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1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支那三国军民继续战斗取得新胜利

第5版()
专栏:

印度支那三国军民继续战斗取得新胜利
越南南方军民频频出击消灭许多敌人,老挝爱国军民连续进攻歼敌一批,柬埔寨人民武装年初歼敌五百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频频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平定省解放军一月九日在怀安县佑邓地区进攻敌人,全歼伪军一个营,击落美国飞机一架。同一天,解放军还在攸自地区全歼伪军一个连。
建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四日在宣平县截击伪军一个营,全歼敌人两个连,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七日到十日在一二八高地、广治市周围、碧罗、耐久等地向敌人发动进攻,并且炮轰敌人许多炮兵阵地,消灭敌人六百三十名,击毁大炮十八门和坦克、装甲车四辆,击落敌机四架。
嘉莱省解放军从一月一日到四日截击企图打通十四号公路的敌人,袭击公路沿线的敌军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七十名,击毁军车十六辆,击落敌机一架。
广沱省维川县地方部队一月四日在四十五高地向敌人发动进攻,歼灭伪军一个保安连。
广义省地方部队一月五日攻克了山晶县东部的一个敌军据点,全歼敌人一个保安营指挥部和四个排,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巴地—隆庆地方部队一月二日在黎山附近的一号公路上伏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伪军近一百六十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和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川圹、万象和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近来连续进攻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川圹省爱国军民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到今年一月九日,连续进攻菠龙、桑通—龙镇地区的敌人,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二十名,击落美国飞机三架,摧毁仓库四座,缴获、击毁大批武器。今年一月三日到九日,老挝人民解放军击退了从桑通向富法赛南面进发的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军队,同时炮击敌人龙镇基地,打死敌人近七十名,打伤许多敌人,缴获武器一批。
万象和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到今年一月六日,不断进攻盘踞在木浪姜、南索、法洪、芒卡西等地的敌军,并且在第十三号公路上截击敌人的车队,歼灭敌人一百四十多名,击毁敌人军车五辆。
另据巴特寮电台补充报道,老挝爱国军民去年在英勇抗击疯狂轰炸、袭击解放区的美国飞机的战斗中,共击落美国飞机一百七十八架,其中有二十八架是用步枪击落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今年年初频频出击,歼敌五百多人。
在今年元旦凌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金边东南的敌人一个据点发动进攻,经过几小时激烈的战斗,打死敌军八十多人,击毁敌人碉堡五座和营房八所。
从一月三日到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茶胶地区歼敌三百多人,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五十多件和许多其他战争装备。
一月三日夜到四日凌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对金边以西和金边西南地区发动的猛烈进攻中歼灭了近一百名敌人,并且用火箭袭击了敌人的波成东空军基地,使敌人七架飞机着火。

郑准泽同志国葬仪式在平壤举行 康良煜、金一、朴成哲等党政领导人参加

第5版()
专栏:

郑准泽同志国葬仪式在平壤举行
康良煜、金一、朴成哲等党政领导人参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中央人民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共和国英雄郑准泽同志的国葬仪式,一月十三日在平壤隆重举行。
参加国葬仪式的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有康良煜、金一、朴成哲、崔贤等以及朝鲜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科学、教育、保健、文化艺术、新闻单位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郑准泽同志的亲属和平壤市劳动人民。
在墓地举行了向郑准泽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政务院总理金一同志宣读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委员会、政务院的悼词。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评论员文章强调 越南国家是一个整体 绝不允许把越南南方从越南分割出去

第5版()
专栏: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评论员文章强调
越南国家是一个整体
绝不允许把越南南方从越南分割出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越南是一个整体,绝不允许把越南南方从越南分割出去。
文章指出,越南一直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法国殖民主义者侵入越南后,推行“分而治之”的政策,把越南国家分割成三圻。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成功,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把越南国家统一了起来。越南人民的抗法战争取得胜利,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承认了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协定规定南北两方之间在十七度线的军事分界线,只具有临时的性质,并不是在政治和领土上的分界。日内瓦协议还明确规定越南南北两方在一九五六年组织普选,以便把国家统一起来。
文章说,一九五四年以后,“美帝国主义替代法国殖民主义者,阴谋占领越南南方,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长期分割越南国家。”
文章指出:“美国为了把新殖民主义强加在越南南方而发动的侵略战争以及越南人民的坚强不屈和胜利辉煌的斗争,造成了越南南方目前存在不同的两个政权、两支军队和三种政治力量的实际情况。这种情况丝毫也不能使越南国家是一个整体这条真理模糊起来。”
文章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从诞生之日起就提出了独立、中立、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越南人民进行抗美救国战斗就是为了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目标。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和意志是完全正当的,合法的,有着充分的历史基础和实际基础的。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指出:美国尊重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承认的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越南国家的统一,将通过和平的方法逐步实现。”
文章说,提出“所谓‘两个越南’,显然只是美国及其走狗的卑劣的杜撰,是美国及其走狗的极其无理的论调。”
文章最后说:“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愿望和意志是不可侵犯的!不管还要进行多久的艰苦和牺牲的战斗,越南南方人民都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务必实现自己的各项神圣的民族权利。越南国家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这是光辉夺目的真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残暴和狡猾的手段,都不能把越南南方从越南祖国分割出去。”

越南北方各地农民积极投入早春造生产 填平弹坑,翻耕土地,兴建中小型水利工程,加紧栽插早稻秧苗

第5版()
专栏:

越南北方各地农民积极投入早春造生产
填平弹坑,翻耕土地,兴建中小型水利工程,加紧栽插早稻秧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四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在夺得去年晚稻生产丰收之后,立即紧张地投入早春造生产,决心创造更加出色的成绩。
在美帝国主义狂轰滥炸的日子里,越南北方各地农民不怕牺牲,仍然坚持生产。到目前为止,早春造生产进度比去年同期快。太平、南河、宁平、广平、高平、莱州、义路各省和河内郊区基本上已经犁好地。越北自治区各省到去年十二月底已经翻耕土地近四万公顷,其中北太、谅山、河江三省的整地速度比去年同期快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一。一些省份的农业合作社社员还抓紧天气转暖的时机,加紧栽插早稻秧苗。河静省农民半个多月插秧八千多公顷,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
全北方已准备了五百多万吨有机肥,比去年同期增加六十五万吨。义安省安城县农民积极积肥,争取今年早春造水稻每公顷施肥十二吨,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越南北方农民为了夺取早春造丰收,还积极兴修中小型水利工程。永灵区农民用四万个劳动日来兴修水利,实现重点产稻区自动排灌。永富省农民开展了自修水利的竞赛运动,兴建了许多中小型水利工程。立石、锦溪、符宁、清波四县农民自力更生,兴建了三百个蓄水池。
越南北方许多地区早春造生产是在遭受美国飞机野蛮轰炸的情况下进行的。广大农业社社员顽强奋斗,填平弹坑,补育秧苗,决心完成早春造种植面积。处于越南北方抗美最前线的永灵区农民,及时填平弹坑,积极扩大耕地,争取今年早春造比去年早春造多种一千一百公顷水稻和杂粮。永灵区各农业社社员已经在四十多公顷的被炸土地上进行了耕种。太原市郊区农民在美国B—52型飞机的多次轰炸下坚持生产,目前,已经犁耙了早春稻种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七,成为北太省整地最快的单位。不久前接连遭到美国B—52型飞机轰炸的河内市郊东英县农民,补育了被炸掉的秧苗,维修了被炸坏的水利工程,争取及时插秧。海防市郊安海县农业社社员曾在美国飞机猛烈袭击的情况下坚持生产。美国飞机白天袭击,社员们就夜间生产;美国飞机夜间袭击,社员们就白天生产。美国飞机飞走后,社员们就加倍生产。(附图片)
边海河北岸贤良农业合作社地处越南北方抗美前线。战斗在这里的英雄的社员们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填平弹坑,发展生产。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英国访问

第5版()
专栏: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英国访问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十三日到达伦敦,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英国不管大臣德拉马尔宾,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远东司司长伊万斯和其他一些政府官员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
旅英华侨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桑给巴尔卷烟厂举行正式投产仪式 坦桑第一副总统琼布参加仪式并剪彩

第5版()
专栏:

桑给巴尔卷烟厂举行正式投产仪式
坦桑第一副总统琼布参加仪式并剪彩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电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卷烟厂的落成和正式投产仪式于一月九日举行。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参加了仪式,并且剪了彩。
出席仪式的还有: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总书记、桑给巴尔政府负责商业和工业的主席萨比特·孔博,第一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哈·纳·莫约,桑给巴尔政府负责农业和土地的主席穆赫辛·本·阿里以及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应邀前来参加桑给巴尔革命九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齐振华以及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也出席了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其他国家的代表和非洲南部的一些解放运动的代表。
穆赫辛·本·阿里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在这个利用当地烟草作原料的卷烟厂完全投入生产后,它将能满足桑给巴尔岛对卷烟的需要,这方面的自力更生的目标将得到实现。他称赞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桑给巴尔工人在修建这个工厂中的合作精神。
李耀文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祝贺卷烟厂的胜利建成。他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和在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方面,我们两国人民始终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
仪式结束后,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视察了工厂的各个车间。他对工厂的首批产品表示满意。

我羽毛球队到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5版()
专栏:

我羽毛球队到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电 以孙蓝为领队,曾采藻为副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十三日到达伦敦,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英格兰羽毛球协会副会长伯特威斯尔,副会长兼理事会主席奇尔顿,秘书比西克和其他一些英国朋友。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也到机场迎接。
旅英华侨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对智利的友好访问后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去古巴 周成大臣感谢阿连德总统和智利政府的热情款待

第5版()
专栏:

结束对智利的友好访问后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去古巴
周成大臣感谢阿连德总统和智利政府的热情款待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电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结束对智利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圣地亚哥去古巴。
智利外交部官员前往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和古巴驻智利大使马里奥·加西亚也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智利的临时代办。
柬埔寨代表团在一月十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周成大臣在招待会上感谢阿连德总统和智利政府对代表团的热情款待,并向记者们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民族主权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我沈阳杂技团结束在美国的访问演出 先后演出十八场,观众共达五万人

第5版()
专栏:

我沈阳杂技团结束在美国的访问演出
先后演出十八场,观众共达五万人
新华社华盛顿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电 中国沈阳杂技团在美国进行了四周的访问演出后,一月十三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华盛顿前往智利。
沈阳杂技团是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到达美国的。在四周的访问演出中,杂技团先后举行了十八场演出,观众共五万人。他们的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舆论的赞扬。
一月七日至十三日,杂技团在华盛顿举行了三场演出,共有六千九百人观看了表演。杂技团演员还在华盛顿进行了参观访问。十二日,他们参观了美国国会大厦,在参观国会大厦时,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会见了杂技团全体成员,并致欢迎词。中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休·斯科特在参议院接待室设午宴招待杂技团全体成员。出席的一百多人中有: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杰勒尔德·福特,参议员乔治·埃肯、乔治·麦戈文、休伯特·汉弗莱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长迈克尔·布卢门撒尔也出席了午宴。席间,曼斯菲尔德和斯科特把分别用中、英文写着“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两条标语送给了杂技团。
在这以前,一月十日上午,杂技团参观了美国国家动物园,在这个动物园里饲养着中国人民赠送给美国人民的熊猫。许多游客向演员们挥手致意。十日下午,杂技团部分成员访问了黑人学生占多数的霍华德大学。
一月七日,梅里迪安社国际组织还举行了茶会招待中国杂技团,出席茶会的美国各界人士约二百人。这个组织的主席约翰·海斯、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沃尔特·华盛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都在茶会上发表了友好的讲话。
一月十二日晚,沈阳杂技团设晚宴招待这次在美国访问演出的主办单位——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纽约市音乐戏剧中心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以及舞台工作者、陪同人员,答谢他们的热情接待。