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明水县农业生产不断发展 平均每人储粮三百多斤

第3版()
专栏:

明水县农业生产不断发展
平均每人储粮三百多斤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黑龙江省明水县许多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在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年年储备粮食。从一九六五年到现在,全县集体储备粮食已达七千零二十七万斤,加上社员家庭储粮一百五十多万斤,平均每人有储备粮三百五十多斤。
这个县的树人公社稻田大队,每年秋收以后都发动群众一个队一个队地落实“三留”(口粮、种子、饲料)、集体储备粮和交售商品粮的计划,坚持每年储备一点粮食,逐年增多。现在全大队已经有集体储备粮八十万斤,社员家庭储备粮九万斤,平均每人八百五十多斤。
中共明水县委认真总结、推广了稻田大队的经验,并在全县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开展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教育活动。广大社员把搞好储备粮食工作作为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积极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同时,年年储备粮食。现在,全县由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自力更生修建的土圆仓共有九千多个,队队都有了储备粮。
明水县各人民公社生产队很注意搞好集体储备粮食的“出陈储新”和保管工作,全县对集体储备粮普遍实行了专人管理、专仓储存、专账记载的制度。几年来,集体储备粮从未发生霉烂现象。

胜利大队集体储备粮逐年增多

第3版()
专栏:

胜利大队集体储备粮逐年增多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辽宁省东沟县前阳公社胜利大队在连续八年粮食取得丰收的基础上,集体储备粮食一百五十万斤。
胜利大队地处鸭绿江口、黄海滩上。过去,这里是出名的“老碱滩”、“荒草塘”,粮食亩产二百多斤。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这个大队连续八年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治理涝洼地,改造荒草塘,实现万亩水田条田化,实行科学种田,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一九七一年全大队粮食亩产达到九百三十斤。随着生产的发展,这个大队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集体储备粮也逐年增多。
为了保管好储备粮,大队和各生产队都建立了储备粮管理小组,规定了集体储备粮的管理制度,坚持年年集体储备粮食。各生产队还自建了供贮藏集体储备粮用的土圆仓。对于储备粮,每年夏季进行晾晒,并做好杀虫灭鼠和防霉烂等工作。秋天新粮下来,他们就“出陈储新”。八年来,储备粮没受过损失,社员们又满意又放心,储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各地粮食部门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的教导 积极帮助社队管好集体储备粮

第3版()
专栏:

各地粮食部门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的教导
积极帮助社队管好集体储备粮
庆云县储粮无霉损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山东省庆云县粮食部门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的教导,在努力做好国库粮食保管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生产队保管好储备粮和种子粮。
庆云县去年战胜严重旱灾获得农业丰收,全县粮食平均亩产量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八。加上过去几年丰收,全县农村人民公社已经有一千多个生产队有了集体储备粮。为了帮助生产队保管好集体储备粮和种子粮,庆云县粮食局组织职工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帮助生产队做好粮食保管工作,是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一个具体行动,是粮食部门应尽的责任。粮食局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进行研究和部署。
为了具体帮助生产队提高保管粮食的技术水平,县、社粮食部门举办了十六期技术训练班,为农村培训了粮食保管人员两千一百多人。县粮食局还抽出五名技术人员长年在农村巡回检查粮食保管情况,传授粮食保管技术。现在,庆云县各社、队集体储备粮保管得比较好,基本做到了无霉损。
广济县花桥区大力降低损耗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湖北省广济县花桥区粮食管理所在管好国家粮仓的同时,积极帮助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管好储备粮。去年全区社、队集体储备粮由一九六五年的三百九十一万斤增加到二千二百一十八万斤,损耗由原来的千分之四点五降低到千分之二点二三。
花桥区粮食管理所帮助农村社、队保管好储备粮,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集中培训社、队储备粮保管员。去年,粮管所曾三次把全区各社、队的三百六十五个储备粮保管员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对他们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组织他们交流管粮经验,对提高大家的管粮水平起了很好的作用。二、帮助社、队建立了储备粮建账专管制度、保管责任制度等制度,并且认真坚持。为全区的六个公社派出了六名专职粮食保管员,帮助这些社、队检验、保管粮食。去年早稻入库前,花桥区粮管所党支部书记伍九先发现有的社、队储备粮入库时水分较重,而花桥大队却很重视入库粮食的质量,于是就在花桥大队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保证了全区入库储备粮的质量。
花桥区粮管所在帮助社、队管好集体储备粮的同时,还协助社、队搞好社员的家庭粮食储备工作。目前,全区社员家庭储备粮达二百四十多万斤。
永康县红旗区实现了“四无”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五日电 浙江省永康县红旗区粮食管理所积极帮助农村社、队解决集体储备粮逐年增多后在保管上带来的困难,推动社、队多积储备粮,管好储备粮,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
红旗区所属的红山、烈桥、红星、花川、红旗五个公社十年来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粮食平均亩产从一九六二年的四百六十五斤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九百五十一斤。在粮食丰收的情况下,这些公社和所属各生产队的集体储备粮不断增加。这样,就产生了怎样保管好这些粮食和增建储粮仓库的问题。
为了帮助社、队解决这两个问题,红旗区粮食管理所的职工在保管好国家粮食的同时,深入各公社一个队一个队地摸清情况,然后一个队一个队地帮助解决储粮中存在的困难。他们到了烈桥公社马宅大队调查,发现这个大队有三个生产队没有集体储备粮仓,积了几年的储备粮储存得很分散,保管不方便。他们就帮助这些生产队发动贫下中农上山找来石板块建筑石板粮仓,使这三个队增储了储备粮。五年来,红旗区各社、队在他们的帮助下,先后建起了不同式样的粮仓一百零三个。
红旗区粮食管理所的职工,还帮助社、队组织了有干部、民兵、贫下中农代表和粮食管理员参加的粮食管理小组,建立了粮食保管制度。例如春末、秋初期间因气候关系粮食容易变质,他们就帮助各生产队每隔七天检查仓库一次;下雨时立即检查仓库有无渗漏进水,发现粮食有变质情况,立即进行处理。他们还通过讲课、操作示范和组织现场参观等方法,向社、队粮食管理员传授保管粮食的技术。这个粮食管理所每年都要举办一至二期全区性的粮食管理员业务学习班,帮助粮食管理员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五年来,红旗区粮食管理所积极帮助社、队解决集体储备粮逐年增加带来的各种困难,有效地推动社、队积极增积储备粮,管好储备粮。目前全区的集体储备粮已由一九六七年的五十三万七千斤增加到三百五十五万斤,并且基本上实现了储粮无虫害、无霉烂、无鼠雀、无事故。(附图片)
吉林省梨树县榆树台粮库,组织下乡小分队,协助生产队管好储备粮、种子粮。图为粮库化验员在泉眼岭公社西泉三队帮助社员检查种子粮。 新华社记者摄

战斗的团结 深厚的情谊——苏北地区拥军爱民纪实

第3版()
专栏:

战斗的团结 深厚的情谊
——苏北地区拥军爱民纪实
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曾经同苏北人民团结战斗,夺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如今,他们回到了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和苏北人民结下了新的情谊。去年秋末冬初,记者来到辽阔的苏北平原。从洪泽湖畔、淮河两岸到黄海之滨,到处传颂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事迹。
三到明山传佳话
在盱眙县明山大队,传诵着这个部队某部八连三到明山的佳话。
八连第一次到明山,是一九四六年七月。那时,他们所在的部队为掩护兄弟部队北上,连续战斗了二十四个昼夜,打了二十三仗,从豫西到了明山。明山人民群众忙着烙饼、烧水、做军鞋、护理伤病员,军民亲如一家。当部队离开明山时,军民难舍难分。全村男女老少送了一程又一程,一再对亲人们说:“革命胜利了,别忘了回家看看。”
二十多年后,八连在野营途中真的“回家”啦!那天,大伙欢天喜地的迎来自己的亲人。七十一岁的陈老奶奶,抚摸着四班长的肩膀说:“喔,你就是那个老八连的兵吗!来,让我仔细看看。”油灯下,军民在一起畅谈着阔别后的往事。八连二次到明山,在这里住了四十多天。他们抽空帮队里送肥料,开荒地,修水利。过去,这儿的路坑坑洼洼。八连的同志利用上山训练的机会,每天回来扛一块石头,一天好几趟,一次也不空。日积月累,石头堆得象小山一样高。临离开的前几天,他们冒着寒风开始铺路,天黑才收工。铺了大路,又铺小路,一直铺到全村五十二户贫下中农的家门口,使大伙雨天上工和夜晚开会再也不发愁了。八连走了,可是,他们艰苦奋斗为人民的革命精神,却深深刻在明山人民的心里。乡亲们说:“看见这条路,就想起‘老八路’。”
八连第三次到明山,是去年夏天急行军路过这里。当时,明山一带发了洪水,有二十万斤粮食,压在被洪水冲倒的粮仓下。指战员们一听到这个消息,不顾连续行军四天四夜的劳累,就朝着明山飞奔而来。指战员们和明山群众一起,扒开泥土,把一麻袋一麻袋的粮食抢了出来,送到山上。他们连续战斗七个多小时,把粮食全部抢运完毕,又继续前进了。
“政策纪律模范连”的新事迹
这个部队的某部二连,在战争年代,由于严格执行纪律,曾荣获了“政策纪律模范连”的称号。今天,在阜宁县幸福二队,又传颂着二连新的事迹。二队和二连驻地只隔一条路。二队瓜田里的瓜藤伸到二连的地里,不仅没有人吃瓜,连一个瓜也没有碰坏过。场上芦苇席架上晒的棉花,风一吹,有的花絮刮到地下,二连怕踩脏了,把花絮一撮一撮地拣起来,连沾在上边的草星也摘得干干净净。去年七月,二连到某山区训练,缺少鲜菜吃。二队的社员们见他们回来拉菜,就摘了两麻包又鲜又嫩的蚕豆,悄悄地扔到他们的车上。谁知麻袋上有“幸福二队”的字样,被二连认出来了,把蚕豆折成市价把钱捎回来。队里不肯收,推让了几次,才把钱退给二连,过了些日子,大家都把这事忘了,可是,二连野营回来以后,连长和几个战士抬着两包干蚕豆,给二队送了来。老贫农王根富夸奖说:“二连真是执行政策纪律的模范。”
二连的新战士保持和发扬了这个部队遵纪爱民的光荣传统。前年冬天,他们住在大陈郢生产队搞训练。五班的房东李大娘,儿子当队长,整天忙着队上的事,顾不上下地割柴草。副班长魏义宏就和战士们一起,抽空帮他割了一大堆茅草。可是,他们自己却在寒冷的早晨用凉水洗脸。李大娘见了过意不去,就用这堆草给他们烧水,洗脸洗脚。五班的同志临离开时,他们估一估烧的柴草,要给李大娘两块钱。大娘一见就说:“草是你们帮着割的,烧了点还要给钱,不在理。”魏义宏说:“帮人民割点草是应当的,用了不给钱,就违犯了纪律。”李大娘还是不收。五班的同志没办法,就瞒着她把钱留在李大娘家。大娘发觉以后,逢人便说:“二连留下的不只是两块钱,是留下了对咱贫下中农的一片心啊。”
卫生队和“卫生村”
在苏北老解放区益林镇,人们对这个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解放战争时期,这个部队的救护所曾经在镇北的谈庄大队驻过;今天,这个部队的一个卫生队又紧靠着谈庄。当年,军民并肩在战场上抢救伤员,用鲜血凝成了战斗友谊;今天,他们又共同建立了一个幸福的“卫生村”。
那是前年年初,大雪封门。谈庄大队老党员谈开吉的老伴得了重感冒,发高烧。他急得不得了,想送到镇上去看,可雪厚路滑不好走。正在这时,卫生队的芮军医和两个卫生员来到了他家。他们给病人扎了针,服了药,烧就退了。卫生队的同志对谈开吉说:“不能等病了再治,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打这以后,他们亲自来队上,给社员们上卫生课,讲中草药知识,教针灸疗法。开始,大家不敢扎针,芮军医先在自己身上扎给大家看,还伸出胳臂让他们扎。夏天,卫生队的同志和社员们一块清理水沟,把厕所加上盖,用芦苇编成草帘子,日挡苍蝇夜挡蚊子。过去,社员们都是吃用塘水,他们主动协助社员们打了两口三十多米深的水井。现在,这个大队许多户种了中草药,许多人学会了针灸,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大队党支部书记谈步宽说:“自从卫生队帮助我们建立了‘卫生村’,我们谈庄生病的少了,社员们身体壮实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劲头更足了。”
谦虚谨慎,继续前进
涟水县前进大队支前模范、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春玉,曾被誉为“子弟兵的母亲”。她用两次给亲人献花的事,赞扬这个部队保持和发扬了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
据这位老人回忆,打涟水那一仗,这个部队消灭了国民党两个营,许多人立了功。有个排长很勇敢,扛着云梯爬上敌人的炮楼,从窗口塞进几颗手榴弹,炮楼崩掉了,这个排长也挂了彩。后来,他被评上了战斗模范。陈春玉给这个排长戴花时,他不愿戴,硬要把花让给担架队员。那个排长说:“我负伤后,有两个担架队员抬我,遇到了敌人的飞机扫射,有个同志胳膊上负了伤,还坚持把我抢下来。要是没有他们,我还能来参加庆功会吗?”陈春玉说,当时大伙很受感动,都佩服那个排长把功劳归于群众的精神。
前年,是前进大队学大寨大干大变的一年。过去这里没有种过水稻,社员们为了多打粮食,把旱地改为水田。种水稻一没经验,二缺劳力。“双抢”的时候,正赶上连雨天,要抢收麦子,又要忙着插秧。正在这节骨眼上,这个部队的高炮二连,从八十里外赶来了。来到庄上没进家,就先割了二十亩麦子。有些社员插秧不得法,他们就抽了一些人手把着手地教。沙土地一放水就板结了,秧插不好,战士们就用手抠,许多人手都肿了,指甲也裂了,一声不吭。他们干了半个月,直到插完了秧才走。
秋收以后,水稻获得了丰收。前进大队的贫下中农望着满仓的粮食,格外想念高炮二连的亲人们。陈春玉和几个青年社员代表贫下中农,到部队给亲人献花去。可是,二连却把队伍集合起来,敲锣打鼓,欢迎他们给介绍前进大队改天换地的事迹。连长还向他们汇报二连向人民群众学习的体会:连队路线教育抓得紧,是从前进大队学来的;新干部艰苦奋斗是学了前进大队干部的样子;老战士以连队为家,是从前进大队下乡知识青年那里学来的;就连打靶的好成绩,也是在前进大队军民一起开批判会、忆苦思甜,提高了阶级觉悟的结果。陈春玉要给他们献花,可他们说:前进大队大丰收,是贫下中农学大寨学来的,我们做点事是应该的,丰收花应该给贫下中农戴。陈春玉说,他们跟当年让花的那个排长一模一样。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