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2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爱国军民旱季战斗取得很大胜利 头两个月歼灭和瓦解敌军六千多,击落、击毁美机五十架

第5版()
专栏:

老挝爱国军民旱季战斗取得很大胜利
头两个月歼灭和瓦解敌军六千多,击落、击毁美机五十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旱季以来,老挝爱国军民英勇奋战,在各个战场上连续进攻敌人,取得很大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在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旱季头两个月(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内,老挝爱国军民共歼灭和瓦解王宝“特种部队”、万象右派军队和泰国军队六千六百多名,其中重创敌军六个机动团和二十一个营,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五十架,缴获和击毁敌人的各种武器近一千八百多件、军车七十辆,摧毁敌人的营指挥所两个和仓库十四座。另外,使近六万人民群众从敌人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在上述期间,上寮川圹省爱国军民在查尔平原—川圹周围、七号公路沿线、盘龙以及在王宝“特种部队”的巢穴桑通—龙镇地区接连攻打敌人,歼敌一千九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十架。在下寮,爱国军民不断进攻向沙拉湾市、二十三号公路沿线、孔塞东、老岩、芒法兰和东兴等地发动“蚕食”进攻的敌人,消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特别是沙拉湾省爱国军民,狠揍入侵沙拉湾市和老岩三岔口地区的敌人,并于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夜间把敌人全部赶出沙拉湾市。
在老挝中部,甘蒙省各爱国武装力量在当地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于去年十二月中旬开始,向他曲市及其周围地区的敌军据点发动进攻,经过三十多天的英勇战斗,歼敌三百七十五名,解放了十二个乡的九十个村庄。
自去年年底以来,老挝爱国军民继续乘胜扩大战果。从十二月二十九日起,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紧密配合,向琅勃拉邦省沙拉富昆地区和十三号公路沿线的许多敌军据点发动猛烈攻势。他们在摧毁了沙拉富昆北面及其中部地区的敌军重要据点之后,又分兵两路,直向琅勃拉邦市南面的旧卡真和芒卡西、万荣方向挺进,在到今年一月七日的十天内,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百二十多名,缴获和击毁敌军武器近二百件、军车四十三辆,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七架,并且收复了十三号公路沿线万荣以北法当至旧卡真之间的广大地区,控制了十三号公路沙拉富昆—琅勃拉邦路段。与此同时,川圹省爱国军民继续进攻桑通—龙镇和盘龙地区的敌军据点,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到今年一月九日,共歼敌三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目前,老挝爱国军民正在继续进攻敌人,夺取更大的胜利。

越南政府代表团新闻处发表新闻公报 越美将于二十三日恢复私下接触 以便完成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第5版()
专栏:

越南政府代表团新闻处发表新闻公报
越美将于二十三日恢复私下接触
以便完成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新闻处,一月十八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黎德寿特别顾问、春水部长同美国总统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之间的私下接触,将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三日在巴黎恢复,以便完成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在金边外围地区和波萝勉等省频频出击 柬埔寨爱国军民歼灭大量敌军

第5版()
专栏:

在金边外围地区和波萝勉等省频频出击
柬埔寨爱国军民歼灭大量敌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各个战场上频频出击,歼灭许多敌人。
在金边外围地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月三日和四日进攻安塔赛、唐拜枫等敌军据点,歼灭敌人二百多名,击毁敌机一架,并缴获一批武器。十日和十一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再次炮击上述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多名。
在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月九日和十日向敌军乃良基地的外围据点发动进攻,歼敌约一百名,并使敌人军事设施和战争物资遭到重大损失。
在茶胶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月十日和十一日截击了从磅干多前往占克那增援的敌军,歼敌一百六十多名。
在磅士卑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接连袭击斯朗和磅占敌军营地,炮击了磅士卑、达拉、斯雷克龙等敌军阵地,使敌军遭到损失,并切断四号公路。
在磅清扬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连续围攻罗密伪军训练中心,并在一月十日进攻特能多栋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武装战士进入新阵地。 新华社发

在广治、芹苴、永隆等省多次出击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消灭许多敌人

第5版()
专栏:

在广治、芹苴、永隆等省多次出击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消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芹苴、永隆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多次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广治市东部和西部地区向敌人发动进攻,并炮击富隆、敦调和诞生地区的敌军炮兵阵地,消灭敌人近五百二十名,击毁敌军坦克、装甲车十三辆,击毁、击伤重炮十四门,击落敌机一架。
芹苴省隆美、周城和凤合三个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一月二日夜间到八日在沙诺运河、珍宝运河、解放运河等地连续截击敌人,歼敌二百三十多名,击沉、击伤敌船两艘,击落敌机一架,击毁大炮两门。
永隆省泳濂、丐绒、茶温等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一月一日到六日连续进攻并炮击敌人的许多据点、哨所,同时截击出动解围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近二百名,其中包括歼灭和重创四个保安连和四个民卫排。
美萩、茶荣、迪石、金瓯四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一月一日到九日频频出击,歼敌二百八十名。

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召开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青年的“三准备”运动推向新高潮

第5版()
专栏:

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召开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青年的“三准备”运动推向新高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书记处最近召开各省、市团委书记会议,总结了去年十二月底越南北方青年在反击美国空军轰炸的战斗中所取得的经验,讨论了当前的任务。
会议表扬了在上述战斗中作出贡献的河内、海防、太原等市以及其他地方青年团组织成员和青年的英雄气概和出色成绩。
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黎文良出席了会议,就当前形势和青年团的任务发表了讲话。
会议强调指出,必须把青年的“三准备”运动(随时准备战斗、随时准备入伍、随时准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推向新的高潮,以便更好地动员和组织青年实现各项任务。

东非万里行——记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东非五国

第5版()
专栏:

东非万里行
——记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东非五国
一九七二年九月底,中国乒乓球队带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飞渡千山万岭,重洋大海,前往东非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毛里求斯和乌干达进行友好访问。两个月中,中国乒乓球队行程一万多公里,总共进行了五十八场友谊比赛和表演赛,到处都沉浸在非洲兄弟诚挚、亲切的友情里。“内罗毕就是你们的家”
中国乒乓球队访问的第一个国家是位于东非高原的肯尼亚。
肯尼亚总统乔莫·肯雅塔的女儿、内罗毕市市长肯雅塔小姐接见中国乒乓球队时,第一句话就说:“现在内罗毕就是你们的家,你们是最受欢迎的人。”确实,中国运动员在肯尼亚的整个访问期间,无论在四季如春的内罗毕,还是在美丽的湖滨城市基苏木或第四大城纳库鲁,到处都感到象在家里一样。
中国运动员难以忘怀的,是肯尼亚乒协负责人对他们体贴入微的关怀和照顾。中国客人住在旅馆里,肯乒协副主席帕尔什卡怕他们吃不惯西餐,预先请当地中国饭馆准备了中国菜,又专门让旅馆准备泡茶用的开水。球队翻译老李病了,他深夜开车去接医生。在中国球队离开肯尼亚以后,一次乘飞机深夜路过内罗毕,肯乒协主席卡西奥卡仍冒着高原寒雨到机场接送、照料。
由于主人的盛情安排,中国运动员在肯尼亚访问期间,观赏了碧波万顷的维多利亚湖,眺望过赤道线上壮丽的肯尼亚雪山,目击南部沙漠地区海市蜃楼的奇景,欣赏过聚集在纳库鲁湖的据说多达二百五十万只红鹤所形成的鸟的“长堤”和“岛屿”,美丽的景色使人留连忘返。而使中国运动员更为感动的是热情好客的主人们对中国人民真挚的情谊。
“非洲屋脊”春意浓
十月的埃塞俄比亚,雨季刚过。在这一年里最美好的“春天”,从十月十二日到二十四日,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了这个被称为“非洲屋脊”的高原古国。
海尔·塞拉西师范学院师生在欢迎中国球队的大厅里,挂上了一幅用中文写的标语:“愿埃中两国人民永远象兄弟姐妹一样友好!”有七千学生的孟尼利克二世中学的师生,为了都能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表演,把球桌搬到室外大操场。人群一层层地围满了操场,连操场旁教室大楼的每一层窗口,也都挤满了观众。
特别使我们感动的是,在中国运动员动身前往皇帝的故乡哈拉尔盖省访问的前夕,埃塞俄比亚乒协主席特夸梅特地安排六名埃塞俄比亚男女运动员连夜坐火车,赶了四百五十公里路,提前到那里安排。
在中国乒乓球队离开埃塞俄比亚的前一天,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两次邀请球队全体成员进入皇宫,为他们举行了香槟酒会,又和皇室成员一道观看了中埃两国运动员的表演赛。当中国乒乓球队最年轻的女运动员、十八岁的上官杏琴把一枚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大纪念章佩戴在海尔·塞拉西皇帝的胸前、并祝他健康长寿时,八十岁高龄的皇帝特别高兴,亲切地同她握手和谈话。海尔·塞拉西皇帝亲切地对中国运动员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是今天才开始,而是很早就存在。你们的这次访问,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交往,将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关系的发展。”在观看表演赛前,海尔·塞拉西皇帝和阿斯法·沃森皇储十分高兴地先打了几个球。
我们在访问期间,对埃塞俄比亚朋友极其珍重自己国家的斗争历史,有深刻的印象,对他们一再把自己的斗争同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连系起来,又感到特别亲切。商业学校的师生在招待中国运动员时,特别准备了埃塞俄比亚人民过去在原野和丛林中抗击侵略者时随身携带的干粮:炒大麦和烤面饼,这使中国运动员的心情十分激动。埃乒协主席送别时,赠送给中国乒乓球队一份珍贵礼品——一对矛和盾,并且讲了一番感人的话。他说:“我们的祖先过去凭借这种武器,斗争,生存。今天我们把它们送给远道来访的中国朋友,有着特别的意义。”
丁香海滨添新谊
位于东非海岸的坦桑尼亚的朋友们象迎接亲人一样地接待了中国乒乓球代表队。
中国乒乓球队在坦桑尼亚的两周,无论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还是在“丁香之岛”桑给巴尔,到处有人用中国话“你好”向中国运动员亲热地打招呼。连街边六、七岁的小孩一见中国球队的汽车开过,也连连招手,高喊:“你好!你好!”中国运动员也用刚学会的斯瓦希利语“琼布”(即“你好”)向他们致意。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阿布德·琼布十一月四日晚在桑给巴尔的人民俱乐部观看了两国运动员的友谊赛和表演赛,第二天清早,又在官邸接见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他同中国运动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亲切的谈话,并请中国乒乓球队转达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问候。
中国乒乓球队结束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前,曾经三次出席观看两国运动员友谊赛的坦桑尼亚教育部长奇班加,特地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送别招待会。他热情洋溢地赞扬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问增进了坦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糖岛相约“北京见!”
十一月七日,中国乒乓球队到达离非洲东海岸二千二百多公里、位于印度洋中的美丽岛国毛里求斯。飞机一着陆,机场上一片欢腾。机场大楼的平台上,密密麻麻的人群,举着中文和英文的大标语,挥动着小旗,不断鼓掌,欢迎中毛两国建交刚七个月后第一个前来访问的中国体育代表队。
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中毛两国运动员举行的友谊赛场场满座。在一次专场表演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欢呼,经久不息,中国运动员只好列队绕场三周,向热情的观众致谢。
在这个以盛产蔗糖闻名于世的岛国,中国乒乓球队逗留七天。在沿途参观中,最令我们感动的是,毛里求斯劳动人民在开垦这个从前是遍地乱石的火山岛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劳动。从汽车上可以看到,公路两旁的甘蔗田里到处是垒得整整齐齐的大乱石堆,有的是横直各约二十米、高约两米的大平台,有的是高七、八米或十多米的大圆丘。要搬动这么多大大小小的石头,把它们整整齐齐地垒起来,不知要花多少艰辛的劳动!
十一月十四日,毛里求斯立法议会议长瓦吉和总理拉姆古兰在议会大厦接见并宴请了中国乒乓球队领队。曾在四月间到中国访问并宣布同中国建交的拉姆古兰总理,特意请中国乒乓球领队转达他对周恩来总理的亲切问候。
当天下午,中国运动员怀着惜别的心情离开毛里求斯。离别时,飞机场上又出现了感人的情景。许多毛里求斯运动员和爱国华侨冒着大雨从四十多公里外赶来送行。毛里求斯女运动员李珍妮含泪同中国女运动员拥抱告别,并一再相约:“北京见!”
尼 罗 源 头 友 情 长
尼罗河发源于乌干达南面的维多利亚湖。中国运动员十一月十五日到乌干达进行一周访问期间,有机会到维多利亚湖畔的金贾,观看了尼罗河的源头和蔚为壮观的欧文瀑布水坝。
中国运动员在访问已有五十年历史的麦克勒里大学和其他三所学校时,受到十分热烈的欢迎。加耶扎女子中学的学生还用自己做的点心殷勤待客。数百名女学生把学校的大厅挤得水泄不通,对中国运动员的表演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天快黑了,她们还盛情要求中国运动员再表演两盘。
乌干达教育部长鲁古马约两次出席欢迎中国球队的招待会,他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问,必将增进乌、中两国间已经存在的友谊。乌干达国家体委主席弗朗西斯·尼扬格韦索上校出席观看了十一月二十一日晚中、乌两国运动员举行的最后一场友谊赛和表演赛,并亲自为这场球赛开球。
这场球赛结束时,已是深夜。中国运动员向乌干达运动员告别后,上车准备离去。这时出现了十分动人的场面。在室内的乌干达运动员一听到他们在第二天清晨不能到五十公里外的安德培国际机场送行时,一下子就拥到屋外,抢着同中国朋友拥抱告别。他们在夜色中手搀着手,尽情歌唱和喊口号,最后才在相约“北京见”声中依依不舍地分手。
十一月二十五日夜晚,中国运动员在内罗毕机场最后告别了热情好客的东非人民。飞机起飞后,从高空向下俯望,只见内罗毕市万家灯火,密如繁星。连接肯、坦、乌三国的维多利亚湖,象征非洲自由和独立的壮丽的乞力马扎罗山峰,和那惊涛拍岸、莽莽苍苍的东非海岸,都淹没在一片墨色中。但是,在我们面前的非洲大陆,分明已是天已破晓、赤道烈日光辉照耀的大地。十七、十八、十九世纪横行于东非海岸的帝国主义贩奴船早已不见踪影,蹂躏非洲大陆数百年的西方殖民统治也大部分已成为历史的陈迹。今天,全世界正在倾听着觉醒的非洲巨人前进的脚步声。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和乌干达运动员在交流球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