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跃向新高度

第4版()
专栏:

跃向新高度
金兆辉
一九七○年十一月,我国运动员倪志钦,以二米二九的成绩打破了世界跳高纪录。
倪志钦创造的这个纪录,是宝贵的;然而,更为宝贵的,还是他那种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努力奋斗的革命精神。
倪志钦是怎样创造这个世界纪录的呢?如果我们沿着倪志钦的脚印,去看看他是怎样刷新纪录的,那么,我们就会得到许多宝贵的启示。
壮 志
倪志钦的崇高革命理想是在斗争中树立的。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倪志钦带着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来到柬埔寨首都金边,参加了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
在跳高比赛中,倪志钦象雄鹰展翅,掠过一个一个的高度,随着,跳高竿升到了二米二七。
二米二七,是逼近当时世界纪录二米二八的高度。
面对这个高度,小倪毫无惧色。他牢记着党组织“胜不骄,败不馁”的教导,牢记着战友们“为祖国争光,为毛主席争光”的叮嘱,勇猛起跳,跃过二米二七,获得了第一届亚新会的跳高冠军。
授奖开始了。小倪站在授奖台上,聆听着庄严雄壮的祖国国歌,仰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潮翻滚,眼睛湿润了。他从来没有这样深切地感到: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一个人要想为人民作出贡献,就要首先树立起无产阶级的革命理想!
然而,倪志钦能得到这个宝贵的体会,那是经过了一次次的挫折和教训呵!
倪志钦还在中学的时候,听说我国解放前男子只能跳一米八七,心里就立下了为祖国跳高的志愿。后来受到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慢慢地,就产生了成名成家的资产阶级思想。在一九六一年第一次出国比赛的时候,倪志钦怕自己出不了名,结果腿软眼花,稀里糊涂地败下阵来。第二次出国比赛时,他又只跳了二米○一,比在国内跳过的二米二○,相差十九厘米。
同志们中肯地指出:“你平常说,一个人要有理想,要干一番事业。但理想是有阶级性的。为个人争名,是渺小的资产阶级理想。关键时刻,私心就会流露出来,就会怕困难,不能全面发挥力量。小倪哪,你可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呵!”
同志们的话,句句千斤重,印在倪志钦的心里。这时,又有一个同志拿出一张外国报纸,说:“倪志钦,你读读它吧,看看跳高是不是个人的事情?”
倪志钦读着报纸,脸色遽变,一个个讽刺的字句,迅速跳到眼前。它说,中国的跳高运动员虽然获得金质奖章,但只跳了二米○一。
“呵,个人跳高的好坏,原来是与祖国荣誉紧紧相连的!”倪志钦思潮起伏,沉痛地想着:“我两次出国比赛都失败,这证明为个人名利奋斗,虽然有时也可以产生一点力量,搞出一点名堂,但一到关键时刻,往往败下阵来。”想到这里,猛然抬头,说:“我错了!从今以后,我一定要为祖国争成绩,为革命创纪录。”
也就在这次比赛后,倪志钦又从苏联报纸上,看到了一个狂妄的报道:他们扬言,在以后几年里,除了苏联和美国运动员外,世界上再不会有能打破他们保持的二米二八的世界跳高纪录的人。
这又一次从反面提醒了倪志钦:跳高,这里面包含着政治!此刻,一种为社会主义祖国争气的斗争精神,深深地激励着他。他腾地跳起来,直奔田径场,忙把跳高竿架在二米二八的刻度上,紧握拳头说:“你们等着瞧吧!”
从此,倪志钦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崇高革命精神,象清晨的雨露,滋润着他,使他在不断的思想改造中,树立起为革命跳高和刻苦锻炼的雄心壮志。终于,在第一届亚新会上,跳出了二米二七的优异成绩。
倪志钦从金边回国后,就以崭新的姿态,投入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同广大战友一起,努力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狠狠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体育路线,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
一天,倪志钦来到北京的一个工厂。工人同志们热情地向他介绍了文化大革命中的大好形势。有的老工
人还拉着倪志钦的手,深情地说:“我国亿万人民正在抓革命,促生产,你作为一个无产阶级的运动员,祖
国人民对你寄托着希望,你可要好好为毛主席争光,把世界跳高纪录拿下来呵!”
工人同志的话,说得倪志钦豪情洋溢。他激动地说:“老师傅说得好!我一定为毛主席革命路线争光,好好地练,争取把世界跳高纪录拿过来!”
攀 登
倪志钦从工厂回来之后,心里老在思索着:“立下了刷新世界跳高纪录的决心,但是,又怎样把决心化为行动,把理想变成现实呢?”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倪志钦首先把当时世界跳高纪录创造者布鲁梅尔和自己进行比较:对方身体健壮,自己体轻灵活;对方力量大,自己弹跳力好;对方全面发展水平高,自己专项能力较强……。不过,要想打破这个纪录,也是非常艰巨的,怎么办?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倪志钦一想起伟大导师马克思的这句名言,战斗的激情,就象江河一样地在心里奔泻着。
“对!要实现革命理想,就要敢于攀登!任何一项世界纪录,都是许许多多运动员长期劳动的结晶。我要想跨过它,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代价!”
倪志钦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一场艰苦的锻炼开始了。他把日常的每一次跑,每一回跳,每一个具体动作,都和自己的远大目标紧紧联系起来。
在零下十几度漫天风雪的严冬里,倪志钦在室外奔跑着。汗水湿透衣服,雪花融在身上,一股热气从他身上升起。
在举重房里,倪志钦肩负着一两百斤的杠铃,时而半蹲,时而全蹲,杠铃杆把肩膀压肿了,磨破了。
在田径馆里,跳,跳,跳,倪志钦时而在跳高架上跨越着,时而又穿着沙衣在锯末跑道上腾跳着。
练,不畏艰苦的练;练,成千上万次的练。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曾有多少次,他练得呕吐不止。又有多少回,他练得胃痛直冒虚汗。不久,脚后跟生了个大冻疮,一穿上钉鞋,就痛得钻心。他就把钉鞋后跟挖个窟窿眼,让冻疮露在外面,继续坚持锻炼。
这样练,苦不苦?苦!但倪志钦把为革命吃苦当作一种乐趣,当作是为达到崇高理想而向困难所作的斗争。他自觉找苦吃,顶着困难上。
几个月的苦练过去了。一天,倪志钦高高兴兴地来到田径场测验;测验的结果,只跳了二米一三!
倪志钦呆住了。他站在沙坑旁边思索着:“从二米一三到二米二九,还差十六厘米哪!今后如何提高呢?”
党组织的领导同志知道后,一方面发动教练和同志们,为倪志钦出主意,想办法!另一方面亲自来到田径场,鼓励倪志钦:“要有信心,有勇气,攀登一个高峰,哪能没有困难?”接着,又耐心地开导:“苦要苦在点子上,练要练在刀刃上,小倪,你要好好开动脑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哲学观点,指导自己的训练。”
倪志钦想来想去,忽然想到自己在助跑中,身体的位置不对。为了弄清它,倪志钦象绣花似的,拿着针,在自己那一套套跳高电影图片上,沿着身体的重心点,一点一点地描,一针一针地刺,足足花了好几个夜晚,终于把一条又一条弯弯曲曲的身体重心路线图,描出来了。一比较,他高兴得跳了起来:“呵,原来是身体太低,重心波动太大呵!”
“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倪志钦按照毛主席的这个教导,一连几十天,专门练自己在助跑中身体重心的平稳,不久,他成功地跳过了二米二六,又一次逼近了世界的跳高纪录。
一九七○年七月下旬,正在倪志钦加倍锻炼,准备参加十一月份跳高比赛的紧张时期,他起跳脚的踝关节,突然韧带撕裂,严重扭伤了。
党组织一再安慰倪志钦:“别着急,要好好安心休养”。可是倪志钦又怎能不着急呢?当天晚上,他痛得脸色发青,汗水直淌,可心里却一直在焦急地思忖着:
“离比赛只有一百来天了,等腿好之后,剩下的锻炼时间就不多哪!在这严峻的情况下,我怎能完成刷新世界纪录的艰巨任务呢?”
就在这时,一个生动的情景闪过他的脑海:在上个月的一次表演赛中,天忽然下雨,有的同志怕跑道淋湿,影响成绩,竟然脱下雨衣,盖在助跑道上!
也在这时,另一个难忘的一天又展现在他的眼前:有一次,他们在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王国福家乡表演,临走时社员们依依相送,再三叮嘱说:要向王国福同志学习,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争取跳出更优异的成绩。
想到这里,一股巨大的力量从倪志钦身上涌出:“我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我要把宿舍当作田径场!”天一亮,他就恳求战友,从田径场上搬来沉重的沙衣,穿在身上,又在床上放上板凳,在这又闷又热的屋里,
“傻练”着自己的腹肌力量和那只好腿的蹲力。
锻炼,促进了血液的循环,过了十多天,倪志钦能下地了,他就一瘸一拐地走到举重房,扛起杠铃,忍着剧痛,进行锻炼。
一九七○年国庆节,倪志钦光荣地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见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含着热泪,望着毛主席慈祥的面容,望着巍峨耸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望着阔步向前的游行队伍,心里象翻江倒海一样,心想:“眼前是一堂多么深刻的路线教育课呵!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绕过暗礁,排除险阻,夺取了今天这样伟大的胜利?这正是靠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呵!”于是,他握紧拳头,暗自宣誓:“毛主席,捍卫您的革命路线,是每个革命战士的神圣职责。我,作为一个体育战士,一个共产党员,决心打破二米二八的世界跳高纪录!”
飞 跃
一九七○年十一月八日,巨大的长沙劳动体育场里沸腾了:到处是雷动的掌声,到处是飞扬的激情!
倪志钦站在助跑线上,昂头挺胸,英姿勃发。他望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望着观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党在检阅我,人民在检阅我!我一定要勇敢,沉着!
比赛开始了。跳高横竿在升高:一米九八、二米○三、二米一三、二米一八、二米二四,接着,横竿升到了二米二九。
二米二九,刷新世界跳高纪录的二米二九,为毛主席革命路线争取更大光荣的二米二九!
巨大的运动场上,霎时间一片肃静。八万名观众的眼睛,火灼灼地投向倪志钦。
倪志钦紧紧盯住横竿,说:“二米二九,你今天跑不了啦!”他迅速助跑,勇猛起跳,刷的一下,跃过去了。
“好啊!”正当八万观众发出欢呼声的时候,忽然,由于跳高架上一头的“卡子”没有拧紧,横竿嗤嗤地顺着“卡子”滑下来。
全场观众怔住了!
裁判员也怔住了!他一面歉意地看着倪志钦,一面举起裁判旗说:“成功!成功!”
倪志钦本来跳过了的成绩到底算不算呢?跳高的高峰状态对一个跳高运动员来说,有时,一生中就只能出现一次。今天,他再跳,也可能跳过去,也可能跳不过去了!但是倪志钦想:“跳高的目的,不是为了夺锦标、破纪录,而是为了给毛主席革命路线争光,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因此,我不仅要攀登跳高的高度,更重要的是,要攀登思想上的高度。”想到这里,倪志钦斩钉截铁地对裁判员说:“不能算!不能算!”接着又举手向观众高喊:“再跳一次,再跳一次!”
全场观众,为他这种崇高精神所感动。大家齐声念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横竿又一次升到了二米二九。倪志钦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把整个青春的活力,体内的潜力,都凝聚起来,以迅雷般的速度,进行助跑,勇敢起跳。猛一下,身子腾空而起,只觉得横竿从身下飞快掠过去了。顿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在这巨大的声浪中,倪志钦擦着汗水,含着热泪,激动地说:“如果没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没有党的辛勤培育,没有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也就没有今天的二米二九呵!”他忽然望着眼前的跳高架出神了,那思想的翅膀,又飞向了另外一个崇高的境界:
在人类发展的道路上,真是没有尽头哪。当你攀登了这个高峰,又有新的高峰等在前面;当你跨过了这个高度,又会有人超过你的高度。所以,作为一个革命者,在他前进的道路上,是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呵!
读者同志们,倪志钦这种为实现崇高理想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如果我们都能象倪志钦和其他许多先进战士那样,把敢于攀登高峰的雄心壮志,同一厘米一厘米的刻苦精神结合起来,把坚持、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决心,同自己日常的辛勤劳动、工作和战斗结合起来,那么,我们就会不断地创造新成绩,攀登新高峰。

年青一代充满希望

第4版()
专栏:

年青一代充满希望
戈尘
“二米二九”,这是倪志钦创造的世界跳高纪录。这个成绩得来不易!它是在崎岖小路上长期艰苦攀登的结果,是无产阶级革命理想和勤学苦练的结晶。
倪志钦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一个革命青年应该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理想,是有阶级性的。在我们这个时代,青年人的理想应该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为实践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要树立这种理想,首先要在党的教育下,同剥削阶级的因袭势力作斗争,要战胜
“人生在世,吃喝玩乐”、“个人奋斗,一鸣惊人”之类的剥削阶级的所谓理想。初步树立革命理想之后,还要不断地在革命实践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排除私心杂念,真正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倪志钦确立理想也经历了为个人“干出点名堂来”到为社会主义祖国争气、为毛主席革命路线争光这样的飞跃。“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有树立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鄙弃了一切剥削阶级的名缰利索的羁绊,他才能雄姿英发地跨过“二米二九”的高度,创造世界跳高新纪录。
倪志钦的事迹还告诉我们,要把理想变成现实,需要在正确路线指引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需要“自觉找苦吃,顶着困难上”的坚韧毅力。
倪志钦身上具备一种可贵的“傻练”精神。他在训练过程中的那种“跟自己过不去”的劲头,的确给人“傻”的感觉。但倪志钦不这样练,他能够打破世界纪录吗?俗话说:“笨鸟先飞早入林”。能够先飞的鸟,在“先飞”、“多飞”这一点上是聪明的,所以才能取得“早入林”的美满结果。“笨鸟”何笨之有?“傻练”何傻之有?
倪志钦的实干精神还表现在苦练上。他在训练过程中,吃大苦,耐大劳,否则,他哪能如此矫捷地越过“二米二九”高度?他的事迹说明:一个青年要有一种为革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有一股不屈不挠、锲而不舍的牛劲,才能使自己的青春焕发出绚丽的革命光芒。
苦练要和巧练结合起来。苦要苦到点子上,练要练到刀刃上。多练还要多思,开动机器想办法,用辩证法指导自己的训练,不断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的训练水平,这样才能做出成绩。
倪志钦还有一股持之以恒的韧劲。他的锻炼不是“一阵子”的热情和冲动,也不是“三天打鱼,二天晒网”式的花练,而是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坚持。他有一个可贵的思想,就是把任何新的成绩都只当做继续前进的起点,目标常新,要求常严,永无止境。在失败的时候练,以期变失败为成功;在成功的时候练,以期跨过新的高度。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象他那样,学无止境,练无止境,就能攀登一切高峰。
倪志钦的先进事迹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他打破了世界跳高纪录,更重要的还在于它告诉我们:在正确路线领导下,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年青一代是充满希望的,是朝气蓬勃的。我国广大青年是有雄心壮志,有壮阔胸怀的革命者,是又红又专的有为青年。“长江后浪推前浪”,新的一代正在茁壮成长,呈现出一派“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浩荡情景。

壮志凌云(图片)

第4版()
专栏:

壮志凌云(油画)  袁浩

广播员(图片)

第4版()
专栏:

广播员(套色木刻)  张大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