱民运动中十分重视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地方干部学习,学习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批修整风的经验,学习他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作风。北京部队某部党委成员最近分别走访了当地党委和革命委员会,请他们介绍了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武汉部队一些单位组织干部战士,分别到河南省兰考县和林县红旗渠访问,学习当地人民群众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沈阳部队某部二连指战员,到优秀青年工人陈岱山生前所在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底盘分厂,听了工人们介绍陈岱山为革命英勇献身的事迹以后,决心以陈岱山为榜样,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为革命作出更大贡献。
驻在革命老根据地井冈山、延安、太行山区和沂蒙山区等地的部队指战员,在热情慰问人民群众的同时,认真学习革命前辈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斗争的事迹和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创立的新功。南京部队某部七连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金寨县船冲公社,看望退休的红军老战士,请他们介绍当年红军艰苦奋斗的事迹,使战士们受到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在太行山区执行任务的某部“潍县团”指战员,翻山越岭,到群众中搜集革命战争时期太行人民的斗争故事,以激励自己为祖国立新功。驻山东部队某部二连最近还到当年大摆地雷阵的海阳县赵疃等村,请民兵英雄赵守福、孙玉敏等介绍用土地雷打击敌人的事迹,激发了指战员们为革命苦练军事技术的热情。
这期间,驻守在各少数民族地区的部队广泛慰问各兄弟民族和进行联欢活动。新疆军区各边防部队都派出干部战士,顶风冒雪,慰问并肩战斗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各族兄弟,感谢他们对子弟兵的关怀和爱护。昆明部队某部“红色堡垒边防三连”,跋山涉水,深入到傣家竹楼、景颇族山寨和佤族人民的茅舍,与各族人民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共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西藏,和藏族人民亲如鱼水的解放军指战员,在拥政爱民运动中还积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驻藏北草原某部的医务人员组织“爱民医疗组”,冒着风雪严寒,深入牧场、牧民居住的帐篷,满腔热情地为藏族人民防病治病。
守卫在海防、边防线上的广大指战员,在拥政爱民运动中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教导,积极配合当地党委加强民兵工作。驻守在祖国东北地区的某边防部队最近与驻地附近的民兵交换了加强军民联防的意见,在没膝深的雪地里共同进行了军事训练。驻守在福建前线某岛上的海军某部指战员和海岛民兵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决心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提高警惕,苦练技术,保卫祖国的海防、边防。
在拥政爱民运动中,各部队还积极支援地方搞好备耕春耕生产以及疏河挖渠、植树造林等工作,协助广大社员夺取今年农业的好收成。这期间,各部队普遍检查了群众纪律,修订了拥政爱民公约。广大指战员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沿着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附图片)
沈阳部队某部医生田庆文,经常到驻地贫下中农家里巡诊治病。这是他给贫农老大娘精心治病的情形。  本报通讯员摄

坚持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岗位上

第1版()
专栏:

坚持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岗位上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四日讯 正当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我国各地工业、交通战线大批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满怀革命豪情,鼓足干劲,坚守在岗位上抓革命促生产,紧张地进行战斗。
新春佳节夺高产
刚刚胜利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的马鞍山钢铁公司的工人,又以多产矿石、多炼铁和多炼钢的行动,迎来了新春佳节。春节第一天,马钢的铁矿山、炼铁厂、炼钢厂等厂矿,到处传来了创造新纪录、新成绩的喜报。马钢的春节之夜,一片壮丽的夜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五八年亲临视察过的一铁厂九号高炉的炼铁工人,怀着为革命多做贡献的激情,英姿焕发地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这天深夜,细雨蒙蒙,寒气袭人。九号高炉的炉台上下,呈现一派热烈紧张的战斗气氛。当天夜里,由于天气不好,焦炭供应受到影响。值班工长赵金城鼓励大家说,我们工人不怕困难,越是在不利的条件下越是要以高度的革命责任心,按质按量地完成生产任务。工人们斗志昂扬,大家精心操作,密切配合,终于战胜了困难,完成了班产任务。破晓前,他们胜利地炼出了两炉优质铁水。
在一铁厂紧张战斗的时候,马钢二钢厂转炉车间的车间主任杨文运,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车间,和工人们一起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他事先召集当班工人进行思想动员和生产准备,接班以后很快把电炉检查一遍,迅速开始生产。电炉呼呼地吹炼起来,他们精心操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超额完成了厂里下达的班产任务。
钢铁生产,矿山先行。马鞍山钢铁公司南山、姑山两个露天铁矿的工人,为了保证供应高炉需要的矿石,在春节期间冒雨坚持生产。南山铁矿凹山采矿场四○五号电铲,春节第一天开进了新的工作面。电铲司机邢帮松在作业条件不利的情况下,灵活地掌握着操纵杆,紧张操作,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姑山铁矿的主要采区处在地势低洼的堑沟里,风雨给生产造成了不利的条件。但工人们不避风雨,顽强战斗,春节这一天超额百分之五十完成了生产计划。
乌金滚滚喜迎春
春节第一天,汾河两岸白雪皑皑,素称“煤铁之乡”的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广大煤矿工人在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之后,又趁新春大好时机,展开了一场检修机电设备的紧张战斗。
太原市附近一座银妆素裹的山峰上,座落着西山矿务局的官地煤矿。这里的工人们从二月三日零点起,便冒着严寒,开始检修提升、通风、电器、运输等所有重要设备。官地矿党委书记姚泉水和其他领导成员,和工人同时来到现场,亲自指挥战斗。工人们说,去年,官地煤矿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一月份又提前完成了采煤和掘进任务,在这大好形势下,抓紧春节这个有利时机检修好设备,进一步提高设备完好率,对于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完成春节检修任务,这个矿的许多工人放弃休假,坚持战斗在生产岗位上;许多工人提早上班,做好检修准备工作。春节第一天,原计划一千三百人参加检修,结果来了一千七百多人。在高大的贮煤仓里,工人们按照检修计划,撤换一百八十六米长的大型输送皮带。由于气候寒冷,送蒸气的管道被冻住了。他们用废木材一段一段地烘烤管道,使原计划二十四小时才能撤换好的工程,只用十六小时便完成了。采煤二队二十三组的工人,春节第一天提前下井,以一丝不苟的精神检修好了全部装煤机,还主动帮助其他班组同志检修顶棚,做好生产准备工作。矿党委委员、劳动模范段有,和大家一起维修工作面,同时回收坑木,不到八小时就回收了坑木二百多根。
春节第一天下午三时,官地煤矿原订的三十七个检修项目、九十九台机电设备,提前八小时全部检修完毕。这时,机声隆隆,车轮飞转,一列列满载煤炭的矿车,从坑道口奔驰而出。检修后的第一班,便超产煤炭二百五十四吨,掘进进尺超过计划五十九米。乌金滚滚喜迎春,广大煤矿工人欢呼春节夺煤战斗的新成绩。他们决心乘胜前进,夺取今年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争分夺秒赶制农药
春节前一天的深夜,上海农药厂灯光通明,机声隆隆。担负着节日第一班生产任务的工人,很早就来到工厂,做好了一切接班的准备工作。他们决心要在春节期间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药,赶在春耕之前运往农村。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这个厂的职工去年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还试制投产了四种高效低毒的新农药。今年一开始,职工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教导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进一步掀起了工业支援农业的热潮,一月份超额百分之十三点八完成了国家计划,农药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五。工人们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春节前夕,工厂的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再次访问了郊区的贫下中农,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决心在节日期间夺高产。
春雷霉素车间,节日第一班显得更加繁忙,工人们认真地检查设备的运转情况,严格控制着温度、压力和空气的变化,精心地观察每一步的反应,防止杂菌感染。春雷霉素是这个厂去年新投产的一种高效无毒的微生物农药,生产难度大,操作要求高。为了培养出优良的春雷霉素菌种,这个车间的老工人和技术员主动参加春节第一班的操作,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敌百虫车间的工人,春节第一班生产的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百,产量也有了新的提高,做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
热情为旅客服务
农历腊月三十日晚上,沈阳天气格外寒冷。沈阳火车站铁路员工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冒着严寒热情地为旅客服务。共产党员、服务员王秀春发现一位候车的中年妇女有些焦急不安的样子,便主动向她了解有什么困难。原来这位妇女是从山东烟台来,准备赶回辽源过节,因为带着孩子,又带了不少东西,行走不方便,担心误车。王秀春和其他几位服务员,连忙上前抱着孩子,帮她上车找好座位,并请车上列车员一路上多加照顾。这位妇女感动地说:“你们太好了,比我亲姐妹还亲哪!”
为了搞好节日旅客运输,车站售票员千方百计地做到售票快速无误,尽可能减少旅客买票等候时间。检车员一遍又一遍地仔细检查车辆,保证列车安全、正点。问事处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回答每一个询问,还主动帮助一些没有旅行经验的旅客办理补票换乘等手续。
东方开始发白,全站职工在农历三十日这一夜安全接发了六十四列旅客列车,接送二万多名旅客。近一周来,他们每天增开三十多列临时旅客列车,先后安全接送旅客近百万人。旅客们顺利地乘车到达目的地,感到铁路员工象亲人一样给了他们极大的方便。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贫农高兴地说,旧社会出门难上难,四十年前我逃荒到东北,路过沈阳站,连候车室都不让进。新社会出门大不一样,车站上到处有亲人,这都是毛主席领导的好啊!
(附图片)
鞍钢第一炼钢厂今年一月份的产量和质量,分别达到和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春节第一班,工人们又取得了三炉快速炼钢的优异成绩。这是节日坚持生产的全国快速炼钢能手李绍奎(右),和工人一起进行炉体维护。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北京矿务局城子煤矿的干部和工人,春节期间坚持战斗在生产岗位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