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2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发表第四十号告高棉同胞书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发表第四十号告高棉同胞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六日讯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发表第四十号告高棉同胞书,全文如下:尊敬的王后陛下,尊敬的僧侣们,亲爱的同胞们:
一九七二年底,我国人民恰如其分地称为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大卖国贼朗诺,命令他的走狗“新闻部长”金烈召集高棉记者和国际大报刊的通讯记者,通报在过去一年里“高棉共和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出色总结”。金烈挺着胸脯拉开嗓门大言不惭地说,他的“高棉共和国”一九七二年“在军事、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和各个部门都取得了辉煌的、无与伦比的成就”。
金边卖国贼招摇撞骗的“共和国”的实际情况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它打破了世界上卑鄙、腐败、无能、溃败、灾难和耻辱的所有纪录。
朗诺“宣传机构”的“本事”就在于它枉费心机地企图让你们相信“黑的”是“洁白的”,而“白的”是“漆黑的”,同时还在于不让你们了解国际性大报刊揭露的“朗诺共和”政权骇人听闻的弊病和失败。
在金边,朗诺的电台和报刊甚至不向你们提供“它们的”国家军事形势的确切消息。它们每天向你们宣布“共和国军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而实际上都是遭到了可耻的惨败。幸亏给你们留下了收听“美国之音”这一消息“来源”!真是命运的嘲弄:正是朗诺分子的老板、美帝国主义的电台戳穿了自己“走狗”的欺骗宣传!
根据你们长期以来所表示的愿望,我在下面向你们介绍一些国际报刊对我国的真实形势所提供的证明材料,这些材料特别对金边肮脏“共和国”作了悲惨的、灾难性的、可鄙的总结。这一总结由于是由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即金边卖国集团卖身投靠的所谓“自由世界”的最大的报刊和通讯社所作出的,因此更加是千真万确的。
首先,请听听美国大通讯社美联社驻金边记者李·鲁达克维奇的声音,他厌烦地听了“走狗”金烈可笑的吹嘘之后,作了如下的报道以恢复事实真相: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日美联社记者李·鲁达克维奇报道:
“上星期,在一篇充满超乎寻常的官方的乐观精神和愚勇的声明中,(朗诺集团的)柬埔寨新闻部长金烈告诉新闻记者说,他的国家‘不再面临军事威胁’。……这位部长所没有说的是,……高棉游击队仍然控制着达四分之三的乡村。……在过去的一年里,对(朗诺集团的)柬埔寨的军事威胁只可能是增加了。……高棉共产党人(指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西哈努克注)已经扩大为一支大约……四万五千人的强大的力量,训练和装备都很好。……(朗诺)政府自称拥有一支……二十二万人的军队,但是据专家们说,只有大约三万士兵在乡村作战。其余的留在城市里。在叛乱部队中,半数左右担任作战任务,其余提供后勤支援,但是后勤部队也随时准备协助作战。各省的局势固然变化不定,就连严密设防的首都也不能免遭攻击。在过去的一年里,共产党人经常令人吃惊地用火箭轰击这个城市郊区的(朗诺集团的)阵地。他们的工兵在十月份一次血腥的战斗中,突破首都的外围防御工事和松弛的内层安全设施,杀伤约二百人。……仅在秋冬季节的几个月里,他们曾试图刺杀美国代办托马斯·欧·恩德斯,击毁或击沉了停在金边港内的四艘外国货轮,并且从仅仅相隔几个街区以外的地方用火箭射击军事建筑物和(朗诺)政府的办公楼。”
现在,请你们看看其它“有说服力的”证明材料,我按时间顺序将它们编排起来,这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二月到一九七三年一月中这段时间的材料。
纽约时报新闻社发表的西德尼·H·香伯格的文章,题为:《苦难的柬埔寨》。节录如下:“金边……将军们的子弟驾驶着阿尔发·罗梅奥和古加尔牌的小汽车。人们知道某省长把军火和药品卖给敌人。人们可以看到其他政府官员把自动步枪和军装卖给富商,然后富商们又转卖给双方。低薪的上校们……把他们部队的薪饷揣进自己腰包,在首都修建起奢华的别墅,然后以每月七百(美)元的租金出租给美国人。在天秤的另一端,几十万柬埔寨(公民)……买不起够吃的大米,因为米价飞涨。……。(朗诺集团的)官员们用美国人运来的救济物资进行投机倒把。……。这就是柬埔寨(共和国)在经历了两年半的战争之后的悲惨面貌——它过去是开阔的绿色沃野,如今却成了由人岛组成的国家,人们挤缩在仍然由政府控制着的孤立的城镇里,等待着把他围困起来的共产党军队的下一次火箭或狙击进攻。……敌人……已经控制了全国至少四分之三的地方。……只有西部主要公路沿线的较大城镇还在(朗诺集团的共和国)政府手里,其中绝大部分也只能从首都乘飞机去,因为共产党不断地切断公路。……贪污,尤其是贪污军饷以及把食物和军需品卖给……敌人,已为这里的外国外交官和其他独立的观察家所普遍证实。一位西方的外交官提到和共产党人做买卖的情况说……‘这就好比在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内阁大臣把“喷火式”飞机卖给德国人一样。’……”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的澳大利亚《时代报》登载了迈克尔·里查森从金边发出的文章,题为《对柬埔寨(共和国)的战时救济遭到麻烦:据怀疑存在大规模贪污。全部援助到哪里去了?》他写道:“对遭受战争灾害的柬埔寨(共和国)经济提供三千五百万美元救济金的澳大利亚等八个国家,正计划采取新的监督措施,以防止被怀疑存在的贪污。在此地、在堪培拉和在美国,对于特别进口计划都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有许多迹象证明存在贪污,涉及到该计划出资提供的价值数万——可能是数十万美元的货物。也有人批评说,该计划津贴了大量非必需品或奢侈品的进口,例如高价的罐头食品、摩托车、私人汽车的零件和大量啤酒、葡萄酒、烈性酒和矿泉水。……在一九七○年三月前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被推翻后……柬埔寨经济陷入军事开支激增和由于生产停顿和交通破坏而收入减少的局面。其结果到一九七一年年中,各种商品普遍缺乏,物价和生活费用盘旋上升,黑市猖獗,并出现了动乱和人民对(共和国)政府强烈不满的不祥前景。……基本上支持该项计划的人,承认它有内在的弱点和被滥用的可能性。但他们……说,该计划帮助恢复了企业信心和回收了为弥补巨额预算亏空而印发的过多的当地纸币。……(存在着一种)臭名昭著的进口许可证制度,它使一系列商业部部长和官员能够退职去过优裕的退休生活。……有关进口贪污的迹象主要在于,在这项计划下订购了数量大得出奇的蒜、洋葱、鱼钩、拉链、洗衣粉、发梳等东西……一位评论员说,‘二千万鱼钩和好多吨蒜,是远远超过估计为七百万的人口的需要的’(在朗诺‘共和国’控制下只有二百万人口——西哈努克注)。对于可疑的进口物品,我无法获知确切的数量和价值,但有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它们可能要值约十万美元的外汇。这里的分析是,这种货物或者是虚报进口或者是发票多开,以便在柬埔寨(共和国)和中途纵容或参与骗局的人可以从中捞一笔钱。”……”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的《世界报》报道:“金边面临窒息的危险——朗诺元帅的政权逐渐失去对国家和居民的控制。……解放武装力量控制着百分之八十五的领土。……军事形势最显著的特点是朗诺元帅军队控制的地盘不断缩小。……所有的报告都指出,六个月来,‘红色高棉分子’和‘解放了的高棉人’(西哈努克分子)(即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西哈努克注),增加了实力和人数……他们的武器很好,他们得到中国人并间接地得到美国人的装备。在金边人们不断谈论(朗诺的)政府军军官或南越人把储存的武器转卖给付钱‘最多的买主’的事件。……不仅解放武装力量的军事力量得到增强,而且金边控制地区的居民不断逃亡。〔居民们是明确的:‘(在进攻朗诺阵地的战斗中——西哈努克注)只有包着红头巾的高棉人’……但直到那时人们还只能讲他们是‘越共和北越侵略者’……〕。几个月来,(朗诺)政府再也不敢象过去那样大肆宣扬难民的名单。根据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出版物的说法,难民们大部分已返回‘被绥靖’的省份。在乌栋、五号公路和德罗边格罗楞,我所能收集到的见证都是一致的:‘我们不是逃避共产党,而是逃避轰炸。’在军事方面和政治方面,一九七二年对于金边政权来说都是灾难性的一年。象阮文绍一样,朗诺元帅既无能力也无时间扭转局面。……金边政权是由华盛顿和西贡一手扶植起来的,它全靠其保护者输血打气才得以苟延残喘。我问一名中尉,他觉得韩通哈先生怎么样。他回答我说:‘不认识!’‘去年十月十五日以来他是你们的总理’。‘噢,是的!’有多少柬埔寨人和这位中尉一样呢?相反,西哈努克亲王的名字对于柬埔寨人来说仍然是促进团结的力量,是民族一致的象征。在德罗边格罗楞,解放武装力量在撤退时曾在一堵断墙上醒目地留下了一张亲王的像。……政府军的士兵们看着这张像,但谁也没有去把它拿掉。……(朗诺方面的)柬埔寨人完全明白,他们手里没有任何特效药。”上文是由菲利普·蓬斯署名的。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路透社记者约翰·帕斯尔称:“即使北越和美国完全停止它们的军事行动,枪炮声在柬埔寨永远停止的希望也很小。……(朗诺集团的)官员们担心美国目前加紧运送的军援也许是每年两亿美元(军援)计划中的最后一批。停火当然将意味着美国空军结束其在柬埔寨上空的广泛活动(去年这种袭击达一万七千架次),而当地陆军大大依靠这种空袭。……柬共领导人上月在一次战略会议上决定,用九十天时间集中力量切断对首都生命攸关的交通线。自那时以后,主要公路不断遭到袭击。最近……金边机场被火箭轰击,……停在首都河港的四艘船被破坏,其中两艘被炸沉。大米歉收使局势更加恶化。……整个一九七三年将需要进口粮食供二百万柬埔寨人吃饭。因此,当全世界都在谈论印度支那的和平时,
(朗诺集团的)柬埔寨继续面临着严酷的军事、政治和经济问题。”
法新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电:“……包括《独立高棉报》在内的好几家日报所登载的谣传特别谈到(朗诺)政府里两个最重要的人物,总理韩通哈和国家元首的弟弟朗农将军之间的摩擦。……据《独立高棉报》称,韩通哈先生由于受到一位他不愿指名的铁腕人物的压力和干涉,似乎曾经想辞职不干。然而共和国总统似乎没有接受这一辞职。”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合众国际社记者西尔韦纳·福阿报道:“新闻部长金烈说,军饷账簿表明,(共和国)武装部队约有三十万人……平均每人每月约领二十美元的军饷。但是,他说,(朗诺集团的)政府估计实际服兵役的人只有二十二万。……美国军官说,(实际数字)更接近十五万。……大家都知道……(朗诺集团的)指挥官给‘幽灵士兵’发饷,而把这些军饷装到自己的口袋里。有时,在发饷日临时雇人代替那些幽灵士兵站队。……一个月前,有一位中校被指控贪污了本应发给一千四百四十四名‘鬼兵’的十五万美元。……据军内消息灵通人士称,贪污的指挥官只要求手下的人在领饷时‘会敬礼’就行了。”
美联社纽约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消息:“星期五美国报刊社论摘要:《纽约时报》说,……正当全力进行对北越的空中袭击时,美国人民又厌恶地看到在整个印度支那继续投入大量的生命、金钱和国家荣誉的投资,给他们带来了什么。美国支持的柬埔寨(共和国)政府承认,由于军队指挥官的贪污和其它‘不法行为’,政府给十万人之多的有名无实的士兵发了饷。为这支幽灵军队侵吞的资金几乎全部来自尼克松总统曾称之为‘大概是自我有生以来美国对外援助中一笔最好的投资’的三亿美元的美国援助计划。……”
路透社记者约翰·帕斯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报道:“……在公开场合,(朗诺集团的)政府重申它对自一九七○年三月敌对行动爆发以来一直大量资助金边部队的美国表示信任。……但私下,许多(朗诺集团的)柬埔寨人表示了严重的疑虑。……看来美国人不大可能继续提供一年两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即使枪炮声停息以后,过去一代时间这块青葱和悠闲的国土所有的宁静,看来也已为事态发展的逻辑所驱走而不复返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军事和经济局势进一步恶化,(在朗诺集团的共和国里)柬埔寨人民和穷途末路的金边(朗诺集团)政府遇到了新的困难。这个国家的人口众多的东南角已于去年四月间被占领。……柬埔寨南部的一些地方也已丢失。更令人担心的是当地游击队力量的增长。……(他们的)团队近几个月来把战争带回到金边门口,打击了供应这个城市的公路和水路运输,或对首都郊区发射火箭和进行袭击。由于最近大米歉收,对交通要道的威胁特别危险。官方估计,年成仅是战前水平的三分之一。……赤裸裸的统计数字勾划出农村的一副悲惨景象,在一九七二年,那里可耕地中的一半都荒芜了。……尽管有着大规模的特别是来自美国的经济援助,迅速增长的通货膨胀再次发生了,因为大部分城市居民一直在黑市上买的每天吃的大米,今年价格上涨了两倍。朗农(朗诺的弟弟——西哈努克注)……今年成为有势力的人物,使得一些老政客感到惊恐。英丹和……施里玛达……失去了他们的最后机会……。”
路透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金边电:“(出现了)(朗诺集团的)士兵和穿军衣的平民越来越多的武装抢劫和勒索事件。”
法新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电,洛朗·谢瓦利埃的文章《年终总结》写道:“……对在金边掌权的政府来说……总结远不是对它有利的。……公众舆论处于厌倦和不关心政治的状态。……一九七二年二、三月间的内阁危机把(朗诺、施里玛达、英丹)三人间的分歧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作为排斥(施里玛达、英丹)这两个政治人物的必然结果……国家元首的弟弟朗农将军登上了负责岗位。这位弟弟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还是一个普通的上尉,他追随他的哥哥,在军政各界扩张了自己的影响,十月份他进入了新政府并迅速地成为政府里的铁腕人物。然而金边政府的这些内部纠纷对国内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在军事方面,不是没有影响的。……(朗诺的)军队……不得不放弃了一切恢复失地的大规模行动。在湄公河东岸公路上的(朗诺)政府军差不多已全部被消灭。……除了柴桢市,共产党部队已占领整个‘鹦鹉嘴’地区,同时它们沿柬越边境,从巴沙河到暹罗湾,拥有牢固的据点。……解放武装力量——红色高棉分子、解放了的高棉人或西哈努克分子(即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西哈努克注)——现在已得到相对的安定,并得以巩固它在国内其它地区的阵地……金边政权已不得不承认解放武装力量的存在。(朗诺分子的)高棉官方估计它有三万人,而可能有这数字的两倍(实际上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精锐部队目前有七万二千人——西哈努克注)。这支武装力量控制着柬埔寨所有人口稀少的地区。同时它还在柬埔寨一些富饶地区,在湄公河平原,新近还在柬埔寨的米仓马德望地区扎下根并且往往很活跃。最后,甚至在位于金边地区的一些小村庄里也有它的影响。(朗诺分子的)高棉政府今年更没有能解决严重的经济问题……总预算三百六十亿瑞尔——一亿九千万美元——中预算赤字达三百亿(瑞尔),(朗诺分子的)国家继续依靠美援苟延残喘。”
这就是美国和自由世界大报刊对朗诺“共和国”不容申辩的判决,它们向全世界披露,这个“共和国”是世界上反民族、反人民政权中最肮脏、最腐朽、最无能、最可耻的政权。相反,这些报刊情不自禁地对它们视为自己营垒“敌人”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大加赞扬。这些报刊一致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深得人心和极其强大,并在各个方面都胜过垂死的金边“共和国”。
这个“共和国”怎么能长期生存下去呢?正如美国和自由世界报刊所指出的,这个“共和国”仅靠着美国“竭尽全力”的保护和支持才得以苟延残喘,它目前的预算是三百六十亿瑞尔,而赤字却达三百亿瑞尔,尽管每年得到三亿多美元的救济,赤字还是如此严重。
在西哈努克时代,我国的预算每年仅六十亿瑞尔,我们的柬埔寨当时没有任何美援,却享有着和平、独立、领土完整并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进步。
这个极端反动的朗诺“共和国”怎么能长期生存下去呢?甚至极其反动的“朗诺派”青年也对这个“共和国”作了如下的评价:
法新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柬埔寨《青年公报》在星期日登了一篇谈论和平问题的文章……文章写道……‘我们失去了和平,因为我们听凭红色高棉运动组织起来……解放了的高棉人(即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西哈努克注)已创建了一个独立于越南人的强大组织,并得到他们自己武装力量(即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西哈努克注)的支持,目前这一运动已经拥有一套行政机构……’。该报接着写道,‘如果我们能用武力打败红色高棉分子,或者相反地他们战胜我们,和平就可能到来。……’至于为高棉问题寻找和平解决的办法,该报并不认为红色高棉分子会接受同政府进行谈判:‘他们同我们的思想意识不一样,此外我们太腐败了。只有排除了权欲,杜绝了贪污,谈判或投诚才有可能。’总之,该报对(朗诺共和制的)柬埔寨暗淡的命运感到害怕……。”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一和十二日的《世界报》报道:“……十一月十一日,《青年公报》刊登了……高等师范学院汤·达拉先生的一篇饶有趣味的文章……汤·达拉先生写道:……‘红色高棉分子会归顺从未停止过号召他们投降的(共和)政府吗?这种招降不过是梦想。我们已经知道,红色高棉分子是因为反对贪污和社会的不公正现象而进入丛林的。……我们无法指责红色高棉分子投靠外国。他们放弃了自己的社会地位、财产、妻子和儿女,这一事实充分证明了他们的善意和对祖国的热爱。……相反,那些酷爱别墅、漂亮的汽车、钻石和黄金并进行盗窃的人肯定是卖身投靠外国了。我们这样讲是为了请(朗诺)政府经常照照镜子,想想为什么……红色高棉分子拒绝同它合作’。”
任何评论都是多余的,特别是因为这是反共的法西斯青年,而不是所谓“左派”青年作出的评价。
另外,金边反共的法西斯“朗诺派”报刊也不得不谴责自己的政权、自己的“共和国”和自己的“菩萨”:朗诺。
气得发疯的朗诺最近永久地封闭了十八家“朗诺派”的日报。下述新闻电讯对此提供了证明:
法新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朗诺集团的)高棉政府迫使另外四家日报停了刊……这是永久停刊。有关的报纸将不能再复刊。”
美联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新闻部在星期二所采取的行动把最近迫令停刊的金边日报的数目增加到了十四家。”
路透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今天又有四家柬埔寨报纸因刊登了被认为危害国家安全的文章而被封闭了。……这些报纸是《高棉论坛报》、《每日新闻》、《观察报》(该报批评了朗诺集团的政府)和《革命报》(该报对朗诺总统本人进行了批评)。”
“朗诺派的”工人们今天也开始罢工,反对“朗诺”政府。
路透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四日电:“罢工工人抢劫了一家政府经营的酒厂,把当地出产的杜松子酒、威士忌和伏特加降价出售给过路人。……这次罢工是在金边产业工人中掀起一阵动乱的浪潮后发生的,它今天仍在继续。产业工人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以应付战时生活费用的上涨。”
在“国外”方面,一些坚决亲美并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国家,如澳大利亚,也开始进行反对朗诺的罢工,从此拒绝向令人厌恶的金边“共和国”提供军事援助。
路透社记者约翰·帕斯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金边电:“……本月初当选的高夫·惠特拉姆总理的新工党政府宣布将结束其每年用二十万澳元训练柬埔寨(朗诺集团)军官和部队的计划。这里的一位澳大利亚大使馆发言人说,澳大利亚提供的一笔六十万澳元的军援供应,主要是吉普车,也将停止。”
路透社金边一九七三年一月三日电:“新的澳大利亚工党政府断绝对(朗诺集团的)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的决定已经生效……。两架澳大利亚DC—3式飞机,原定在星期五交给柬埔寨(朗诺集团的)政府,由于新政策的结果已被扣留在澳大利亚。”
亲爱的同胞们,正如你们所看到的那样,令人极其厌恶的垂死的朗诺“共和国”在一九七三年这新的一年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并遭到所有人的唾弃。只有殖民主义者、顽固好战的、凶恶的理查德·尼克松还不“抛弃”它。
但是,卑鄙的朗诺分子知道,即使尼克松在不久的将来也终将“抛弃”他们。英国大通讯社路透社的下述电讯记录了走狗金烈绝望的喊叫,他不知羞耻地在金边堂堂的记者招待会上乞求主子尼克松不要抛弃他的“共和国”。
路透社记者约翰·帕斯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电:“……新闻部长金烈……表示,(朗诺集团的)柬埔寨着重依靠美国不要离开他的国家……。”
这是一篇无耻而又极其明确的供词,它供认所谓“高棉共和国”完全依附于美利坚合众国,是美国一手制造的!
另外,朗诺分子最“重要”的报纸《大吴哥报》最近也无耻供认,为了换取“山姆大叔”的“慷慨援助”,它的肮脏“共和国”不得不同意让无数的高棉男女公民去送死,让其主子的飞机大肆摧毁城市、乡村、居民财产、学校、医院、公路等等……高棉国家已失去了一切。只是美国在东南亚的其它走狗骑在高棉人的脖子上发了横财!
路透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八日电:“……(共和制的)柬埔寨最畅销的日报今天说,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朗诺集团的)国家付出了血的代价而其他亚洲国家却赚了钱。高棉文的《大吴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谁也不否认必须感谢美国人的慷慨援助。但是应该记住,在这场战争中(共和制的)柬埔寨承受的重担仅次于南越,而这对自由世界是有利的。我们所付出的代价是鲜血,我们的家园被摧毁,我们的亲人牺牲,我们的学校、医院和道路被破坏。’这家报纸又说:‘最大的获利者是泰国、新加坡、香港、台湾和日本’。”
人们无法更清楚地描绘朗诺及其匪帮的十恶不赦、无法饶恕的罪行,他们为了换取美元,蓄意把高棉人民置于死地,使其陷于高棉有史以来最大的贫困、痛苦和灾难之中。
生活在朗诺肮脏“共和国”中的同胞们!你们并没有忘记,我——你们的亲王父亲从一九六三年以来一直对你们说过的话:美帝国主义不是毫无所图地白给东西。我们高棉人确实是贫穷的,但是,拒绝了美国用心不良的“援助”,我们曾一直保持和平和独立。如果你们要求“美援”重返我国,那么就象南越和老挝一样,就象南越人民和老挝人民一样,在美国进行的反对我们地区各国人民的新殖民主义战争中,我们的国家将作出极为惨痛的牺牲,我国人民将无休止地进行大规模的互相残杀。朗诺当然没有听取我的毫无私心和纯属爱国主义的警告,因为他曾想实现其星相学家的预言,成为“柬埔寨真正的君主”。很遗憾,许多军人、公务员、知识分子和学生在一九七○年三月跟随他走上了灾难深重的道路,甚至“朗诺派的”报纸——《大吴哥报》也指出,这条道路把你们引向了悲惨和致命的境地。
当然,你们今天希望战争停下来,但是,在美国新殖民主义不惜一切代价执意要赖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时候,一个完完全全卖身投靠美帝国主义和凶恶的尼克松的“共和国”怎么能够停止互相残杀呢?在朗诺匪帮们过着豪华、奢侈、花天酒地的“天堂般”生活而不顾他们的人民和士兵的不幸时,他们怎么会同意停止给你们制造不幸呢?最终结束你们骇人听闻的不幸、贫困和屈辱的唯一办法,就是你们举行群众性的起义,投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帮助他们迅速地打倒朗诺匪帮。
许多朗诺军队的士兵,许多农民、工人和其他劳动者,许多小学教师、大学生和中学生以及其他许多公民(包括僧侣),在听过我先前发表的告同胞书后,投奔到广阔的解放区去了。我衷心地感谢他们,并对他们的勇敢和爱国主义精神表示深切的敬意。
因此,我请生活在朗诺分子枷锁下的其他公民们效仿这些爱国者的英雄榜样。因为这是使我们亲爱的柬埔寨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民族独立和统一及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恢复和平的唯一办法。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万岁!
柬埔寨解放区的人民政权万岁!
在柬埔寨尚待解放地区的人民革命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