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2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拉丁美洲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成就 阿根廷捕鱼量增多 秘鲁矿产品出口增加 墨西哥发现新油田

第6版()
专栏:

拉丁美洲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成就
阿根廷捕鱼量增多 秘鲁矿产品出口增加 墨西哥发现新油田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保护和鼓励本国渔业的发展,一九七二年全国捕鱼量达到二十万吨以上,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两万五千吨。
据阿根廷《舆论报》报道,阿根廷政府去年曾经批准拨出二百万美元贷款,扩大和重新装备国家渔船队、鱼产品加工厂和冷藏运输等。国家造船厂建造渔船时,可以得到补贴和低息贷款。去年十一月,在丘布特省马德林港成立了巴塔哥尼亚渔业公司。这家公司在最初阶段要建立一支拖网船队,一个用于冷藏鱼的薄冰厂,一个加工快速冷冻鱼块、鱼粉和鱼油的工厂和一个罐头厂,全部投资为二百多万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由阿根廷全国开发银行提供。
为了捍卫二百浬领海主权和保护本国渔业资源,阿根廷政府对在其二百浬领海内捕鱼的外国渔船先后采取了限制措施。去年九月,阿根廷政府对在阿根廷领海内捕鱼的带有加工设备的外国渔船征收的税额,从每年每吨七十美元增加到每年每吨二百美元。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阿根廷全国渔业局宣布,只准许领有阿根廷政府许可证的外国渔船在阿根廷的二百浬领海内捕鱼。渔业局还规定,这些外国渔船在一年中的捕鱼总量不得超过七万公吨,并且只准捕鳕鱼、小鳀鱼和墨鱼。
此外,阿根廷政府还采取措施扩大鱼产品的国内市场和鼓励鱼产品出口。阿根廷政府规定降低鱼价,增设出售鱼的商店,并规定了鱼产品外销补贴百分之四十五。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日电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最近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一九七二年秘鲁矿产品出口总额达四亿八千万美元。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约八千万美元。
这份新闻公报指出,秘鲁矿产品的生产已有显著增加,一直保持在前几年的水平之上。约占秘鲁矿产品百分之五十的铜,一九七二年生产了二十一万七千米吨,比一九七一年增加四千米吨。
此外,秘鲁国营农牧业服务公司最近宣布,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度秘鲁生产了约六万一千八百吨咖啡,出口五万吨,获得约四千万美元的外汇收入。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城消息:据墨西哥国营石油公司发言人一月三日宣布,在墨西哥南部恰帕斯省森林地区发现了重要的油田。
这位发言人说,在这个地区的两口油井已经生产原油,一口油井每天生产原油二千五百多桶(每桶约合 ○·一四吨),另一口油井每天生产一千七百多桶。而到目前为止,墨西哥每口油井每天的平均原油产量是一百一十二桶。
据报道,由于在恰帕斯省发现了新油田,墨西哥的石油将可以自给。在这以前,墨西哥所需要的原油有一小部分依靠进口。

古巴去年鸡蛋增产

第6版()
专栏:

古巴去年鸡蛋增产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四日电 古巴去年鸡蛋获得增产。古巴全国家禽联合企业超额完成了去年鸡蛋生产计划。
到去年年底,古巴全国家禽联合企业所属四百四十个养鸡场共生产了鸡蛋十五亿零七百七十万个,超过去年计划生产的鸡蛋达三千五百多万个。
古巴全国家禽联合企业去年还超额完成了生产鸡肉的任务,共生产鸡肉二万三千零十九吨,而原来的鸡肉生产计划是二万二千零五十九吨。
此外,古巴全国家禽联合企业去年还生产了七十六万九千一百一十八吨鸡饲料。

巴基斯坦报纸揭露苏联海军渔船的间谍活动 对苏联渔船到巴沿海活动表示不安 要求禁止苏联海军渔船干扰巴领水以保护资源和维护国家安全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报纸揭露苏联海军渔船的间谍活动
对苏联渔船到巴沿海活动表示不安
要求禁止苏联海军渔船干扰巴领水以保护资源和维护国家安全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最近分别发表社论和消息,揭露苏联派遣拖网渔船加紧到巴基斯坦沿海活动,并且对此表示严重不安。
卡拉奇《每日新闻》报道说,苏联海军的装有用以进行间谍活动的电子设备的拖网渔船,最近经常在阿拉伯海,特别是巴基斯坦沿海出现。
报道说,拖网渔船有时甚至侵入巴基斯坦领水。这些船在印度海港添加燃料,并同印度海军交换情报。印度海军也在这一地区加紧其间谍活动。
报道说,苏联和印度加紧在印度洋的海军活动,使这一地区的国家不安。
《建设报》一月十八日发表社论说:“关于外国船只在马克兰(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东南部)沿岸附近的神秘活动已作了多次报道。”“这些事实表明,俄国海军正在按照一个周密的计划派遣大型拖网渔船到拉斯比拉(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东南部沿海的一个地区)和格瓦达尔(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沿阿拉伯海的一个城市和港口)附近。”
《建设报》接着说:“俄国的拖网渔船都是大型的,而且装备了各种仪器设备。这就表明,这些拖网渔船除了在巴基斯坦领海偷鱼外,还被用来同一些‘政治鱼’保持联系。特别是他们在拉斯比拉附近所进行的活动,一定怀着某些特殊的政治目的。”
这家报纸指出,苏联玩弄阴谋和复杂的间谍体系,在全世界是出名的。报纸要求禁止苏联的这些大型拖网渔船干扰巴基斯坦领水,以保护国家的渔业资源和维护国家的安全。
《时代之声报》发表的评论说:“俄国对巴基斯坦有什么野心并不是秘密。它在分割巴基斯坦方面给了印度怎样的帮助,也瞒不过任何人的眼睛。很久以来,它一直在企图使巴基斯坦处于它的势力之下。”评论在谈到苏联以亚洲安全体系为幌子企图取得到巴基斯坦沿海的通道时指出:“由于巴基斯坦根据自己的民族利益,不接受这一计划,俄国一直对巴基斯坦耿耿于怀。”
这家报纸说:“俄国自称是反帝反殖斗争的战士,但是它的所作所为同公认的国际道义准则是完全抵触的,使人感到俄国的自我标榜不符合实际。任何清醒的人都不能不把这种行为叫作沙皇主义。”
报纸说:“鉴于在俾路支造成的特殊的政治气候,不容对俄国拖网渔船的活动有任何可以安心的情绪。”“由于苏联违背国际法和道义的一切准则,大力支持印度侵略,巴基斯坦人对苏联不能抱任何乐观态度。”

朝《劳动新闻》揭露南朝鲜当局强化法西斯统治 谴责南朝鲜当局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第6版()
专栏:

朝《劳动新闻》揭露南朝鲜当局强化法西斯统治
谴责南朝鲜当局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评论,谴责南朝鲜当局强化法西斯统治,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评论说:“南朝鲜高级当权者在所谓‘新年巡视’中叫嚷说,过去‘在判决违反反共法和国家保安法的行为时,发生了免于处分的事情’,因此他‘命令’需要‘补充反共法和国家保安法’,并竭力叫嚣‘为维持国家的纲纪’要进一步‘加强’其它‘现行法’,实行‘严惩主义’。”
评论说:“这表明,南朝鲜当权者不仅要继续保留‘反共法’和‘国家保安法’等法西斯罪恶法令,而且还要把它修改得更坏,以便肆意压制南朝鲜人民要求民主和祖国统一的日益高昂的愿望,进一步加速南朝鲜社会政治生活的法西斯化,鼓吹南北对立和对峙,阻挠民族团结。
“这是公然违反以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为基本内容的朝鲜南北方联合声明和双方关于实现南北合作和团结的协议事项的。”
评论指出,南朝鲜当权者“在挥舞着法西斯罪恶法令,镇压为南朝鲜社会民主化和祖国统一而战斗的人民的同时,又叫嚷国家的和平统一,这不过是一种欺骗。这只能是在对话的背后,企图维持‘反共’的法西斯独裁体制,使民族分裂永久化的行径。”
评论最后说:“如果南朝鲜高级当权者真正关心国家的统一,就应当停止‘反共’和推行法西斯化的阴谋活动,忠实履行南北联合声明和双方达成的协议事项。”

巴基斯坦政府宣布 承认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王国政府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政府宣布
承认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王国政府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一项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一月二十五日宣布承认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声明说:“巴基斯坦宣布这一步骤,其动机是出于巴基斯坦人民同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人民之间存在的历史的和坚实的友好联系”。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文章 美国和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 美苏两家占国际军火交易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一

第6版()
专栏: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文章
美国和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
美苏两家占国际军火交易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月二十二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美国和苏联是世界上两家最大的军火商,它们之间进行着“激烈的竞争”。
这篇题为《现在:军火出售出现了世界性的繁荣》的文章说:“世界上军火交易空前繁荣”。“据最新计算,飞机、导弹、舰只、坦克、小型武器和其它武器的国际交易总额一年接近七十亿美元”,“这约比十年以前的总额增加一倍”。
文章说,美国在一九七二年出售了价值二十八亿美元的武器,苏联在一九七二年估计出售了价值二十二亿美元的武器,美国和苏联两家约占国际军火交易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一。
文章指出,大量出售武器一方面是为了改善一个国家的支付平衡,或者是为了帮助一个特定的工业。而更重要的是为了增进出售国在购买国的影响。文章指出,苏联为了“在地中海区域取得立足点,也是为了(使它)能够处于威胁美国和远东
(国家)的石油供应的地位”而向上述地区大量出售武器,美国“不仅为了抵销苏联的这些行动,也是为了反击俄国在印度洋西部地区日益频繁的出现”,也采取相应措施。

中伊友谊源远流长

第6版()
专栏:

中伊友谊源远流长
周一良
中国和伊朗都是亚洲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陆上的“丝绸之路”和广州与波斯湾之间的海上航线,把两国联系起来,自古以来就有着频繁的友好往来和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西方殖民主义入侵以后,中国人民和伊朗人民有着共同的命运,都对外来的侵略和奴役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温习一下两千多年来友好关系的历史,我们更加感觉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衷心地祝愿这种友谊根深叶茂。
中国古代称伊朗为安息,后又称为波斯。早在公元前二世纪,西汉的张骞出使西域,他的副使就到了安息,安息随即派使臣来中国。这是中伊两国往来的开始,以后连绵不断。公元二世纪中期,安息王子安世高来到东汉首都洛阳,把佛经翻译成汉文,二十多年译成了三十四部,当时人称赞他的译文明确易懂。五世纪后半叶到六世纪初,几十年中,波斯十次遣使来中国。七、八世纪时,波斯和中国唐朝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隔不几年就有使臣来往。唐代来中国的波斯人,有的在中国政府中担任了官职。波斯商人的足迹,不仅遍于广州、泉州等沿海对外贸易繁荣的城市,而且也多聚居于扬州、洪州(南昌)等内地城市,至于长安、洛阳,更是波斯商人活跃的地方。他们经营商业,开设酒店。有的商人留居在中国不归,唐末的李珣,就是居留在四川的卖香药的波斯商人后裔。他编有《海药本草》,其中介绍了不少波斯药材。李珣还长于文学,留下了几十首词,是唐五代时有名词人之一。七世纪中叶,波斯萨珊朝灭亡,王子卑路斯父子流亡到中国,定居下来。这些都反映了当时两国的友好关系。
使臣和商人的来往,促进了经济文化的交流。伊朗很多植物移植到中国,中国人民今天喜欢吃的菠菜,就是唐代从波斯引进的,一千多年以来,这个名称还使人忆起它遥远的故乡。张骞从中亚的大宛带回了葡萄种子,大宛和伊朗联系密切,有人认为“葡萄”这个名称就来源于波斯语。唐代广州有波斯枣,当时被人称为“味甘如饴”,很受欢迎,和我们今天吃的伊拉克椰枣是同一品种。汉语的“狮”字来自波斯语,从唐朝到明朝,伊朗多次赠送狮子给中国。今天中国杂技的“狮舞”到伊朗表演,又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伊朗人民说,狮舞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从唐代直到明代,中国流行一种称为波罗球的体育活动,分为两队,骑在马上,用头部弯曲的长棍把木球打进门。陕西发现的唐章怀太子墓中的壁画,就有当时打马球图。这种马球也是从伊朗传进中国的。今天的冰球,就是从马球发展而来的。
随着波斯商人的来华,他们所信奉的宗教也传入中国,例如火祅(读xiān音掀)教。唐代长安、洛阳、武威、敦煌等地都有祅祠。从伊朗传入的宗教还有摩尼教,它的教义宣传光明和黑暗相斗争。宋代以后,这种信仰多次成为农民起义所利用的旗帜。
沿着“丝绸之路”,不少中国的药材如大黄、肉桂,还有称为白铜的铜合金,都运销到伊朗。白铜当时在伊朗叫做“中国石”,极被重视,用以制造矛头和鱼杈。中国的纸很早就传入伊朗,伊朗工匠学会造纸术后,制造出又薄又细的纸,还用贝壳粉涂纸面,使它洁白光滑,易于书写。当然,中国长时期中输入伊朗的最为大宗而重要的商品还是丝绸。自从安息王朝时期,伊朗就控制了中国丝绸输往大秦(罗马)的要道,从而在这方面对西方处于有利地位。伊朗著名诗人费尔多西(死于一○二五年左右)曾经高度评介“中国锦”,誉为卓越的装饰品。沿“丝绸之路”的一些地方,都曾发掘出各种彩色和花纹的丝织品,可以想见当年这条路上转运丝绸的繁忙状况。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伊两国工匠互相学习,发挥自己的聪明智慧,创制出新品种。吐鲁番阿斯塔那发现的锦上有联珠对鹿、对狮、对孔雀的花纹图案(即用圆点连成一圈,在圈内有一对鸟或兽),纬线上起花。从花纹风格到织法都表现出伊朗传统,可能是中国工匠织造出来,准备销行伊朗的产品。同样,在伊朗也发现采用中国灵芝、龙纹图案的带金线的锦,是伊朗工匠学习中国的结果。此外,伊朗发掘出的磁器,有的是唐三彩式,有的形制花纹都类似宋代白磁。中伊两国人民对彼此的劳动都有过很高评价。七世纪旅行西亚、南亚的玄奘曾记载说,波斯国“多工技,凡诸造作,邻境所秀”。十五世纪初来华的伊朗使团成员火者盖耶苏丁,在旅行记里称赞中国工匠磨石、制磁、烧砖、盖房等技术,说世界上没有人可以和他们竞争。
十三世纪以后,在伊朗的经济、文化等方面,也可以看到中国的一些影响。十三世纪末,伊朗发行纸币,就用中国名字称为“钞”。更重要的,是伊朗第一次采用了中国的印刷术来印制纸币。这时期的伊朗绘画,也显著地表现出中国画风的影响,主要的如人物画里背景山水的写意画法,粗细线条相间使用的人物素描,比较柔和的色彩等。这些影响,到十七世纪绘画中还隐约可见。汉语中一些词汇,如“牌子”(上刻皇帝诏旨或通行证之类)、“大王”、“丞相”等,这时也都在波斯语里安家落户了。
波斯湾东岸的施拉夫城,是九世纪中叶到十二世纪中叶(唐末到宋)伊朗和东方贸易的主要港口。这里的商人由海路到泉州、广州以及东亚其它港口经商。施拉夫城形成一座颇为富庶的城市。十三世纪到十六世纪,波斯湾口另一城市忽鲁谟斯兴起,成为伊朗驶往东方的商船的起点。十五世纪前期,明朝郑和的船队七次到海外访问通商,曾经几次到过忽鲁谟斯。郑和的随行人员留下关于这座城市的记载,说它“边海倚山,各水陆番货客商,都到此赶集买卖”。一四一八年,郑和船队在最远的一次航行中,就曾访问忽鲁谟斯。在第二年即一四一九年,伊朗又派遣使团由陆路到北京,使团成员画家火者盖耶苏丁在旅行记里详细描写所见所闻,对于中国的殷勤接待表示十分满意。短短两年之间中国伊朗人员水陆两路互相来往,这不是中伊两国友谊关系历史上值得特别指出的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出土了不少珍贵文物,也给中伊两国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增添了实物见证。西安唐代窖藏发现伊朗萨珊朝库斯老二世(五九○——六二八)时的银币。有一个皮囊形银扁壶,造形和花纹都表现出萨珊文化风格。还有单柄八棱金杯,每面雕出乐工舞伎纹样,有的柄部上端附有高鼻多须人脸,更无疑是来自异域的文物。联系到日本正仓院所藏唐朝胡瓶与萨珊文物酷似的形制,我们对于萨珊朝与唐朝文化交流和互相影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一九七一年七月中伊建交以来,两国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焕发出新的光彩。短短的两年来,中伊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来往,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九月,继伊朗国王的妹妹阿什拉芙公主和法蒂玛公主来我国访问之后,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在胡韦达首相的陪同下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伊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为加强中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伊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不仅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符合亚洲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愿望。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伊朗政府和人民在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保卫民族资源以及建设自己的国家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伊朗在工业、农业以及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成绩。根据伊朗官方公布,一九七一年度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达百分之十四点三。目前,伊朗全国大学生已超过九万七千人。初等和中等学校学生已增到四百七十万人。一九六三年以来,伊朗政府还在全国开展了扫盲运动。
中国人民衷心祝愿伊朗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愿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