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范文同总理接见河内卫生局急救处职工 越国会和祖国战线中央代表团看望遭美机轰炸地区人民

第5版()
专栏:

范文同总理接见河内卫生局急救处职工
越国会和祖国战线中央代表团看望遭美机轰炸地区人民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最近在主席府接见了河内市卫生局急救处的干部、工人和工作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范文同总理在谈话中热烈赞扬河内市卫生局急救处干部、工人和工作人员的勇敢、牺牲和忘我精神,特别表扬他们最近在反击美国空军对首都河内进行十二个昼夜袭击的战斗中所作出的贡献,并且勉励他们要继续努力,更好地完成各自的任务。
河内市卫生局急救处的干部、工人和工作人员,对范文同总理的关怀感到很激动,他们保证要继续巩固和加强各方面的力量,随时准备接受更加繁重的新任务。
另据报道,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陈登科和阮阐分别率领的国会和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最近看望了遭到美国飞机轰炸的河北省省会北江市、北太省以及海防市等地区的干部和人民。

在庆祝老松族新年的聚会上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加强团结 打击美帝及其走狗,直到最后胜利

第5版()
专栏:

在庆祝老松族新年的聚会上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加强团结
打击美帝及其走狗,直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一月十一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驻地周围的老松族人民代表四百多人,一月四日聚会,庆祝老松族新年。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凯山·丰威汉以及中央各直属机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聚会。
苏发努冯亲王在讲话中赞扬了老松族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赞扬了老龙、老听、老松三个民族在斗争中形成的团结。他说,这种团结是任何敌人也不可征服的巨大力量。
他号召全体老松族同胞同全国人民一道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柬埔寨人民武装向伪军营地发动进攻 在金边地区四天歼灭敌人五百多 老挝爱国军民击落、击毁美机五架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人民武装向伪军营地发动进攻
在金边地区四天歼灭敌人五百多
老挝爱国军民击落、击毁美机五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从一月五日至八日,金边特别军区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金边地区的波列波罗萨、布雷达密、维赫索、磅安比等伪军营地、斯朗等据点以及金边伪“新闻部”发动进攻,共歼灭敌人五百多名。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包围波列波罗萨敌军营地三天后,于一月五日攻克了这个营地,歼灭敌人三百多名,缴获营地内全部武器和物资,整个波列波罗萨地区以及数千居民获得解放。
一月七日和八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向驻在斯朗等地三个营的傀儡军发动的进攻中,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八十多名,击毁敌军M—113型装甲车二辆,烧毁T—28型飞机一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万象省爱国军民一月六日炮击向芒卡西地区运送敌军的美国直升飞机群,并击毁其中四架。
同日,沙湾拿吉省游击队还击落美国L—19型飞机一架。(附图片)
柬埔寨解放区人民带着大米、蔬菜和木柴来慰问自己的子弟兵——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   新华社发

金丰燮少将致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谴责美帝把新武器非法运进南朝鲜

第5版()
专栏:

金丰燮少将致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谴责美帝把新武器非法运进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四日电 据《劳动新闻》一月十四日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十三日写信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把许多新式武器和军事装备非法运进南朝鲜。
金丰燮在信中指出,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把一艘驱逐舰从美国非法运进南朝鲜。在这以前,美帝国主义还把一艘具有新式装备的驱逐舰交给了南朝鲜当局。此外,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把一个大队规模的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和几十辆水陆两用坦克运进南朝鲜。
信中说:“美帝的这种罪恶活动,是粗暴违反停战协定序言和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的行为,是对全体朝鲜人民和希望朝鲜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又一次不能容忍的挑衅行为。”
信中说:“为了消除朝鲜的紧张状态,把停战变成持久和平,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美帝必须无条件地立即停止增强武力的行动和新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必须立即撤出非法运进南朝鲜的一切新式武器和军事装备。”

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访问利比里亚

第5版()
专栏:

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访问利比里亚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一日电 据塞拉勒窝内报纸报道,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史蒂文斯于一月九日对利比里亚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受到了利比里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史蒂文斯总统在欢迎他的仪式上说:“我们西非人正在努力要在地区范围内尽可能多地进行合作。”
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托尔伯特在同一仪式上说,史蒂文斯总统对利比里亚的访问具有历史意义。

第二届全非运动会继续举行 三十六个国家的体育健儿发扬团结友好和勇敢顽强的精神,不断创造出优异成绩

第5版()
专栏:

第二届全非运动会继续举行
三十六个国家的体育健儿发扬团结友好和勇敢顽强的精神,不断创造出优异成绩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电 第二届全非运动会各个项目的比赛仍在紧张激烈地进行中。来自非洲三十六个国家的体育健儿,发扬团结友好和勇敢顽强的精神,不断创造出优异的成绩。
近几天来,在田径、游泳等项运动中又刷新一批非洲纪录,其中男子三千米障碍赛跑的成绩平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一月十五日,在男子三千米障碍赛跑中,肯尼亚运动员本杰明·吉普乔以八分二十秒八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八分四十七秒四的非洲纪录,平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在一月十三日举行的男子一千五百米赛跑决赛中,坦桑尼亚后起之秀贝·菲尔比以三分三十七秒一八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肯尼亚的凯诺和埃塞俄比亚的雷加萨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他们三个人都打破了这个项目的非洲纪录。在男子四百米中栏决赛中,乌干达选手约翰·阿吉·布阿以四十八秒四九的成绩打破了五十一秒七的非洲纪录,获得第一名。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观看了这两项激动人心的比赛。比赛后,戈翁将军向男子四百米中栏的优胜者颁发了奖章。
在女子跳高比赛中,尼日利亚运动员奥希科亚跳过了一米七一的高度,把非洲女子跳高纪录提高了九厘米。比赛后,她说,她还要继续为达到新的高度而努力。
加纳运动员乔舒瓦·奥伍苏以八米的优异成绩,取得男子跳远第一名,打破了这个项目的非洲纪录。尼日利亚的奥科罗和塞内加尔的迪亚分别跳过七米八三和七米七一,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马里铁饼选手尼阿勒·纳马科罗在男子铁饼比赛中,以五十五米二八打破了他自己在第一届全非运动会上创造的五十一米二○的纪录。
在十二日晚上举行的游泳比赛中,有三个项目刷新了非洲纪录。这三个项目是男子四百米自由泳、男子二百米蛙泳和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突尼斯、埃及运动员和埃及队分别获得这三个项目的第一名。在女子二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埃及的十六岁的女学生法顿·阿菲菲,以二分三十一秒一五获胜,得到了她在这次运动会的游泳比赛中的第五枚金质奖章。
乒乓球单项比赛经过几天的争夺战,于一月十四日晚举行了五个项目的决赛。比赛结果,尼日利亚运动员获得了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冠亚军、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双打冠军和男子单打亚军;埃及运动员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和女子单打亚军;加纳运动员获得女子双打亚军。
雅库布·戈翁将军在第二届全非运动会主席、尼日利亚联邦劳工和新闻部长安托尼·埃纳霍罗和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阿德福佩准将的陪同下,观看了乒乓球单项决赛。比赛后,戈翁将军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向男子双打比赛的获胜者发了奖。
前来观摩全非运动会的以宋中为团长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也观看了乒乓球单项决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团员、前世界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丘钟惠应邀向这届运动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的获胜者发了奖。
这届运动会的球类、自行车和拳击等项目的比赛,还在继续进行。

英国首相希思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长

第5版()
专栏:

英国首相希思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长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电 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思于一月十五日下午接见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并且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也在座。

刚果新闻社和马里报纸分别发表社论 支持本国政府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第5版()
专栏:

刚果新闻社和马里报纸分别发表社论
支持本国政府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讯 刚果新闻社和马里《发展报》最近分别发表社论,支持本国政府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刚果新闻社一月十二日发表的社论说,刚果同以色列断交表明它“实行一项明确和独立自主的政策”。“这个决定符合为巩固独立而斗争的我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为争取和平与正义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是我们同正在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团结的具体表现”。
社论说:“我们保证全力支持巴勒斯坦的事业和阿拉伯人民的事业,他们的事业就是我们的事业,他们的胜利和痛苦就是我们的胜利和痛苦,因此,我们将继续站在他们一边,为打败帝国主义恶魔而斗争。”
马里《发展报》最近发表社论说,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政府作出的关于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完全果断和理所当然的”。
社论说:“我们的国家一贯反对干涉别国的内政和损害别国的主权,尤其是反对使用武力来占领一个主权国家的部分或全部领土”。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以后 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回到老挝解放区

第5版()
专栏: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以后
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回到老挝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五日广播,由松萨尼团长率领的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以后,于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二日回到老挝解放区。
代表团给老挝青年和人民带回了中国青年和人民的热情问候和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英贸易工业大臣会见和宴请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双方就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进行会谈

第5版()
专栏:

英贸易工业大臣会见和宴请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双方就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进行会谈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电 英国贸易工业大臣彼得·沃尔克一月十五日上午会见了由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双方就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座的有英国贸易部政务次官洛德·利默里克和其他一些英国政府高级官员。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大使馆一些外交官也在座。
同一天中午,沃尔克大臣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英国贸易和消费者事务大臣杰弗里·豪出席作陪。
晚上,沃尔克大臣代表英国政府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英国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朱利安·艾默里,贸易和消费者事务大臣杰弗里·豪,贸易部政务次官洛德·利默里克以及议会一些议员和工商界知名人士。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后,沃尔克大臣在他家里宴请白相国部长。
一月十四日,旅英华侨的代表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叟克大爷智擒伪军

第5版()
专栏:柬埔寨战斗故事

叟克大爷智擒伪军
叟克老大爷住在布雷克迈森林里,以打柴、割胶为生。常年在森林里劳动、生活,把他锻炼得健壮、机智、勇敢。
在离叟克大爷居住的村庄不远,有一个金边伪军的据点。那里的伪军常到村里拉人修工事,抢劫鸡鸭牛羊,任意欺压人民。叟克老大爷和全村人民恨透了这帮匪徒,殷切地希望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早日解放他们的村庄。
一天深夜,密集的枪炮声惊醒了叟克大爷,他从传来的枪炮声的方向判定,是民族解放军在攻打伪军据点,心里非常高兴,就翻身下床,一边生着一堆火取暖,一边注视着周围的动静。
夜,黑得伸手不见掌。突然传来了脚步声,叟克大爷立即敏捷地躲到附近的一棵大树后边观察动静。过了一会儿,几个模模糊糊的人影渐渐向他的房子走近,只听一个人说:“哈克,你去屋里看看有没有人!”
一个伪军士兵蹑手蹑脚地走进叟克大爷屋里,瞧了瞧后,就赶紧退出来说:“长官!屋里只有一堆火,人好象刚刚离开,我们赶快走吧!可能有阵线(指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军队在这里呢!”
叟克大爷从他们的说话和神态中看出,这些家伙是从布雷克迈据点里逃出来的。叟克大爷心里想,不能让这些家伙跑掉。想到这里他就从大树后边走出来,拉长了嗓音问道:“谁啊?”
周围一片寂静。那几个伪军吓得立即躲在旁边一声不吭。叟克老大爷只当没有什么事,慢慢地走进屋里坐在火堆旁烤起手来。
过了一会,这几个伪军看到只有叟克大爷一个人,就走出来假装和气地问道:“老大爷!森林里有没有阵线的军队?”
叟克大爷压住心头的怒火,答道:“这里没有阵线的军队。深更半夜你们在森林里干什么?”
这些伪军故作镇静地回答:“我们要到沙拉雷波兰营房去,请给我们带一下路,到那里给你二百瑞尔。”
叟克老大爷见到消灭敌人的机会来了,就机警地回答说:“这没什么,我可以给你们带路。不过去沙拉雷波兰的路上常有阵线的军队,我一个人先去看看路才好,你们先在这里等一下。”
这些家伙只好让他先去探路,但那个头目却派了一个伪军尾随着他。
叟克大爷带上他进山打柴用的那把弯刀。走了一段路,乘那个伪军不注意的时候,往旁边投了一块石子,这个被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打得惊魂未定的伪军,听到响声,慌忙伏在地上。霎那间,只见叟克大爷一跃而上,用弯刀把这个伪军“收拾”掉,然后拿起枪赶回村里报信。
全村群众对这些伪军恨之入骨,当大家听到叟克大爷报告的消息后,就很快集中了很多人,有的拿着斧头,有的拿着劈刀,斗志昂扬地把躲在叟克大爷家里的八个伪军团团围住。在人民群众强大声势的压力下,这些伪军只好乖乖地放下武器,向人民交械投降了。
新华社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