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学全国人民。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离京到达上海 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人到机场欢送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王洪文设宴热烈欢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

第1版()
专栏: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离京到达上海
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人到机场欢送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王洪文设宴热烈欢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讯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和夫人以及其他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姬鹏飞外交部长和许寒冰同志、方毅部长、沙风部长、吴德主任,以及首都群众五千人,前往机场欢送。
在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扎伊尔共和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扎、中两国国歌,蒙博托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并且同欢送群众告别。人们举着巨幅标语,载歌载舞,表示支持扎伊尔人民的正义斗争,并祝中、扎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蒙博托总统高兴地向欢送群众挥手致意。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季方;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王树声、彭绍辉、陈慕华、陈洁、邓东哲、刘洪章、杜星垣、谢鑫鹤、谢华、杨立功、彭敏、刘复之、邝任农、李青川、王海容、邓岗、戴征远、杨骥、韩叙、程飞、王明俊等。
驻我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陪同扎伊尔贵宾前往访问的还有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王珍、高建中。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电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和夫人以及其他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进行参观访问。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王洪文,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和各界群众两千多人,在机场热烈欢迎扎伊尔贵宾。
蒙博托总统的来访,给上海人民带来了扎伊尔人民的深厚情谊。全市今天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许多彩旗和巨幅标语。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扎两国国旗。中午,当蒙博托总统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和夫人,农业国务委员凯恩加·翁西·恩达尔和夫人,总统办公室主任比森吉马纳·鲁韦马等扎伊尔贵宾走下飞机时,王洪文、周纯麟、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来到欢迎群众面前,人们敲锣打鼓,伴随着欢快明朗的乐曲声,跳起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欢迎舞蹈。他们挥舞花束、彩带,高呼“热烈欢迎蒙博托总统!”“中扎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蒙博托总统热情地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陪同来访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新闻司副司长王珍,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革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敬标、朱永嘉、金阿娥、王成龙、杨新亚、申元军、武朝然、周峰、谭维铸、刘青舟、谭绍发、刘象贤。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王洪文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中将和夫人。
蒙博托总统的随行人员、记者和专机机组人员,应邀出席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以及陪同贵宾来访的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纯麟、徐景贤、王秀珍、冯国柱,以及上海市革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悬挂着扎伊尔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
宴会开始,当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由王洪文副主任、徐向前副委员长等陪同走进宴会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洪文副主任致祝酒词。他说,上海人民欢迎中、扎两国关系正常化。这次蒙博托总统和夫人光临上海访问,给上海人民带来了扎伊尔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上海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将同扎伊尔人民一起,为发展中、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增进中、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加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而共同努力。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代表蒙博托总统致答词。他感谢中国人民和上海人民对蒙博托总统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他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和扎伊尔人民真诚友好合作的表现。他说,受过屈辱的中国人民,战斗的中国人民,胜利的中国人民;受过屈辱的扎伊尔人民,战斗的扎伊尔人民,胜利的扎伊尔人民,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命运,就是要巩固它们之间的合作,以便使包括亚非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万古长青。
今天下午,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由王洪文副主任、徐向前副委员长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受到展览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十五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人,前往机场欢送。图为蒙博托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和前来机场欢送的群众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 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京沪津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

第1版()
专栏:

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 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京沪津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讯 北京、上海、天津广大群众和驻军部队指战员,广泛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在北京,各区、县以及许多基层单位,都成立了拥军优属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负责,广泛发动群众,认真总结拥军优属工作,普遍检查优抚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从政治、思想、生活各个方面关心烈军属和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崇文区召开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各街道委员会也分别召开了烈军属和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座谈会,组织他们学习中央两报一刊一九七三年元旦社论,畅谈国内外的大好形势,表扬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先进事迹。许多工厂、农村社队、学校和商店,组织群众到附近驻军营房进行慰问,同解放军指战员一起举行座谈会、联欢会。许多单位还请部队先进集体的代表去介绍他们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看书学习的体会和经验,学习人民解放军的好思想、好作风。北京市委和市革委会为了从政治上和生活上关怀退休的老红军战士,最近专门召开了座谈会。这些革命老战士在座谈会上,畅谈当前国内外的大好形势,回忆革命的战斗历程,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军民团结的罪行。大家表示,决心继续发扬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争取更大胜利。
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在拥政爱民活动中,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爱戴。北京卫戍区在新年前夕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队加强拥政爱民传统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指战员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自觉性。某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组织了一百七十多个群众纪律检查组,走访了驻地三百二十多个单位,认真听取地方人民群众的意见,检查群众纪律。曾经荣获“爱民模范连”光荣称号的某炮团指挥连,最近组织干部、战士到驻地附近的生产大队,同大队的民兵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教导,进一步提高了战备观念。军民共同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更好地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共上海市委、市革命委员会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通知,正在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市革命委员会最近发出了慰问信,向驻沪部队全体指战员和烈军属热情慰问。驻上海陆、海、空三军党委也分别发出通知,要求所属部队深入开展这一运动。许多基层单位召开了军民联欢会、座谈会。黄浦江畔,到处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谊。上海市培光中学过去认真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促进了师生的思想革命化。最近,这个学校的党支部又请好八连的代表,向师生介绍他们三进南京路,拒腐蚀,永不沾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师生受到深刻的教育。
在拥政爱民活动中,许多部队领导干部深入连队,和战士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讲述战争年代军民团结战胜敌人的动人事迹,进行我军拥政爱民的传统教育。有的还亲自带领战士到附近工厂、农村去征求意见,检查群众纪律。
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在天津市也广泛展开。海河两岸到处呈现一派军爱民、民拥军的团结战斗景象。天津市革命委员会通知各基层单位,在慰问驻军各部队、解放军伤病员时,要虚心向人民解放军学习,听取部队对地方工作的意见,改进工作,积极支持解放军搞好部队建设。市革命委员会和许多工厂、人民公社、机关、学校同部队举行了军民联欢会、座谈会。各个街道居民委员会的干部,纷纷到烈军属家里去访问,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鼓励他们争取更大光荣。许多军属给在部队的亲人写信,介绍党和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照顾,勉励亲人坚守岗位,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立新功。
驻天津各部队为了进一步融洽军政、军民关系,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征求地方干部和群众的意见,认真检查贯彻执行政策和纪律的情况。驻军某团党委最近结合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组织干部战士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伟大指示,总结向人民群众学习的经验。他们派出了十五个由干部战士组成的检查小组,深入到驻地附近的三个公社、七个生产队征求意见,把驻地人民群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带回部队,推动了部队的建设。

军民团结建设边疆保卫边疆 驻藏人民解放军和藏族人民结下鱼水深情

第1版()
专栏:

军民团结建设边疆保卫边疆
驻藏人民解放军和藏族人民结下鱼水深情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电 驻西藏自治区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继承和发扬我军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和藏族人民在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中团结一心,结下了鱼水深情。
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对藏族阶级兄弟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处处关心人民,爱护人民,帮助人民发展生产。某部派往一个公社的群众工作组,发现这个公社地处山区的第四生产队缺乏水源,人、畜吃水极为困难。指战员们便带上糌粑,翻山越岭,寻找水源。当他们找到一股清泉以后,又克服重重困难,修成了一条长达一千五百多米的地下渠,把泉水引进山村,解决了人、畜的吃水问题。某部工程兵六连等许多连队,近几年来在完成施工任务的同时,热情帮助藏族人民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发展边疆的农牧业生产。某部仅去年一年,就以七千五百多个劳动日支援了驻地人民的农田基本建设。
守卫在边防线上的指战员,在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中得到了藏族人民的大力协助。某部电话线路维护哨负责维护的一条线路,穿越高山密林,查线很困难。住在沿线地区的翻身农奴就主动组织起来,协助部队护线。隆冬的一天下午,狂风大雪把穿越林海雪原的一根电线打坏,一位翻身农奴发现后,立即顶风踏雪赶到维护哨去报告,使部队及时抢修了线路。有一次,山洪把通往部队驻地的一座公路桥冲断了。附近村庄的藏族翻身农奴发现后,男女老幼齐动员,在当地乡革委会副主任那根的带领下,冒着瓢泼大雨,连夜把桥修好。坚守在喜马拉雅山上的某边防哨所的指战员,满腔热情地帮助边境藏族民兵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组织军民联防队。边防战士和藏族民兵经常在一起学习,一同苦练杀敌本领,一同站岗放哨,并肩巡逻,军民亲密无间,团结战斗,有效地保卫了社会主义祖国的边疆。

周恩来、张才千、李达、韩念龙会见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 同蒂卡·汗上将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张才千、李达、韩念龙会见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
同蒂卡·汗上将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李达,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下午会见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蒂卡·汗上将和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大使馆陆军武官阿比德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柴成文、来光祖、张钟、蔡洪江、路奎、尹佐珍、叶成章、晏家华、朱传贤、张德修、赵国耀、章含之、俞建中、陈文清、丁少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武官孙丕荣。(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张才千、李达副总参谋长,韩念龙副部长十五日会见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蒂卡·汗上将和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