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1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千里马熙川机床厂和千里马青山合作农场举行积极分子大会 决心夺取今年工农业生产的优异成绩 向兄弟单位提出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建议得到热烈响应

第6版()
专栏:

朝鲜千里马熙川机床厂和千里马青山合作农场举行积极分子大会
决心夺取今年工农业生产的优异成绩
向兄弟单位提出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建议得到热烈响应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四日电 朝鲜千里马熙川机床厂和千里马青山合作农场等,最近召开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积极分子大会,决心在去年获得成就的基础上,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和争取今年农业生产获得好收成,并向全国兄弟单位建议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一月四日,千里马熙川机床厂召开了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积极分子大会。全体与会者一致表示决心,今年要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全年计划。为了打好今年这一仗,这个厂的职工订出了各项具体措施。
江西郡千里马青山合作农场的千里马骑手和积极分子最近也举行了集会,他们决心在二月十五日以前作好今年农业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他们提出:今年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工作,发挥农场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主要力量放在农业生产上,提高农业机械的利用率,努力积肥,平整土地,并要大力开展作业班、分组之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争取今年农业生产获得好的收成。
位于平安南道丘陵地区的江东郡的合作农场场员决心根据丘陵地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地采用先进农业技术,争取今年增产一万吨粮食。
朝鲜各地的工矿企业、合作农场纷纷响应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的号召,出现一派你追我赶的生气蓬勃的景象。惠山青年矿山的职工们的生产干劲冲天,连日来不断创造新的生产纪录,平壤市兄弟山区鹤山合作农场最近以百分之七十五的劳力大搞集体积肥,每天积肥几千吨。(附图片)
朝鲜歧阳拖拉机厂工人生产成批拖拉机,支援农业生产。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坚决支持赞比亚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亚非记协和埃塞俄比亚报纸谴责罗得西亚当局讹诈和挑衅

第6版()
专栏:

坚决支持赞比亚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亚非记协和埃塞俄比亚报纸谴责罗得西亚当局讹诈和挑衅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六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一月十六日发表一项声明,坚决支持赞比亚反击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讹诈和挑衅。
声明指出:“罗得西亚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在帝国主义和南非法西斯政权支持下,悍然关闭同内陆国家赞比亚共和国的全部边界,妄图破坏赞比亚的经济,迫使赞比亚政府不给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正义斗争提供支持,阻挡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的汹涌浪潮。”
声明接着说:“赞比亚政府为了捍卫赞比亚人民的重大利益、独立和国家主权,作出了正确的反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表达了全体赞比亚人民保卫祖国、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破坏者和讹诈者的坚定决心”。
声明表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坚决支持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目前为对付白人种族主义的讹诈和经济封锁而采取的正义的、不妥协的和毫不畏缩的立场”。声明“赞扬卡翁达总统和他的政府采取的反击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的讹诈和挑衅行径的措施。赞比亚的这一大无畏的立场,完全符合独立的非洲国家的战斗精神,这些独立的非洲国家决心不惜任何代价保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不惜一切牺牲坚决支持仍然处于种族主义和殖民政权统治下的人民的正义的独立斗争。”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呼吁亚非国家和世界上所有进步新闻工作者,无情地揭露和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的讹诈和恐吓。”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六日电《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一月十六日发表社论,谴责罗得西亚当局关闭同赞比亚接壤的全部边界。
社论说:“罗得西亚最近作出关闭同赞比亚接壤的边界的决定,是向反对在非洲的两种祸害——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战斗的进一步挑战。”
社论指出:“这就是一个非法建立起来的政权对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进行经济封锁。”
社论说:“非洲的独立国家正在尽一切可能的努力,以加速非殖民化的进程,这是应当受到维护的事情。”社论说:“独立的非洲必须向种族主义势力表明,非洲英勇的自由战士不是没有人帮助和支持的。”
社论指出,“目前正在日益增长由整个非洲采取一致行动的需要”,“以实现正在谋求的最终目的,即把那块土地从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

扩大后的西欧“共同市场”举行第一次部长理事会 强调在经济和政治上加强和发展“共同市场” 财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讨论有关建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组织问题

第6版()
专栏:

扩大后的西欧“共同市场”举行第一次部长理事会
强调在经济和政治上加强和发展“共同市场”
财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讨论有关建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组织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六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扩大了的西欧“共同市场”一月十五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第一次部长理事会。
参加这次会议的,除原来六个成员国法国、意大利、西德、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外交部长外,还有今年一月一日开始正式参加“共同市场”的英国、丹麦、爱尔兰三国的部长。会议在十五日上午举行了欢迎新成员国部长参加会议的仪式,各国部长在讲话中都表示要在经济和政治上继续加强和发展“共同市场”。英国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在讲话中强调,“欧洲共同体各国在世界上应该用一个声音讲话”。他指出,“在当今世界上,政治和经济是分不开的”,必须这样来处理问题才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欧洲的影响。他表示,英国将从一开始就完全承担它应发挥的作用。爱尔兰外交部长布赖恩·勒尼汉主张,共同体“不应当是国家的联合,而应当是国家的联盟”。丹麦对外经济与市场事务大臣伊瓦尔·努尔戈尔在讲话中要求使得“共同市场”同其他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更加自由化,并且要求加强同东欧国家的工业合作。
“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皮埃尔·阿麦尔在会上讲话,他向到会的部长们提出了这个经济共同体一九七三年任务的十一点计划,其中包括共同体过渡到经济和货币同盟的第二阶段,也包括成员国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的贸易谈判中采取共同态度等。“共同市场”委员会新任主席、法国人弗朗索瓦—格札维埃·奥托利认为,共同体的这个计划,反映了成员国的政治意志比以前更明确也更坚定了。他强调,目标是要建立欧洲联盟。
西德德新社在报道这次会议时说:“会议桌周围的每一个人都同意,只是建立一个巨大的经济共同体是不够的。”“在这里,正在描绘出通向欧洲联盟的道路。”
十五日下午,部长们举行工作会议,着重讨论“共同市场”同挪威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时所采取的立场。据报道,由于与会国在这个问题上目前还存在分歧,所以没有取得结果。这个问题将在以后再进行更加具体的探讨。
同一天,“共同市场”九国的财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这也是这个共同体扩大后的第一次财政部长会议。部长们讨论了有关建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组织的问题。去年十月首脑会议曾经决定,这个组织将在今年四月开始建立。据报道,财政部长们就这个基金的政治控制权等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至于基金组织设立的地点等问题则留待以后解决。此外,财政部长们还决定,由于目前资本主义世界黄金的官价同自由市场价格差别太大,所以在一九七五年前成员国之间进行清偿时不用黄金。
一月十六日,“共同市场”的另一个机构——欧洲议会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也举行了共同体扩大后的第一次会议。

中美人民友好潮流不可阻挡——中国沈阳杂技团访美侧记

第6版()
专栏:纽约通讯

中美人民友好潮流不可阻挡
——中国沈阳杂技团访美侧记
杂技,这枝起源于人民生活和生产劳动的艺术之花,在各国人民的心中播种着友谊的种子。中国沈阳杂技团在结束了对加拿大的友好访问演出之后,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访美艺术团体,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来到美国。杂技团在美国四个星期的访问演出期间,处处都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无论是剧场里观众们不断响起的雷鸣般的掌声,或者是招待会上美国朋友们表达的要求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相互了解的强烈愿望,或者在工厂、农村和街头人们的亲切致意,热情握手,都说明了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美国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
“我喜爱中国人民”
杂技团通过彩排演出,在纽约同美国观众一起欢度了一九七三年元旦。这一天晚上,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在演出前走近中国朋友的座位跟前,从手提包里拿出一面中国国旗,激动地说:“我用这面旗帜在机场上欢迎过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现在,又用它来欢迎你们——中国的杂技团。”
当杂技团在芝加哥演出的时候,接待单位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全家都来了。她本人接待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她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教给她唱的一支中国歌,她已经逐字逐句地用中文教会了她的许多同伴。一位老太太对中国演员说,“中国乒乓球队来了,我喜爱他们每一个人。你们来了,我很喜欢你们。我没去过中国,但是,我喜爱七亿中国人民。”
在杂技团访问的每一个城市,都碰到一些访问过中国的美国朋友。友好的攀谈勾起他们对中国的美好回忆。一月十日,在访问霍华德大学的时候,这所大学医学院的两名教授拿出了他们去年访问中国时的照相集给中国客人看,亲切地讲述他们在中国受到的友好接待。一月四日杂技团在纽约进行第三场演出时,许多到过中国的美国朋友,特意穿上中国服装来观看演出。这天晚上,帷幕已经拉上,演出宣告结束了,但大批观众还留在剧场内久久不愿离去。数百人围着乐池观看中国乐器,乐队演员们为他们演奏了中美两国的歌曲,获得了热烈的喝采和共鸣。临别时,许多观众齐声用中国话高喊:“再见!”中国演员们也一起用英语高呼:“再见!”当杂技团演员离开剧场的时候,在门外等候多时的十多名访问过中国的美国朋友纷纷上前同中国朋友握手,表示祝贺,并要求签名留念。
“独特的中国风格”
新中国的杂技艺术第一次出现在美国舞台上,受到美国观众和舆论的热情赞扬。美国观众在观看杂技团演出后说,“这是英雄主义和勇敢的杰出表演。”在芝加哥负责主办杂技团演出事务的一家演出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我看过许多外国杂技团的表演,但没有见过象你们这样具有独特风格的、奇妙的演出。你们不但在杂技演出方面是优美的,在精神面貌、作风和纪律方面也是完美的。”《华盛顿邮报》一月十日的评论说:“这是一场美妙的演出。总之,它具有一种异常鲜明的中国风格。”
每场表演的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但是给人以更深刻印象的是具有强烈民族色彩的传统节目和在高空中表演的技艺。
当帷幕拉开的时候,舞台上出现的是一幅绚丽、典雅的图画:一群穿着碧绿服装的姑娘和两名英俊的青年两手用竹棍抖动着碟子,在假山和玉兰花之间表演转碟技巧。江南丝竹乐曲轻盈转为壮阔,这瑰丽的构图也就随着乐曲而先后转化为十个不同的画面。演员们表演了“单手倒立”、“翻筋斗”、“叼花”等难度很大的动作。到了两名男演员表演“对头顶”时,观众的情绪达到了高潮。
“椅子顶”是沈阳杂技团高空节目中的一个。它鲜明地表现中国人民的壮志凌云、威武不屈的气概。当演员在垒立的椅子和木砖上表演双手倒立时,天幕上缕缕白云在他脚下飘荡。突然,演员用两手撇去木砖,但仍然保持优美的倒立姿态。这时,场内观众发出了惊叹声。
珍贵的友情 难忘的支持
杂技团演员通过演出结识了许许多多的美国观众。不仅如此,中国演员们还在同美国舞台工作者、旅馆饭店服务人员、陪同人员朝夕相处中建立了友谊。美国朋友们对于中国杂技团演出的热情支持,他们为了保证杂技团顺利演出而辛勤工作,使中国演员们深为感动。从加拿大到美国将近两个月的访问中,有一位美国剧场工作者一直负责协助安排杂技团演出事务。他在同杂技团告别时说,“我和你们一起,就象生活在一个家庭一样。我干剧场工作四十多年了。没见过你们这样好的艺术团,没有碰见过你们这样好的演员。你们的集体主义感动了我。”在芝加哥,舞台工作者德威特看到杂技团乐队一把琵琶坏了,自告奋勇拿回去修理好。他说,“我喜欢你们的杂技演员。他们除了演出外,还做舞台上的任何工作,这是罕见的。”在纽约,一位舞台工作者在离别时送给杂技团修理舞台用品的一套工具。这套珍贵的礼物寄托着美国工人的友好心意。
有一次,在芝加哥剧场卸台的时候,从杂技团的领导到普通成员,从美国舞台工人到陪同人员,一齐动手卸布景,装道具。大家累得满头大汗,不熟练的英语或生硬的中国话夹着手势冲破了语言的障碍,爽朗的笑声在剧场中回荡。一位美国朋友看到这个情景说,“这是美中两国人民通力合作的生动表现啊!”
一月十二日晚,当杂技团设宴招待主办单位、剧场工人和陪同人员的时候,美国朋友们表演了中国一些杂技节目的模拟动作,齐唱《伟大的北京》;中国女演员也演唱了美国民歌;最后,两国朋友们合唱了一支歌曲。招待会上始终洋溢着欢乐友好的气氛。
“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朋友”
最为动人的是美国的小朋友们,他们表达了美国人民下一代同中国友好的纯真情感。在芝加哥首次演出时,有一个叫伊莱扎的聋哑小女孩,在她爸爸和姐姐带领下,坐在观众席中的第一排。她一面看着舞台上的演出,一面借助助听器欣赏中国的音乐。休息的时候,她到乐池旁边找演奏的演员,请她姐姐当哑语翻译,表达了她对中国音乐的赞赏。当天晚上,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杂技团举行的招待会上,伊莱扎拉着她姐姐的手在人群中穿来穿去,终于又找到了那位中国演员,摄影师拍下了这个动人的场面。事后,同她合照的四名中国演员特意把这张照片邮寄给她。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一位女工作人员的男孩子里尤金同一名十一岁的中国小演员同年龄。他们三次会见,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举行的招待会上,小里尤金送给中国小演员一幅彩色的全家合照,还请人把他在照片上的题词译成中文:“我很喜欢你们表演的狮子舞。希望我们美中两国的小朋友们努力推进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里尤金还为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叫“芮端流”。他在题词后用英中两种文字签名,认真而又稚气的笔迹凝结着美国小朋友的友情。
一月十日,当杂技团参观美国国家动物园的时候,动物园主任里德说,熊猫成为美中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已经有三、四百万人参观了熊猫馆。在动物园中,一群美国小孩围着中国演员欢笑和蹦跳。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塔田纳说:“我没去过中国,但我很喜欢中国。”
中国沈阳杂技团每场演出,以“人民友好万岁”的锦旗为序幕,以“友谊之花”的节目来结束。芝加哥西北大学一位学生看了演出之后对他的老师说:“你在课堂上告诉我们,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朋友。现在,从沈阳杂技团的演出中,我亲眼看到这个事实。”
绚丽多彩的友谊之花,一定会结出丰硕的友谊之果。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潮流正在滚滚向前。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沈阳杂技团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在芝加哥举行访美首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图为演出结束时演员们向观众谢幕。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