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2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罗马尼亚东北部两个县

第6版()
专栏: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罗马尼亚东北部两个县
祝贺广大干部和群众取得良好成绩,号召继续努力,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于一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视察了东北部的瓦斯卢伊县和雅西县。
陪同一道视察的有罗共中央执委、常委、中央书记格·帕纳和罗共中央执委、中央书记杜·波佩斯库等领导人。
在视察过程中,齐奥塞斯库同志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完成过去两年生产计划中所取得的良好成绩表示祝贺和鼓励,并号召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一月十九日,齐奥塞斯库同志出席了罗共雅西县党组织代表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在谈到国际问题时,他说:“各国人民热切期望制止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发号施令的政策,期望在世界上建立国与国之间的新关系,期望沿着缓和的道路、沿着一种新的政策的道路前进,这一政策要使每个民族都能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意愿而发展。”“完全平等、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不干涉内政、互利、在国家关系中放弃武力和武力威胁的原则是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基础。”他说:“我们为发展同年青的独立国家的合作而努力。我们高度重视同这些国家的关系,我们认为,这种合作对所有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利,有助于巩固它们的民族独立,有利于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强权政治和发号施令政策的斗争。”

朝鲜积极发展轻工业改善人民生活 阿尔巴尼亚植树造林取得显著成绩

第6版()
专栏:

朝鲜积极发展轻工业改善人民生活
阿尔巴尼亚植树造林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日电 随着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朝鲜劳动人民的日用消费品供应、医疗保健、住宅、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条件不断得到改善。
去年,朝鲜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加强对消费品生产和供应工作的领导,并积极发展轻工业和农业。
近年来,朝鲜轻工业部门的职工,生产了大量的生活日用品。各地针织厂、服装厂和食品工业等部门,根据人民的需要,向市场供应了大量实用、美观的各种服装、食品和生活必需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和把妇女从厨房里解放出来,食品工业部门的职工生产了各类食品,供应给城乡居民。
朝鲜医疗器械和制药工业部门生产的医疗器械和各种药品产量逐年增加。去年,朝鲜农村的医疗设备有了显著的增加。随着人民保健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朝鲜人口死亡率比解放前已降低了百分之五十。
去年九月,朝鲜全国开始实行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目前,朝鲜已有一百三十多所大学和五百多所高等技术学校。全国在校学生总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为了改善城乡人民的居住条件,近年来,朝鲜城乡建立起大批住宅。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的植树造林和果树栽培业近几年来获得了显著的发展。
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多山的国家,森林占全国面积将近一半。解放后,政府对发展林业很重视,规定了植树造林和维护林业正常生产的重要措施,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木材。
阿尔巴尼亚政府每年除由专业部门有计划地植林、护林、伐木外,还发动广大群众参加林业管理,如植树、修筑防止水土流失的设施、防护森林免受各种灾害等。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六五——一九七○年)全国植树面积四万一千公顷,其中一半是通过群众义务劳动完成的。一九七二年全国又种植了二千七百多万株树苗。
由于森林不断扩大,伐木业也相继得到发展,为工业、建筑和造纸业提供了大量的材料。现在仅库克斯国营木材公司一年采伐木材的数量就比一九三八年全国木材产量多一倍。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的果树栽培业也有了迅速的发展。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劳动者今年计划比去年多种一千二百公顷果树。不久前,他们已栽种新树四十六万株,为完成全年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水果产量不断增加,除供应国内市场外,每年还按计划出口,科尔察的苹果和萨兰达的柑桔都在国外市场受到欢迎。
(附图片)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朝鲜各地市场上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这是妇女们在一个农村商店选购花布。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第二届全非运动会胜利闭幕 戈翁将军致闭幕词强调运动会是对非洲团结的重大贡献

第6版()
专栏:

第二届全非运动会胜利闭幕
戈翁将军致闭幕词强调运动会是对非洲团结的重大贡献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八日电 第二届全非运动会经过十二天的比赛,于一月十八日晚,在数千名非洲运动员和六万观众高唱《弟兄们团结起来》的嘹亮歌声中,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国家体育场胜利闭幕。
在这次非洲体育盛会上,来自三十六个独立的非洲国家的体育健儿,创造了许多优异成绩,为非洲的体育事业增添了光彩,为进一步促进和加强非洲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贡献。
在乐曲声中,参加运动会的各国体育代表队列队进入运动场,观众对他们报以热烈的欢呼。
当唱完运动会会歌《强大的非洲》时,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致闭幕词。他说:“第二届全非运动会为非洲青年和人民提供了在同志般的气氛中和健康的竞赛中进行聚会的一次大好机会。”他强调指出:“这是对非洲团结的重大贡献。”他在评论运动会中体现的体育风格时说:“全体非洲人民有理由对非洲体育名手们的表演感到高兴。”
戈翁将军呼吁非洲男女运动员不要停留,要加倍努力,要向全世界表明,非洲将在体育事业方面取得更快、更好的进展。
接着在乐曲声中,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的旗帜徐徐降下。至此,第二届全非运动会宣告胜利闭幕。
闭幕后,来自拉各斯州的艺术家们为运动员和观众表演了赞颂非洲人民团结的歌舞节目。
登上观礼台贵宾席的还有上沃尔特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和尼日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联邦政府部长。
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国际体育组织的代表和以宋中为团长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以及各国驻尼日利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闭幕式。
全非运动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第三届全非运动会将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

秘鲁拘捕十八艘侵入领海的美国渔船

第6版()
专栏:

秘鲁拘捕十八艘侵入领海的美国渔船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电 秘鲁海军和空军十七日和十八日采取联合行动,又拘捕十一艘非法侵入秘鲁领海捕鱼的美国渔船。据秘鲁海军部新闻公报宣布,这十一艘美国渔船是在秘鲁北部领海内非法捕鱼时被秘鲁海军和空军拘捕的。连以前先后拘捕的七艘,最近几天秘鲁共拘捕十八艘美国渔船。
秘鲁海军当局已把这十一艘美国渔船带往塔拉腊港并课以罚款。

莫伊副总统谴责罗得西亚当局关闭同赞比亚的边界 肯尼亚政府决心支持赞比亚克服困难

第6版()
专栏:

莫伊副总统谴责罗得西亚当局关闭同赞比亚的边界
肯尼亚政府决心支持赞比亚克服困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电 据肯尼亚《民族日报》报道,肯尼亚副总统兼内政部长丹尼尔·阿拉普·莫伊一月十八日重申,肯尼亚政府决心尽一切可能来帮助赞比亚克服目前由于罗得西亚政权关闭同赞比亚的边界所面临的困难。
莫伊副总统是在欢迎由工商部长索科率领的赞比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肯尼亚将采取必要的步骤,确保赞比亚商品畅行无阻地通过肯尼亚。
他说,肯尼亚将把蒙巴萨港提供给赞比亚使用,来运输赞比亚的货物。他还说,肯尼亚还将作出必要的安排,提供公路运输,以补充海上运输的不足。
莫伊副总统在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关闭同赞比亚的边境的行径时说,罗得西亚的史密斯“必须懂得,即使他的大炮的力量也决不能削弱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解放和自治的斗争”。“史密斯必须懂得,他决不能阻止津巴布韦人民中间的强大的民族主义潮流”。
肯雅塔总统一月十八日在内罗毕国家宫接见了正在肯尼亚访问的赞比亚代表团。

达荷美共和国

第6版()
专栏:国际知识

达荷美共和国
达荷美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南濒几内亚湾,东邻尼日利亚,西面和多哥,北面与尼日尔和上沃尔特等国接壤。面积十一万二千六百平方公里。人口二百七十九万。全国有大小三十个部落或部族。除各族语言外,官方语言为法语。
首都波多诺伏,人口七万八千,它紧靠科托努海港,是全国政治、经济中心。
故都阿波美为达荷美历史上的名城,至今保存着历代国王的创业史迹。从十七世纪初达荷美王国建都于此,中间经历了十多代王朝。从盖佐王(一八一八——一八五八)到贝汗津王(一八八九——一八九四)的七十六年间,是达荷美人民抵抗欧洲殖民者入侵的历史时期。在此时期,达荷美王国已建立了相当完整的国家制度,还建立了军队,其中有著名的被称为“阿妈颂”的娘子军。
一八八八年法国殖民者开始入侵,国王贝汗津率领达荷美人民奋勇抗战,坚持战斗达六年之久。著名的“娘子军”也手执刀、矛、土枪,杀敌于疆场,达荷美人民至今传颂着她们的英勇业绩。
一八九四年达荷美沦为法国殖民地,一九○四年被并入法属西非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整个西非和达荷美民族独立运动高涨。一九六○年八月一日达荷美宣告独立。
达荷美地势北高南低。南部为平原,中部是山区,北部为高原。沿海地带,地势低平,由于海水倒灌,造成了无数咸水湖,是西非沿海国家湖泊最多的地方。除大小湖泊之外加上河道四通八达,许多居民世代在湖中打桩建屋,在南部沿海一带形成了许多“水乡”。这里人烟稠密,盛产鱼虾、椰子和油棕。中部山地主要产木薯、玉米、高粱、花生、棉花和烟草。北部高原,人口稀少,居民从事以牛羊为主的畜牧业。
全国居民百分之九十以上从事农业。全国百分之八十的收入来自油棕榈,故称达荷美为“油棕之国”。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带,湖泊周围。从南部向北延伸一百二十公里的广大地区,到处棕榈成林。全国耕地一百五十五万公顷,棕榈种植面积占六十万公顷,成为达荷美的主要经济作物。
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前陆军参谋长克雷库少校和一批青年军官接管前“总统委员会”的全部权力,组织了新政府。克雷库少校任总统、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国防和计划部长。新政府对内强调民族统一和发展民族经济;对外宣布奉行不结盟政策,强调非洲的统一和团结,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世界四大产铜国

第6版()
专栏:国际知识

世界四大产铜国
铜是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但是铜在世界各地的储藏量并不普遍。原铜产量超过二十万吨的,全世界只有六个国家。除美国和加拿大开采铜只供自用外,智利、赞比亚、扎伊尔和秘鲁是世界上的四大产铜国。它们出口的铜占世界市场上铜出口量的百分之六十,因此也是世界铜的主要供应国。
智利是世界有名的“铜的王国”。铜的蕴藏量约达二亿五千万吨,居世界前列。智利铜的出口收入占国民收入的四分之一,约占它全部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一九七一年以前,智利铜的百分之九十的开采量掌握在美国安那康达和肯奈柯特两家铜公司的手里。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一日,智利议会通过实行矿产国有化的“宪法修改草案”,阿连德总统宣布把被外国控制的大铜矿全部收归国有。
赞比亚铜的蕴藏量约有九亿吨,占资本主义世界铜总蕴藏量的四分之一。过去,赞比亚铜的开采,曾掌握在由美、英、南非资本经营的“英美公司”和以美国资本为主的“罗安选矿托拉斯”手上。一九六九年八月,赞比亚宣布终止这两家公司在赞比亚铜矿的永久开采权,一九七○年一月一日又接管该两公司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权,把铜矿开采的控制权收了回来。
扎伊尔铜的产量约占世界铜产量的百分之七。
秘鲁铜的蕴藏量估计约达六亿吨。一九七○年起,秘鲁政府也陆续把为美国铜公司所控制的铜矿收归国有。
几十年来,帝国主义国家掌握着产铜国铜矿的开采权,任意破坏各国主权,对产铜国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榨,从这些国家掠取了巨额利润。例如在智利,美资安那康达和肯奈柯特两铜公司最初的投资不过三百五十万美元,但它们从一九一一年到一九七○年,从智利攫取共九十六亿美元之多。而外国铜公司在智利取得的利润一般都在百分之六、七十以上。
在各国把铜矿收归国有的过程中,帝国主义国家千方百计地破坏这些国家铜矿的经营管理和生产。当这些阴谋失败后,它们又无理阻挠各国出售自己的矿产资源。
为了相互支援、捍卫自然资源和共同利益,一九六七年,智利、秘鲁、赞比亚和扎伊尔成立了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由每个成员国各出一名部长组成该组织的最高机构——部长会议。去年十一月,为了讨论声援智利反击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阴谋阻止智利铜出口而对智利的经济侵略和主权的侵犯,铜矿出口国政府部长级特别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表示完全支持智利,反对超国家公司的经济侵略。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建立对付经济或贸易的保护和声援常设机构》、《关于接纳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新成员国》以及《关于研究设备和人力资源一体化》等决议。我国以及阿尔及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墨西哥等国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分出席了这次会议。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

第6版()
专栏:答读者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
问:最近姬鹏飞外长在欢迎意大利外长朱塞佩·梅迪奇的宴会上谈到十三世纪意大利杰出的旅行家马可·波罗来中国一事。请作一简要介绍。
答:意大利杰出旅行家马可·波罗,一二五四年诞生在威尼斯市的商人家庭。一二七一年马可·波罗随其父亲和叔叔经伊朗高原越过帕米尔取道新疆、甘肃来到东方。一二七五年到达上都(今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西北)和大都(今北京)。当时元世祖忽必烈正在避暑宫里。谒见后,马可·波罗深得忽必烈信任,待遇优厚,先后在元朝做了多年的官。做官期间他到过许多地方,曾到过山西、陕西、四川、云南、山东、江苏、浙江和福建等地。中间出使过东南亚一些国家。后因波斯(即今伊朗)伊儿汗国汗派遣使节到中国来向元室求婚,马可·波罗奉命护送新妃,一二九二年离开中国福建,经苏门答腊、印度等地到达波斯。一二九五年返抵威尼斯。一二九八年,在威尼斯与热那亚战争中被俘,于狱中口述东方见闻,由同狱鲁思梯谦罗记录整理成书,即《马可·波罗游记》。书中描述了东方的许多情况,当时意大利人引为奇闻。马可·波罗是中世纪向欧洲人介绍中国和中亚情况的欧洲旅行家之一,对以后新航路的发现很有影响。马可·波罗大约死于一三二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