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北京纺织工业系统和张家口市橡胶厂 积极培养妇女干部

第1版()
专栏:

北京纺织工业系统和张家口市橡胶厂
积极培养妇女干部
据新华社讯 北京纺织工业系统积极选拔和培养妇女干部。目前全系统的在职干部中,妇女干部占百分之三十七。她们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帮助下,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市纺织工业系统的各级党组织,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广大女职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有了提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作出了出色的成绩,应当把女职工中的优秀分子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更好地发挥她们的作用。北京毛纺织厂党委几年来先后从工人和一般干部中选拔培养了十六名女干部,分别担任各级领导工作。北京麻纺织厂妇女干部的人数占全厂干部总数的一半多,她们和广大职工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创造出新成绩。
在培养妇女干部的过程中,北京市纺织工业局和所属各厂的党组织,首先帮助她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局和厂经常举办读书班,吸收女干部参加,同时加强对在职妇女干部学习的领导,总结交流学习经验,不断提高她们的理论水平。北京针织总厂老工人吴凤兰在文化大革命中担任了党委常委和纬编车间党支部书记,她虽然只有高小文化程度,但是在厂党委帮助下,刻苦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提高了马列主义水平。吴凤兰严格要求自己,职务变了,工人阶级的本色不变,坚持参加劳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三年来,她访问了二百多个职工家庭,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工人的赞扬。
北京市纺织工业系统还注意把妇女干部放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第一线,让她们经风雨见世面,提高觉悟,增长才干。北京棉毯厂、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北京绒毯厂、北京床单厂等单位,都提拔一批女干部担任了厂党委、革委会的领导工作,使她们为革命挑重担。为了改变北京丝绸厂原来的后进面貌,北京纺织工业局选派了一名女干部到这个厂担任第一把手,她和其他干部一起,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路线教育,认真落实政策,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整个工厂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新成绩。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河北省张家口市橡胶厂党委注意从女职工中培养妇女干部,帮助她们认真看书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她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积极作用。
这个厂的女职工占全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厂党委很注意从女职工中培养和选拔干部。目前,全厂车间以上的干部中,女干部占百分之三十七,班组长一级大多数由妇女担任。为了尽快地提高这些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厂党委首先注意抓好她们的理论学习。全厂先后举办了十四期读书学习班,组织女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现在,全厂女干部已经普遍读完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五篇哲学著作和《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的有关章节。厂党委委员、缝纫车间党支部书记乔淑珍,文化水平较低,当了干部以后,她刻苦读书,边学文化,边学理论,在实际工作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处理问题。这个车间原来有两个班组不够团结,影响了整个车间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乔淑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多方面听取意见,同时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使这两个班组的干部和群众加强了团结,共同抓革命,促生产,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成为全厂的先进车间。
张家口市橡胶厂党委在培养妇女干部的过程中,既鼓励她们大胆工作,又注意随时对她们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使她们更快地提高领导水平。

图片

第1版()
专栏:

江苏省常熟县色织四厂女工李安玉,担任江苏省革委会委员和色织四厂党委副书记等领导职务后,地位变了,仍然坚持参加劳动,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本报通讯员摄

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方法 犍为县委领导成员认真看书学习,逐步提高运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第1版()
专栏:

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方法
犍为县委领导成员认真看书学习,逐步提高运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成都电 中共四川省犍为县委领导成员,把认真看书学习同领导农业生产的实践密切结合起来,不断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逐步提高运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农业生产的自觉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近三年来,全县粮食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一九七二年,虽然遇到罕见的低温和干旱等自然灾害,粮食产量仍在过去两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继续增产;油菜、甘蔗、烟叶等经济作物和生猪存栏数都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六以上。
要搞好农业生产,既要有革命干劲,又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这个道理,犍为县委领导成员是通过反复学习,反复实践,才逐步加深认识的。过去,在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这个县长期处于后进状态,农业生产水平很低。近几年来,县委领导成员积极带领广大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改革耕作制度,使粮食和经济作物产量连年上升。但是,县委领导班子中,有的同志在对待农业生产上的一些问题缺乏严格的科学态度,给生产造成损失,基层干部和社员对此有意见。过去这个县一直习惯种高秆水稻,一九七○年,县里要各社队普遍改种矮秆稻;一九七一年播种小麦时,县里提出每亩要下种二十五斤到二十八斤;在播种季节上,要求提前半个月。由于这些要求脱离当地的实际,有些社队照办了,结果,粮食产量一般低于没有照办的社队。县委领导成员看到这种情况后,头脑比较冷静了。一九七二年初,他们结合看书学习,分析了一件件成功的事例和失败的教训,对毛主席关于“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的教导,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他们说,在领导农业上,存在着是搞唯心论的先验论还是搞唯物论的反映论的问题。过去有些事情没有办好,就是因为自己头脑中缺少唯物论的反映论。于是,大家在批修整风中,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决心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按照唯物论的反映论办事。
从此,县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经过试验”的教导,无论是贯彻党的路线和政策,还是解决生产技术问题,都坚持先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在农业上,县、区、公社都提倡种试验田。一九七二年,他们对几年来争论不休的水稻高秆和矮秆问题,小麦的用种量和播种季节问题,都分别不同情况进行了各种试验。过去,他们认为一切矮秆水稻都能高产。经过各种类型的试验证明:矮秆稻比高秆稻的产量一般要高,应该因地制宜地推广。但是,不能绝对化地把所有矮秆稻都当作是良种,因为有的矮秆稻在介绍推广的原始资料上记载的产量,还不如本地的有些高秆稻的产量高;有些矮秆稻在外地是良种,在犍为并不一定能高产;从外地引进良种,既要引进良法,也要因地制宜,否则,有了良种也不能高产。经过试验、分析,县委从全县六十多个矮秆水稻品种中,初步选定六个高产的品种,因地制宜地推广种植。
犍为县委领导成员结合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中的一些问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懂得了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都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正确地反映了客观规律,因此,只有按唯物论的反映论办事,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这个县叫犍为,是因为这里出产的犍牛很出名。解放以后,全县的耕牛一直自给有余。但是,前几年全县耕牛头数逐步下降。什么原因呢?县委领导成员和有关部门认真解剖了两个生产队养牛的情况。九井公社四大队第三生产队,自一九六二年以来,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一直坚持饲养管理责任制和繁殖幼畜的奖励办法,保证了耕牛持续发展。一九六二年有十七头耕牛,到一九七一年底,除圈存三十一头外,还出售十九头,十年净增三十三头。南阳公社筠山大队第三生产队,原来耕牛自给有余,一九六七年,由于打乱了饲养管理制度,耕牛减少了,不得不向国家贷款买进六头牛,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一年冬天,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重新学习了党的饲养耕牛的政策,总结了经验,改进了饲养管理办法,恢复了繁殖幼畜的奖励制度,耕牛又发展起来了。
来自群众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使犍为县委领导成员受到了深刻教育,增强了政策观念。他们把这两个生产队的经验整理成书面材料,发到各社队,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看了以后,自觉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全县的耕牛数量迅速上升了。

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南汇县去年又夺得粮棉双高产

第1版()
专栏:

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南汇县去年又夺得粮棉双高产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南汇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切实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去年战胜自然灾害,又夺得了粮棉双高产。全县二十二万三千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三十多斤,比上一年增产百分之十四;粮食平均亩产一千四百五十八斤,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南汇县是全国集中产棉县之一,棉田占全县耕地总面积将近一半。前冬去春以来,这个县县委和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的教导,在批修整风中,开展了为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多打粮、多产棉的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粮棉关系,进一步树立粮棉双高产的思想。与此同时,县委和县革委会进一步加强了对棉花生产的领导,组织各级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各社队落实棉花种植计划,解决粮棉之间争地、争肥、争劳力的矛盾。他们针对这个县在
“三夏”期间,劳力紧张,有些社队往往忽视棉田管理的现象,总结推广了这个县横沔公社沿南大队第十一生产队的经验。这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分析和解决矛盾,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出一套棉花育苗移栽的方法。他们把棉花播种期提前了半个月,用尼龙薄膜覆盖育苗;然后把育好的棉苗套栽在麦行中间。由于棉花生长期提前,既缓和了“三夏”期间劳力紧张的矛盾,又延长了棉花有效开花结铃期,促进了棉花早发、丰产。一九七一年这个队的棉花平均亩产达一百八十一斤半,粮食产量也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去年,这个队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后,许多社队都获得了粮棉高产。
南汇县委和县革委会在领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夺取棉花丰收的实践中,总结出一条重要经验:对自然灾害不能抱侥幸心理,必须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做到“灾前防,灾来抗”,努力掌握同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主动权。多年来,红铃虫的危害曾是南汇县棉花增产的一个劲敌,每年都要使棉花生产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县的领导就组织群众,对全县的棉花仓库普遍进行密封熏蒸,大力消灭越冬红铃虫,同时,每年都发动群众加强田间防治,一九七二年棉花青铃被害率大大减低。去年,正当棉花即将吐絮时期,强台风和暴雨袭来,一些棉株倒伏,县委立即组织对抗灾早有准备的各社队的干部和群众,起早贪黑积极进行抢救。地处沿海的泥城公社远征大队战胜强台风后,又下了一场大雨,刚扶起来的棉株又倒伏下来。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经过连续两天的奋战,精心地把全大队的四百多亩棉花又一株一株地重新扶好;有些棉桃烂了,他们就一颗颗地摘回去,剥皮晾干。南汇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经过几次同自然灾害的顽强搏斗,终于赢得了粮棉双丰收。
去年以来,南汇县的各级领导成员在领导棉花生产中,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同群众一起探索棉花高产规律,加强了对棉花生产的具体指导。县委负责同志亲自到棉花产量较低的西部地区蹲点,和群众一起总结棉花生产的经验教训,有步骤地推广先进地区的增产经验。在县委的带动下,各公社干部也分别到大队和生产队蹲点,调查研究,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去年,当棉花进入现蕾开花时期,县委组织了有领导干部、贫下中农和技术人员参加的调查组,逐田逐块地对一百五十五个生产队的棉花生长情况进行了调查。他们针对因茬口、耕作方法、土质不同而出现的棉花生长的各种情况,分别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的棉花田间管理工作。

艰苦奋斗 建设山区 宁化县委扎扎实实抓农业,全县面貌大改变

第1版()
专栏:

艰苦奋斗 建设山区
宁化县委扎扎实实抓农业,全县面貌大改变
据新华社福州电 中共福建省宁化县委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九七二年,这个县战胜严重自然灾害,获得农业全面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二亿一千二百多万斤,比一九七一年增加四千二百多万斤。林、牧、副、渔都有较大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宁化县农业生产发展缓慢,全县的粮食总产量,多年来一直停留在一亿到一亿二之间,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二百多斤,多种经营也没有很好开展。中共宁化新县委于一九六九年成立后,决心按照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办好农业,迅速改变宁化山区的面貌。县委领导成员跑遍全县十四个公社进行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根据各社队的实际,加强路线教育,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扎扎实实地抓好农业增产措施。
这个县历来只种单季晚稻。推广双季稻,是县委抓的一项重要增产措施。一九七○年,全县种植的三万五千亩双季稻获得好收成,并且涌现出一批种双季稻跨《纲要》的生产队。一九七一年,全县双季稻面积进一步扩大,但是,这年从春到秋,降雨量比常年减少了三分之一,虽然经过广大群众的抗旱斗争,粮食还是减了产。县委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看到要种好双季稻,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从一九七一年冬季开始,全县展开了改造烂泥田的战斗,对四十三万亩水田中的二十万亩深脚烂泥田进行治理。经过一个冬春的艰苦奋战,改造了六万亩烂泥田。加上近几年来修建的七千多处中、小型水利工程,使旱涝保收农田面积增加到二十万亩。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变,为扩大种植双季稻提供了保证。一九七二年,全县双季稻的面积扩大到十七万亩,获得了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